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28

走过来,走过去

发表于 2015-12-03 12:02

许多人把人生比作旅行,我觉得自由行更加确切一些。首先,自由行很费钱,更重要的是自由行非常费脑子,因为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你自己去解决,要提前做准备,需要一个充足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没有人能替你去背责任,所有的都需要你自己去扛,还不用说这里面出各种各样的状况。我在想,为什么有些人喜欢自由行呢?因为自由。有责任,有付出,才会有一点自由,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旅行,而不是被别人安排去做这去看那。所以,旅行有点像人生。

我自由行了几次,慢慢地有了一点心得体会。第一,无论事前多么详尽的攻略都没有现场感带劲,现场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也许是惊讶,也许是失望,你肯定不会无动于衷。第二,要适当休息,拼体力绝对是少年的活儿,可是太年轻你也不会有太深的体会,旅行也是需要情感和知识积累的,第三,要花钱,更要花好,第四,还得快速拿主意应对好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状况,第五,旅行可是个体力活,想搞个全境游将景点一网打尽有点近似于天方夜谭,旅游最后会疲劳,不仅是身体疲劳,更厉害的是审美疲劳,再好看的景儿也耐不住你老看,尤其是累了以后老看,所以,还是把最精华的部分安排在你初始心气高的时候吧。

旅行,有美景,也可能有丑恶,有心满意足的欢快,也可能有小小的遗憾,有完成目标的得意,也可能有令让失落的败笔。有人说,头脑和身体,有一个必须在路上,所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我现在想这样生活。旅行,不外乎走来走去,从自己烦了的地方,走到别人烦了的地方,再回到自己的地方,可似乎已经不烦了,或者开始烦了别人烦了的地方。不经意间,多去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的一个角落,多了一份满足感,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今年第三次踏上南行的列车。北方在寒潮雾霾之下,南方也阴冷,但是没有雾霾。这是旅行的淡季,人少,却看见许多美丽的山、美丽的水、美丽的人,拥有美好的心情。

我从北京出发,坐高铁动卧到广州。我的行程安排以广州南站为中转站,从这里去珠海、去桂林,回北京,此行三次到广州南站,对这里熟悉得很。从广州南站乘坐城际列车去珠海,在珠海金悦轩喝早茶,然后沿情侣路珠海渔女海滨公园景山公园,名亭公园(野狸岛),返回金悦轩吃晚饭,入住珠海竹林酒店

第二天,从拱北口岸坐K10公车去珠海海洋王国,痛痛快快玩了一天,晚上返回酒店。

第三天,珠海城轨到广州中转去桂林,入住桂山华星酒店,步行游览七星公园,晚上坐船游览两江四湖璀璨的灯光夜景。

第四天,桂林坐长途车到杨堤,坐竹筏漂流至兴坪,从兴坪坐长途车到阳朔,入住长丰秀水度假大酒店,晚上漫步阳朔西街

第五天,骑行十里画廊,然后坐长途车返回桂林,入住桂山华星酒店

第六天,坐火车从桂林到北海,入住苏福比画廊酒店,游览银滩、北部湾广场、老街。

第七天,早上在海滩公园游览,中午坐船到涠洲岛,晚上返回北海酒店。

第八天,北海坐火车至南宁,入住邕江宾馆,游览青秀山

第九天,长途跋涉游览德天瀑布,返回南宁。

第十天,坐火车到广州,有转车的半天时间,游览荔枝湾公园,晚上坐车返回北京。

烟雨漓江

一、高标准的珠海。

出了城轨珠海站,车行不远,就看见大海,这里的海,没有海的咸味,海水是黄色的。情侣路如同三亚的椰梦长廊,只是椰梦长廊看上去很荒凉,这里人也不多,却明显是用心地维护保养,处处干净。另外,珠海的公车上见到售票员使用手持刷卡机,别处没有见过。

珠海竹林酒店没有打扫好房间,广东的早茶有名,坐了一夜火车,也饿了,就步行去日华花园的金悦轩吃早茶。

金悦轩是珠海著名的酒家。这里的早茶很有名。当然价格也很“有名”。金悦轩收6元茶位费,不论你点茶不点茶,都收。而且收10%的服务费。因为这里有名,所以我那样都想尝一尝,一不小心点多了。

兰香观音,滋味清爽甘醇。

燕窝椰奶冻。看着就好吃,对吗?椰香浓郁清甜,入口“丝丝入扣”,非常细腻,吃得干干净净。

净云吞。云吞和汤都非常鲜美。

虾饺。里面是大只原虾,鲜嫩弹牙,我没有吃出别的馅来。可惜搛起来吃时有的皮有点破了,可以进一步改进。

家乡薄饼撑。这里的撑字用的是同音字,菜单上是“缶”、“掌”。这个很失败。网上评价是糯米馅、白糖、杏仁片。但是,完全没有杏仁的味道,只是白糖的甜味。价格很贵,不好吃。

吃完快到11点了,然后启程去逛公园。99路公车基本沿情侣路行驶,旁边就是大海,9路也可以到达各个公园,但是路线不同,不是一直沿着大海行驶,建议大家坐99路。

珠海渔女。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只有这座雕像,拍照之后可以继续前行去公园。

珠海公园免费。其实,也实在没有办法收费,确实没有什么景点。

海滨公园。这里是小孩子的游乐园。亭子有南国的风韵。

海滨公园的旁边是景山公园。这是水池中的睡莲。北方山寒水瘦,南国丹荷正红。真真两个世界!

水池旁的福字碑、曲桥、山石。

这是水杉。水杉已经结子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拍摄。宁静的池塘,绿意盎然,曲桥幽深。

景山公园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就是爬山。

这是山顶上俯瞰珠海的香炉湾。珠海渔女就在香炉湾内。

走下景山公园,感觉有点饿了,去七叔公面家吃面。

七叔公面家在居民区里,但是整洁干净,很温馨。下午了,客人不多。

如果不吃金悦轩的云吞,可能赞不绝口,有了比较,就体会出差异。

牛腩竹升面。不知道是不是确实用传统方法制作出来的,但是,真的是特别好吃,爽滑筋道。碱水味重,这也是广东面的一个特点。

吃饱喝足,继续前行,到名亭公园,也叫做野狸岛。这里是健步走的公园。叫名亭公园,沿着塑胶道,没有看见一个亭子。

从野狸岛眺望在建的珠海歌剧院。

我第一次到珠海,感觉珠海建设标准很高。

自行车道是塑胶道。南宁青秀山也是塑胶道,但是毕竟那是公园,这是马路。道路干净,只有落叶。

路边的花朵就是风景。扶桑。

剑麻。

珠海人不多,整洁,道路宽阔,给人高档的感觉。

走了半天,又累又饿,天也黑了,就回到金悦轩吃晚饭。

榄油彩椒炒莴笋。

这个菜的颜色漂亮,适合放在博客上。呵呵。最好吃的是酥皮菠萝包,比避风塘的还好吃,不仅有美味的馅,而且里面还有一小块菠萝,好吃极了!但是,照片有点模糊,就不放在这里了。

今天主题词就是“逛吃逛吃”。回到酒店,看电视,广州恒大战胜了阿联酋的球队,获得了冠军,我觉得这不仅是广州的骄傲、广东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愉快。

二、欢乐海洋王国。

海洋王国太好玩了。可谓欢乐的海洋!这里是壮观的鲸鲨馆。

海洋王国面积不大,好玩的项目却很多,我在去之前已经做好了攻略,我重点是看海洋生物,所以,一进门就去鲸鲨馆,这里有巨大的水族箱,看到饲养员喂鱼,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都游到眼前,后面有360度观景平台,我最中意这个,如同在海底,我坐在这里观赏,感觉心满意足!意犹未尽,又坐了一次鲸鲨馆的小列车,拍了不少视频和照片。

我事先已经知道海豚、白鲸、海狮表演时间,三个表演都看过了。然后看了每一个动物展馆。又看了卡卡大冒险5D电影。晚上欣赏了烟花幻彩横琴海。8:30离开返回拱北酒店。我没有坐过山车等游艺项目,因为我觉得哪里都有,这里可能更刺激,但是时间有限,我只能玩最有特色的地方。

我把各个节目排名,供参考。

第一名:烟花幻彩横琴海。这个时间最晚,是最后一个节目,烟花、火焰、水龙、摩托艇、激光、大喷泉、灯光、音乐,极视听之娱,摩托艇喷火飞驰放烟花,好棒啊!

第二名:白鲸表演。非常精彩,人坐得满满的,掌声、欢呼声不断。

第三名:海豚表演。效果同上。

以上均为视频,没有照片,也没法上博客。

第四名:5D电影。

总而言之,特别好玩,一定要去。相信我,没错的!

以下是各种海洋动物的照片。

巨大的鲸鲨在水中游弋。

水下看海豚,风姿美丽。

这只海豚就是用两个鳍拄着栖息在水池底。

海豚是群居动物,喜欢聚集在一起嬉戏。

各种各样的鱼。五颜六色,海底如同花园。

企鹅面对观众,排排站立,一动不动。

白色的鸳鸯。

海狮表演。这是三种表演中最没有意思的一个。如果时间紧张,可以不看。

这是最平和的一个过山车游戏哟。其他的,都是一片鬼哭狼嚎啊!

K10路从拱北直接到长隆,时间很长,如果住在长隆,实际上是三星级的酒店价格几乎是拱北四星级酒店价格的一倍,而且饮水等所有东西价格都很贵,一瓶水至少10元。住在那里需要根据时间和金钱权衡取舍。我选择在拱北住宿。到达拱北,口岸灯火通明,人潮汹涌,我步行迎宾大道、粤华路,走到粤海路的竹林酒店。吃点东西就睡了。

三、漫步七星公园。

早上是个大晴天,早早起来吃罢早餐打了个车去珠海站,很顺利地就到了广州南站,再搭上动车,午后到达桂林北站。出站按照自己的习惯坐公车进城,到了七星公园,然后步行至桂山华星酒店办理入住。桂山华星占地面积很大,大堂很气派,有美丽的小花园,房间面积也很大,但是在细节上有不足,客房的一个窗户关不上,需要认真整改。

桂山华星酒店客房。

桂林和珠海有很大的不同,一出站就感觉桂林北站附近像城乡结合部,街上满是摩托车和电动车,而珠海有很多豪车,人们的衣装式样比较陈旧,公车很脏,堵车严重,而珠海市民衣着比较新,公车很干净,不堵车。

桂林山水甲天下,所谓桂林山水其实就是喀斯特地貌,也可以叫做岩溶地貌。动车过了贺州,就已经能够看到这种地貌了,桂林的更为有名。这种地貌给我的突出印象是“平地起山”,用张大千的话说“桂林的山无脉”,北方的山是连绵不断的,最后形成一个顶峰,桂林突然在小块平地冒出一个个山头,彼此互不连接,打个并不恰当的比方,好比一层屉布上大小不一的圆馒头。

酒店附近就是七星公园。我从北门进入,进门右转不远就看见骆驼山。

进门的骆驼山。骆驼的形象惟妙惟肖,神似。

天权湖的美丽风景。

七星公园环境优美、空旷开阔。据介绍,从天空上俯瞰,七星公园的七座山头就像天上的北斗七星,前面有三座山峰,像斗柄,叫“月牙山”;北面有四座山峰,像斗勺,叫“普陀山”。两山七峰,好像天山的“北斗七星”,合称“七星山”。月牙山前,有巨大的广场,还有著名的月牙楼,这里的尼姑素面十分有名,只不过此时月牙楼正在整修,没有机会吃到。“月牙楼”是1963年郭沫若就餐时题写。郭沫若还题诗赞美曰: “月牙楼是画廊楼, 八面奇峰豁远眸。毋怪楼中无一画, 画图难及自然优。”这首小诗琅琅上口,尤其是豁字,在其他的诗作中很少见到,很冷僻,又是俗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月牙山下月牙楼,晚晴云彩在初秋。月牙楼如同被月牙山怀抱,显得非常温馨。

月牙山下有很多小猴子,它们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弄得树叶沙沙作响。一个和尚在逗猴子,他和我说,猴子很机灵,你摸兜它盯着看你有什么好吃的,你抓石头它知道是假的根本不在乎。此时传来一阵声音,却是另外两个和尚走来,他看了一眼,笑道“不是monkey,而是monk”,人说和尚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都是佛学院毕业,看来不虚此言。

花桥模仿侗族风雨桥。

桥墩的基础很薄,却坚如磐石,是工程设计上的一个优秀作品。

桥头的芙蓉峰是最大的盆景,最小的岩溶山峰。山峰上镌刻着“毛泽东思想万岁”七个大字,另一面上镌刻着“芙蓉峰”。

芙蓉峰不远处的小桥,精巧可爱。

走过小桥不远,就可以看见许多巨大的枫香树,树荫遮天蔽日,非常壮观。

七星岩下的寺庙。寺庙里面有僧人。

寺庙中的小景。

桂林的公园很多,除了七星公园,比如,象鼻山,在桂山华星的江对面,从解放桥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还有伏波山叠彩山,等等,一个山头就是一个公园,门票很贵,七星公园门票75元。其实,喀斯特地形的山峰,大同小异,没有必要个个去,去一个两个即可。而且从桂林到阳朔的路上,这样“平地起山“的山峰实在是太多了,最后也就那么回事。

四、璀璨两江四湖。

桂林旅游精华在两江四湖。两江四湖就是桃花江、漓江、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晚上坐船,有三个码头,分别是解放桥码头、观音台码头、文昌路码头,由于水位变化,有些码头可能临时停航。相对于北京而言,桂林是个小城市,这三个码头步行都可以到达。我就是从解放桥走到知音台买票,又走到文昌路坐船。夜航价格180元以上。时间90分钟以下。我买票价格200元,是所谓的豪华座位,什么是豪华座位呢?就是正面船头的座位。每一次的航程可能不太一样,取决于起航的码头和水位变化。这一次是从文昌路码头-桃花江(可以看见独角亭)-榕湖船闸-榕湖-杉湖(可以看到日月双塔)-返回榕湖(可以看到榕湖宾馆、水晶桥)-桂湖(可以看到鱼鹰表演和歌舞演出)-木龙湖(可以看到木龙塔、叠彩山)-木龙湖船闸 -漓江(可以看到伏波山)-漓江2号码头。

两江四湖的精华又在四湖,湖中有塔,有桥,有鱼鹰捕鱼。桂林桥多,而且桥的建筑式样模仿了许多国内外著名桥梁,桥下有绘画、雕塑,船行桥下,如同看电影一般有趣,这是岸上步行所不能欣赏到的。由于湖水和江水之间有落差,因此需要通过水闸,原理就是我们中学学过的连通器,游客在船上复习了一遍中学物理。湖畔有各种颜色的彩灯,灯光璀璨,风景旖旎,值得一看。还有各种表演,商业化气氛浓郁。上图是日月双塔的璀璨夜景。

晶莹剔透、时常变色的玻璃桥。

这是仿照上海龙华寺的木龙塔。

叠彩山的美丽夜景。

船到漓江2号码头,两江四湖的夜游结束了。我步行返回酒店。

我觉得,南宋著名诗词家刘克庄咏叹的“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正是桂林真实的写照。

五、如画烟雨漓江。

我早上起来,在酒店吃早餐,早餐品种不多,味道一般。吃完饭,打了个车去桂林汽车站。女司机聊天,却原来30年前在北京清河培训,顿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到了长途汽车站,坐上去杨堤,一路上坑坑洼洼,慢慢腾腾,快11点才到达码头。赶紧联系筏工取票,162元。一筏四人,我等了半天好不容易来了两姑娘,赶紧鼓捣上筏,开始了美好的旅程。

好多人都对漓江漂流似懂非懂,我也是一样的。这是一张示意图,介绍了主要的景点。漓江漂流其实不是竹筏,而是小的机动船,做成竹筏模样,上面覆盖木板,因此不用担心湿鞋的事情。一般是从杨堤码头到九马画山,再到兴坪码头。这是漓江最精华的部分。

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漓江烟雨,如诗如画。

一江水,两岸黄竹,青山云雾中。

鲤鱼挂壁。

童子拜观音,惟妙惟肖。

近山如墨,远山似染,国画意境,尽在自然中。

苏东坡《行香子过七里濑》

一叶舟轻,双桨鸿惊,水天清影湛波平。鱼翻藻鉴,鹭点烟汀。过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算当年虚老严陵。君臣一梦,今古空名。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我以前读过这首词,很喜欢,体会一个字,静。动中有静更清幽,漓江,如同宋词一样充满了意境,这是一种诗情、画意、音乐之美融为一体的意境。

远处空白处,圆圆的山头像苹果,旁边有个老人,叫做老人守苹果山。

文峰山似一支毛笔,旁边有美丽的瀑布。据筏工说,冬天水是暖的,夏天水是凉的,如此,挺神奇的。

浪石奇景。浪石就是这个小村子的名字,李宗仁出生在这个村子。这座山有五个山峰,如同人的手掌,中间又有两个山峰,酷似两个狮子。漓江两岸的山峰,不仅秀美,而且雄奇。浪石奇景就是雄奇的代表。

云开雾散,阳光穿过浓浓的雨雾,照亮江面,波涛荡起点点光亮。

我坐在竹筏甲板上拍照,远处是八仙过江。

八仙过江更近了。山顶上云雾缭绕,仙气十足。

大鹏展翅。像不像啊?中间是头,两侧是翅膀,很像很像。

老人骑鸡。从黄竹向右侧上方看,惟妙惟肖。

筏随江转,江面更开阔了,一时间群峰簇集,画到眼前。

前面是著名的九马画山。中国的很多山水都喜欢用象形取意的手法增加旅游的乐趣。

九马画山既壮观,又神奇。

离九马画山越来越近。我只看出一匹马,其他两匹还是拼筏的女生告诉的,汗颜!

我们命名为羊驼山,像吗?

人民币20元山。我站在码头上久久不愿离开,觉得漓江真美!

漓江旅游图书中介绍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做黄布倒影,筏工虽然拿了小费努力给我们讲解,但是口才不好,说得不是非常清楚,他没有说到黄布倒影。回来后,我查了万能的百度,这里就是黄布倒影,倒影需要晴天,云雾中也非常美丽。

漓江是一条宽阔的大河,两岸的青山雄奇伟岸,冬天一般水清水浅,可以下河摸鱼,今年有所不同,水量很大,水也是浑的。想来,著名风景富于变化,阴晴雨雪,春夏秋冬,各有各美丽。漓江,怎能不再来?

从码头步行到榕树潭,旁边就是兴坪老寨山。这里也有一个码头,风景美丽动人。老寨山顶可以看到漓江大拐弯,在秋天可以看到徐悲鸿非常推崇的著名景观“兴坪夕照”。老寨山是由一个日本人林克之个人投资进行了简单的建设,林克之的投资完全是无偿的,他得到当地人的尊敬。

TIPS:漓江漂流,杨堤-九马画山-兴坪是精华。

竹筏,162元,一筏4人,缺1人,每人多出15元,小费每人20元,漂流时间大致一个多小时。撑筏工很高兴。

从兴坪乘车到阳朔汽车南站。再换乘当地的电瓶车去长丰秀水度假大酒店。这个酒店位于阳朔公园旁边,酒店和商店、影院融为一体,购物、看电影都非常方便,不过时间紧凑,没有时间看电影,我对这个酒店不是非常满意,感觉酒店打扫卫生不是特别干净。我感觉很累,就睡了一觉,然后去逛街。先去榭大姐啤酒鱼吃饭,一个人旅游的缺点就显现出来了,一条鱼二斤二两,这还是最小的,别的什么菜也不能吃,已经很撑了,如果一群人这还不够分呢。鱼生生猛猛,味道也不错。

在阳朔,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徐悲鸿纪念馆。徐悲鸿非常喜欢阳朔,他受漓江风景启迪,进行了大泼墨写意山水的创作,非常著名的有《漓江烟雨》、《漓江两岸》、《青厄渡》,我在网上一直找青厄渡图案,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所以很想在这个纪念馆好好看一看,但是时间晚了,很可惜没能参观。阳朔也还有其他历史建筑。阳朔县政府旁边有孙总理下榻处,阳朔这个地方来了两个总统,一个是民国总统孙中山,一个是美国总统克林顿,这是孙的旧居。孙中山的铜像静默,对面小高台上放《溜冰圆舞曲》,优美的旋律,我看到一个年老的妇人,在做大舞步的跳跃,晚风凉而清新,能够看出她的白发,我当时就在想,先贤奋斗目的就是想让中国人活得像个人的样子。如今,无有清音,何伸雅怀?在这个音乐环境下觉得非常舒适。正要发思古之幽情,音乐变成了《最炫民族风》,不经意间就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只好悠哉游哉了。

沿着漓江走回西街,西街不大,但是很热闹,洋人很多。这里有主街,人满为患,横街大部分是西餐厅,我还看到了一个印度餐厅,印度人收拾杯盘刀叉,外国人在那里吃饭。有一些街头歌手演唱,围观的人很多。商店很多,促销手段五花八门,一个60多岁的圆胖脸老先生打扮成壮族妇女吆喝,十分逗趣。

回到酒店,在黑暗中坐着,耳畔是卡拉OK的粤语歌曲,南国初秋凉爽的风袭来,吹动阳台上的纱帘,外面微弱的灯光照在我的手指上,感觉很舒适,那一刻感觉什么都没想,又好像什么都在想,我这个喜欢清静的人,似乎也喜欢上了这喧闹中的安静。

六、骑行十里画廊。

早上下雨了,我想还能不能骑行十里画廊呢?第一拨吃了早饭,酒店的皮蛋瘦肉粥料足味美,赞一个!然后去酒店旅游部租了辆自行车,车资1天15元,比网上价格便宜很多。送车的师傅很周到,带来一件一次性雨衣,5元钱买下,骑行出发。南方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早上的大雨变成了雨点。十里画廊是一条宽阔的公路,自行车道是塑胶道,骑行非常舒服。

秋天的阳朔,空气湿润,有点寒冷,人迹稀少,我骑着车,欣赏着风景,想附庸风雅,写一首顺口溜记录风景:

骑行十里画廊中,

两侧青山各不同。

美女照镜风雅多,

骆驼过江趣味足。

雨畦野卉碧绕丹,

寒塘小荷绿映红。

远行宾客叹奇景,

闲坐农妇卖草花。

我为了写这首平仄不调的小破歪诗,冲下了塑胶道,进了土路,呵呵!

工农桥是十里画廊和遇龙河交汇的地方。这里风景美丽,千姿百态的青山,蜿蜒流淌的遇龙河,河水碧绿,两岸黄竹婆娑,青山碧水翠竹如画。

工农桥上北望遇龙河。最左侧是美女照镜。

工农桥上南望遇龙河。骆驼过江活灵活现。

再往前骑行,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景点:大榕树

大榕树是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那一年,也就是阳朔县建县那一年,壮族同胞为了纪念这一盛事手植的,至今1400多年了,大榕树如今已经独木成林,树干上系满了红布条。大榕树旁边就是美女照镜之美女。

一直骑行到月亮山。月亮山就势山顶有一个月亮形的大山洞,还是非常像的。我从这里折返,回到工农桥。据说阳朔河畔度假酒店在古青厄渡原址上建筑,我一直想看徐悲鸿的《青厄渡》,没有找到这幅画,就想看看实景,结果在这个酒店也无景可观,就返回酒店。在酒店旁边的阳朔公园逛了逛,这个公园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后回酒店退房。

中午在酒店旁边的椿记烧鹅吃饭,点了烧鹅、XO酱爆鹅肝、流沙包,流沙包咸口,馅心是流质的,非常好吃。

从阳朔回桂林,中间经过葡萄镇,看到了所谓的葡萄峰林,这也是岩溶地形的一个典型,看多了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了。

晚饭在桂山华星酒店的秫香居泰餐吃饭,冬阴功汤酸辣,炭烤猪颈肉,炒通菜,味道好,环境也好,价格并不是很贵。

七、旷美北海银滩。

坐火车下午到北海。入住苏富比画廊酒店,然后就出发去银滩。

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

北海银滩特别大,震到我了!

再放一张全景看看。

沙子,是真正的细沙、白沙,沙子特别好。

但是,海水不好,很混。

冬天了,已经不能游泳了。

傍晚的银滩。

猜猜这是啥?

人们在踢足球。

人们在烧烤。

美丽的鸡蛋花。

三角梅在篱笆上长成了花架。

第二天早晨的银滩。天空晴朗,轻轻白云,微微海浪。宁静而又惬意。从这张照片看得出沙子有多么细吧。

灿烂阳光下的银滩。

雕塑“潮”。

当地人的崇拜信仰。

从银滩回来,我坐3路车到北部湾广场,这个广场没有什么景观,再步行到老街,这里的骑楼不突出,不如厦门中山路骑楼,也不繁华。我看见砗磲的招牌,我不明白什么是砗磲,回到北京之后查百度才有了一知半解。还看见卖菠萝蜜。北海街头有许多诊所,这是北京很少看见的,这些诊所规模很大,有坐堂医师,我猜测同时也是老板,有中西药房,社保可以报销,已经是晚上了,就诊人数也不少。可以说是医疗改革的一个案例吧。

坐车返回苏富比画廊酒店。这个酒店景观很好,尖顶蓝色的英格兰式别墅群,中间有游泳池,周围有躺椅、酒吧、露台、藤椅、桌子,用光带勾勒出建筑、树木的轮廓。这时是初秋的天气了,我坐在躺椅上,酒店放着背景音乐,音乐很动听,抬头能够看见明亮的月亮,低头看到月亮在水中,风吹过来很舒适。可惜室内有一股呛人的气味,使这个酒店价值大打折扣。

前台小弟很健谈,他是本地人,对于本地发展很有想法。我整体上感觉北海海滩很棒,但是,海水混浊,而且城市很多是烂尾楼,北海开发多年,却显得很蛮荒。小伙子侃侃而谈,他说原因很多,广东广西多年争北海,最后划归广西,北海、钦州、合浦三地反复上演行政区域上父子易位的故事,广西建设重点是南宁,这是北海发展缓慢宏观原因;在中观层面,北海大力卖房,口碑不好;另外,在微观层面,沙滩私人管理,老板只重视收入,不愿意投入,致使夏季银滩垃圾遍地,有部门抽样数据显示,1平方米有200个烟头,损害了银滩的声誉。自然方面来讲,与海南岛相比,海南岛是石质海岸,北海是大陆架沙质海岸,水冲刷沙混,而且缺乏洋流,处于静稳状态,脏东西带不出去。当然了,当时是聊天,现在的几个层次是我行文时候总结的,当时是你问我答相互讨论,即使这样,我也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以至于觉得他是不是酒店老板,问他,他说不是的,但是,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八、涠洲岛的骗子。

涠洲岛是此行的败笔。去的船票,150元,回来船票,180元,上岛门票,120元,包车,130元,火山口往返车票,20元,圣母堂往返车票,20元,合计620元。一天之内的开支是最贵的,旅行体验是最差的。

火山口是最主要的景点。如果没有看见过的,可以看一看。主要是黑色的大石头。不是专门搞地质的人,可能就看到这里了。

滴水丹屏

挺上相。只不过这个景点就是这一块石头。

然后骗子出来了。

涠洲岛一共5个景点,我包车130元,时间还不到3个小时,价格已经很贵了。景点我已经去了3个,还有一个芝麻滩比较远,我就不去了,要司机拉我去圣堂景区。于是,他就把我拉去了一个教堂,而且他说这个教堂必须要坐当地往返车,因为是私人承包的,20元。教堂不大,转几分钟出来,坐车回到码头。船没有来,我就翻看手机里面的照片,看涠洲岛导游地图,我忽然发现照片和地图上的不一样,再看地图,原来这里有一个天主堂,3A景区,叫做圣堂景区。还有一个圣母堂,村级教堂。圣母堂离码头近,于是司机就把我拉去了这里。不仅如此,还让我多花20元买往返票。涠洲岛整个就是一个抢钱的地方啊!

旅游体验不好,就要自己调整,来,看看夕阳下游轮入港。

再看看灯塔。

TIPS:

涠洲岛蛮荒,也没有什么景点,不值得去。如果要看海,哪里都可以看。

九、翠绿的青秀山。

早起坐火车去南宁。到站之后,坐公车到达邕江宾馆。这个宾馆非常好,位置好,房间大,价格低,早餐、晚餐都很好。

南宁的青秀山给我留下深刻而又美好的记忆。山不高,只有200多米,面积却很大,据说塑胶步行道就有40多公里。山林青翠欲滴,浓荫密布,空气清新。景点集中于龙象塔、天池一带。

龙象塔。龙象塔在抗战期间被国民党军炸毁,以免被日军作为轰炸南宁的标志,这是后来重建的。

美丽的扶桑花。本地一个姑娘说,这是大红花,我说,大红花都不高大上啊,还是扶桑好听!

龙象塔和天池

天池中锦鲤抢食。一个南宁人专门到这里喂鱼,我和他同坐一辆电瓶车,他告诉我要去兰园,说那里是青秀山最美丽的地方。他说的对,确实非常美丽。

天池一角

高大的棕榈树

艳丽的三角梅

从另外一个角度拍摄天池。

天池旁边有一个苏铁园,苏铁是一种很古老的植物,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这是苏铁王。

铁树开花

艳丽的变色木

位于苏铁园山下路边据说剧毒的黄花曼陀罗。

棕榈林荫道。

清秀山最美丽的是兰园。

蝴蝶兰。

黄花蝎尾鸢。又称为小鸟。

可惜没有记住这种美丽花朵的名称。

TIPS:清秀山是南宁绿肺。非常值得一去。可以选择公共汽车或者打车前往。

十、两难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是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位于大新县,中国和越南国境线上。我觉得德天瀑布是两难选择,不去,景色确实值得一去,去,太远了。

德天瀑布全景。左侧是越南的板约瀑布,右侧是中国的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共分三层,由于一周前下雨,水量很大,白色的水沫和碧玉般的水流掺杂下泻,景色壮观美丽!

从南宁去德天瀑布,是从琅东汽车站坐车,往返需要九个半小时,再花三个小时都从北京坐飞机到美国了。进山还有新鲜感,深深浅浅、明明暗暗的绿意扑面而来,红色、黄色、粉色、粉白色的花朵一丛丛一片片,最多是紫色艳丽的三角梅。田野里面种植甘蔗,砍下来的甘蔗就堆放在地头,进山很远才有水稻,其他地方种植香蕉,玉米,都已经枯黄了。那座山简直是一座空山,人,没有两个,车,很难遇到会车错车的情形。回来的时候,新鲜劲一过,就觉得非常难受了,晃晃悠悠,难以入睡,冬天山中三点多天就暗了,五点多天就黑了,周围的山黑黢黢的,慢慢的一点光亮都没有,很是瘆人。有人要住在山中,我一路走过,看到的宾馆都是县级招待所的水平,经过的村镇很少有灯光,估计他们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只能待在房间内,也许还要限制供电,别人如何我不知道,我是受不了。而且德天瀑布周围也没有什么景点,名仕田园据去过的人说,像桂林。北方人初到桂林,惊叹平地起山的奇观,在广西走多了,这样的山遍地都是,根本不稀奇,慢慢地也就不在乎了。如果没有去过桂林,去名仕田园也可以,去过了不去也无所谓。

我觉得广西旅游,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值得一去再去。其他的,主要是景点过于分散,路途遥远,花费时间太多,花费时间成本和旅游体验不成正比,德天瀑布是典型。另外,价格太高,比如,桂林公园价格虚高,而且一座山一个公园,至少40元;涠洲岛620元,真的是只能看看,没有什么可玩的,趣味性不强,参与感不够,而且一个石头就算一个景点有点牵强,其实最大的亮点就是能看看北部湾,可是真的想看北部湾可以去下龙湾呀。与珠海长隆海洋王国325元相比,长隆能够玩整整一天到晚上8:30,涠洲岛性价比低,加上黑车骗人,更是降低价值。第三,蛮荒。北海建设多年,依然烂尾楼成片,道路房屋明显缺乏维护,给人一种蛮荒的感觉。

这些问题都不是不能解决的。比如,德天可以设直升机,价格贵,但是直升机也是一种旅游体验啊,相信有钱没坐过的愿意体验。涠洲岛上设立公家的电瓶车,收编黑车司机,明码实价,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好好整顿市容,给人清洁干净的感觉,也并不难。广西旅游要努力啊!

十一、悠闲荔枝湾涌。

从南宁坐火车到广州转车回北京,中间有8个小时。连续9天马不停蹄地玩,也累了,这个下午悠闲地逛逛老广州。

银记肠粉店。牛三星汤,我觉得就是酸萝卜牛杂汤,很对我的口味。净牛杂。辣带点甜,味道也不错。

据说广州最好吃的肠粉。确实爽滑。

荔枝湾涌是老广州一个著名的景点,体现了所谓的广府文化,这个地方有著名的酒楼,酒楼在广州也可以算旅游观光景点,食在广州嘛!不过泮溪酒家点心味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西关大屋,有水面宽阔的荔枝湾公园,有声音嘹亮的群众粤剧演唱,这里体现的是典型的老广州生活场景。

荔枝湾涌的大榕树,后面是文星塔。

石上飞榕。介绍说这是最大的盆景。

西关大屋的门户。这张照片被自助旅游书采用,是近代典型西关大屋的形象,可以看出近代广州深受西洋建筑的影响,柱式、拱券、地砖都是西洋式的。

栊樘门。古老广州的防盗门。这就完全是广州本地的建筑风格。所以,西关大屋可以称之为中西合璧。

荔园。北京的皇家园林金碧辉煌,苏州的私家园林精美幽雅,每次去都流连忘返。岭南园林的设计感远远不如上述园林,但是,也有自身优点,主要是突出郁郁葱葱的南国植物,给人以蓬勃的生命力,我也非常喜欢。

荔枝湾公园内有一个海山仙馆,也是十三行展览馆,不巧没有开门。十三行是中国贸易史上重要一页,广州是中国两千年来唯一始终开放的口岸,千年商都铸就了这个城市的品格。我的一个学妹是广东人,她总结广东的精神,吃,拼,新。第一,吃,食在广州,没有什么不吃的,天上长翅膀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桌子不吃,其他都吃,第二,拼搏,第三,创新。广东人确实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中国近代史多少大事情在广东或者广东周边发生,鸦片战争在广东,太平天国在广西,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很多是广东人,北伐从广州开始,改革开放也是从这里起步。广东人在近代史扮演重要角色。

泮溪酒家的美丽园林。

点心不好吃。令我大跌眼镜。看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此次两广之行,也算是深度旅游了,基本上走了广西主要的著名景点,广西的美景、美食,看过了,尝过了,广西的友好的人,相见如故。美丽的风景在路上,美好的记忆在心间,期待再次出发,去探寻,去发现,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