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八月会扬州,皆是江南好味道

薛-子

美食林评委

印象扬州,舌尖上的城市

有诗云:烟花三月下扬州

身为一个江苏人,对扬州并不陌生。

农历三月的扬州,是美不胜收的,

百花齐放,桃红柳白,

白色的琼花开得灿烂,如同三月雪,惊艳四座,

一条古运河蜿蜒而过,江南的城市,总是醉人。

U55线

若是不巧,错过了三月美景,

不打紧,扬州人的餐桌上也是一派的令人欣喜。

讲究的扬州早茶,是无数人迷恋扬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慌不忙地品尝着每一道早茶,开启扬州的每一天。

吃,不仅是为了生存,更是生活。

U55线

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扬州宴是不能错过,

和这座城市一样,精致大气。

瘦西湖时,别错过那里美食街坊,

是活色生香,香气四溢,

各式各样的扬州小吃充满了街道两边,

扑面而来的是扬州人的热情,和对美食的追求。

U55线

扬州,中国运河第一城,

它用它惊喜连连的美妙滋味,

牵住了无数人的胃,也牵住了他们的心。

行程概述

Day1:到扬州后,先去趣园用晚餐——入住迎宾馆

Day2:早上从趣园桂趣厅的丰盛早茶开始——游览瘦西湖(船娘、非遗馆、文创店、扬派盆景、春江花月夜演出)——午餐在瘦西湖的1757美食长廊——下午体验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温泉——晚餐是在扬州宴——入住友谊智助酒店

Day3:赶往趣园茶社吃早茶——游览个园——游览馥园,观赏演出《千秋粉黛》——午餐是盐商宴——午餐结束后返程

扬州第一餐,打卡趣园茶社
U55线

因为到达时间关系,这次扬州行来到趣园茶社吃到的第一餐竟然是晚餐,虽然这里是以早茶闻名,但并不代表只有早晨值得来。

二刷趣园茶社,这里的风景依旧迷人。如同一个小型园林,绿荫环绕,流水潺潺。

瘦西湖隔水相望的趣园茶社安静宜人,温婉动人。

U55线

趣园茶社经营的是典型的淮扬菜,味道还是那么好吃,精致漂亮。

八宝葫芦鸭是趣园的特色菜,也是我最常点的。鸭内的饭很好吃,有点像肉粽的味道,香甜油润,风味独特,味道好到连配菜的葱也表现优秀。

每一个城市都有一道菜被冠以城市之名。扬州炒饭是经典的扬州美食,来了扬州,不得不尝,与外面的那些果然差别不小。

U55线

2015年时,扬州发布了扬州炒饭的标准,米粉要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彩上需红绿黄白橙,给人以明快和谐之感。咸鲜口味的炒饭需软硬适中,香润爽口,香气上也不能掉了份。食材、步骤等都做了规定,如此严谨,也只是为了美味的传承。

桌上有一道菜很独特,便是桌上的蛋了,因为这是高邮的双黄鸭蛋。

双黄蛋本就不多见,何况是鸭蛋,在扬州却能轻而易举的品尝到,对于喜欢吃鸭蛋的我,幸福感瞬间爆棚,整个夜晚都被点亮了。做法不稀奇,但食材本身却已是很难得。

U55线

作为江南城市,最不缺的就是水产,各种品类的虾搭配适合各自的烹饪方法,每一口都是恩赐。夏天还没过去,红彤彤的小龙虾依然在线,不过这里的是用花雕酒秘制,酒精被蒸发了,但酒香却别具一格。

Q弹的虾仁和软糯的甜豆做出来的甜豆炒虾仁在旁边则是另一番景色,简单清爽,低脂低油很适合我这种常年喊着减肥的人。

作为淮扬名菜,这道淮扬炒软兜大有名堂,炒完之后,盘中并没有多少卤汁,因为全都挂在了鳝丝的兜中,所以取名为软兜。这道菜肉质软嫩,清鲜爽口,可不是所有的鳝丝料理都能被称为软兜。

U55线

虫草花乳鸽盅、砂锅老鸡狮子头、芦笋小牛肉……一桌人点了满满一桌菜,撑得急需健胃消食片的我们,在第一晚,就已拜倒在扬州的美食面前,而第二天早上的扬州早茶,让第一次来扬州的朋友们更是停不下来。

扬州早茶,从一早开始的不将就

除了广州、佛山这些广东城市会有早茶外,中国还有早茶习惯的城市,便只有扬州了,早茶是扬州生活一天的开始,一顿完美的早茶,代表着这一天的美好。

我们一大早,便起床去了趣园茶社。扬州可以喝早茶的地方有很多,但从环境、精致、味道程度以及本地人早茶的习惯来说,比较喜欢趣园茶社,也是某评黑珍珠餐厅之一(据说某评的黑珍珠餐厅很少,非常难拿到)。

U55线

五丁包子内里藏乾坤,鸡丁、猪肉、笋、虾仁、海参,用料丰富,口感多元,还是扬州特色,鲜!

蟹黄汤包是江苏、上海好多地方都有的,去过上海城隍庙的朋友肯定见过一众人一人一根管子“吸”包子的场面。在扬州,有着不同的吃法。

蟹黄包吃法

主要讲究“三度”

高度:连盘子端到一定的高度吃。

角度:嘴咬包子时,注意角度不要太低,以防万一汤汁流出来。

速度:咬破后,要尽快吃点,冷了味道就会有所不一样。

别看这包子表面就是精致了点,用鲜活大闸蟹的蟹黄和蟹肉做的馅鲜美异常,薄如纸的包子皮也是要一番功夫的。

U55线

烫干丝和煮干丝是扬州这边常见的干丝做法,不过从口味和做法上来说却大有不同。一烫一煮,一咸一甜,一冷一热。

煮干丝融合了高汤、虾仁等配料的鲜美味道,一般被做成正餐,烫干丝则是扬州早茶中不可少的一道,清清爽爽,几乎每个早点摊都可以看到。如果你碰上了切得很均匀很整齐的干丝,若能跟火柴杆一样细,那恭喜你,这位厨师的刀工不简单。

一把细面,半碗高汤,一杯清水,五钱猪油,一勺桥头老陈家的酱油,烫上两棵挺括脆爽的小白菜,这是我对于阳春面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

趣园茶社的虾籽阳春面,虾籽味道浓郁,面条柔软,高汤鲜美,连汤带面,一滴不剩。清盘,是对一道美食最大的认可。

U55线

翡翠烧麦,又是一道扬州的传统名吃。烧麦皮薄到可以看到里面翠绿的荠菜馅,很鲜很嫩,荣列我最喜欢的扬州点心前三名。

早餐要吃好,早餐吃肉不长胖。当我就着姜丝咀嚼着肴肉时,我的大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不腻微酥香味溢,嫣红嫩冻水晶肴,开国大典的四味冷碟之一,是淮扬菜中的代表菜肴。

推沙望月、糯米糍饭、萝葡丝油端、豆沙包子、灌汤蒸饺、豆沙小麻球……又是琳琅满目的一大桌。慢悠悠地吃到10点左右出来时,发现还有人在排队,扬州人民对于早茶的爱可见一斑。

早茶TIPS

1、扬州本地人一般都是排队,大部分要招待外地盆友就会提前预约包厢。

两者的区别在于,包厢预定了,可以按照预定的时间来,不用起太早,反之,排队等。七点正式开始叫号。

预定包厢,有价格消费保底,我们的298元/位,更好的包厢价格更贵。

如果不预定包厢,也可以单点,点多少就是多少。

2、扬州早茶其实并不算贵,因为综合早茶种类、口感、就餐环境而言,趣园茶社的性价比很高。真正奢侈的时间,毕竟一顿早茶能吃1-2个小时。

3、趣园茶社地址:扬州市邗江区长春路5号瘦西湖四桥烟雨楼,迎宾馆馥芳园北门旁

《锋味》同款扬州宴,精致淮扬菜
U55线

某评上的黑珍珠二钻餐厅,大门古色古香,位于瘦西湖畔,进门的大花轿很是别致,整栋建筑低调精致,别具匠心,扬州宴,艳扬州,这就是我对扬州宴的初印象。

还是说回吃吧,虽然还没有到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但这盘蟹已经让我们十分满意了,花雕酒醉过的蟹有着不一样的口感,切好后整齐排列在盘中,既好看,又方便食客享用。

文思豆腐羹又是一道令外地友人们啧啧称奇的功夫菜,比干丝的刀工要求还要高,里头所有的食材都要切成头发丝粗细的丝,豆腐丝浮动在汤碗里,忍不住要给厨师打call。本来就鲜的食材,在鸡清汤中更显味美。

U55线

芹香珍珠鱼圆,又嫩又脆,漂浮在汤中,青翠的芹菜作为点缀,煞是好看。

盐水煮河虾,江浙这边常见的做法。做法简单,基本没有技术难度,但对食材的要求就比较高,新鲜的河虾略加烹饪后,鲜美又清淡,很适合夏天食用。

扬州靠长江,新鲜打捞的江白鱼清蒸烹饪,鱼肉嫩鲜,葱油香味四溢。

U55线

黄豆焖脚圈、橙香小牛肉、瓠瓜炖风鹅、川香鲜腰花、蟹黄烩粉皮、鱼头佛跳墙、……原谅我,菜太多了,好吃的菜也太多了,回忆到这里的我又饿了。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长春路38号,瘦西湖东门对面

营业时间:11点到14点、17点到21点

这里可以预约订座,人均100左右,也并不算贵。

盐商宴,百年古宅里的珍馐
U55线

清代时期,扬州盐商富可敌国,彼时的扬州繁华至极,一时无两。据说,淮扬菜也是当时的扬州盐商奠定的,盐商文化对淮扬菜的影响深远。卢氏古宅被称为“盐商第一楼”,如今被改成餐厅,非常的有特色。

这里也是地道的淮阳口味的菜肴,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这里的菜摆盘更精致一点,名字跟一些食材的处理上也更彰显盐商的富有。

这道菜叫做一觞一咏,其实这是红酒东坡肉。

翡翠白玉开背虾

清鸡汤菊花豆腐、杏鲍菇牛肉粒配深海鲟鱼卷、浓汤野米粥配花胶王、淮阳乌米糕、荷叶火腿炒饭,……又是一顿盛宴,打卡《舌尖上的中国》又一取景地。

以淮扬菜开始,以淮扬菜结束,这次扬州美食之行,完美~吃完饭后可以在这座古宅里游览一番,虽然风雨无情,但它依然气派。

1、古宅门票不贵,20元。如果用餐的话免门票

2、营业时间:7点到9点半,11点半到13点,17点半到20点

3、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康山街22号卢氏古宅

不到瘦西湖,不算来扬州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

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U55线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唯有扬州独称瘦。水面时宽时窄,婀娜多姿,如同一位清瘦佳人。

瘦西湖的桥很多,二十四桥五亭桥钓鱼台等,岸边的垂柳轻拂水面,水波荡漾,一派江南好风光。

如果能赶上阳春三月,我或许能拍到琼花盛放的场面吧。不过夏末的瘦西湖也好看的紧,夏热并未褪去,在瘦西湖却觉得浑身舒爽,乘着游船在水面上前行,人在画中游。

U55线

瘦西湖不是第一次来了,但里面的文创产品却每次都有新花样。不管是实用的物品还是精致的小摆件,都很有特色。

这次新打卡的是瘦西湖的扬派盆景博物馆。这里是收藏、展示扬派盆景艺术的博物馆,同时有普及和研究扬派盆景艺术的功能。

扬派盆景和扬州风景一样,端庄大气,细腻精致,是中国盆景艺术的五大流派之一。这里有古盆景200多件,精美盆景500多件,平时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的我倒也是一睹了制作扬派盆景的过程,收货颇丰。

U55线

在瘦西湖游览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好地方,1757美食街坊,位于瘦西湖的东门附近。

以明清风格为主的美食街坊,青砖小瓦,连廊回转,也算是瘦西湖内的一道风景。

这里主要经营的是扬州特色老味道和全国各地的名小吃,和一些手工技艺展示与表演项目,如果在瘦西湖景区内逛累了,或者到了午饭时间,可以选择在这里稍事休息或饱餐一顿。

瘦西湖实用信息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大虹桥路28号

门票:100元(3、4、5、9、10、11月),60元(2、6、7、8月 ),30元(1、12月)

联票(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水上浏览线):200元(3、4、5、9、10、11月),150元(1、2、6、7、8、12月)

瘦西湖单景点门票不包含游船、观光车、导游费用,特殊人群有优惠票价

四时之景皆不同——个园
U55线

秋从夏雨声中入,春在寒梅蕊上寻。

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

个园是一处私宅,因竹而立,名字也是因为园子主人喜欢竹子,而三片竹叶形似“个”字而取。

个园和颐和园、避暑山庄、拙政园并成为中国四大名园。这里虽是人工建造,但巧妙的布局使得个园四季的景色皆有风情,1988年时被授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U55线

行走在其中,看得出来主人用尽了心思。中部的花园把水池用假山分割,各种造型,令人眼花缭乱。优秀的叠石艺术,是中国园林的孤本,用笋石、湖石、黄石、宣石这四种不同形态的石头,叠出了四季假山,春夏秋冬,尽在园中,游起来极为有趣。

即使年代久远,也能看出当时园子主人黄至筠的财力,毕竟也是当时的两淮盐业商总。每一扇门窗上的雕花都不相同,以此来显示房间主人的身份地位之不同,颇为讲究。大宅内的每一处,都与寻常的扬州民居不同,电视里的大户人家就是这个样子了。

个园注意事项

1、东门只出不进,北门只进不出。

2、个园的北部为品竹观赏区、中部花园、南部为住宅区

3、南部在北关街上,大部分游客从南门进入,北门的人会少一点

4、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有导游讲解,建议听一下,不然对于古宅的了解不够深刻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门票:旺季45元 淡季30元

开放时间:7点半到17点

瘦西湖畔国宾馆,迎宾馆
U55线

如果有朋友来扬州,那我推荐给他的酒店一定是迎宾馆。

趣园茶社就在酒店内,从酒店步行到瘦西湖也就15分钟左右的路程,在房间就能看见四桥烟雨楼和长堤春柳,相当方便。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绝对是游扬州的必备。

最让我倾心的是这里的美景,不愧是国宾馆,扬州最早的五星级酒店,也是一座真正的生长在园林里的五星级酒店。酒店本身就是一处美景,小桥流水、水榭楼台、处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楼与楼之间风景各不相同,甚是享受。

酒店提供电瓶车,有兴趣的话可以让服务员开着电瓶车带你在园子里逛一圈,路上听听工作人员的介绍,会让你多一分喜欢这个城市。

虽然是老牌的五星级酒店,但同样的很与时俱进,大厅内有指引机器人,跟小朋友的互动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U55线

酒店的房间也是没得说,宽敞大气,毕竟是用来招待外宾的。阳光透过树,透过纱帘照进来的时候,美极了。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 瘦西湖路48号

安眠瘦西湖,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U55线

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因为要在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泡温泉,我们便也在这里稍事休息。

温泉度假村距离瘦西湖很近,跟瘦西湖东门步行即可到达,地理位置很好。刚踏入这里,一种江南庭院的既视感迎面而来,这里的温泉别墅是最为推荐的,因为每间别墅都设了独立的庭院和温泉池,很是方便,据说,这样的度假别墅在整个华东地区都不多见。

温泉别墅房的内部空间很大,房间跟客厅分开的,沙发、小冰箱、四人桌椅,卫生间干湿分离,很满意这样的酒店布局。

U55线

房间大大的落地窗,令人眼前一亮,通透明亮的房间谁会不爱呢,这里就像家一样。别墅还配有管家,服务细致入微,十分热情。温泉别墅的隐私性很强,如果是一家人来住,一定会是一个美好的体验。

地址:扬州时邗江区长春路38号

智慧酒店,瘦西湖友谊智助酒店
U55线

瘦西湖友谊智助酒店最大的特色便是它的智能化设备了,可以自助办理入住,实现手机开门、智能化控制客房灯光、空调调节灯功能。机器人小E是这里的团宠,客人们都很喜欢他。

喜欢这里还有一个原因是无处不在的书,整个酒店书香气十足,再加上古色古香的装饰,住在这里实在愉悦。

如果早起不来的人,可以在酒店的趣园小馆享用扬州早茶,这里属于趣园茶社的分布,一般的早茶茶点都是一样的。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友谊路1号

扬州娱乐篇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就是我们在扬州的生活,也是扬州千千万万人的日常生活。泡池子、泡温泉是老扬州人最爱的解压方式,我这里为去扬州的游客们推荐两个其他的娱乐方式,既好玩又能了解到一些扬州的知识。

瘦西湖《春江花月夜》
U55线

了解其他城市,可以先从博物馆开始,而了解扬州,可以先从这场演出开始。

一场大型的园林实景演出,就在瘦西湖景区内,虽然算不上恢弘巨作,但很有扬州特色。喷泉层叠起伏、乐师们共同谱出一曲《春江花月夜》。

九部曲、四大幕,讲述了隋、唐、宋、明、清及现代六个时代扬州不同的风貌和历史故事,演员们通过表演,把我们带回了那一个个或是惊心动魄,或是扼腕叹息,或是义愤填膺的时代。

U55线

比起杭州、三亚的一些演出,这里的演出从硬件上可能确实不够先进,但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这是什么高科技也代替不了的。

特别是“隋炀帝”出现时,这座繁华的城市和这位帝王一样,开始不复当年荣光,但斯人已逝,这座城市已经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唯美扬州,相信扬州会越来越好。

提示:也并不是每天晚上都会演,可以提前问下酒店前台,基本也都能帮忙预定的

表演时间:19点45分到20点45分

地址:瘦西湖东门万花园内

门票:全票220元、优惠票110元

馥园《千秋粉黛》
U55线

馥园是在元谢馥春旧址上改建的谢馥春旅游景区,游客们现在可以在这里一边品尝扬州早茶,一边欣赏扬州文化的表演。

这里是观众视角,摇身一变,有点清朝盐商在自家院子里听戏的感觉。虽然我们到达时已过了早茶时间,还是点了一些点心,静待演出开始。

表演有木偶牵线、扬州评弹、琵琶、古筝等特色节目,主打的是扬州美女牌,表演的美丽小姐姐们通过声乐、舞蹈、器乐、地方曲艺、戏剧小品和造型走秀等各种舞台艺术,再现了那些扬州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女性。

U55线

吴侬软语、轻轻柔柔,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100多位扬州美女,加上各种技能、科技手段,即使听不懂,也能从中得到乐趣。

地址:扬州市东关街243号

表演时间:下午14点

交通Tips

外部到达:

扬州拥有扬州泰州机场扬州火车站,外省市到达扬州很方便,由于地理位置,从镇江南站过去是最近的。

内部交通:

1、扬州市内的公交车大多为无人售票车,同时特设了旅游观光车线路和旅游专线公交,

不过在扬州乘坐公交车一定要看清楚欲乘车辆的路线和结束运营时间,这个很重要。

2、扬州的出租车起步价7元(3公里),扬州城不大,所以乘出租车游扬州也并不贵

3、人力三轮车算是扬州城的特色交通方式了,老街建筑主要集中在东区,路窄不好走。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谈好价钱后体验一下,特别是国庆路那里。

尾记 期待
U55线

又是一场与三月扬州的错过,

但也是下一次扬州之行的因由。

虽不知,下一次是几时,

但,

扬州,在我的味蕾上,是鲜美咸香的扬州美食

扬州,在我的眼睛里,是温婉动人的瘦西湖,

扬州,在我的耳朵里,是悦耳的琵琶声,

扬州,在我的梦里,是一场好梦的迎宾馆。

U55线

期待,下次的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