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配眼镜顺游扬州

何园
怡园饭店

发表于 2016-12-04 11:38

暑假验了光,想去丹阳配眼镜,天太热,一直磨蹭到国庆后,10月11日,总算凉快一点,决定丹阳跑一趟。

苏州到丹阳,动车,10点半到丹阳火车站,有些小毛毛雨,出站右手转弯,有个隧道,大大的横幅写着“到眼镜城”,穿过隧道,一路上好几个拉客的人都想拉我们去配眼镜,一律不理,看见眼镜城有两幢大楼,我们进前面一个老的眼镜城,几年前我们在那儿配过眼镜,熟门熟路,上二楼,找到“经典眼镜店”。先配老伴的眼镜,拿出验光单,又请营业员仔细核对,基本无误。我在等验光的功夫,请眼镜店把我原来戴的眼镜换了副鼻架,又清洗了一下,整旧如新。轮到我核对验光单。配看电脑的眼镜时拿张报纸作参照物,后来发现有点问题,我又顺便配了一副近视太阳镜,5副眼镜950元。看电脑的两副眼镜因为用的是最新产品蓝光片,当时店里没有,只能一个星期给我们寄过来。配好眼镜大约是12点半的样子,右手300米处就是丹阳汽车东站,买好车票,旁边吃饭的地方很多,我们吃了一碗锅盖面,物美价廉。丹阳到扬州汽车应该不到一个半钟头,从东站发车要到西站、总站弯一弯,花了点时间,到扬州是下午三点多,88路公交车直达城里。我们定的是汾河北路的如家皇宫广场旗舰店的标间,这儿离瘦西湖个园、东关都不远。

放下行李,先喝了点水,从大众点评上找吃晚饭的地方,发现离宾馆不远处有个“必乡居”点心店,全天开门,于是立马过去,原来就在离四方亭不远的地方,三丁包、肉包、干丝、紫米粥和三鲜馄饨,好吃,鲜中稍带点甜,符合苏州人的口味。吃完,天已经完全黑了,附近的四方亭没有灯光,拍不成照片,于是散步到文昌阁,华灯初上,好几个人都在拍照,我们当然也卡擦卡擦拍了好几张,沿途看看街景,饭店、点心店鳞次栉比,煞是诱人,好在我们还要住两天,慢慢吃吧!

第二天,在宾馆吃了一顿饱饱的早餐。宾馆的早餐是25元一位,在扬州,50元两个人早点可以吃得很好了,之所以选择在宾馆吃早餐,主要是营养比较全面,水果、蔬菜、肉蛋奶主食,可惜没有茶,喝过咖啡好像还缺点什么,问了服务员,专门为我们泡了杯茶。9点多出发去瘦西湖,走过去大约20分钟,沿途绿化很好,与我们6年前的印象相比,街道整修过了,附近新开了不少吃饭休闲的地方,瘦西湖的大门位置好像也变了。我们70岁以上老人免票,直接就进去了,因为刚过了国庆。游人不多,加上瘦西湖比较大,显得很清静。沿湖走走,山上兜兜,那些景点可以找度娘查找,在此就不累述了。一进园林,桂花飘香,那个陶醉啊,就像走进了仙境。瘦西湖好就好在它的“瘦”,走在湖这边,欣赏着湖那边的风景,有的清晰,有的朦胧,可谓是远看近看总相宜!话说回来,走到肚子饿,看见一个美食广场,想去喝杯茶,40元一杯,据说是扬州著名地产茶叶绿阳春,这也太贵了吧,把带来的饼干吃掉,到二十四桥的小李将军纪念馆,那儿的袋泡茶15元,我们就在那里喝了两杯茶(这茶比意大利科莫湖区的茶还贵,还弘扬茶文化呢!)走过很多小亭子,卖吃的,有奶茶什么的,就是没有茶,不像是在中国!又从徐园里面兜出来,才发现了小金山,瘦西湖和何园、个园里都有免费的wifi,瘦西湖里全靠地图才又找到南门出口,大约3点多,很想去喝杯茶,吃点点心,可惜都是西式的什么咖啡店之类,找到个冶春茶社,见外面几只桌子上有人喝茶,喜出望外,一问,可惜不开门,要到5点,唉!不觉又到“必乡春”,又进去吃了些昨天没吃过的,点了个狮子头,味道一般般,千层糕很好,晚上回来走在街心花园,里面种满了桂花,阵阵飘香。沿着汾河路一路散步,全是点心店,可惜下雨了,只得回宾馆。

小吃广场

小李将军纪念馆,这儿有个茶室,价格还算公道

第二天,沿着小路穿过东关街走到个园,据度娘介绍:东关街是扬州城发展演变的历史见证,也是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今日东关街仍是扬州商业重地,汇集了当地传统色彩浓厚的手工艺、特色小吃和商业老字号。东关街上有各种特色店,做点心的、卖刀具的(扬州三把刀有名的哦!)要花点时间才能穿过去,主要是好玩的东西太多,东张张西望望,之间还有小园林,“逸园”、“街南书屋十二景”等,可以买联票,我们是免票,就进去看看吧,没有时间的话不必浪费时间,主要是大宅子,外加花园。

街南书屋十二景,很是清静

走到了个园,“个”字像竹,进去分花园和住宅两部分,先看见一大片竹林,个园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园内的镇园之石:月字形的太湖石,瘦透漏丑的特点一应俱全,花园里也开满了桂花,比起苏州来,赏桂花的人不多,相对比较清静,个园的特点是从楼上的书房可以通过假山直达花园,住宅则有盐商建房的特点,分东西中三部分,竖的一条条当中有长长的备弄隔开,尽显大户人家的派头。

兜完个园,走东关街,到吃中饭的时间了,到处是吃食点,我们吃了几个汤团,牌子打得很响,味道一般般。继续走到东关,东关古渡是交通要冲,当今还保留了古渡遗址,外面有公交车站,游线来到何园,何园坐落在徐凝街,何园又称寄啸山庄,是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很想喝杯茶,坐下来歇一歇,总算找到一个高档茶室,服务员是个艺人,兼弹琴还是什么的,一杯盖碗茶,绿阳春,30元,比上海城隍庙湖心亭的茶室还贵,而且不带小食品,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里面主要建筑是长长的回廊,把各座楼串起来,上下、前后四通八达,导游说何园的这种建筑是高速公路的雏形,哈哈,真会吹,不过也有点道理,真的就像高速路造到了自己家里。有点下雨,我们正好在楼里面穿来穿去,不影响参观游览,我们到扬州那几天,不是阴天就是小雨,不过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游兴,反倒人少,又不热。

何园喝茶的地方

从何园出来打车从何园回宾馆,吃晚饭还有点早,今天下决心吃一顿正宗淮扬菜,等到5点冒雨去街对面的怡园饭店,我们若干年前来过这里,印象还不错,点了三个菜,扬州狮子头,蒜烧软兜,青菜和虾仔阳春面,吃到所有的碗盆都是“光盘”,味道很好,主要没什么滥竽充数的东西,不像苏州,炒个鳝段一半是大蒜。味道清淡,略带甜,很适合南方人口味,与其他地方的淮扬菜相比味道更好。

扬州蟹粉狮子头,两个人分一个

回宾馆,计划明天要吃完中饭再走,但是到第二天,宾馆早饭吃好9点多,是在吃不下了,那就回家吧,到汽车西站,里面也有很多小吃店,买了9:50班车,到苏州正好吃中饭,车程大约2.5小时,很方便。

回家后配的眼镜也到了,一看,本来是看电脑的,结果根本看不清,唉!这下傻眼了,于是先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从新验光,拿到验光单,与原来的比较,发现与原来在医院里验光单的度数根本不一样(原来没有对着电脑看,只是用报纸代替看了看),和眼镜店说明情况,并把新验光单发过去,要求重配一副,老板说是我自己带去的验光单,重配要出点费用,想想也是,出钱就出钱吧,谁知,还没等我同意,老板又发话了,这次就不收我钱,老生意了,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还有这等好事!后来店里发现我原来那副镜架有一点点掉漆(其实不影响使用)帮我把镜架也换了,几天之后一副新眼镜寄到,到此丹阳配眼镜顺游扬州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