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惬意的慢假期,就是在桂林阳朔吃喝玩乐!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前言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写意水墨画之地,除了看风景,休闲逛街,品尝美食也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不,我又去阳朔了。

关于作者

一路南风,全网资深自媒体人,平台认证旅行家,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加我请说明来意,不要什么也不说,谢谢!),微博:一路南风

行前准备

换洗衣服,雨伞一把,遮阳帽一顶,防蚊水一瓶,防晒霜一套,风油精一瓶,墨镜一副。尼康D7100一台,图丽11-16镜头一个,尼康D810一台,24-70MM镜头一个。个人身份证件。现金若干,银行卡一张,手机稳定器等。

没去益田西街,不算到过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到桂林旅行度假,当然不能不到阳朔,这里集结了全桂林最精华的山水自然风光,还有最经典的美食。

阳朔益田西街和西街紧密相连,是阳朔的中心地标之一。西街遍布酒吧,卖的是各种市井杂货和美食,益田西街更专注主题文化的展示,小资风情更加浓郁。

站在湖边,清澈的湖水将青山、蓝天、白云和建筑物倒映其中,画面美不胜收。因为山色的衬托,益田西街每一个角落都呈现出如画美感。

在益田西街行走,犹如穿行于古老与现代之间的时空隧道,这里既有独具创意的现代化楼房,也有传统中式大楼,既有平坦的水泥地板路,也有一步一段故事的石板路。不同的建筑在这里交相辉映,但不显突兀。坡屋顶、小青瓦、吊阳台、白粉墙……桂林的特色建筑在这里一一呈现。山、水、田园、岩、竹五大院落风格建筑群是益田西街的主体建筑内涵所在。

益田西街的设计兼顾视觉审美又贴近现代潮流,其空间开阔而不局促,商业门类包罗万象。像我这类游客,最不喜欢的是一直赶路的行程,益田西街提供各种休闲场所,非常适合我们。在外边或益田西街小逛一会,累了找间咖啡馆、豆浆馆,或某间特色饮料店坐下来喝杯咖啡、豆浆,养一会神是最惬意的选择。出门在外,慢下来,才能回味风景之美,才能享受生活。

益田西街总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泰国精品酒店和文化街区两部分,其中文化街区又分多条街道。

街区的商业门店包括美食店、精品店、工艺店、婚礼旅拍店、咖啡店、超市等等,如果喜欢逛街的话,这里至少可以呆两个小时到半天时间。不管怎样,作为阳朔的文化地标,游客到阳朔如果不到益田西街,行程是不完整的。

益田西街有很多奇特的雕塑和形象可爱的大公仔,这些公仔都是绝佳的拍照配角,很多游客选择和这些公仔合影留念。

沿着台阶往二楼方向走,可以看到萌状可掬的大熊猫和古风浓郁的彩色伞阵,楼梯上描绘着帅气的牛郎和美丽的织女,这个角落为益田西街增添了浪漫文艺气息,特别受到女性游客和情侣的欢迎。站在伞阵下拍一张文艺照片,或者坐在阶梯上相视而笑,属于自己的小美好定格成永恒。

惊喜地在街区内发现冰泉豆浆馆,从小就喝它,特别有感觉。

每一座雕塑都有自己的艺术特色,他们或站、或卧,抒发创作者的艺术情怀。对于游客来说,这些雕塑可以引发无限联想,哪怕只是在旁边拍一张打卡照,也是不虚此行。

每一个物件都足够特别。在一些区域还有近代生活风情展示,这些生活场景很多上了年纪的游客比较熟悉,年轻人可能第一次见。通过蜡像重现旧时生活场景,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随意走进街边某间门店总是会有意外的视觉收获。古风的服饰、萌态可掬的精品公仔、精致的茶壶、民族风情的包包、会奏乐的小盒子……

游览的时候巧遇桂林首届三月三全民网红盛典,不时在街头上碰见打扮活泼的美少女,她们都是新晋的网红。

到了晚上,益田西街更加热闹,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中央舞台,美丽的网红小姐姐轮番登场,将现场气氛燃爆。我在一楼找不到位置观看,只能跑到二楼远距离欣赏。晚会尾声进行了网红实训基地挂牌仪式,当地想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打造新网红,有志往网红方向发展的小姐姐机会来了。据说益田西街每个周末都有广西特色舞蹈、戏曲等表演,个人尤其喜欢戏曲,下次找时间来看。

最爱的刘姐啤酒鱼

每次去桂林,都要去寻觅美食。

阳朔哪个地方美食最多?当然是县城的西街啦。这里因老外众多而出名,如今已经成为大小品牌美食餐厅“战斗”的地方,因为竞争较大,很多餐厅都认真经营,出品的美食令人回味,其中包括我每次到阳朔都要吃的刘姐啤酒鱼。

我们去的是刘姐啤酒鱼西街总店,一如既往地人山人海,露天餐区和室内就餐区都坐满了食客,其中有大多数人是慕名前来,也有不少像我这样的回头客。

每次来刘姐,啤酒鱼是必点的,它不单是刘姐的招牌菜,也是阳朔最有名的特色菜。桌上烧制是刘姐啤酒鱼最大的特色,工作人员将现杀的剑骨鱼摆在一个碟子里,开炉热锅到合适时间慢慢将鱼放进锅里。

啤酒鱼光配料就有十几种,最独特之处在于采用非遗酱料调制出独特酱汁,很好地保证了啤酒鱼的美味和特色。

剑骨鱼和配料安放完毕,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安心等吃。工作人员贴心地在砂锅盖上放置了一个沙漏,来回倒两次,然后开盖,鱼便能吃了。

还没动筷子,啤酒鱼的香气便扑鼻而来,夹一片鱼肉放在嘴里,香、嫩、滑,还有一点点脆,让人回味无穷,以至于第二天中午,我们又去重新点了一次。

七仙峰茶叶和漓江虾混炒,既有茶叶的甘醇香味,又有河虾的香味,入口酥脆,令人回味。

牛腩船上糕:中间是牛腩,旁边是船上糕,里面是芋头和蒜叶汁、糯米,油炸后外酥内软。

山海一家亲:内有芋头、腐竹、豆腐、木耳、花甲、蒜蓉等,这个菜微辣,各种食材的鲜味完全融合在一起,特别喜欢里面的豆腐和木耳,尤其是豆腐,很滑很嫩。

田螺酿,桂林地标美食,也是阳朔十八酿之一,这些田螺最大的特点是个头大,个别田螺的尺寸都有网球那么大了。田螺酿最大的特色是里面的肉并不全是螺肉,而是先把螺肉掏出来,混合了剁碎的猪肉、香菜及其他调味料、酱汁一起烧制。这道菜也是我们每次必点的名菜。

走地咕咕鸡:选用刘姐啤酒鱼集团自家养殖基地-青江渡生态农庄养殖的走地鸡,这些走地鸡散养在山谷里,喂的是玉米,养足一年才会对外售卖。走地咕咕鸡用高压焖制而成,开锅后外观呈金黄色,肉质Q弹鲜嫩,鸡肉的原生甜味保留其中,很棒!遇见安安感受夜之魅

晚餐过后,我们到刘姐啤酒鱼对面的遇见安安酒吧嗨皮。

这是一间清吧,每天都有歌手驻唱,歌唱类型以民谣及流行音乐为主,现场观众还可以与歌手愉快互动,也可以点歌。值得一提的是驻唱的歌手很帅气。

酒吧的氛围很好,灯光不太暗也不太亮,适合三两好友静静喝酒,静静听歌,兴起了搞点小娱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喜欢酒吧工作人员调制的美酒,一边品味美酒,一边倾听美妙的歌声。夜,如此美妙!

漓江边的休闲下午茶时光西街很热闹,距离西街不远处的雅堤西餐厅Cafe却独享一方清宁。

雅堤西餐厅Cafe位于漓江龙头山迎宾画廊出口,周围竹林绿树掩映,意境深幽。这里是阳朔唯一一家江边餐厅,提供咖啡、茶饮、酒水,还有各式西餐。

吹着清风,一边欣赏漓江喀斯特美景,一边品味咖啡、美酒、美食,感觉无限写意。

餐厅出品的咖啡很棒,甜品也很不错,据说主厨是一位女性,一生颇具传奇。特别推荐黑森林蛋糕、木糠杯(奥利奥)、拿铁咖啡和云南顶级原豆咖啡。

蜂蜜百香果:选用广西本地百香果,加入柠朦片调味,酸酸甜甜,口感极佳,我们先是要了一壶热饮,后来又要了一壶冷饮,两者各有特色,相对来说,更喜欢冷饮。

西冷牛扒:特地交待工作人员要七成熟,牛扒上淋上黑椒汁,咬一口,香味盈满喉腔,牛肉很新鲜,入口Q弹,赞一个!

黑椒牛柳炒意粉:黑椒和牛柳的份量很足,意粉口感很好。

四位好友的休闲下午茶时光,当然少不了红酒作伴。

黑胡椒披萨:份量很足,饼皮薄底香脆,咬一口,浓浓的芝士味盈满喉腔。

阳朔大桥上欣赏漓江秀色

桂林旅游,一般都是到阳朔看漓江风光,或到遇龙河看“水墨画图”。游漓江,骑行、徒步或坐船是最流行的方式,其实站在阳朔大桥的人行道上也可以欣赏到迷人的河岸风光。

也可以从大桥两边的入口走到河边,用相机或手机拍下迷人秀色。

但见河上游船徐徐前行,岸边白色民居连绵成片,喀斯特群峰层层叠叠,最后隐于朦胧之中。站在河边观光,有如身在画境一样,这也是漓江让人迷恋的地方。

阳朔大桥长度为207米,已经有将近100年的历史,是阳朔最长的公路桥,承担阳朔县城往兴坪等地的交通功能,每天都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阳朔大桥虽然是绝佳的观光点,不过一直不红,原因是大多数游客直接去玩遇龙河竹筏漂流,或到兴坪坐船,在县城附近看风景的人非常少,其次是阳朔大桥作为公路桥,不适合吸纳太多游客在桥上观光。

站在桥上,或走到岸边,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望着层次感丰富的山峰和平缓的河水,你就会明白世人为什么会说“阳朔山水甲桂林”了。

阳朔秘境-原生态的青江渡生态农庄在阳朔住了两个晚上,最后一天的上午出发

到郊外探访青山里的秘境-青江渡生态农庄。

青江渡生态农庄位于阳朔福利镇094省道白马山村内,我们的汽车沿着不太宽阔的村道拐了好几道弯,上了几个小山坡始到达,感觉就像在寻找世外桃源一般。一下车便被眼前的景色震住。但见田野雾气朦胧,山花迎风绽放,喀斯特群峰从近至远连绵起伏,若隐若现,仿如一幅水墨画图,又让人想起各种田园诗。

翻过一个山坡后,我们来到青江渡农业养殖基地,小狗看到我们,表情有点呆萌。

走地鸡是养殖场的主角,这些鸡散养在山谷里,喂的是玉米粒,不喂饲料等带激素的食物。

这些走地鸡养足一年才会拿出去卖,除了供应青江渡农庄,还供应刘姐啤酒鱼等网红餐厅。

从山谷回到山坡上,我们沿着石阶深入青江渡生态农庄,在草木掩映的地方出现几间吊脚木屋,这些木屋是农庄的就餐包厢,居高临下,可以欣赏到另一个山谷里的湖景。

在湖边的草木之中出现数个烧烤场,环境优雅,在此烧烤,氛围特别好。

农庄餐厅的大厅宽敞明亮,可容纳团队就餐,游客也可以选择在室外就餐,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湖景,惬意。

我们选择的是古典气息浓郁的室内包厢。

包厢走的是简约风格,没有过多的点缀,反而衬托出山林雅趣。

鸡肉是刚刚从养殖基地抓来的走地鸡,没有经过复杂的腌制,只是将鸡脱毛、洗净、切好,用来当作火锅的主菜。

身着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细心地帮我们把鸡肉放进汤锅里。

汤底用的是山泉水,没有复杂的佐料,目的是保留鸡肉的鲜甜味和山泉水的清甜味。其实,美食做到最后,吃的就是原味,食材保留原味又好吃除了考究做法,更重要的是本身的质量。

当!当!当!鸡肉熟了,肉质鲜嫩甜美,汤底非常好喝,一口气喝了好几碗。我想,如果你也来到青江渡,也一定会喜欢上这里的鸡汤火锅。

米饭是用柴火烧的,特别香。

发现湖边还有滑草场和儿童娱乐中心,适合一家大小一起来玩。听工作人员讲,前一天他们刚刚组织一场600多名小学生掏鸡蛋的活动。民以食为天,如果放着美食不吃,去桂林阳朔旅游也就没有意义了,你说是吗?

关于住宿

这次入住的是后院旅舍,毗邻阳朔西街,但享一方清宁。整座旅舍的布置很雅致,喜欢无处不在的古风!

房间宽敞明亮,配置齐全,最令我满意的是冰箱里提前备好了饮料,这些饮料都是免费的。

早餐是地道的桂林米粉,粉很爽口,肉很鲜,最喜欢的是汤底。位于益田西街的AMARI阿玛瑞酒店也很不错,这家酒店是泰国品牌,内部装修很有特点。

曾被称为洋人街的西街

西街并不是因地处阳朔县城的西部而得名,而是早些年到此流连的洋人较多而得名。别看西街现代元素丰富,其实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

这条石板街道始于隋朝,长度不足一公里,早期只有几间店铺,居住在此的大多数为农民,现在几乎都是生意人,西街的概念也扩充到周边的分叉街道。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徐悲鸿大师曾在西街居住过一段时间,孙文先生也曾在此演讲,这里也是外国要员访问阳朔时必到的地方之一。

西街汇集了众多阳朔知名美食餐厅,还有一些中小型美食城、精品商店、手信店、特产店等等,其中包括我每次到阳朔都会吃的刘姐啤酒鱼。

西街还是酒吧集散地,夜幕降临后,各种酒吧生意兴隆,养活了不少歌手,一些歌手在西街磨练出实力,成为网红,或者专业歌手。西街还有很多画快像的画师,市井风情浓郁。

艾粑也是主角之一。

西街都卖些什么?除了各大古镇都有的工艺品、糖制品,壮族元素是一大亮点,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绣花钱包、小挎包等物件。

辣椒店也是网红之一。阳朔出品的辣椒酱加入了蒜蓉,香味浓郁又不至于太辣,深受东部游客喜欢。 其实,在西街找家合适的店,喝杯咖啡,小坐片刻也是极好的。

关于交通

飞机:桂林两江机场,抵达后可乘坐机场巴士直达阳朔汽车总站,车程约一个半小时。阳朔到桂林机场最早一班汽车七点开出,最晚一班汽车晚上19:00开出;桂林机场到阳朔最早一班汽车9:30开出,最晚一班汽车晚上20:00开出,具体发车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详情可咨询巴士公司。

汽车:桂林汽车南站有车到阳朔汽车总站,全程约60分钟至70分钟。班车为双向对开,早上六点开始发车,最后一班车晚上十一点发车,具体时间可能会随时调整,详情可咨询汽车站。

高铁动车:坐到阳朔站,出站后乘坐巴士到阳朔凤鸣停车场,车程约五十分钟左右,不堵车的情况下有时候四十分钟就到了。高铁巴士为双向对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