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4.02

扬州旅游攻略,扬州亲子游自驾游详细行程安排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大诗人李白的这句千古绝唱,令我对扬州一直心之向往。刚好有个朋友是地地道道的扬州人,一直听他说扬州人美、景美、食美,人文绘本,风物佳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古典园林历史悠久。听说,除李白外,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杜牧等也写下了数百首歌颂扬州的名句。今年元旦恰逢与朋友相聚之际,决定带孩子一起去了解并领略下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

DAY:1

上午九点从常州出发,大概十点多到达扬州,预定了扬州金陵大饭店,从扬州西下高速,十分钟左右就到酒店了,虽然比预定入住时间到的早,但前台还是很热情的帮我们提前办理了入住。小伙子还热情的帮我们刷了电梯卡,送我们进房间。

因为有孩子在,就定了一间亲子房,前台员工看我们是女孩,特意给安排了的一个粉粉的房间,外间是一个很宽敞的客厅,配备了很多儿童用品和玩具,小小的帐篷很可爱,之后听服务员介绍有些装饰是她们自己手工做的,好厉害!

Hello kitty的小电话,拿起来之后是真的可以拨打,孩子很惊喜。

有一个孩子专用的卫生间,有供儿童使用的设施,水池前的延伸加长器,儿童马桶圈还贴了有点点俏皮的小兔子,很多儿童专用的设施连我们都没有想到。

在卧室里除了大床之外,还有一张孩子的木制小床,卡通的床单和被套,几个小娃娃摆在枕头边,孩子抱着娃娃就不撒手了,床头还贴心配了一个加湿器。

在衣帽间里还有意外的发现,粉粉的Hello kitty浴衣,和大人的睡衣摆放在一起,很有家的感觉。

还有孩子专用的小衣架

在房间休息收拾完毕后,和朋友一起在酒店里吃了顿简餐然后就直奔个园

听讲解员介绍,个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主要特色是一园融四季景,是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一个盐商园林,据说因为园主人非常喜欢竹子,所以便取了“竹”字的一半,以“个园”为名。

整个“个园”分为是三个部分,我们先逛了万竹园,听讲解员介绍这里面竹子种类约60几种,有最昂贵的龟甲竹一株要2000-3000元,最孝顺的慈孝竹和最感人的斑竹等等,竹子的趣闻还真的挺有趣的,不光我们大人看的入神,孩子也听的很入迷。

还有个园的住宅部分,这是当年主人黄至筠生活起居的地方,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家的餐厅大梁,居然全部是用金丝楠木建造的,都说清代盐商是富豪,门庭旋马集名流,现在算是切实的体验了一回。

“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客厅挂着这么一副对联,中华上下五千年,老祖宗开始流传的治家之道,育子之方也是值得学习的,能让孩子了解到其中的内涵也是很好的。

四季分明的假山也是很抢眼,春夏秋冬各有特色,春山里的竹子四季常青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夏山里的丑石是个园的镇园之宝,秋山上的枫叶四季常红,冬山的群狮戏雪图等等,古时的人情趣雅趣着实浓厚,现在的我们只是忙碌于工作缺失了这一份雅兴,在自家的庭园可见四季,这风景别无他处了。

从个园南门出来之后,瞬间感觉一脚就踏进了热闹的集市之中,喧闹的人群,欢闹的孩子,三三两两的结伴而行,在人群中穿梭,牵着孩子的手,一路穿行。

听说东关街里面有着名气很大的四喜汤圆,端上来一瞧果然每一只个头都很大,料也很足,和家人合吃了一碗,孩子吃的很开心,还得留着肚子吃其他的小吃,虽然很多小吃都有所见闻,在朋友热情的招待下,不知不觉边走边逛肚子已经饱了,简单的糖水在手艺人的摆弄下,一个个生动灵巧的形象油然而生,给孩子做了一个她的生肖,拿着炫耀了很久。

东关街的夜景很漂亮,有很多特色的店铺,每种不同的风格调调,都会让人生出一份份不同的情愫来,种种不同,但同样动人。

这里宜清风、宜月色、宜微雨、宜老饕。

红艳艳的灯笼,热闹的人流,青砖、黑瓦、红木、石板,组成了韵味十足的东关,有种穿越世纪,风情相随的感觉;灯光优美,城墙高耸,美景时时皆宜。

从东关街出来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对面就是东关古渡,沿着运河风光带游览,美美丽的风光带,潺潺的河水,有些凉的风,真的是三步一景,五步一诗。

八点左右我们一行取车回了酒店,回来后发现房间里有酒店准备的金陵经典原味酸奶三瓶,听说是网红产品,品尝了一下,味道很不错。

DAY:2

早餐朋友安排了在酒店附近的富春酒楼吃早茶,出乎意料的是从大堂步行至富春酒楼五六分钟就到了,扬州特色的大煮干丝、蒸饺、饺面等等。

吃完早餐后决定乘车前往瘦西湖南门,从酒店到景点打车大概13元的样子就到了。刚刚进门就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浓浓氛围,一株桃花一株柳,一汪河水波光荡漾,船娘站在船头吆喝着,有老式的摇橹船,还有富有皇家韵味的龙船,听着船娘的歌谣看着两岸风光很是惬意。

瘦西湖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五亭桥白塔了,这里的人也分外的多,像是一朵盛开的莲花盛开在美丽的瘦西湖中,这个大概就是五亭桥被称作为莲花桥的原因吧,站在五亭桥上眺望整个湖景,亭台楼阁尽收眼底。

杜甫有句诗是“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一直比较好奇二十四桥到底是哪二十四座桥,今天来到瘦西湖一看才知道原来桥的名字是“二十四桥”,和孩子一起数了桥上的台阶左右两边都是24层阶梯,并且两边的栏杆加起来一共也是二十四个,十分有趣。

细细的品位了一圈瘦西湖后从北门出,步行大概500米左右就到了大明寺,准备午饭在大明寺内吃一顿素斋,扬州不只有早茶,还有素斋,扬州早茶吃富春,素斋就要去大明寺素斋了,很多食材看起来是荤的,其实全都是素菜做的,很有新意,菜式搭配很合理,味道都很不错 ,素排骨是藕做的,腰花是杏鲍菇,尤其是回锅肉的肥肉部分做的很是逼真。由于客流量太大,没能好好的拍几张菜的照片很是遗憾。

大明寺不仅仅是一个寺庙,它里面还有很多的文物古迹。刚走出山门殿,看到的就是庄严的大雄宝殿,孩子眼睛比较尖,指着殿顶就问妈妈为什么那个上面有块镜子呢,孩子不问还真没发现,果真殿顶中央有块圆镜,听寺庙讲解员介绍说殿顶不仅有面镜子,还有国泰民安四字,寓意着“佛光普照,国泰民安”之意。

宋朝欧阳修在扬州做“市长”的时候在此建了个平山堂。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在这喝酒赏月,吟诗作赋。

堂内有两幅匾额,其中一幅匾额写的是“风流宛在”但是它的“流”少写了一点,“在”却多写了一点,这可是明显错别字啊,后来听讲解员讲解后才了解,为的就是告诫后人少一点风流,多一点实在。心里不禁暗喜,多亏了讲解员啊,还借此教育了孩子要实实在在做人。

大明寺里有一个纪念堂,是专门纪念唐代从这里东渡日本弘扬佛法的高僧鉴真,这个纪念堂是著名的建筑家梁思设计的。

它的西花园内可以说是处处古迹,“天下第五泉”“康熙御碑”“乾隆御碑”等等看的我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寺内栖灵塔处于维护状态,没有办法登塔一览扬城美景。

逛完了大明寺,打车前往了汉陵苑,本来是想去宋夹城看一看风景,但是孩子比较喜欢盗墓笔记,便想着带她去汉陵苑逛一逛,顺便了解一下汉代墓葬文化。

汉陵苑一直有“小中山陵”之称。是汉代广陵王刘胥及其王后的合葬墓。感叹古代技艺的精巧,黄肠题凑是其一绝,让人很震撼,还出土了成套洗浴用具把扬州饮食和沐浴文化历史推到了两千多年前。

错银铜牛灯很有意思的一个灯,燃烧后产生的烟灰通过导演管进入牛腹,腹中储水,烟灰则溶于水中,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喜欢看历史考古和盗墓小说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看,孩子玩的很开心。

逛了好多地方都比较累,便乘车返回酒店了,晚餐就带着孩子、家人和朋友在酒店一起吃了,听说是比较有特色的“新扬州菜”。

晚上孩子想吃芒果,就去酒店对面的超市大润发逛了逛,买了点水果,夜晚的城市风景灯火辉煌,来鹤台广场有很多锻炼运动的人,亭台池塘,美不胜收,沿途看见很多生活设休闲场所,很便利。望月路上更是热闹,各色美食商店一应俱全,就想着明天中午去寻觅一番。

DAY:3

早上在酒店内用完早餐后回房收拾后去前台退房,知道我们下午返程,前台员工热心给我们准备了酥饼和矿泉水,给我们当路点,住宿的这几天每天都能尝到酒店的特制酸奶,孩子真的很喜欢,临走的时候还买了些带回去给爸妈尝尝。退完房还留了他家预定电话0514-85588888,因为这次是扬州朋友帮着定的,下次来直接订也方便。

有人说,如果想要快速了解一个城市,那就去当地的博物馆走走,这样才能深刻的了解这所城市,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和文化,馆内通过各种不同的展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

还没踏入双博馆的大门,很多雕塑就已经带来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董仲舒、欧阳修、鉴真等历史人物。

“流光溢彩”的分区中有很多的元、明、清代的瓷器, 很多人说瓷器其实是见证着着一个时代的文明与工艺,今天看来觉得其实远远不止这样,很多精致的瓷器完全看不出是在500年前出自古人之手,扬州从汉代“歌吹沸天”,到唐朝的“扬一益二”,再到明清的富甲天下,扬州历史上的三次兴盛,衍生出了很多陶瓷精品,年代跨度久远、品种繁多,令人赞叹。

最特别的是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全世界仅存三件,分别在北京颐和园、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而扬州的这一件是器型最大、纹饰最美、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件,可谓是稀世珍品,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宝级瓷器听说是之前扬州一位市民花了18元购买回来后捐赠于扬州市博物馆,现价值3亿元。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里程碑,马克思把中国印刷术的发明称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所以印刷术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整个展厅以古代木板和纸张的米色为基调迎面的墙上一个反刻的雕字,孩子很是好奇,为什么雕字是反的,之后了解到“反刻是雕版印刷刻板的基本特征”

整个展厅讲述了雕版印刷的起源、诞生、技术基础、社会基础等等。

雕版印刷科普馆集中体现了传承、保护、展示、传播为一体,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积累博识,是“非遗”保护模式的一种创新,能够让中国的传统工艺在一代代人的成长中传承下去。

扬州历史馆的地面是长江淮河下游的巨幅卫星摇杆地图,让我们直观的看到了扬州的地理位置,淮南江北海西头,扑面而来的投影画面是汹涌澎湃的广陵潮涌,广陵潮是当年扬州特有的自然景观。

之后展厅采用蒙太奇方式显示扬州历代城池的演变、历史的典型建筑模型、标志性的文物、扬州历史名人影像等。

吴王夫差构筑邗城是扬州建城的开始。 楚怀王十年,楚国打败了越国,在邗城的旧址上第二次筑城,因城墙“广被丘陵”,改称“广陵”。这是扬州定名广陵的开始。估计这也是为什么扬州还有一个广陵区的原因吧,到了隋代统一后才改名为扬州。

在浓浓文化的熏陶下,只惊觉于古人的智慧。

三天两夜的行程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感受是扬州这座古城,映着晨辉与黄昏给我们不停的讲述着它的发展、历史,青砖小巷,绳痕深入的古井,何言烟花三月下扬州,其实扬州春夏秋冬时时皆美,早晚晨昏,刻刻动人,风晴雨露时载情趣,无论是旅游观光还是了解人文历史,扬州都值得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