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18

2019桂林漓江徒步地图

玩法:自由行,徒步,省钱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王正功有关桂林山水的诗句,八百多年来吸引无数游人到桂林观光游览,成了桂林最佳的广告词。2019年5月14日,我们一行八人从厦门出发,计划以徒步的方式游览杨堤至兴坪,这是漓江最精华的路段。

我提前在网上浏览有关徒步漓江的攻略和贴子,消息喜忧参半,到达桂林后有朋友告知,现在当地政府为保障旅游收益,禁止漓江沿岸的徒步活动,只能从杨堤坐竹筏至九马画山,再徒步到兴坪,这对于我们这群长跑爱好者来讲,无疑是个坏消息。

5月15日上午9:40,我们抵达杨堤码头时发现码头空无一人,心想也许自己运气太好了,大部队的游客还没有到,我们可以从容地“包场”了,这个好心情只保留了60秒就幻灭了,原来不是我们来早了,而是来晚了。因为了避让从桂林磨盘山码头顺流而下到阳朔的游轮,杨堤至兴坪的竹筏十分钟之前就全部出发了,如果想乘竹筏,须再等三小时,12:30才有竹筏。

杨堤村全景

我们一筹莫展之时,一个杨堤村民可能从装备上看出我们与普通游客不同的地方,询问我们是不是想徒步,我心里“噔”了一下,真是当上帝关上一扇窗时,必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一番讨价还价后,以每人50元的代价包了一辆车,从杨堤走了23公里山路到全家洲村,从这里开始我们徒步漓江的行程。

从杨堤至全家洲的路途上可经过小学四年级(下册)课本里《桂林山水》一文的插图取景地

我们的徒步从这里开始

接龙桥。山路虽然是水泥路,但非常湿滑,走路一定要小心。

这里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可以多玩一会儿。

九马画山

我们走到九马画山这里约中午12:30,有家“秀姐农家饭”。

餐厅老板“秀姐”是个热情开朗的人,曾在日本开过餐厅,近年看到国内经济蓬勃发展,就回家乡建房,开家庭旅馆+餐厅,她家的这位置绝佳,抬头便可以看到“九马画山”,这画山就像她家花园里的壁画。

秀姐的房子还没有竣工,底层的餐厅已开始营业了。她的餐厅菜品新鲜可口,价格公道,我们八个人点了七菜一汤+米饭,只花了260元。推荐徒步的跑友到这里试试。

从秀姐餐厅到冷水村码头约200米,需要从这里乘摆渡船到对岸。

从全家洲一路前行,到这里约6公里路程。

杨家村距兴坪3.6公里

路边的农家

漓江两岸虽然风光如画,却还是贫困地区。

这里是1999年版人民币20元背面图案的取景地

过了小河背村就是兴坪古镇

兴坪古镇

阳朔西街

漓江徒步地图

路程:全家洲—九马画山(冷水村)5.5公里,冷水村—兴坪7.3公里,全程:12.8公里

费用(人/元):

桂林—杨堤—阳朔—桂林(包车) 175元

杨堤—全家洲(包车) 50元

午餐 32.50元

冷水摆渡 10元

合计:267.5元

作者:南安市熊山路跑俱乐部 陈建新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