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05

仲夏宜春、阳朔休闲自驾游(三)

广西省桂林市阳朔县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按计划启程去阳朔(温汤镇市至阳朔县700公里/约8小时)。早上起床后将5磅气压式热水瓶灌满(温泉水烧开),早餐后又买了三份早餐(每份一只鸡蛋、一个馒头、一根油条、无限量稀饭及酱菜)路上作午餐,并将自带的不锈钢保温桶装满稀饭。

8:30我们离开了山水温泉疗养院,告别了温汤镇。行前手机百度与原计划的行驶图对比一下,免得又导到小路上。在进入沪昆高速(G60)的前20多公里的路上,有一段在修路,小汽车底盘低行驶起来很困难,一不小心就碰到地面,因此以及其慢的速度,在坑坑洼洼路面上绕行,寻找相对比较平坦的路面。幸亏这段路不长,否则车都要颠散架了。

上了沪昆高速(G60)后转京港澳高速(G4),转泉南高速也称 厦蓉高速(G72),转桂林绕城高速(S6501),转桂梧高速也称包茂高速(G65),在白沙互通下高速,上了一段未知的县道,经过白沙镇上国道(G321)终于在下午5:30到达阳朔县的辅 特 戴 斯酒店。

阳朔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富有民族特色而又恬静的小县城,但是一进县城就感觉与我的想象有些不一样。民族特色到处都能体现,但是商业气息浓重,并整个县城处于喧嚣之中。到处是各旅行社派出的探子,介绍旅馆、兜售《映像刘三姐》的演出票、推销当地产品的黄牛,只要车一停就会有几个黄牛凑上来热情的介绍。或许我把阳朔想象的太好了,心里有个落差。不管怎样阳朔还是有它的特点的。比如,在街上就可以看到一锅窝头般的群山,走两步就能踏进秀丽的漓江,每家饭店都有美味的啤酒鱼等等。

先看看阳朔的街景

到了阳朔后,由于天气热的原因,更改的行程计划,游览基本上安排在上午,中午或下午可以休息。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改变了原来的行程,先游览兴坪古镇和漓江精华段漂流。阳朔县距兴坪古镇25公里,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与漓江漂流的船主接上关系,停好车就上了类似竹筏的船。兴坪镇的码头特多,所谓竹筏漂流就是用铝合金做成竹子样子的船,4个座位,在尾部挂个柴油发动机作动力,这又与我想象不一样。

上船后,船主只顾开船也不讲解,即使讲话也听不清楚,因为柴油发动机声音震天响。再看江面,四周都是类似“竹筏”像比赛一样拼着命向前赶,整个漓江上都弥漫着柴油发动机放出的废气味和令人心烦的噪声,真是大煞风景。

到了杨堤上岸休息一小会,又上船往回赶。

回到兴坪镇,上岸后发动机噪声的余音还在头脑中回荡,太受伤了。

兴坪古镇起源于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古称为熙平县治,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

兴坪古镇位于阳朔县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是漓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人民币20元上的背景就是在兴坪镇取的景,那里专门设立了一个观赏点,拿着钱站在指定的位置对比了一下,基本相像。

兴坪古镇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

由于天气太热,就早早结束兴坪古镇的行程,下午3:00不到就回到阳朔县城,稍加休息后去逛西街了。

阳朔西街被戏称“洋人街”,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不到1公里的阳朔西街,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形。街上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西街也是外国人在中国最密集的一条街,据说每年来这里居住休闲游的外国人相当于这里常住人口的三倍。

西街上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等都是中西合璧的,几乎所有的招牌都是中英文对照,从老板到服务员到街边的小摊大妈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里已经没有地域的差异了,闲散、悠闲的生活,让很多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久久不想离去。

西街是全中国最大的外语角,被誉为中国的“地球村”。这种现象引起中国人的关注,世界的关注。其充满了异国情调的夜景更是风情万种。

“偷得浮生几日闲”,也许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什么是生活。

西街没有我想象的和介绍那么好,噪声太大,每个店铺都要弄出点声音来吸引顾客,连吃个饭都不得安宁。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我们的行程是遇龙河漂流。由于漂流不带来回的,所以就不自驾了。在酒店大堂包了一辆车,送我们到遇龙河漂流上游,再在下游接我们回阳朔。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遇龙河漂流用的是真正的竹筏,一筏坐2人,筏主用竹竿撑着顺流而下。遇龙河全程漂流要5个小时左右,分为上半段和下半段,我们选择上半段。在这段漂流中,水流缓慢,并有十几个落差。

但也有逆流而上的,过落差时有一简单的机械装置将竹排送上去。

有的游客额外给筏主些钱,让他们下水嬉戏。

当地的孩子也在玩竹筏

偶尔看见在修理竹筏的村民

在河上也有打鱼贩卖水产品渔夫

也有休闲人士在河边钓鱼

这是“水上照相馆”,摄影师在河的某些位置,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为你拍照,如果你想要就付钱,不想要就删除。

下午1:00我们结束了遇龙河的漂流,包车将我们送回酒店。午餐后去了大榕树景区。

大榕树景区位于阳朔城南7.5公里的高田镇穿岩村的金保河南岸。大榕树树高17米,树围7余米,浓荫盖地达一亩多,树龄已有1400多年,虽然树干老态龙钟,盘根错节,但仍然生机勃勃。

在金宝河的对岸有一座小山,中间的山洞是透空的,就像一座石门,可以让人随意穿行,因此得名穿岩。

遇龙河与漓江在照片中很难分清,除非有明显的建筑物或其他标记。

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这是在阳朔的最后一天,以休息为主,顺便逛街、购物、吃吃、喝喝,因第二天要返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