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1

桂林、阳朔-四天三晚-【小众休闲亲子游】保姆级攻略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历经山水,和相爱的人去看想见的景……

很多人说“桂林的旅游很坑、桂林不好玩、阳朔景色太单调、千万不要相信路边的阿姨、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但其实这是景点的一贯套路和别人的一面之谈而已,当你把这类行为理解为“为生活所迫”,把这些评价理解为“玩的地方不对”,摘掉有色眼镜,根据自家人的喜好仔细规划行程,你就会发现,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的人,大多真挚朴实、风趣开朗、热情友爱,并且更加懂得如何享受生活…

前言

疫情📣:入住酒店还是需要自备核酸,可以提前关注【广西疾控中心】及各大旅游景点的【官方公众号】;提前申请【广西健康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同时备好口罩及日常消毒用品。其余各景点的核酸要求,可以关注景点公众号后,进入预约购票界面查阅。

交通:桂林市区不适合自驾,适合共享单车或者共享小电车走街串巷。

出了桂林可以考虑自驾,因为我们三天入住的酒店都不相同并且行程比较分散,所以选择租车。提前与租车公司沟通了孩子身高体重租借了安全座椅,这样赶路的时间蘑菇可以在车上睡觉,下车玩的更嗨。

路边停车要留心收费问题,后文会细说。整体路况驾驶难度比较高,路窄弯多的山间道路为主,并且招揽客人的电动车很多,新手司机要慎重。

路上慢车很多,路窄超车困难,实际驾车时间大多比导航预估要长,所以行程安排要留裕度。

天气:8月27-33度,晴天偶有雨,略感湿热,可以随身带个轻便的晴雨伞,雨大就临时躲一下,多为阵雨。

物品:

最重要的东西:身份证、证件(学生、医护、军人、老人在部分景区有门票优惠)、现金、健康码等……出行前记得关注孩子的身份证有效期,如无身份证记得带户口本。

药品🧴:解暑药、肠胃药、感冒药、儿童常用药等……还有必备的外用药,比如眼药水(溯溪或泳池后小朋友用)、创口贴(进山植被容易刮伤)以及老父亲老母亲的常用膏药,还可以带一些休闲放松的足休贴等……

电子产品:相机、手机、儿童手表、耳机、小风扇、充电器、充电宝、小飞机等……

护肤彩妆等:护肤品、化妆品、洗漱用品、发卡发饰等……

衣物及日用品:薄外套(户外暴晒、溶洞温度低,可以首选防晒轻薄外套)、防蚊裤、平底鞋、凉鞋or溯溪鞋、速干衣、各种漂亮的衣服裙子等……建议带个防水轻便的户外背包,干湿分离的更好,玩水的季节、给孩子背上干净的更换衣物,走到哪都能尽兴。

防晒霜、遮阳帽、墨镜、防晒罩衫口罩及袖套(骑电动车必备)、晴雨伞、雨衣、驱蚊用品、拍照小物(折扇可以有,好用又好拍)、手机防潮袋及挂绳(溯溪、漂流用)等……

便携儿童画板包、6色圆珠笔、一本旅行速记本、若干A4纸 (蘑菇平时去户外、经常就会带个纸笔画板包,休息的时候写写画画)、便携玩具(微型桌游)

美食:

旅行的一大乐趣,便是享受凝聚地方特色、口味独到的当地名肴……桂林喜辣,带娃或者不能吃辣的一定要提前跟服务员说,不然出厂设置√辣……

严格来说桂林不算美食城市,但是对于喜欢吃碳水、鱼、并且能吃辣的人来说,应该也不错。整体来说桂林比阳朔好吃很多,带孩子的可以适当带一些水果点心去阳朔,购买不是非常方便,选择性也小。

独具当地特色的有桂林米线、恭城油茶、阳朔啤酒鱼、爆炒漓江虾、平乐十八酿、龙脊竹筒饭、全州醋血鸭、荔浦芋头扣肉、壮乡簸箕菜、拔丝芋头、田螺鸭脚煲、柳州螺蛳粉、各种酸店(腌制果蔬肉)以及各种碳水粑粑等……汇聚周边省市特色的还有烧腊、肠粉、糖水、清补凉等……还有一些路边的小吃,比如冰粉、果汁、现炸小鱼(推荐)等……在南京喝黄皮果茶套头的人,再推荐一款水果——黄皮,试试看、坡具有当地特色。

作为一个对美食有执念的人,最爱的是烟火小巷里地道的苍蝇馆子。所以在桂林市区觅食的原则,就是阳朔有的连锁店,坚决不去,啤酒鱼也要留到起源地!

最后,吃完不忘好盆友,桂林伴手礼你值得拥有:桂林辣椒酱、三花酒、桂花制品(桂花杂粮酥不错)、豆腐乳(花桥牌)等……至于漓江醉鱼…先尝后买……

其他:

1、对公共卫生有要求的盆友、最好自带日常用品

2、提前准备20元纸币

3、高峰期出游提前关注各大公众号,了解政策行情、提前预约,省时省力

Day 1  南京-桂林

南京禄口机场✈️桂林两江

两江机场🚕酒店(诗与远方象山有约酒店🏨)🛏️  提前办理入住并寄存行李🧳

第①站  芦笛岩  酒店打车前往、游玩全程时间约1h

经典的喀斯特地貌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会觉得全国各地的溶洞都大同小异,但是回忆童年时初见溶洞时的震撼和惊叹,还是决定带蘑菇去…不必所有的溶洞都去打卡,芦笛岩or银子岩选其一即可,各网红媒体捧银子岩比较多,简单研究了一下,觉得“国宾洞”自带的导游领队参观讲解、西游记取景地“龙宫”及地理位置上,芦笛洞更适合我们的行程。

桂林山水甲天下、芦笛美景堪最佳,号称桂林的“国宾洞”。停车场下来就被意料之中的“叔叔阿姨”围住了,因为习惯性的提前在网上购买了门票和小火车票,叔叔阿姨们也并未过多纠缠。颠簸缓慢的小火车上山途中,发现沿途的登山道阴凉平缓还伴有蝉鸣和清风,徒步游人们的行进速度也与我们的“哐当哐当”相差无几,想来若无行动不便的长者和幼儿,10分钟左右的进洞之路,嬉笑缓行应是更佳只选……

洞中温度偏低,记得给老人孩子带个外套,路面湿滑、台阶多、光线暗、人多路窄不易行,加之大多景点需仰视,身侧还有不少横生的奇石,所以游览的同时一定要牵好孩子扶好老人,注意安全。

第②站  象鼻山(蒲公英咖啡)☕下午茶🍹

桂林的地标、徽章,小学语文课本上的配图,怎能不带着小娃去现场感受一下……

象鼻山原名漓山,位于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形似一头巨象饮水,江水自象鼻和象腿之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构成“象山水月”奇景;坐落在漓江西岸的象山水月与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独特景观。

象鼻山出入口1进到达13号观景点,点上一根文创冰淇淋、举起一杯冰咖,站在最佳观赏点…当嘈杂的旅行团和“5块钱一张优惠促销全家福!最后5分钟啊马上结束了”散去后,落日余晖中的象鼻山,静立在碧波青山旁,将象山水月诠释的淋漓尽致……6点后会关闭部分出入口,记得留心景点广播,可以少走冤枉路,也不必担心路途不变赶时间,整体景点不大,出入口步行都不远,出了景区共享电车去其他景点也都很方便。

第③站  靖江王城🏯东西巷、步行街

靖江王城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城外围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由于靖江王城地处桂林市城市中心地区,因而有“阅尽王城知桂林”之说。东西巷位于靖江王城正阳门前,分别又称“正阳东巷”“正阳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王城正阳门最早叫端礼门。城门外原本建有宗庙、社稷坛,明末清初宗庙、社稷坛毁于战火,到了清代,王城改为贡院,端礼门也随之更名为正贡门。从这时起,一些达官贵人开始在正贡门两侧建造自己的宅院,平民百姓们也随之而来,紧临王城城墙搭建住房就开始出现了“东巷”“西巷”的名称。

我们到达时已天色渐晚,于是只简单逛了逛东西巷和步行街,典型的“民俗文化街区”、古色古香又别具民族风情,不知是天色渐晚的原因还是受疫情的波及,想象中车水马龙的繁盛、昔日热闹繁华的缩影略显冷清……街道两旁的小店也未尽数营业……不禁沦为“可去可不去”的景点之一。

第④站  两江四湖⛴️、日月塔游船(计划项)

夜游船可以公众号预约购票,购票前会提示限购的风险区,规定比正常风险区的划分更加严格,要仔细看一下。班次从18:40到21:30,节假日会加开到23:50,超过1.2m的儿童需要单独购票。

此行期待的行程之一,可惜没去成,因为一周前,我们所在地区有一个小区内出现新冠阳性,所在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所以尽管我们所在街道及行程码并不在风险区,但是根据游船售票点的要求,还需提供3天2检其中一次在桂林的核酸检测结果。我们到达12点做的核酸,到8点还未出结果,所以也就与夜游船无缘了,旅途中总有遗憾,就留着下次追寻记忆中味道的时候一并解决吧……

Day2   桂林-阳朔

预约的租车是早晨8点送车到酒店,这样小朋友睡懒觉的功夫,大人就可以安静仔细的看完租车合同、检查熟悉车辆状况。

早起酒店附近,探寻附近的街边小店,佯装早起嗦粉当地人,吃完开拔……

第①站  东漓古村·漓水人家

属于比较小众的一个景点,位置离古东瀑布不远,里面汇集了濒临失传的各类传统手工作坊:桂陶坊、桂布坊、植物染坊、打铁铺、草编坊、竹木作坊、榨油坊、酒坊、腐竹坊等。

老话说的好: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匠人们用祖辈相传的手艺从事着每天的生产劳作,但匠人的社会地位其实一直都远低于其提供的价值,加上桂北古村的衰落,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逐渐败落最终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幸运的是,在东漓古村里,这些民间传统工艺得到了保护和传承。因此,东漓古村成了我心中带娃感受传统文化、夏季戏水农家乐的首选,有抓鱼、摸泥鳅螺蛳、坐牛车、拓印灯笼做福饼、鲁班锁扎染、飞锤榨油磨谷子扯腐竹、陶泥手作、空中吊桥等亲子活动……溪水清澈冰凉,享受自然直接让孩子在山涧玩水也是很好的选择。

景区官方给的介绍也很好,涵盖【传承造物】【亲子野趣】【青砖绿瓦】【不时不食】【古风民宿】等内容,有兴趣的可以去仔细了解一下。

花一辈子精研一件事的时光匠人,带着历史气息、手作温度的精致工艺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乡土风物,在这里世代相传,永不停息,值得留足时间赏玩。

略有不舍的离开古村、开始此行的重点——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第②站  兴坪20元风景区

带着小娃,体验当地的渡船,拿出提前准备了20元人民币,去20元风景区打个卡;夕阳西下,身着古装或是素衣,和小可爱嬉笑在群山葱郁、水色青翠的水墨画卷里,假意“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出行前找了当地的摄影师,提前和摄影师约好档期和旅拍、准备好衣服、沟通好拍摄细节,给旅行多增加一些留念,不过户外拍摄多有不便,带娃尽量妆发造型轻简,才能不影响旅行本身的乐趣。

第③站  兴坪古镇

近处古色古香、远眺青山伟岸,湖光山色中静谧古朴的小镇、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散散步附近用个餐,结束一天的行程。顺道去阳朔医院做个核酸,回到酒店时,天色已晚,推开房间阳台门惊喜的发现渐隐的山色中漫天繁星……

Day3   阳朔的一天

第①站  漓江竹筏(计划项)

原定的行程是早起去漓江竹筏,但是小娃在东漓古镇玩的过于开心,加上天气暴晒炎热,考虑下午溯溪还需要保存体力,临时决定取消计划改为睡懒觉+休闲游,但是出行准备都整理了,还是写下来留给体力充足带大娃的你们!

漓江两种游玩方式:1、乘坐游船(桂林-阳朔全程3.5h左右);2、竹筏游览精华段(40min-90min不等)

竹筏漂流票分上午下午段,下午又晒又热,建议上午赶早,还能减少排队时间。遇龙河竹筏分很多段,沿着河道顺流而下,大致来说就是风景和时长的区别而已,之所以很多游客选择上半段(金龙桥-旧县),因为山水自然风景更好些,下半段(旧县-工农桥)河道两岸村落及建筑多,自然风光稍显逊色。以2人一艘的竹筏为主,价格300以内,需要一家人一起坐竹筏,只有头段富里桥(4人,不过坝,景色更美,适合静态欣赏)和尾段万景(可坐8人,5人发船,船夫会给水枪(收费),约40分钟,是孩子打水仗的好地方,自备衣服)。

金龙桥码头最热门,排队火爆、小费标准也是水涨船高,时长90min左右,一来这么热的天气排队费事又暴躁,二来水上巨晒、一个多小时沿着河道也会审美疲劳;选择精选段水厄底码头,40min左右四个小坡度,不会湿身也能看到美景,下船地点靠近西街。

Tips:可以在各大旅游平台购买,也可以码头售票窗口购买,关注【遇龙河】公众号可以看各码头实时排队叫号情况。提前线上购票、现场无需取纸质票,直接现场签到等待叫号就可以排队上船了。

竹筏2人每船、一家三口可以包2艘竹筏,提前和船夫沟通,会给红包请在安全美景地帮忙拍照打水花。

因为睡懒觉,所以实际行程的第①站改成了胜地酒店的花园里吃着早饭、听着筏工唱山歌、看别人🌞☀⛱竹筏……

顺便去爱心面包店🥯🍪🥤☕晃悠了一圈,开开心心去吃了个阳朔啤酒鱼,🤣😂随性而行!!

第②站  户外活动(溯溪)

阳朔的户外,一定要去!!!太好玩了。

夏日亲子亲水运动无疑是最令人心动的选择,在教练的带领下,穿上专业的装备、甩掉电子产品的绑架束缚,去到没有信号没有吵闹,只有蝉鸣鸟叫的山间清溪,感受大自然来一次沉浸式的亲密接触。盛夏的深山中顺流滑下再逆流而上,攀爬、跳水、滑梯、游泳…尽情享乐,炎炎夏日的深山中,泉水竟还有些冷冽,嗨着嗨着娃打了个哆嗦,抱起来放在水边被太阳晒的温热的石头上,开启石板+太阳加热模式,回温后继续下水玩…… 然后…… 往复循环……教练还贴心的准备了咖啡和茶,寻了一处平坦的巨石,为大家烧水烹茶……

溯溪可以说是此行中蘑菇最喜欢的活动了,在孩子的眼里,林间花丛扑朔的蝴蝶、溪水中嬉戏的小鱼、石头缝里躲藏的小虾……都是天然的宝藏,也是我们对大自然最原始的向往。

第③站  西街

准备返程用的核酸,顺道去西街转一转。街道两侧尽是桂北明清时期古色古香的建筑,店铺却是风格各异的酒吧、餐厅、小吃和咖啡店,初见古典又文艺,入夜后深探确是时尚新奇、热闹非凡。沿着西街的石板路走走看看、吃吃玩玩,感受入夜后清凉山风中的霓虹闪烁、风情万种,如果没有需要早睡的小娃,不妨找一家顺眼的酒吧,进去小酌一杯,也别有一番趣味。西街的青石板桥配上霓虹闪耀,其实是很适合民族风拍照,提前找个摄影师,cos一把哈尼族姑娘,也是不错的选择,推荐给不带小娃时间富余的你们。

Day4   阳朔-南京

第①站 户外活动(探洞)

“我昨天去了一个山洞,黑乎乎的,好深好大!里面有很多地下河,还住着上千只蝙蝠……”溯溪时听着偶遇的小女孩描述,就对预先安排的户外探洞活动十分期待,原计划一早起来探洞,躲避烈日,带上头盔打开探照灯、潜入地下河溶洞探秘、感受亿万年前的海底世界,结束后出了洞路边租个电动车遇龙河骑行!简直充实有趣又完美,但是…… 且看下文……

第②站 遇龙河骑行🛵十里画廊——春上村树☕

号称九曲十八弯的“小漓江”,最惬意自由的游览方式就是骑行了。有体力的可以租个自行车尽情享乐,民宿门口及各个码头路边还有很多租小电驴的,也有网红跨斗车。不过跨斗车虽然好拍,但是骑行转弯时候还是有些难度的,而且还需注意安全(小心交警)。可以选择沿着网红步道骑行,游览双流义渡亭,仙桂桥附近河坝、夏棠寨兴隆桥附近、途经遇龙水韵、网红打卡点骥马码头,有田园可以拍无人机,也可以停车去安全区域的河流中淌水嬉戏,游览完还能去路边小摊喝碗糖水,再去稻田间享受日光和满眼绿色,最后去网红咖啡店春上村树,完成今日份早C晚A☕。

但是当梦想照进现实——则是父女俩四仰八叉、呼声震天的睡到9点半,一睁眼大喊“妈妈我想去楼下泳池玩水!”,“Emmm……行吧!”本就是随性而行、顺意而为有何不可,it's up to u,你开心就好……

抗上水枪扔进水里自己扑腾……肆意玩闹间娃喊我过去陪她戏水,🙅‍♀️“太晒了,你过来阴凉地方玩… ”结果哥们转脸跟我说“妈妈,你为什么不过来补补钙呢?!” … …… 🤷‍♀️“不用了谢谢,你妈已经不长个子了”

不过提前约定好,行程安排要相互迁就,泳池玩过要陪爸爸妈妈去驾车游十里画廊、打卡春上村树☕……

戏水🏊‍♀️滑梯你有、咖啡🌈稻田我有、美味小甜甜🍰我们都有……

吃完喝完,本就准备开车去机场,沿途找个超市采购一些旅行手办,就结束四天的行程了,不想回程的路上,航司通知飞机晚点,于是愉快的决定,进城补卡,直奔心心念念的叠彩山&龙木书院!

第③站  叠彩山&木龙书院

叠彩山 “山以石纹横布,彩翠相间,若叠彩然”,故以为名。又因为山腰有奇特的风洞,也称风洞山。山上有历代名人留下的摩崖石刻,堪称一个天然历史博物馆。

叠彩山脚下的木龙洞,本是山脚一处常见的洞穴,多年前是附近散步的大爷大妈们纳凉打牌唠家常之所,近年才被改造成了洞穴书店。当地人说“80年前,抗战最艰难的年代,躲在洞里读书很常见……”,带着孩子去看看老一辈们质朴的生活,或许能更懂得珍惜当下。书店在叠彩山售票处旁,入口的风洞中也依旧躺坐着纳凉休闲的大爷大妈,踏进书院,仿佛走进一个天然的降噪空间,简洁的书架子散布在洞穴中,自然的凉意徐徐袭来,比空调中吵闹的商业区令人舒适许多。架子上的书品类齐全,甚至还有不少“老古董”和旧时儿童画册。和老父亲拍拍逛逛的同时,给小娃找了一本注拼音的百科书,让她坐在石台上安静的休息一会,逛完发现蘑菇竟被手中的书完全吸引,便独自再去四处看看,给她享受一会慢慢悠悠、安静读书的时光,不想自己也收获一份意外惊喜……

书店小憩一会看完书出来,邀请小娃一起爬山,登顶明月峰、驻足拿云亭,把夕阳下的远山近水、城郭楼台尽收眼底,感受“江山会景处”的美景。结果满头大汗的小懒虫直接拒绝,那既然你不想走,我不想扛,我们就去下一站吧……

第④站  日月双塔&超市采购

日塔为铜塔,月塔为琉璃塔,两塔之间以18米长的水下水族馆相连。需要购票进入,也可以选择沿着湖边散步远观,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入夜之后双塔印月、景色更佳。湖边散完步就附近超市采购特产,向机场进发。夜色中伴着飞机的轰鸣,依依不舍的离开桂林,回望一眼夜色中精密又闪烁的城市,山、水、岩洞的交织,“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汇集成桂丽最独特的风景。

美食

恭城油茶:据说恭城人每天早餐都要“打油茶”,与油茶配搭的各种碳水小点、更令人愉悦……船上糕、马蹄糕、艾叶糍粑……很多人评价吃不惯油茶,因为有姜粉和花生,还有绿茶的苦涩,体验一下……比较大众的推荐是:新郭记油茶(伏波店)、土船家油茶、瑶记油茶、天宇油茶等

我们尝试了酒店附近的新郭记油茶,茶香馥郁但是真的苦涩,不过细品之后回味悠长,虽然喝不惯但是值得品尝,甚至油腻的吃完了想多喝两口。

阳朔啤酒鱼:漓江的鱼经茶油烹炸、配上漓江水酿的啤酒和各家的秘制酱料焖煮,鱼肉细嫩、鲜香回甘……网友推荐:大师傅、谢三姐以及各种路边农家乐……不过个人觉得鲜活正宗的漓江鱼、天然的蔬菜、精酿的啤酒配上当地师傅的手艺,想来口味都不会差……默认辣,只放青椒基本不辣,不吃辣提前说!因为赶着溯溪时间比较紧,就在蜜棠酒店附近的生态苑农庄吃了啤酒鱼和竹筒饭,竟然都很好吃。因为带小朋友,选择了没有小刺的剑骨鱼,按斤计价88/斤,一条鱼在2斤左右,鱼肉鲜嫩可口、细滑入味,对于超爱吃鱼的我,这绝对是在桂林吃的最香的一顿了!竹筒饭清香软糯、配料丰富,阿姨打开烧焦的竹筒的瞬间,带着山野竹香的米饭香气扑鼻而来,十分诱人,体贴的邵先生捣鼓了半天,挖了靠近竹片的微焦部分递给爱吃锅巴饭的我,满口幸福,趁热吃!!其他菜品也不错,蔬菜和草鸡蛋也是地道的农家口味。席间有小姐姐推销提供试吃农产品及推销,但并不过度,口味挺自然,顺带买了我和蘑菇喜欢的蓝莓干。整体价位适中、环境好、上菜快,是不错的用餐选择。还有专人安排停车,附近也有青厄渡停车场,不过有一个one way的竹木围栏的桥,饭点道路两边有违停,进出的时候注意让行。

平乐十八酿:出行前特地看了一遍《桂林味道》,心里种下了吃全平乐十八酿的种子。田螺酿、丝瓜酿、莲藕酿、秋葵酿、油果酿、瓜花酿、茄子酿、苦瓜酿、辣椒酿、鸡蛋酿、芋头酿、香菇酿、豆腐酿、竹笋酿、南瓜酿、柚皮酿、菜包酿、荔枝酿……煎炸蒸煮各种都有……满满一桌形似工艺品的佳肴,堪称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田螺酿(老根农家饭店)、阿甘酒家、金龙寨等各种广西菜,比较常见的是田螺酿、苦瓜酿、香菇酿之类,苦瓜酿的味道有点奇特,不是特别爱吃苦瓜的人慎重……

龙脊竹筒饭:又是一道听着就好吃的碳水能量炸弹……现砍毛竹洗净后、填入预制的米饭配菜、放入碳火中烤制……为了这道菜,再至阳朔,必要赶着时节去一趟秀美壮丽的龙脊梯田,云卷云舒间感受氤氲环绕的稻田和极具民族风情的小楼……坐在炭火旁看着师傅劈开竹筒,静享热气腾腾、清香阵阵的各类原味食材……

全州醋血鸭:初识这道菜的做法,看着黝黑的醋血浇在鸭肉上、再裹上各种粉,黑乎乎烂坨坨的一锅,感觉着实是道黑暗料理。但是在鸭子的问题上,作为一个南京同志,本着对鸭宝宝的尊重,还是要去尝试一下……实力诠释“Pia~真香”,其实是一道盛夏里很开胃的菜,鸭肉性凉,酥烂入味,酸辣鲜香,堪称今日干饭最佳……推荐王城醋血鸭。

桂林米线:卤水+米粉+锅烧+卤肉,进店直接说二两或者三两、不要去酒店更不要迷信所谓的推荐套餐……卤水是米粉的关键,就和南京的老卤面一样、诸家老卤各具特色,想来街边小巷的老店都是地道正宗的,不如闲游漫步间循香而入,开个盲盒寻个惊喜……我们去了离酒店很近的同来米粉,简洁的路边小店里佯装当地嗦粉人……非常推荐,米粉有拌粉和汤粉两种,招牌拌米粉和锅烧米粉都很好吃,锅烧就是脆皮五花肉,太香了。还有油条、麻团和各种油炸或蒸熟的粑粑,我们买了粽叶粑和狗头粑,狗头粑在汤底中泡软后特别好吃,很多当地人买油条泡粉,也很香……店内还有不限量自取的小菜、猪筒骨汤和茶,吃吃喝喝的简单早茶,暖胃又愉悦。网上还有推荐老东江桂林米粉、胜利米粉、田源米粉等……

拔丝芋头:金龙寨

荔浦芋头扣肉:正宗粉糯的荔浦芋头配上肥瘦相间的带皮五花肉,细腻温润、入口即化,实力诠释碳水配肉……

其他高分店铺:椿记烧鹅(名声大振的广西菜,烧鹅、榴莲酥、玉米汁啤酒鱼)、田螺鸭脚煲(辣!)、徐阿姨甜品店、海天肠粉、粽子大王、老表记螺蛳粉、阿柳柳州螺蛳粉、金不换酸店、老奶糖水……重点推荐海天肠粉和徐阿姨甜品店,两家位置也很靠近,可以一起尝尝……

海天肠粉是此行最惊喜深刻的美味了,初入人潮涌动略显嘈杂拥挤的街边小店,纯文字无图的菜单对我这个纠结的处女座来说,简直是伤害不大、侮辱性极强… 站在柜台前、身后满是饥肠辘辘行色匆匆等待点餐的路人、瞬间变成社恐重度患者、顿时语塞,竟有些结巴的问老板“鱼片粥好吃吗?”老板说“是第一次来?我们这里点肠粉免费的白粥也很好喝的,你带孩子3个人就吃肠粉好了…” 我继续有些不好意思的问“那你们这里哪个口味肠粉比较畅销?素肠粉好吃嘛”,以为等到我的是大多旅游地网红店式急促不耐烦毫无感情的推荐,不曾想瘦瘦的中年男子竟从柜台后站起来走了出来,准备领着我去后场看,并且边走边说“你来看一下实物,自己看到了才知道想吃什么,素肠粉你知道是什么吗?就基本什么都没有,你真的想吃嚒?”

简单朴实的温暖令我社恐顿消… 顺利取餐坐下,轻薄透亮的肠粉、扑鼻而来的清香,前一秒还号称不饿、意图继续和爸爸嬉闹的饭渣女孩尝了一口,大呼“真香!”身旁“不怎么饿…可以等会再吃”的老公已开始埋头暴风吸入,“太好吃了…啊!这个粥巨好喝的…”因为临近八点、夜幕已至,点餐的人逐渐减少,闲谈间走进几个当地人“老板… 我要xxx…” 老板摆摆手“最近不做的,旅游旺季人太多了,东北阿姨一进来就点几十个打包寄走,做不起来的,我们不喜欢游客的,太忙了…”对我们热情关照、真诚朴素由健谈的老板,直言不喜游客,却对陌生无知的我们格外贴心照顾,正如我不喜当地旅游业的风气却喜爱这群质朴开朗的人们…“好不好吃你自己才知道,但是你们3个人三十几块钱吃饱了绝对不亏啊”“你挑一点辣酱放在旁边沾一沾,自己试一试才知道好不好吃到底多辣”“谢谢你们的喜爱,这锅白粥没有白煮… ”“你是游客吧?你就是看哪里人多就来凑热闹了是嘛 ”细想老板朴实的话语,满是生活的哲理……

闲谈间,老板说“在别处你绝对吃不到这个味道的…独一无二、会变成你记忆中的一部分,记忆中的味道… ”一瞬间,我仿佛真的回到多年前…深夜中清冷杂乱的香港小巷糖水铺子里,夹生又体贴的香港阿嬷和那一碗记忆中的味道…… 眼前这个出门忘记剃胡子、满脸疲态、相伴十来年正在给娃擦嘴的老舍友,竟然帅了不少, 这便也是旅行的魅力之一吧……

不离手的咖啡:象鼻山蒲公英咖啡、爱心乡村面包店、村上春树、兴坪白咖啡,还有一些网上推荐的桂林首先咖啡、阳朔明园咖啡、画山咖啡等……

自驾、酒店及核酸等

自驾:

因为带小娃且想去旅拍和东漓古村,如果时间富余,还想去看一看龙脊梯田,所以选择离开桂林后自驾。

但事实证明,我们想的有些多,桂林的山路比想象中难开,去龙脊的山路更是难开(我们没去,但和户外教练闲聊时,教练提起那段路况不好。如果有计划自驾去,建议比导航时间多留一些裕度)以至于让老公在自驾的途中想到了当年在新西兰开过的S盘山路和差点冲出围栏的石子路。不过桂林到阳朔的风景带给我们额外的惊喜,穿行在江岸谷地间,一座座石峰拔地而起,好似玉笋瑶簪耸立,一条青罗带似的漓江蜿蜒于万峰丛中,秀美又壮观,宛若一副“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巨型山水画。

送车上门、异地取还是比较方便的选择,不同租车公司因为网点分布不同,异地取还的价格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可以提前规划好行程,在平台多试几次,选择合适且靠谱的租车公司。08:00-21:00的时间需要收夜间服务费。车辆交接时,尽量工作人员约在光线良好的室外交接。在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办手续的时候,仔细把车辆外观检查一遍,各个角度都多拍一些照片,工作人员也会拍照或视频。随后工作人员会交代车辆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等,当然,也会不停推销保险。车辆功能上有不懂的及时让工作人员操作演示,并确认是否要满油取还。之后签电子合同时,条款也要仔细看一下,乙方责任一定要看清楚。另外,工作人员在场时,重新点火启动简单开一下,看看车辆启动之后有没有问题。比如这次我们遇到了行车电脑显示需要更换机油,与工作人员沟通后确认与我们使用无关。当然,还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小问题,比如儿童座椅安全带太短,小朋友系不舒服;倒车影像为后加装,歪且不清晰等……将就一下,也无伤大雅。

自驾的缺点就是停车问题,景点=堵车停车重灾区,碰到路边空地、张望四下无人(摄像探头)以为可以暂靠违停买杯咖啡,不料5分钟的功夫便有“彪悍阿姨”从地缝中钻出,扬言“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你已在此停,留下停车财!”,张口5分钟20块,“不服你报警啊”,最终,考虑带了小娃,人生地不熟,此战阿姨胜…… 虽然这件事很令人气愤,但是出于保护阿姨的隐私,就不曝光阿姨照片了,但是后来再次路过那个街口,竟在不远处的农家乐看见了阿姨端盘子的身影,心中顿时五味陈杂……

酒店:

Day 1  🍹桂林诗与远方象山有约酒店(象鼻山两江四湖店)

酒店是2022年开业的新酒店,位于象山区中山中路,属于市中心,步行至两江四湖仅需5分钟,路边扫个共享单车到象鼻山仅需5分钟,北边就是桂林市中医院(机场过来行李寄存办理完手续可以直接步行去做核酸,我们是13点左右做的核酸,检测结果当天晚上20点左右出)和百货大楼(有大超市、屈臣氏、肯德基等)。酒店有自助洗衣房、健身房、游泳池、儿童游乐场,这边泳池普遍的开放时间是09:00-21:00,非24小时。客房的设计新颖智能,配小度智能客控,智能马桶卫洗等,有儿童洗漱用品,卫生状况较好,1楼大堂提供免费的防晒霜、新鲜水果、夏季冰饮,房间提供一份点心(无糖碳酸饮料*2、娃哈哈AD钙奶*1、小零食1份)、果茶及挂耳咖啡,不限量提供免费矿泉水,可以说是很贴心了,美中不足就是隔音稍差,不过有提供3M的耳塞。

Day 2 阳朔胜地酒店

是个歪果仁开的酒店,酒店稍微老了点,但是不得不说位置绝佳。房间硬件虽然老旧,但房间设计的品味和硬件品质还是可以的。硬伤一是供水,热水不稳定带孩子洗澡不方便;硬伤之二算是卫生,水杯不干净,床品舒适度高但是比较旧,个别毛巾枕巾已泛黄。酒店没有泳池,提供一个小朋友戏水的泡泡池,但是入夜后光线很暗,夏季七点半后就基本不能玩了。酒店最高三层,只有楼梯没有电梯,门口停车场的石子路对行李箱也很不友好,但是会有专人帮忙搬运行李,服务人员都热情又耐心。

总得来说,胜在地理位置绝佳,各种房间视角景色无敌!西餐口味也不错,可惜天黑后小朋友的休闲娱乐基本没有。适合体验一次,但下次再来阳朔的时候,如果房间热水系统不换的话,我可能更愿意来河边吃薯条。

Day3 芒果旅宿·蜜棠亲子度假酒店(阳朔十里画廊店)🙌举双手推荐!!

在十里画廊大榕树景区附近,紧邻遇龙河畔青厄渡码头,汇集绿荫、水流、山色中的私家院落。大厅内设餐厅、阶梯式海洋球玩乐区、儿童绘本阅读区、积木、攀爬床、钢琴等,充满童趣;户外有游泳池、沙坑、秋千、蹦床以及其他无动力游乐设备,俨然是一个隐匿于水光山色中的童乐城堡。酒店前台还配有烟花(要去河边空地放)、冷焰火,儿童泳衣、水枪等各类游乐配件,可以说是你想要的都能实现了……

六楼有免费自助洗衣房,烘干机,房间也配有洗衣液,设施很全。房间里细致的亲子主题元素随处可见,除了普遍亲子酒店提供的卡通洗漱用品、玩偶之外,房间设置了一个稍亮的夜灯,而且柜子里竟然还有一盏小手提灯,光线柔和、造型温馨又可爱。房间所有的两孔插座都配了防护扣,默默想到了小可爱们的剪刀手✌️。酒店配置了入住小管家,入住前会和客人提前沟通出行方式、停车问题,核实出发地及核酸、行程码材料,提供入住便利性安全保障的同时,大大节约了check in的时间。

晚上7点回酒店时,小管家已经把酒店为大家准备的晚安甜品(绿豆沙)送到房间,甜品装在小黄鸭保温罐中,可爱又温暖,口感细腻、消暑解乏,就是口味有点过于甜,当然,小朋友特别喜欢… 对于客人的奇奇怪怪需求也是积极响应毫无怨言,比如帮我找电池、找塑料包装袋、大夏天里帮我给娃煮姜茶等等等……入住后,小管家还会为在店客人组一个群,给大家生活活动提供更多信息和温馨提醒。

最后,归纳一下这次的时间安排和小贴士:

早餐时间:08:00-10:00

用餐地点:一楼餐厅,自助取餐,种类不多,有现煮的卤肉米线,还为小朋友配置了专用餐具,口味也不错。9:45之后早餐基本就不补了,美中不足可能就是蔬菜只有一种…

入住时间:下午15:00以后,若阿姨提前打扫好可以提前入住呢

退房时间:中午12:00,可以根据酒店预订情况申请延迟退房,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羊驼喂养:上午9:00,下午16:00

下午茶时间:14:30-16:00一楼餐厅自助哦~,品种不多但是品质不错,有柠檬水、百香果汁、咖啡和罗汉果茶,白凉粉、鲜奶西米露、两三种水果以及一些简单的零食点心;小米锅巴和脆角特别好吃,走的时候甚至想找管家代购!

亲子手工活动:16:30-17:30当天会在群里通知大家,当天下午的活动是带着小朋友画漓江石。

餐厅:午餐11:00-14:30 晚餐16:30-20:30 ,可以提前呼叫小管家发菜单,餐品价格适中,口味清淡,还有推荐适合宝宝的菜,可以说是用心了…

游玩设施(泳池,滑滑梯,钢琴等)9点开放,21点关闭~考虑孩子们不分时段的爱玩是天性,明确游乐时间并配有专人在活动区域提醒,这点还是非常认真温馨的。不过酒店的隔音也确实稍稍差了些,楼上用水的声音都很清楚,难得想睡一个懒觉的我,天微微亮就被楼下圈养的鸡吵醒。5点半开始打鸣,打了半个多小时!!!干躺放空的半小时里,想着要不早点起来看个日出顺便看看是哪只勤劳的家伙,挣扎多次起床失败,想着看了一会也不定认得出来,最终只好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中午我要在酒店吃个竹筒鸡汤……现捞个典型杀一儆百吧……!

核酸:

部分景点附近设有8点到5点半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可以提前咨询酒店。阳朔人民医院的核酸是08:00-22:30,具体时间可以提前查广西疾控的官方发布,打电话到具体医院咨询。另外要说一句,桂林和阳朔的核酸有效期起始时间都是从出报告的时间计算的,所以相对还比较富足,可以根据行程安排提前规划,出报告的时间各大医院也会提供一个大致的,我们在阳朔人民医院和桂林中医院的核酸结果时间约为6-12小时,我们一般是6-8点去做,早上8点出结果。

寓教于乐

1、体验自然

这个年纪主要是感受自然,顺带了解一下喀斯特地貌。蘑菇可能深受爸妈工科汪的影响,痴迷各种实验……出行前科普一下溶洞的形成的视频和实验,亲眼目睹溶洞形成的过程、再实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岁月沉淀的力量……找了一个溶洞形成的小实验,有兴趣的也可以自行尝试。不过提前了解了溶洞形成的蘑菇,进洞没多久就不愿意前行了。对于滴在头上的水滴非常崩溃,觉得自己的头上会长出犄角一样的小石笋。加上洞内光线昏暗、地面湿滑难行,怕黑又洁癖的娃明确表示“妈妈,我不想往前走了……”乐于小朋友无知可爱的同时告诉她“你看这洞里也不是到处都长石笋,而且千百年才能长出一颗,所以你想想,被水滴中的小朋友一定是水滴选中的最幸运的人……”于是,轻松愉快的继续前行。洞内禁止戏水,偷偷让蘑菇用手尖沾了一些,在指尖撵了撵,感受不一样的水质感;还可以选择性的摸一摸身边的石头,感受石材的质地、温度。

还有最重要的一部分,趁着夏季肆意玩水,深入自然感受在城市中寻不到的野趣……

2、感受人文,理解点词语和诗句、熟练拼音丰富语言、提前准备景点介绍、坊间趣谈传说、名人诗句等;顺带认识人民币面值、常识,融入简单计算等。

反正玩着学着,开心就好……最后的最后,奉上美食合集~~~ 一起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