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

桂林山水天下之9月自驾游

这次桂林游我是心心念念了许久的。毕竟,从小就听过一句话“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次,终于来打卡了。过了暑假,桂林这边的游客我也没见少几个人。由此可见,这是真正的大热景点啊。

要去景点比较多,阳朔西街,兴坪古镇,龙脊梯田,芦笛岩等等,路程上还是比较麻烦的。所以我在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到了桂林先提车后自驾游,轻松许多。

桂林印象

在写我的流水账之前,先分享一些旅行中我很喜欢的景点,我住过的比较满意的美食等等。

这是我们在兴坪古镇吃的午饭,饭店是老街坊餐吧。点了2-3人套餐,主打特色菜啤酒鱼,这家店的分量特别足,口味也不错,遗憾的是我们2个人胃口不足以覆盖,导致老板以为我们觉得不好吃,特地来问我们。这里的小炒肉里放了腌笋,不习惯的人可能会觉得臭臭的。我是超喜欢。

兴坪古镇说实话没什么逛头,走到河边,发现有鸬鹚可以合影,1个人10块随便拍多少张  ,鸬鹚吃的胖胖的,好沉哈哈哈哈,得不停转动扁担,它们才会张开翅膀。

竹筏是早上10点半准时发出,是一艘大竹筏,我们一共坐了6个人,撑船的小哥特别可爱,撑的可慢,然后还和我们时不时打趣。三千漓的竹筏往返大概40分钟,虽然早上天气阴阴的,但是还是非常出片,拍视频特别好看。中途还可以看到鸬鹚在水里作业,它们游的可快了,想要合影,大叔拒绝了说现在鸬鹚忙着吃饭呢哈哈哈哈。

九马画山这里就有上相公山的游览车,我们是在上轮渡前就从当地人手里买了套票,包含往返轮渡、游览车和门票,每人110元。

游览车到了以后,还得爬一段楼梯才能到相公山的山顶,路程不远,建议到分岔路后走右边,更平缓一点。

这个饭店是阿金老菜馆,这家店真的极推荐,老板态度特别好,我们点了荔浦芋头、竹筒鸡、竹筒饭和炒竹笋,还有一扎百香果汁,没有一个踩雷,都很好吃!!炒笋片特别嫩和鲜,荔浦芋头惊艳我,本来不抱大希望,当我吃到蘸了白糖的芋头,整个升华了哈哈哈哈,鸡汤也好好喝,百香果给了满满一扎,还给我们送了冰块,总之很爱,这么多才花了216元,真的很划算。

第二次体验是在周末。因为看着天气很好,想着再去体验一次漓江竹筏,记录不同天气的山水景色,事实证明幸亏没有错过,因为真的太好看了,就和画一样!

再说象山公园,我们是从3号入口进去的,因为公园是免费的,可以看到好多旅游团。到这里就是重点打卡象鼻山啦,我们没有坐船去对岸,只是和象鼻山拍了合照。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爬山,其实真正到了山上,就会觉得和别处的山峰差不多。所以,简单打卡一下就可以了。

日月双塔的门票双人60块,但是如果只是想拍外面的夜景是没必要买的,门票是登塔的费用,日塔有电梯,在上面特别凉快,景色也还是不错的,两个塔之间的过道是建在水底的,也是挺独特。

看完夜景,可以去附近的同来米粉吃饭。在一个巷子里,口味挺重的,吃完一碗会很咸,和其他桂林米线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我主打的就是一个来都来了。嘻嘻。

旅行记事

到了桂林,在一嗨取车后,就开车去了椿记烧鹅(中山店)。感觉这里的生意应该不错,还没到点(晚上17点开始营业)门口就有人排队了。还好来的不算晚,大堂的位置也比较多。排队入座后,我们点了:椿记烧鹅、蟹籽粉丝蒸娃娃菜、椿记牌腊味饭、竹荪干贝冬瓜汤(1人份)、红枣山药肉丸汤(1人份)。

之后去了日月双塔文化公园。日月双塔位于桂林市区的杉湖湖畔,与象鼻山景区相邻,是桂林市的文化地标,也是一个免费的打卡所在。

码头直接购买了“兴坪朝板山码头——九马画山”往返的排筏票。岸边就可以打卡20元人民币背景图。“兴坪朝板山码头——九马画山”是桂林漓江风景最美的一段,从人民币20元背景图出发,至九马画山返回,全程约一个半小时。下面照片的崖壁就是九马画山,据说上面有九匹马,大家可以数一数……

结束漓江排筏的游玩,从兴坪朝板山码头出发,驾车前往阳朔遇龙河景区附近的董庄民宿。

董庄民宿位于阳朔县朝隆村,距遇龙河漂流的旧县码头约2公里。虽然民宿的周边比较破旧,但自身的设施和内部的环境不错,远处还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

从董庄民宿附近出发,前往富里桥、遇龙桥打卡,再沿着遇龙河的观光步道骑行。阳朔地区有很多古桥,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富里桥和遇龙桥,距今都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不仅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价值,也是遇龙河漂流的必经之地。站在桥上可以欣赏遇龙河两侧美丽的风景。

这一路景色很美。其实在桂林,要玩的并不是景点,因为好风景永远“在路上”。

第三天从董庄民宿出发,驾车前往旧县码头停车场(非“旧县兴隆码头停车场”)。 到达旧县码头停车场。说是停车场,其实就是一片泥地场,真够原生态的。

遇龙河漂流的竹筏票,可以提前一天按时段购买,从早上8点开始,基本每小时为一个时间段。我们买了最早8点的。如果是暑期旺季是需要抢购的。

跟撑竹筏的大哥聊了几句:撑一趟竹筏一个半小时,可以拿到80元,旅游旺季每天基本可以撑三四趟,淡季的话可能四五天才撑一趟。54岁的年纪了,想想也蛮辛苦的。结束遇龙河漂流之旅,驾车前往下一站——相公山观景台,约25公里的路程。

在登上观景台的一刹那,所有的劳累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映入眼睑的就是著名的漓江第一湾,真的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