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美丽中国】6天5夜,自驾慢行桂东北四地(黄姚、阳朔、漓江、桂林)已完结!

玩法:自驾,古镇

发表于 2013-08-21 16:57

个人微博:Only_欣酱的yu http://weibo.com/xinjinglvyou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

这次的自驾游其实不是我开车,说白了算是白吃白喝白住的没话一毛钱的跟车旅行。谁对我如此大慈大悲呢?毫无疑问,当然是我爸妈。
辞去之前的工作差不多半个月了,说到这里得先说说这辞职的事儿。本人家住江西赣州,一个生活安逸,节奏缓慢,适合养老的城市。之前的工作是在一家中日合资的稀土加工企业做部门翻译。中方是中国某国有大型企业,资金力量实力雄厚;日方在稀土加工方面的技术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照说也算得上是地方上的骨干企业。确实工作压力也不大,说是一天7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可其实真正需要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这工作环境也不错,空调房里坐着,咖啡喝着,电脑玩着。工资待遇虽不算高,可不用换房贷,不用租房子,再加上本人无抽烟喝酒赌博等不良嗜好,光个人平常的开销倒也绰绰有余。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我却不喜欢。原因很简单,用领导的话说就是我不能适应公司的企业文化。用我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不喜欢溜须拍马,见个人就得装孙子,哪怕他比你孙子还废材;见个人就在你面前装大爷,哪怕你大爷都比他能耐。明面上是合资企业,面下边却是独裁独到他娘的骨子里去的臭国企。别说我不文明,因为他的确是臭的,从头臭到尾,从外臭到内。在这种臭气熏天如粪坑的地方我居然呆了两年,我觉得我的定力还是不错的。可我总在想,整天跟一堆大粪呆在一起,就算你不是大粪也会变臭的啊!这可不行,还是得走,于是呼就找准机会递交了辞职信,可能那些领导们也受够了我平时的散漫消极和没事找事,本该话费一个月去办理的离职手续,我话里不到一周就全部搞定。办离职的时候我亲爱的爸妈正在福建旅行,玩的不亦乐乎,完全不知道他们的儿子已经成为你了无业游民。而怎么向他们开口说提及这件事是我辞职之后考虑的第一间事情,为什么说是离职之后呢?因为在办理离职手续的是时候我压根儿没想到还要给他们一个交代,因为当时的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到空气好一点的地方去。
我还没想到如何跟老爹老妈说这事儿的时候他们已经回来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我决定趁他们刚进门,立足未稳的时候杀他们个措手不及。于是在我妈还在忙里忙外整理背包里的东西的时候我用很平稳的声音跟她说:“我从明天开始不用去上班了。”本以迎面而来的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然后再开个全家批斗会什么的,没想到我妈只是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有2秒种的吃惊,2秒过后就恢复了平静。看她情绪还算正常,于是就开始将我为何要离开这家公司以及之后想和LP想去台湾发展的想法娓娓道于她听。听完她就只说了一句:“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好。”就这样我本以为会是一场风波的风波就这样过去了。
离职之后的半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忙9月份婚礼的事情。因为我LP是台湾人,所以一些手续方面的事情比较繁琐,除此之外还有婚庆的事情需要隔三差五的就和婚庆公司碰头确定修改的计划。反正也没工作了,一心一意把婚礼的事情办好吧!也许是老头子老太太看我这半个月每天都顶着三是几多的高温跑进跑出,也不算是一没了工作就睡到日晒三竿,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心里也踏实点了。在他们的想法里就是:至少这小子有点担当了,知道有些事要自己上心了。所以只要让父母看到你的成长以及你对未来的计划他们心里就会踏实很多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这次的出游。

开始跑了点题,是为了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的一些生活感触,如果让您觉得反感请直接忽略。

接下来进入正题

这次自驾游的路线:赣州→黄姚→兴平阳朔→桂林→炎陵→赣州

PS:因为这次旅行我纯属蹭吃蹭喝蹭车蹭房型的,所以帖子中提及的开销不一定准确,只是个大概的记忆,仅供参考!

Day1:一场迟来的邂逅

出行的天气往往会决定这趟旅行的心情,虽然这次旅行都是在雨中度过的,但是出发的早上天气格外的好,还是给这次旅行带来了一个好心情。可是车子一离开江西地界就开始下起了雨。开始还抱着这雨下一会儿就会停吧的心态,谁知在之后的几天里这雨将如影随形。

到达黄姚是下午五六点钟,景区的售票点早已下班,我们的车子就这样大摇大摆,在无人售票的情况下驶入了景区深处。以后大家也可以选这个时间段来,可以省门票钱哦!

在古镇入口处前面的停车场把车挺好就开始游览古镇。此时天色已晚,再加上是阴雨天气,古镇里的游客很少很少。这是我喜欢的氛围,不喧不闹,不急不躁,这才是古镇该有的氛围。想想去年和LP去婺源逛古镇的时候,那叫一个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啊!在镇子里一边逛一边找今晚落脚的地方。开始我看中一间环境别致的小院,就在从入口进来不远的地方,应该也是从这个方向进来看到的第一间客栈。开店的是个北方来的老人。你怎么知道他是北方的呢?很简单,听口音听出来的呗!老人家坐在店门对面的路沿上,看着我拿着相机对着他的店不紧不慢的按着快门就问我:“你是专业摄影的吗?”我说:“不是,只是业余爱好而已。”老人家笑了:“前两天有个专业摄影的在我这里住了三天,也跟一样,大包小包的。你可以进去看看,那个平台上可以拍到远处的山。”架不住老人的热情,从正门进入,先是一个长方形的前厅。店里灯光微弱,泛黄的光线打在老旧的砖墙上有种强烈的古旧感。厅的两旁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古物,有做旧的小饰品,还有古时候的煤油灯,我最喜欢的是一双红色的虎头鞋。穿过前厅来到台阶前,拾级而上就是老人说的能拍到远处的山的平台。只可惜天空灰蒙蒙的,雾气和水汽降低了相机的拍摄能力,最后什么也没拍到。正当我苦恼的时候外面有人在喊我,我知道是要我往前走,不要再耽搁了。临出店门的时候,老人对我微笑示意,我也回以微笑。晚上在古镇闲逛的时候又逛回他家店里,老人还很关心的问我找到住的地方了没有。我对不能在他店里住宿标示遗憾,他说没关系,有机会再来。

天黑之后古镇亮起了灯笼,宁静的夜在点点红光的点缀下更显深邃迷人。每次小欣跟我出游(小欣就是我LP)我们都很少牵手漫步,因为我都在拍照,而她也不会有任何抱怨,每次都静静的跟在我的身旁。而我拍到好的照片也都会第一时间给她看,看到对方的肯定就会很满足。也许是淡季,很多小店和客栈都紧闭着门,这也导致我们能游览的范围变得十分有限。但是这一点到没有让我觉得失望,因为我已经看到了我最想看到的古镇之风。走累了就找家小店进去坐下,喝点东西,听听音乐,让光阴静静流淌。我们进到的小店名叫“洛轩小馆”,摸着良心说一句,店里的饮品真心一般,到时那条白色的狗狗很讨喜。店主人应该也喜爱旅行,因为店里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他们出游的照片。

时至深夜,我们沿着明明灭灭的灯光回到客栈,洗涮之后就是一夜好梦!

傍晚时分,镇上的灯笼次第亮起。有点华灯初上的感觉

酒肆和古镇是分不开的,有古镇的地方就会有这写着酒字的杏黄大旗。

这间就是在前文中提到的那为老先生开的客栈

古镇中的老人

不知道这家店的主人是不是希望客人在这里都能在幸福里中找到幸福呢?

古镇里的灯笼多种多样,这也为喜爱拍摄的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店里的大白狗,很讨喜吧!

小欣是不善于面对镜头做表情的人,这点跟我一样,所以我拍到的多是这种照片

看着好看,喝着一般

和我一样不善于上镜的小欣,几乎每次拍照都是我主动要求的。

比起大红色的灯笼我是比较偏爱与它的

Day2:黄姚→兴平(漓江)

第二天早上6点醒来,窗外还是灰蒙蒙的一片。看天色,就知道又是一夜的雨。从客栈房间的窗户往外看,是被雨水洗的一成不染的古镇。兴冲冲的拿了相机和皮肤风衣就准备出门,来到门前才发现,时候太早,客栈的门还没开。又不忍扰了掌柜的清梦,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会让你的心静下来选择等待。等到门开了,走出门去,往古镇深处走去。整个古镇,除了我没有一个游客。这里俨然成了我一个人的天堂!将脚步放慢,荡漾在这烟雨朦胧之中,沿着被雨水洗过的青石板路走,打量着道路两旁古韵十足的老屋、客栈或是没看门的小店,偶尔与迎面而来的当地人道声早。这一切仿佛真的会带着你时光倒流。我不知道时光带我回到的是哪朝哪代,也不知道是哪年哪月,我只知道它他带我回到了我心中向往的地方。

一夜的雨把地面冲洗的一尘不染,窗沿上还挂着雨珠。

从客栈房间往外看出去,清晨的古镇。

客栈门前是一个荷塘,绿树葱葱,亭台楼阁环绕两岸。

窗户和石路、古墙还有灯笼一样,是古镇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正在我想着如果这是有个人撑伞走过的话那该是个很有意思的画面吧的时候,就有一位村民从拐角处撑着雨伞迎面而来,于是就有了上面这张照片。

门曰太平,代表的是当地百姓追求的信仰。

这张是在太平门下面拍的

太平门的下面有个楼梯,从楼梯上去可以俯瞰这条小路。

这个红色的鱼形雕饰我很是喜欢,所以给它来了个特写。

这个味道应该会不错,可惜门没开。

郭家大院

从这个角度望去,远处是青山环抱。

差不多8点左右结束了古镇早晨的拍摄,回到住宿处,大家都已坐的民居门外的空地上等着吃早餐。因为雨一直没有停,所以大家只好躲在空地上临时搭建的油纸雨棚下面吃早餐。早餐吃的还算不错,有豆浆、炒米线、豆花。豆浆喝豆花都是店主人一早起来现磨的,味道很鲜美。

吃过早饭,雨势渐大。我们都很担心接下去的行程会因为这雨而搁浅。还好大家都没有停止前进的意思,那就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还好一路高速,开的倒是挺顺
畅的,雨势也渐渐变小,等到了阳朔县城的时候几乎停了。中午12点左右到达阳朔县城,在商量再三之后决定先前往兴平镇,下午游览漓江。第二天再话一整天的
时间游览阳朔周遍的景点。

商量妥帖之后就往兴平出发,兴平是个小镇,镇上有码头,大部分人家都是开民宿的,这也说明这里的旅游业十分发达和完善。兴平镇离阳朔县城大约20公里左右,路况不算很好,开车前往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路上的风景就已经足够让人陶醉了,以致于都忘记了这一路的颠簸。

开车进入兴平的话需要交停车的费用,票据留好,只要交一,多次进出不用重复缴费。进入兴平之后路旁就开始热闹起来,各式各样的小摊卖什么的都有。再往
前开一段路旁的小摊就变成了高矮错落的民宿。到达事前联系好的“漓江观景楼”住下。我的房间在顶楼,是一间面向漓江的江景房。虽然算不上豪华精致,但总算
得上干净整洁。房间顶上还有个露天的天台,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天台上看星星,看这满天的乌云估计这次是没戏了。安顿好行李下楼就近吃了午餐,我爸说开了一上
午车要午睡,我早早吃完就扛着脚架到码头边拍照。

下午两点半开始游漓江,按人数算费用,100/人,这是 让名宿老板帮忙买的价钱,自己去景区买其实也差不多。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一点都不假。乘竹筏游漓江是前来阳朔必不可少的体验。兴平至杨堤段是漓江风景的精华,大部分漓江名景都在这一段水
域上。泛舟江上,赏两岸青山美景。从兴平出发至杨堤折返,来回3小时的行程足够让你的眼睛欣赏一场盛大的视觉饕餮。

兴平的码头风景很不错,我们住的漓江观景楼就在码头旁边,很方便。

这次旅行我还带上了我的私藏小毒物,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即使因为天气而暂时不能出门的时候在房间里也不会无聊。

整条漓江的竹筏游览也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船要向政府购买,所得利润也由政府和船家共享。照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在想这样的改革对船家来说是好还是坏。

来漓江已经是第二次,昔日的竹筏已经不是用竹子做的了,这也带走了漓江的些许灵动之气,仿佛感觉少了点什么。

在竹筏上用长焦端拍摄的远处的山峦,雾气太重,整个画面多了点朦胧的感觉。

漓江的水

台风天游漓江的结果就是:“变身······忍者神龟!!!!”

漓江上最有名的景观——九马画山

续写——发表于 2013-08-28 16:51

Day3:

漓江之畔,一夜好梦。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目的是步行十分钟去拍摄二十元人民币背景照片。如果你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话现在马上赶紧立刻拿出一张二十 元的人民币,然后翻到背面看看。没错,它的背面就是漓江的美景。住的地方离取景处有约十分钟的路程,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早上放晴了,不然冒着雨还要扛着脚架 徒步前进就真的不堪设想了。一路走过去,没有太多的人。只有早期锻炼的当地老人,三三两两。 不知道是不是镜头的广角端不够广,所以无法拍到和人民币背面一样的画面效果。拍不出也没关系,怕到自己想要的画面就好了。清晨的漓江显得格外的宁静,威风 拂过,江面泛起层层涟漪。在这涟漪之上的是早期的渔翁,撑一排竹筏,在江上悠悠荡漾。柔和的晨光透过岸边的翠竹形成斑驳的光影。这样的画面才是我想要的漓 江啊!此刻我只想感谢造物者给了我眼前这场视觉盛宴。

8 点中左右,开车前往阳朔县。进了城先落实晚上的住宿。通过电话和之前就联系好了的蔡老师碰了面,开始来接我们的是个个子不高的女人,我们都以为她就是蔡老 师,后来到了住处才知道她是蔡老师的妹妹,蔡老师因为手头上还带着别的团所以过了一会儿才出现在我们面前。一样是个个子不高的男人,大约在50岁左右。从 和他的交谈中得知,他就快退休了,平时间接一接外地来的散客,安排住宿和带团旅游。我们住的地方是蔡老师在某机关单位小区内二楼的房子。房子有四个房间, 干净敞亮。大家对房间都很满意,加上我们一行人当中有3人是老师,和蔡老师说起话来更是倍觉亲切。
  按照蔡老师的建议,我们决定先游览附近几个感兴趣的景点,晚上去西街闲逛,明天上午游览银子岩。商量妥当之后看时间已经临近中午,所以选择“大榕树”这一耗时较少的景点。
  电影《刘三姐》的拍摄取景地——大榕树。现在也成为十里画廊里的旅游景点之一。景区内除了有刘三姐和阿牛哥定情的那颗著名的大榕树之外还有刘三姐故居。如果不是对电影有特殊感情的话不建议去。 这课古榕树长的很是奇特,除了主树之外,还有很多较细的树干从地理长出与主树的枝干接触之后生在在了一起。 从对岸拍摄的大榕树

图腾古道是阳朔甑皮岩文化展示基地。展出有石器、陶器、自然图腾柱、古老的弓弩和原始生活场景。除了各种古物展出之外还有歌舞表演供观赏。参观大概耗时2个小时左右,值得一看。 甑皮岩文化是母系制文化,所以在族群的标志里象征母性的月亮位于象征男性的太阳之上。 在文物展区参观结束之后要通过一段狭长昏暗的甬道才能到达原始生活区。 众多游客经过他却没有抬头,只是注视着怀中的孩子。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五官种族的。 这只鹦鹉的旁边还站着一直老鹰,我很好奇他们是如何和平共处的。 远古的图腾柱 少数民族在我们眼里都是能歌善舞的,甚至可以用树叶吹奏歌曲。 这些树屋就是他们的家。 景区里每天都会有不同时间段的表演,不妨坐下来欣赏一下。

续写——发表于 2013-08-30 15:32

Day4: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银子岩溶洞景区,位于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荔桂公路东侧,距离阳朔县3公里。吃过早饭就驱车前往。很有意思的是银子岩景区门票背面的一句话:“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看看这句话,再看看入口处大排的长龙,怪不得这么多人,原来都是冲这句话来的啊。

上一回来阳朔去的是聚龙潭溶洞,光看见洞里的人了,黑压压的一片,全是脑袋。经蔡老师介绍,这个银子岩比聚龙潭有看头,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希望这次不要 再给我看人头了,这是我唯一的请求。不过看着大排长龙的架势是够呛啊!还好银子岩与聚龙潭相比洞内空间较大,灯光色彩和布景水平也较之聚龙潭高出许多。五 彩斑斓的灯光打在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上呈现出一个奇幻绚丽的地底世界。一路走来,不得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叹服。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是一种岁月的沉淀, 是一个亘古不朽的世界。

溶洞内部体系庞大,步行游览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当从出口出来,看见地上世界的第一缕光的时候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心里会惊叹,原来我们脚下是那样一个绚烂多彩的国度。

结束了银子岩的参观阳朔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中午时分开车前往桂林。桂林距离阳朔不远,但是这个时候又下起了雨,多少减缓了行车的速度,到达桂林已经是下 午快2点了。我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在酒店办理完入住之后就立即和大家一起出们找食物。今天可以说是天气最差的一天,雨一直从早上下到晚上我们乘船游“两 江四湖”的时候才见停。我们打着伞在陌生的城市寻找能给我们呢带来能量的东西,可是走了一条街,过了一个红绿灯还是没找到。最后跟人打听才在一条小路的尽 头发现了另一条大排档街。不长的街道两旁都是大排档,我们饿的连多走一步都不愿意了,所以选择了家离我们最近的店。点了石锅驴肉,汤锅鱼和几个素菜,最后 全都被我们扫荡一空,连点渣都没留。我们的饥饿程度可见一斑。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讨论饭后的行程,大部分人决定去看根雕,而我和小欣还有同行里的另一个人决定回酒店睡觉,养足精神迎接晚上的行程。

晚上安排的是乘船游“两江四湖”,船票是170/人,游完之后我觉得跟抢钱没什么区别。我们坐的是10点的那趟船,整个游览下来时间已经差不多12点 了。两岸的风景一般,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我感觉还不如我家的夜景,所以也没拍什么照片。在这里强烈不建议去,但是如果实在闲的蛋疼外加钞票多的没处花 的可以去看看。下面是少的可怜的几张照片。

这个是登船码头处的桥,老实说,夜景真没我家的好看。
不光是景致不行,连灯光色调也搭配的很业余,整个一农转非色调。
这是我觉得唯一能看的一出景点——双子塔

到后来我实在受不了这恶心的灯光色彩,直接把色调调成了黑白。

Day5~Day6:

在桂林睡了一晚,本打算第二天再在桂林市区逛逛,但是一早起来的瓢泊大雨直接把我们的热情浇灭了。看来这雨是跟我们杠上了,还是早点回家吧。于是这一天就 都用在开车,休息,吃饭,再开车,在休息,在吃饭最后睡觉上面了。从桂林到赣州一天的时间不够,所以当天在炎陵住了一晚。隔天继续上路。

这一进入江西省,天气就一片晴朗,气温也明显升高。看着天气不错我们有顺道去了趟井冈山。来井冈山是我幼稚园时候的事情了,当年是跟我爸班上秋游来的。 当时的我屁大点儿大,根本走不动着山道,都是我爸班上的大哥大姐连背带扛上去的。车子开到当年的景区入口处的时候才发现当年免费参观的景区现在也要交钱购 票了,票价还贵的惊人。于是呼放弃了进景区,我爸还大呼:“好在当年趁不要票的时候我们已经看过了”。下面的照片是随便在山路上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