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初访阳江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

11月下旬,随管道工人出行探访大学时的老同学。先是飞去海口、湛江,之后从湛江乘坐高铁到达阳江。火车到达阳江已经晚上9点,木易同学与太太专程到车站接我们,把我们送到酒店后还特意留下车子给我们用。次日早餐后我们驾车来到阳江十八子公司总部,参观设在公司总部内的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

管道工人热爱音乐,对各种音响器材也颇有兴趣。我以前只知道十八子的菜刀不错,却不知道这里有个博物馆。实际上这个博物馆的名气不小,被誉为爱乐者的耶路撒冷,发烧友的音响圣地。甚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声誉。十八子集团总经理李积回曾被美国著名音响杂志《绝对音响》主编称为"The World Number One  Audiophile",意为世界第一音响发烧友。博物馆收藏了他多年来收集的超过200套的世界顶级Hi-End器材,种类之齐全,精品数量之多,让资深音响发烧友也为之瞠目结舌。可以说300多年的音响发展史都浓缩在该博物馆内,从最早期的音乐盒到古老的留声机,再到LP唱盘和胆机及现在的数字音响,每一件藏品都见证了音响器材的发展和进步。除了顶级的音响器材,馆藏的音乐片源也非常丰富多彩,有超过70万张黑胶唱片和130万张CD光碟。馆内设有26个独立试听室,里面摆放着世界最昂贵最先进的不同品牌的音响器材。对音乐发烧友而言,一对音箱几十万只是起步价,但这样的器材在这里堆积如山,随意摆放。

坐在视听室的皇帝位,聆听几百万元的顶级器材播放的音乐,感觉非常震撼。音乐本身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美妙的声音在耳边回旋,动人心弦。只有亲临其境,才真切体验到音乐发烧友为何会如此发烧。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我知道像素和画质是摄影人永不止步的追求。同样,音乐发烧友对音质的追求也没有止境。都说玩摄影败家,其实真正败家的是玩音响。我的摄影器材不到十万,已经感到比较满意,但这点钱连音响的门票都买不到。虽然眼前这些顶级器材个个表现出色,令人赞叹,不过我还是提醒自己,听听就好了,千万不要中毒,以免一步步走上败家之路。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听了几个试听室,其它的试听室需付费,100百元可听几个小时,不限人数。真正品味这些器材的音质效果需要充足的时间,管道工人说以后要安排几天的时间来此处慢慢欣赏。喜欢音乐和音响器材的话,阳江的这个博物馆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