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竹筏、缆车;泳池、房车,全家老小都爱的桂林轻松亲子游,附省钱秘笈

小可麻麻叨叨念

疫情期间没有出差也没法出远门,一边是买了东航随心飞,一边是积攒的年假,特别想逃离钢筋水泥,看山看水。刚好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儿子小可3岁多,去年2岁半已经在黄果树展现了惊人的行走能力,爸爸没有假,婆婆日常带娃挺无聊,索性带着幼儿和婆婆一起轻松游个桂林阳朔。5天4晚3个人总开销4800元,没错,就是如此地精打细算,谁叫咱们还要省着钱做孩子的搬运工去报各种补习班呢。有点小意外也是规划没怎么做好,5天的行程头尾2天在路上,真正游玩的是中间3天,好在小可小朋友喜欢坐飞机,5天也都睡到了午觉,整个行程情绪都非常可控,稍稍不可控也被冰淇淋和薄荷糖所降服,哈哈哈哈哈。

关于交通和景点票省钱。桂林的景点其实有些分散,像从桂林打车去阳朔大概170+,4个人分摊倒还好,我这样2大一小还是觉得不划算。所以建议其实订住宿的时候就可以前面2晚住阳朔,后面再回到桂林市区。桂林是一个旅游高度商业化的城市了,各种大巴都有,性价比也不错。比如机场大巴到阳朔是60一人,阳朔动车站到阳朔是20一人。这些政府的大巴都是比较新的正规的。民营的我们坐了一程阳朔到桂林汽车南站的一个人才25,就是大巴确实破了些,所以想省钱就打开万能的啥啥搜一搜,应该有惊喜。景点票我也是对比了啥鱼和携程等,据说政府的比如遇龙河漂流都是一口价,但是像千古情这种民营的,啥鱼上的价格会让你非常惊喜。

关于天气,虽然今年6月桂林还有洪灾,连出发前周末都还下了暴雨,但是经过反复确认桂林没有淹水,天气预报也晴天为主,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出行了,好在乌鸦嘴爸爸的洪水预告没有实现,一路晴天,临最后一天在桂林两江机场才下了一点小雨,飞机顺利,也算非常幸运了。

行程概览

第一天:上海浦东-桂林两江机场,沐兰坊客栈

第二天:象鼻山,桂林西-阳朔站,兴平古镇,阳朔西街,真美度假酒店

第三天:遇龙河竹筏,千古情,真美度假酒店

第四天:如意峰,阳朔-桂林汽车南站,七星公园,汉唐·馨阁房车

第五天:桂林两江机场-上海浦东

上有老下有小的随意假期

第一天:上海浦东-桂林两江机场,沐兰坊客栈

两江国际机场

可能因为疫情期间出行的游人少,所以本来早上9点05分的飞机被取消了,只好改到下午3点15分。上海到桂林工作日虹桥没有直飞的航班,我们距离浦东还挺远,早上10点多悠悠哉哉地铁出门,下地铁吃了中饭继续地铁,1点多就到浦东了,太久没坐浦东的航班,机场真的是大啊,人又少,显得非常空旷。虽然到桂林也才6点左右,但是机场巴士到民航大厦的路上真心有点堵,以至于下了大巴都快天黑了,小朋友也饿了,在去客栈的路上吃了家街边的桂林米粉店,小店有些破破的,但米粉性价比超高,6元一份还有肉有辅料,点了干拌和汤的各一碗,非常美味。虽然错过了漓江边日落,但吃到了好吃正宗的米粉还是元气满满。

桂林沐兰坊客栈(两江四湖象山公园店)

订沐兰坊客栈主要是距离大巴下车点民航大厦走路15分钟,边上就是漓江,还靠着象鼻山。客栈在江边的小区里,回房间修整下就去漓江边逛了,夜景江边没啥灯所以不好看,江边路上倒都是散步纳凉的居民,类似小公园,满满小城市的轻松和惬意。沐兰坊客栈是中规中矩的古风,值得说的是房间和床足够大,而且非常非常干净,真的是一尘不染。

早饭没在客栈吃,前台寄存行李就走出来看看漓江,边上刚好有著名的明桂米粉,价格比昨天的街边小店贵了1倍,味道还不错,是干拌的可以自己加汤,位置就在象山公园1号门斜对面。来之前看的攻略一搜发现桂林的几个景点除了象鼻山距离市区都有些远,象鼻山毕竟是市标又很近,所以最后还是买了票走过去了。怎么说呢,是个标志性的景点公园,除了象鼻山也没啥可看的了,不坐小船半小时就能逛完。

象鼻山景区

逛完了也确实想去阳朔了,就等不了下午桂林站到阳朔的动车,直接打车去桂林西坐动车到阳朔了。坐动车的主要目的就是顺便经过兴平。在阳朔站出来寄存了行李(其实兴平汽车站也能寄存),买了5块钱去兴平的大巴,等了20来分钟,车子也开了20来分钟直接到了兴平古镇口。

兴平

吃中饭时间了,小可又饿又热,兴平古镇上大概也是因为疫情,人非常少,和往常热闹的古镇简直大不相同,也正因为人少背景是漓江的山,古色的小街看起来挺有韵味的。打开啥评发现阿金老菜馆评价很高就进去了。店里人气比其他小店高很多,陆续有客人进来,夫妻老婆店上菜速度有点慢,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漓江鱼和鸡胗超级下饭。不过毕竟是桂林,鸡胗有些辣,啤酒鱼微微辣,好在鱼肉和番茄不算辣,小朋友吃了好多番茄、鱼和米饭。

兴平

这段行程比较可惜的是兴平漂流和相公山没有去。当时下午2点多太热了,在休息的地方买了小贩的水果(桃子和黑布林还挺好吃),试图去找20元人民币景点,后来在码头发现角度不对。其实坐私人游船一个人也就50块钱,但是因为早上醒太早想早点回旅店,然后第二天排了遇龙河的竹筏,总觉得竹筏才能代表漓江,事实是小朋友不满1.2米不能在漓江坐竹筏,遇龙河满1米就可以,最终很随意就拍了几张照片打车回阳朔高铁站了。

真美度假连锁酒店(阳朔西街瑷源店)

小朋友在回阳朔的大巴上睡着了,下车有起床气叫着要坐公交车,刚好公交车就在旁边,坐到西街也挺快的。感慨下住西街真的非常方便。酒店房间没那么大,2楼对着一个体育馆,但因为5楼的阳台泳池变得异常美妙。因为在装电梯,住2楼要爬5楼的辛苦也完全被美景抵消。4点多还挺晒的,我们休息了下洗澡换泳衣5点多上来玩,只有个小姑娘在泳池里,像是承包了一个泳池,3个人都玩得很开心。

去年十一在大理没拍的网红泳池照竟然也在这边拍到了。真美楼下就是KFC,我和婆婆晚上都不大吃东西,小朋友直接KFC搞定了,他吃着土豆泥玉米沙拉和薯条超开心。

晚上的西街非常热闹,一点都没了疫情的样子,而且个别店铺吸引客户的招数还蛮新奇的,酒吧也很多。小可刚走两步说要回去,原来是要拉臭臭,就还是到KFC解决了,哈哈,都不用再爬楼梯回房间,特别方便有木有。接着又逛了一圈,然后跑到酒店6楼看风景。

真美度假连锁酒店(阳朔西街瑷源店)

第三天:遇龙河竹筏,千古情,真美度假酒店

酒店没开早饭,虽然楼下就有早餐店,但我对冰泉豆浆挺有好感的就直接过去了,这边的店铺除了早餐店可能早上都是不开的。街上冷冷清清,豆浆店里点了两个套餐还挺贵,等了很久才叫好,肠粉和虾饺很一般。

遇龙河漂流

终于到了最期待的这一程,就如上面说的漓江小朋友不能漂,遇龙河成了我们唯一的选择,最热门的的航段要255一个筏,3个人要2个筏,觉得有点肉疼,就问了司机哪里便宜些,司机说水厄底码头160一个筏,还是决定省点钱去了水厄底,景色也非常不错。大概漂流了半小时,竹筏也不多,真正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非常惬意。大概是因为时间短所以价格也低很多,看其他攻略最热门的航段是漂1个小时的。

漂流的终点是十里画廊,之前看攻略很多年轻人就是租自行车或电动车骑行的,但因为带娃始终不方便,我们还是叫了车决定回西街。路上看到一个滑翔机,司机介绍说旁边就是一个滑翔基地还有热气球,于是决定过去看看,到了现场滑翔机还有但是热气球刚过了时间了,要早上8点到11点。热气球门市价是135,司机说他订100每个人,后来我在啥鱼上看到70一个人。这里感慨下不愧是旅游高度商业化,每个司机都会问接下来去哪里,需不需要优惠票,和前面讲的一样,大家可以万能的啥啥和啥鱼对比下。由于本来就决定了睡了午觉后去千古情,这个司机说啥鱼的价格也能帮我订,而且可以先看后付,最后还是加了微信和这个司机定了。回到西街去吃了小南国,一般吧,漓江鱼没有阿金家做得好吃,豆腐确实不错。

千古情阳光田房客栈(响水路1号分店)
桂林千古情名宿客栈

选千古情是很多亲子游游记推荐,小可从3点睡到接近5点半,出门还要求坐公交,到KFC给换了零钱结果公交等了20分钟都不到,最后还是打车10来分钟就到了。到了后都快日落了,赶紧拿了票去玩,逛了圈奇妙街,没见过世面的小可很喜欢。逛到场地门口就是儿童乐园,除了付费项目,免费项目比如清明上河图,丢沙包,拍照房间等也都有的玩,还不错。7点半准时看表演,8点半看完出来发现港湾的区域也不错,就一直逛到9点闭园。总体还是很适合带孩子老人逛逛看表演的。

知道如意峰是订阳朔到桂林25块钱1人大巴的万能的啥啥客服推荐时看到的,100每个人包缆车,110再包来回大巴,纠结了下热气球还是如意峰,看评价说热气球根本不可能一览群山,但缆车可以啊,就愉快得预订了如意峰包大巴来回。

如意峰索道景区

包来回大巴很有旅行团的感觉,9点半来接,车程半小时有导游大概的介绍,返程还卖土特产。车上8个人去如意峰,另外8个去银子岩,银子岩因为去年十一才在黄果树看过溶洞就没安排,这种游览好像就预留了1个多小时游玩。如意峰19年12月才对外开放,真是很新的景区了,导游给了10点到12点大概2小时的自由游玩时间。说实话带了小朋友时间有点不够用,10分钟缆车,爬到顶峰观景台要半个来小时,如果不去玻璃栈道就很轻松,但我们返程走到一半发现时间有点不够用,最后急急忙忙别人20分钟的玻璃栈道行程,我们12分钟就走完了。

玻璃栈道不短,有点惊险刺激,我和小可一点也不怕。所以带小孩还是要注意点时间。回城大巴上导游说因为疫情4个月没上班,现在也是每2天出2团50块,所以卖些土特产,有卖惨的嫌疑不过吃人的嘴软,还是买了点,也是给小朋友垫垫饥。柚子皮蜜饯确实很好吃,小可后面一直问我要。

七星公园

本来订的2点半的大巴回桂林,如意峰回来吃得简单1点多就吃完了,问万能的啥啥店家可不可以早点回,果然是宝藏店家,给我叫了车让我们坐上了2点那班。也许是疫情旅游人少的优势,预订的桂林房车营地也超热情,超出市区范围的汽车南站也顺路来接了。路上店家还给我们打预防针说房车不比五星酒店,舒适度会差一些,到了后简直惊喜,一点也不小!比我想象中还要好,不仅床挺大,客厅沙发放下茶几就是床,而且浴室也足够用又干净。营地不大但真的很漂亮,更赞的还有因为是住七星公园里面,公园门票都免了,傍晚逛着风景秀丽人又少的七星公园,相当满意。

汉唐馨阁

住公园里店家给了通行票可以外出,但我们犯懒吃饭都没出去,浪费店家的票了。晚饭是逛着逛着买了公园里的正新鸡排,配着店家免费的肥宅快乐水,看着电视,好不惬意。公园里的猴子也算是亮点,小可很好奇也很喜欢,后面看到一片猴群,但因为闭园人少了我们不敢招惹。

七星公园
散落在树影里的猴群

第五天:桂林两江机场-上海浦东

最后一天早上叫了外卖还是吃了米粉。店家也帮忙送到了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下了点雨,还是很顺利到了浦东,吐槽下疫情期间东航的正餐只剩一个难吃的午餐肉汉堡,再吐槽下浦东机场真是又大又远。在机场吃了饭回到家已经傍晚了。美好的行程到此结束。

行程费用

以上列了交通,住宿和各种景点票供大家参考。有什么问题我知道的也会尽量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