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5月,桂林之旅

很久之前就想去桂林,想看看语文课本上的桂林山水甲天下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于是,2019年五月份,过了五一的旺季之后,跟闺蜜双飞桂林。无自驾。

到桂林之前,大概对旅程做了一番规划:龙脊梯田、漓江、阳朔、象鼻山是都要去的;当地特色美食,能吃就吃,毕竟桂林最闻名的是景色,也没提到有什么特别好吃的;费用的话,争取能省则省。

现在把旅程复述一下,如果有想去桂林的,可以参考。

一、景点景色

先说总体印象,我是在华北平原长大的,可能因为家乡一直是中央集权辐射很深的地区,所以很喜欢到哪都能有公交或汽车、网上就能查到门票价格的这种很透明的旅游模式。但是在桂林的几天,完全颠覆了我的习惯。

我们去了六天,算上来回飞机的时间是八天。

第一天:龙脊梯田。

第二天:漓江

第三、四天:阳朔

第五天:回到桂林市

第六天:太累了,基本上在酒店宅着

第一天:龙脊梯田:

在桂林下了飞机后,直奔酒店,然后晚上在酒店在某程、某团上查找去龙脊梯田的旅游团。因为桂林的旅游市场很发达,所以这种团很好找,经过多方对比,我们选中了一百四十一天的团,包接送,包龙脊梯田的门票。

也因为幸亏报了团,上了面包车之后才知道,从我们住的酒店到龙脊梯田,车程都得两个小时,更别说还得回来。

龙脊梯田

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最好的时候,听当地人说,四月份和六月份是梯田最好看的时候。因为梯田都灌了水,还有油菜花。那天的天阴蒙蒙的,也不会拍照,有好几幕的图片很宽阔,但是手机没拍出来那种感觉。

第二天:漓江

说到漓江,不得不说一下漓江的门票。

先前说了,在我的家乡,门票都能在网上查到,明码标价,但是在桂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那种私人旅行社,漓江船票的价格从120-580随意变动,导致我们很无奈,到底该相信哪个。

在某程某团等软件上找,也只能找到“某程推荐”而不是“官方售票”,最后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买了某程推荐的门票,依稀记得是二百多,也不算太贵。

最后证明,某程推荐的还是比较靠谱的。是那种大船,不是小竹筏。漓江上不允许有小竹筏载客,因为不安全,但是由于利润诱惑太大,也有人私下干。

而且听说,那些便宜的漓江船票,和我们走得路线不太一样,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我们的船上有导游讲解,每个景点都会说明典故和传说。遇到风浪大的时候,导游会把观光顶层锁了,不让人上去,以免出意外。

需要额外说明的是,从市区到漓江的坐船地点还是挺远的,我们在网上上团了门票后,有人联系我们,在约定的地点统一坐大巴前往漓江验票口。

到了漓江坐船的时候,风还是挺大的,有点冷,裙子外面需要搭一个小外套。

来的不是漓江最好的时候,听说漓江的4月和10月,是最好看的时候,水特别清。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雨季,水并不清澈。

漓江风景名胜区

在船上看到了20块钱背后的景色。

漓江的船票是有时间的,我们坐的十点那班,顺着漓江一路就到阳朔了,在阳朔下船。

第三、四天:阳朔

这两天,去了遇龙河,玩了漂流。漂流的船票大概是180,具体的我记不住了。到景区现买门票,网上没有售票的。

遇龙河

遇龙河景区

遇龙河景区出来,门口就有出租电驴的,租金30,每小时10块钱。我们一人租了一辆小电驴,一路骑车到十里画廊。在半路还吃了一次路边的烤鱼,那会桂林已经28度了,但是骑电驴一路上吹着风,很惬意。

十里画廊旁边还有月亮山,也是要门票,大概五十。我们俩对这个都不太感兴趣,在外面也能看见月亮山那个月亮洞的大概样子,就没买票进去。

十里画廊出来后,一路骑车到阳朔县,在县城内还了车。

小电驴

十里画廊

看了《印象刘三姐》的演出,挺震撼的,门票200+,具体忘了。七点开始,现在当时的视频已经删了,只剩下那天旁边的月出山头的照片了,一直留到现在。

刘三姐故里景区

去了银子岩。

银子岩的门票不贵,才三十。里面的景色很好看,值得票价。

导游说,“摸了银子岩,一生不缺钱”。希望以后我能成为富婆哈哈哈。

银子岩

第五天:回到桂林市

从桂林市到阳朔县是坐漓江的船过去的,从阳朔县回桂林市有专门的大巴,但是我们在网上没搜到车票,只能现金买票。而且,坐车地点外地人也基本上不知道,得向当地人打听。

第五天上午去了象鼻山所在的象山景区,在象山景区旁边还有个两江四湖景区,但是我俩那会也挺累了,就只去了象鼻山。门票五十。

图片中的竹筏和鱼鹰,游客可以跟他们拍照,但是得额外收费。

象鼻山景区
象鼻山

第五天下午和第六天全天,我们就一直在酒店呆着,养精蓄锐。

二、美食

桂林当地最有名的是螺蛳粉,很臭……基本上满大街都是臭味……

对喜欢它的人来说,很喜欢。我这种接受无能的,真的受不了。

刚开始我们点外卖都避开螺蛳粉,后来是川菜,最后在酒店都是买的泡面。

阳朔最有名的是啤酒鱼,我是典型的北方人,对海鲜也无甚大兴趣,只觉得味道一般般。

三、花费和其他

我们平均下来,一人花了四千(含机票),不算交通玩了六天,双飞。

建议大家,如果跟我们的旅行安排差不多,五天玩的时间就够了,否则也是浪费钱。当然了,想多待几天的和土豪请随意。

当地人说,桂林最好的旅游季节是4月和10月,那会漓江水很清澈。

桂林的旅游市场很乱,随处可见小旅行社,价格差异也很大,但是里面的服务差异就不得而知了。如果不知道如何抉择,还是找某程或者某团这类大的软件上推荐的门票保险些,毕竟出门旅游,除了花费,安全也很重要。

桂林很潮,水汽重,空气里都是黏糊糊的感觉,这点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是北方人,建议住好一点的酒店,里面的通风相对来说都比较好。

桂林没有发达的公交系统,桂林市区还好,阳朔县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公交,出租车都很少见。当地人短程基本上都是骑电驴。

记得备好现金和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