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02

2012春节 上海-扬州 3日2晚(附:富春茶社客点价目表)

天数:1 天
玩法:扬州

发表于 2012-01-31 16:28

前两年过年跑得都比较远,今年就想周边走走。
上海到扬州实在比不上到其它旅游城市方便,火车绕行,5小时,而且一天只有一班;长途车4小时。网上查了功略多是火车到镇江再转长途车,找海漂的扬州人打听,他们回家的路线也是如此,说现在有了润扬大桥,路上快很多,顺利的话总共2个半小时就可以到。既然如此当然选择火车转汽车的方式。

第一天:1月23日(年初一)
D5466次12:22分虹桥-镇江,1个半小时。镇江火车站出站后跟着指示牌走,上去就是长途汽车站售票大厅。到扬州西站的车次20分钟一班,有误点,应该是14点50分的车,15点过了才上车,路上没什么车,30分钟就到了扬州西站。
出站左手边有一个挺大的公交场,约有10几条西站始发的公交线,过道墙上有这些公交线的线路表,可以参考。住地定在汶河北路上的莫泰168,旅游专线(1元)到瘦西湖站,下车发现河对岸就是冶春茶社,马路对面可以看见宾馆招牌,很方便。
安顿好就直接找吃饭的地方,地图上看富春酒楼离住地不远,就顺着汶河北路往文昌阁方向走过去,没5分钟看见个亭子,近了一看,原来是四望亭,颇有点历史的古亭,保护得还不错。旁边就是怡园饭店,冲着名气,还是先去富春。
再一个路口就是文昌阁,马路中央煞白煞白的一个亭子,一点古建筑的感觉都没有。右转,一个路口就是淮海路,再左转。淮海路97号。之前看到有功略说从时代广场里可以过去,但其实门还是开在淮海路上,如果从时代广场进去,绕一圈还得回到淮海路上,所以还是直接到淮海路上过去只有方便。
1楼小桌没位子了,上2楼,2楼全是圆台面,拼桌。本来打算点三头宴,菜单一看,猪头半爿3斤多,3个人实在解决不了,只好放弃。要了拆烩鲢鱼头(78元)、狮子头(15元/只)、蟹粉煮干丝(48元)、扬州炒饭(38元)。(猪头半爿1700多克108元,整只3000多克188元)。狮子头很松软,汤很鲜;鱼头量蛮大;干丝切得太短,还有点豆腥味,味道一般;炒饭的料很足,菜单上清楚标明里面用料的品种和克重,童叟无欺。
晚饭出来,地图上看国庆路离文昌阁不远。一来吃得饱,需要散散步;二来知道富春茶社隐藏在国庆路上的一条小路里,去打个样,明天来吃早饭就不用再摸索了。
文昌阁沿文昌路往国庆路方向走10分钟,路口可见一块指示牌,标着富春茶社右转300米。转进去,马路右边已经现代化了,左边还是老街风貌。一路上左手有黄桥烧饼,三和四美,不过过年都没开门。右边有共和春,陈记,菜根香。菜根香再往前一点可以看到对面弄堂上有块牌子写着富春茶社,进去50米左右,右手边就是富春茶社了,门口停满车,里面亦是灯火通明,在黑漆漆的民居里格外显眼。

第二天:1月24日(年初二)
跟父母一起外出就这点好,不用担心早上睡过头。6点半,天刚蒙蒙亮,三个人就出发了,路上还相当清冷。到茶社7点刚过,往里,后面那排屋子是散客吃早点的地方。刚开门,服务员还在做准备工作,茶社里已经有几桌人了,也有年纪大的来占位,过半个多小时浩浩荡荡来一家子的。基本上就着套餐点,菜单上有些菜也可以加。35块钱套餐的内容比想象中多,不敢多点,要了份35的,一份30的,再要了肴肉和茶,三个人刚好(价目表附在最后)。
茶社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空调,宾馆走过去半个小时,身上还挺暖和的,到了那里衣服都不敢敞开了坐,等吃好出去手脚都已经冰冷,实在有点扫兴。
过道旁边的空地上一直看到有人拿袋子在装包子,我们也准备带点当午饭。吃好后到大堂里一问才知道那是人家预定好了的,单一的品种,外卖的只有两个什锦包,一个是杂什包(13.50元/份),7个品种,各一个;另一个是蟹什包(18.50元/份),6个品种,各一个。蟹什包出得晚,9点以后才有,就包了一份杂什包。
国庆路一路向北,过文昌路,然后第一个丁字路口右边就是东圈门,再往前一个路口就是东关街,到的时候早,大部分店门都还没开,街面上人也没几个。走进去不远看到三和四美,柜台上一个个咸菜缸,就像小时候印象里的店辅,缸下面有价格,贵的只不过8元一斤,便宜的只有3.5元一斤,买了4个品种,25块钱。
东关街上是个园南门,淡季联票140元一张。南门进的游览线路是先宅后园,宅子里看了厨房、客厅、书房、个园介绍等等,四季假山的花园,然后是竹园。四季假山这里花了不少时间,找全四个季节,蹭讲解。原路返回,继续逛东关街,路过馥园,门面比个园南门大多了,旁边就是谢馥春的商店,其它的店辅都大同小异。老街里卖的红糖姜茶很不错,闻着香香的,喝着有点辣,驱寒正好,在扬州的那几天都冷,零下5、6度,喝杯热姜茶暖身还可以防感冒。
中午回宾馆稍事休息后瘦西湖站坐旅游专线到何园,下车直走,第一个路口右转直走约100米就是了。何园里导游团很多,蹭解说很方便。玉绣楼上有当时的家具布置,房间又多,有的还可以走近了看,挺有意思。
何园出来15点40,古运河的游船整点发船,赶时间,就叫了辆车到南门遗址码头。估计没有联票一般是不会来坐的,这班船上总共才9个人,一路上解说还是挺详细的,一样没有空调。
晚饭在菜根香,这里的空调终于给力,点了狮子头(12元/只)、将军过桥(45元)就是黑鱼两吃、大煮干丝(28元)、砂锅菜心(20元)。另,这里的餐具要收费,1元一套。

第三天:1月25日(年初三)
汶河北路过盐阜西路,连过两座桥,下来就是冶春茶社。冶春里有4人以上套餐,5人以上套餐,3个人只能单点了,菜单上写得眼花缭乱,但点起来柜台说只有5种,就各点2份,再加了一份煨面:蟹黄大包(8元/只)、大五丁包(6元/只)、蟹黄蒸饺(8元/只)、鱼翅蒸饺(10元/只)、加蟹粉汤包(12元/只)、蟹粉煨面(30元/汤碗)、魁龙珠茶(4元/杯)
吃好早饭去瘦西湖,盐阜西路到淮海路,再到大虹桥路,过桥,瘦西湖南门,人不多,跟着指示牌慢慢走,逛了2个小时。出北门,左转,先路过观音山,亮黄色的墙壁,再往前走,马路左边MS是平山堂,右边拾级而上的就是大明寺,鉴直纪念馆里有个石制长明灯,日本人送的。纪念馆是梁思成设计的。
回酒店退房,旅游专线回西站,到镇江,因为前两年在镇江吃的锅盖面印象很好,这次既然借道镇江,想再找过去,所以提前出发。
晚上D5465次18:21镇江-上海虹桥

附:富春茶社客点价目表:
35元/客:小五丁包、蟹黄包、干菜包、野鸭菜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海鲜饺、双麻酥饼、虾仁煨面、富春汤包
30元/客:小五丁包、蟹黄包、野鸭菜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海鲜饺、富春汤包、小品种一道
22元/客:小三丁包、蟹黄包、干菜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虾肉饺、富春汤包
18元/客:小三丁包、蟹黄包、青菜包、豆沙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虾肉饺
大汤包(零点) 10元/只 130g
汤包(零点) 5元/只 65g
煨面 20元/碗 平锅(汤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