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6

带着五年级孩子和孩子的作业去扬州-周末游

玩法:美食,自由行,火车,周末游

2023.3.3-3.5 3日下午妈妈带桐桐去青岛北站,检票前20分钟抓紧时间写了两项语文作业,之后乘坐青岛北发车的D2905次高铁,15:48开出,19:13准时到达扬州东站。进酒店后继续写作业90分钟。9:40睡觉。
4日一共参观三个景点:瘦西湖(乾隆去过)。南门进,进门时拿一份宣传册,按照上边的介绍以及地图边走边看。为了坐船,坐到二十四桥码头后又步行回到南门依次参观景点,走了回头路。徐园-小金山-钓鱼台-五亭桥-白塔-熙春台-二十四桥-石壁流淙cóng-锦泉花屿yǔ-扬派盆景博物馆,最后北门出。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桥上建有五座风亭,每到满月之夜,五亭桥下十五个桥洞中每个洞都含着一个月亮。二十四桥是景区的另一个著名景点,出自杜牧的诗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没请导游,仅知道白塔的典故。比照北海白塔建造,又恐承担欺君(乾隆)之罪,故比北海白塔秀气(腰细)。里边的景色,怎么说呢, 可能妈妈更喜欢大气磅礴的北方景色,也可能因为自由行,没有导游讲解,所以瘦西湖的景色看了看,觉得挺好,仅此而已。用时4小时;获得第35枚扬州瘦西湖纪念币。
大明寺(乾隆去过,苏轼、欧阳修去过)。游览顺序:中路牌楼-天王殿-大雄宝殿-鉴真纪念堂-藏经楼。东路鼓楼-钟楼-栖灵塔。西路平山堂-谷林堂-欧阳祠-苏轼、欧阳修生平-放生池-第五泉-假山-康熙碑亭-乾隆碑亭。鉴真前5次东渡日本,均失败,且第5次生病失明。第6次终于东渡成功,在日本唐招提寺圆寂。鉴真纪念堂乃梁思成设计并主持修建。鉴真纪念堂院中有一个石灯笼,为日本唐招提寺长老所送,与日本招提寺中的另一个石灯笼是一对。纪念堂内供奉楠木材质的鉴真坐像,仿唐招提寺里鉴真像,是鉴真圆寂时的模样。栖灵塔是隋朝皇帝杨坚为庆贺生日而建。南门进,南门出,用时2小时;获得第36枚扬州瘦西湖纪念币。
个园。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的家。因院内遍布竹子,竹叶形状像一个‘个’字,因此叫个园。园林区同时具备春、夏、秋、冬四季景色,靠不同颜色、不同产地的石头和不同种类的树木予以构建。请了讲解,所以对个园有了更深的了解。记住2点: 1. 有钱人真会享受,听戏怕听不清楚,在戏台旁边挖水塘,靠水传音;夏天怕热,在假山中挖一石桌用来纳凉,石桌上方挖空自然采光,下棋啊吃饭啊。 2. 有钱人真聪明, 火巷里有水井,害怕长期取水地基下沉。水井旁边墙壁砖砌成拱形,分散墙壁自上而下产生的地基下沉的压力。很喜欢5:00-6:00这个时间段的个园,旅游的游客基本都走了,偌大的个园就只有妈妈带着孩子, 清静,自在。用时2小时。
5日上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去之前看这个博物馆的点评,都说很好。我带着孩子去,觉得一般。可能人太多了,影响参观心情。了解到有种叫红螯相手蟹的螃蟹会爬树。知道隋炀帝杨广定都洛阳,需要南方物资,因此开凿京杭大运河。(杭指杭州)从博物馆出来,打车20分钟,好不容易打上车,结果:去东关街,司机不拉;去粗茶淡饭(国庆路店),司机师傅嫌弃堵车也不去。我想着那就回酒店吧,司机师傅欣然同意,结果半路上堵车,马上要求下车。下车后发现,竟然直走右拐300米就到了粗茶淡饭(国庆路店),真不错。 5日下午史可法纪念馆,这个纯属误打误撞,原本打算去朱自清纪念馆,可惜来不及了,路边临时发现史可法纪念馆,想着也是个扬州城的名人,门票免费,就进去了。看到对史可法生平的介绍,想到孩子五年级语文正好到从一个人生平事件发现这个人特点,用四字成语概括出来的地步。立马考了考孩子。
史可法面对犯错下属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人物特点:铁面无私。史可法面对清军多铎威逼利诱,拒不投降,人物特点:大义凛然。史可法任职户部期间,增派对辽作战军饷,严防清军入关,人物特点:洞察先机,明察秋毫,防患于未然。哈哈,一系列四字成语考完,妈妈很得意,感觉出来玩,也没耽误学习。周末游顺利结束,赶火车,回家。

表扬桐桐具体事件:1 在青岛地铁站2号换乘3号线,桐桐自己提着行李箱上楼下楼。
2 周六全天步行32000步,20公里。妈妈和桐桐体能方面适应良好,公里数再创新高。
3 在粗茶淡饭(国庆路店)吃饭,临时更换餐桌,桐桐不用妈妈提醒,能力所能及地把原餐桌上的抽纸、水杯、饭菜等端到新桌上。

在扬州吃过的餐饮点评:

扬州餐饮粗茶淡饭(国庆路店)

店面不大,就是一般的街边小店。价格不高,物美价廉。

粗茶淡饭(东关街店)人太多,建议去国庆路店,两个店面价格口味都一样,相距不远。

吃完可以逛逛史可法纪念馆,门票免费。步行2分钟即到.

推荐:

1. 耦粉圆,馅好吃,皮嚼不烂,皮像珍珠奶茶里边的珍珠。总体不错,同行4人,我喜欢吃,剩下三人都不喜欢吃,孩子建议少吃,不好消化。

2. 扬州炒饭,比冶春的扬州炒饭油大,但是比冶春的扬州炒饭颜色丰富。同行4人,我愿意吃冶春的扬州炒饭,剩下3人都喜欢粗茶淡饭的扬州炒饭。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3. 狮子头,12元一个,非常好吃,我儿子一个人吃了三个狮子头。

4. 农家煎藕饼,超级好吃,买了三份都没吃够。不油,藕馅,热热的,刚出锅。

5. 桂花糖藕,看着感觉腻,我一口没吃,但是同行的其他3个人都很喜欢。

6. 大煮干丝,在冶春和怡园饭店吃多了,就没点,没吃,所以没法评价。

冶春(平山堂店)

店面很大,还有露天的餐桌,焦虑孩子视力的家长,可以选择露天餐桌,创造孩子户外条件。

卫生好,洗手间还配备了洗手液。

价格适中,4个人花了190,只是吃到半饱。

瘦西湖南门进园,北门出院。步行7分钟即到。

马路对面就是大明寺南门,吃完可以去马路对面逛逛大明寺。步行2分钟即到.

推荐:

1. 冶春蒸饺特别好吃,皮薄,肉馅口味适中,不咸不淡,适合带孩子去吃,尤其是孩子肠胃弱的。玩累了吃点热乎的,补充体力。

2. 扬州炒饭,比粗茶淡饭的扬州炒饭油少,但是没有粗茶淡饭的扬州炒饭颜色丰富。同行4人,我愿意吃冶春的扬州炒饭,剩下3人都喜欢粗茶淡饭的扬州炒饭。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3. 烫干丝,好吃,两个孩子一会就抢光了。

4. 阳春面非常好吃。但是煮的有点生,建议肠胃弱的孩子少吃。

5. 鱼圆豆皮汤,这个汤不油腻,很清淡,也不咸,没有喝完后想喝水的感觉。玩累了,喝个热乎乎的汤,给孩子暖暖胃。

怡园饭店:店面很大。

建议亲们一定早去排队。我们是6:50到的怡园酒店2楼餐厅,取号等叫号,7点40吃上的饭。

费用比冶春(平山堂店)费用稍低,花费170四个人吃的饱饱的。

推荐:

1.这家的水晶肴肉做的更精致一些,48一份,一共13块。很好吃。可惜,我家孩子肠胃弱,嫌弃凉,都进我肚子了。

2. 豆浆孩子很喜欢喝,说没有豆渣,而且是现磨的,不是豆浆粉冲出来的。

3. 蟹黄包23一个,比蟹黄汤包便宜,可惜孩子嫌弃惺,也都进我肚子了。

4. 三丁包有点甜,超出了我承受的范围,不喜欢吃,孩子喜欢吃甜食,说好吃。

5. 松子烧卖的馅子是腌渍过的大米,味道就像北方喜欢蒸米饭的时候把灌肠放在大米中间,蒸熟后,围绕的灌肠的米的味道。

6. 千层油糕就是发糕,蒸出来的,不腻,适合肠胃弱的孩子吃。

7. 阳春面和干拌面,估计是出于味道考虑,面条煮的不烂,很好吃,但是不适合肠胃弱的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