2020.12.31

山西:阳高云林寺,皇帝下诏修建的寺院

云林寺

云林寺,又叫做 云林禅寺,坐落于阳高县城内西门南侧的城墙内,俗称为西寺,或者西大寺。新华南街农村信用社对面小巷子里。我们现在看到它最古老的建筑是建于明代的大雄宝殿。这是这座县城内唯一保存下来的庙宇,

按当地的习俗,寺庙只有农历初一、十五等重要的民间节日,善男信女来这里祈福,在院落里唱经、拜佛,而在平时,这里游人寥寥无几,很幸运那天参观寺庙时只有我一人。整整待了一个下午,是一处特幽静的寺院。恰好遇上庙里居士唱经礼佛

该寺庙在清光绪宣统年间,进行过修缮、扩建,大雄宝殿内尚存有宣统年间的《 云林 寺重修碑记》木碑一通(图为大雄宝殿前的金代的石质经塔)

云林寺

根据寺内平面图显示寺庙最初是一组三进院落的四合院式建筑,历经百年沧桑,寺庙只保存了以大雄宝殿为主的二进院落建筑。(图为寺院的山门殿也叫金刚殿)

大雄宝殿为明代建筑。殿内保存有彩塑主尊为三世佛,佛前立两位弟子,最外侧是两尊威武的天王,两山墙下塑十八罗汉,每面九尊(图为大雄宝殿是单檐庑殿顶建筑)

(图为 云林 寺的山门殿为悬山顶式殿堂建筑,山门内两侧一般立有金刚力士)

云林寺

(图为寺庙东配殿下的寺庙平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