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8

古运河怀古

玩法:周末游

有机会培同家属一同去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医药大专考试,驱车250公里到了杨州最南端。下榻学校周边格美宾馆,吃晚饭尚早就到附近古运河边去看看,一路向西,看到附近院校很多较集中,有中学树人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打着“中考必胜”横幅合影留念,东面有旅游学院、西区有广陵学院技师学院,北有苏北医院、古运河两岸都是大学城。都是近几年新开发的新校区。到了古运河小道与来时大路都 有铁栅栏阻断,机动车到此都在一旁,为了保护运河古道已禁止机动车通行了。古运河河道宽阔约有70-80米,河水清澈荡漾着绿波,两岸石砌驳岸绿植护坡,运河小道耸立着太阳能路灯,小道内坡植有葱绿水杉林木带,林中有老太侍弄着狭长小田块,路上不时有电瓶车在身旁穿嗖而过,100米开外有可供游人休息小亭子,有石版上书古运河前世今生。亭子中小憩顺着河水向北望去远远有两座塔一胖一瘦屹立在运河上。河水平静而徜徉,此时夕阳西下阳光最后余晖铺满河道,古运河水泛着金色波光,仿佛向游人诉说着运河千年苍桑历史。沿着河道向南徐行,运河湾曲向东,向路人打听一直向南10多公里就是瓜州古渡了。天色渐晚早春寒气逼人回宾馆了。

晚上餐馆吃晚饭碰到宿迁来考医药大专的同行,也下榻同一宾馆,交谈中和我妻子一样50多岁人了还雄心勃勃考医药大专,有两个小孩一个工作一个念大学,负担重所以要取得医药大专后再考注册药剂师证自已开药店做老板,我家宿也是这样想的,白天药店上班晚上捧着厚厚的药书学到深夜,记着一堆密密麻麻的笔记,年记那么大钱和时间精力不考虑了,不知学的效果如何。入行没有各种证书不行,医药类证书还需药学大专才有资格考证,不知全省全国有多少人为了这一职业取得资格而去奋战。简单的晚饭简短的介绍熟悉一下就回宾馆看书了,还要应付明天的考试。第二天一早到了广陵学院南大门,车辆人很多,全省就这么个考点,考生中年人居多,也有年龄小的青年人,为入职这行当做老板或做药师年纪不是问题。我将她们送入考场,我一人百无聊懒呆座车上看手机打发时间,还下来跑一跑熟悉附近环境向西跑至技师学院,又折回南大门向东跑到水塘边,看到水塘田间有人劳作除草,水塘边芦围茂盛中有一小径通至西运河堆填,又到了西运河边小道了,运河路可通汽车,有一老者散步我上前打听运河东西两边管理不同,老者问我那里人我说是盐城过来的,他很热情的向我介绍古运河两边分属不同的区管的,东边是开发区西边是邗江区管理运作所不同,接着介绍扬州运河历史,这边是古运河,历史上开挖河道位置基本上是一致的,最早主要是军事运兵运粮战争需要,中后期打通南北粮食物资通道官府曹运需要,以及排涝灌溉需要。扬州城是南北粮食物资集散地。离这边向东10多公里国家1952年新开挖的京杭大运河河道宽100米是现在运河的主干道。我就住在附近,小时候古运河道繁忙百轲争流,大小船只串流不息,夜里浆声挂帆声拉纤声不息。古运河现在已不通行了,主要是观光游览保护,已申报自然遗产了,河道不是笔直的向南有三道弯通入长江延缓运河水流。南至瓜州古渡北至高旻寺,两边都不远你可以跑去看看,扬州是古老城市有历史文化渊源又是风景区宜居城市你外地人可以多跑跑看看。告别老人感谢他热情介绍。运河边景观保护较好填岸路干净整洁,运河堆内侧两边都开挖成大沟,是取土筑岸原故。运河有人在垂钓,渔杆较长,手抖一下杆梢线和浮漂在水面上下翻动,渔线不长这是什么钓法没见识过,问其钓法是斗钓,静法饵诱钓看过没看过斗钓,难道 是钓大鱼这般钓法吗。我静观很长时间鱼没有上钩,他真有耐心,他问我你是培考的,先前有一人培考的在这里看钓鱼,被我介绍到附近高旻寺游玩了,你不去看看吗,来扬州一趟有很多景区值得一去。和我说了很多景点,有去过的还有点景点第一次听说。我想还是了解一下扬州的历史啊。

古扬州城是运河而生,物流节点而繁华,自古是南北水运走廊,运兵运粮通道,也免不了兵家争夺遭受数度战火揉桎屡毁屡建。古运河是中国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至今已有2 500年的历史。公元前 486年,《左传》中“吴城邗,沟通江淮”记载的两件大事:开建新都邑和开挖江淮人工运河,它们发生在同一年。大运河的“诞辰”也是扬州建城史的开端。

古运河从瓜洲古渡入江,全长约30公里,如今是扬州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建设可分为春秋邗城、汉广陵城、六朝芜城三个阶段。扬州建城始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蜀冈之北建立邗城,作为军事行动的后勤保障。汉广陵城为吴王刘濞的都城,扬州的兴盛由此开始。六朝时期,孝武帝攻打广陵,广陵城变成一片废墟,被称为“芜城”。

隋朝扬州城市前半段是扬州总管府,后半段为江都宫,唐代扬州城市规模扩大。随着隋炀帝全线贯通大运河,扬州由隋朝的重要商港发展成为唐朝时期中国水陆交通枢纽、淮南盐运中心、全国最大的经济都会。

宋朝扬州城被战争所毁,城市规模大大缩小。宋室南迁后,江淮之间成为宋与金元军对峙的区域,战略地位提高,扬州城池经数次修缮或增筑,内城防御格局的形成标志着扬州突出的经济地位让位于军事地位。

元朝由于运河河道裁弯取直,形成京杭大运河的格局,且元代开辟海运,因而扬州作为南北交通枢纽的地位削弱,扬州城市的繁华程度远不及隋唐时期。

经过元末明初战乱,明朝扬州城市规模缩小。为便于防守,扬州先后筑“旧城”

“新城”,形成两城格局。旧城东、西、北三面是护城河,南边为大运河。

清代设立扬州府,以江都县为府治,城市内部延续明城格局。清代中叶,扬州城不仅是漕运枢纽,而且发展为全国最大的盐业经销中心。尤其是明清时期,古运河担负着全国漕运和盐运中心、物资集散地,这使得扬州城市经济活动异常活跃,人口迅速增加、文化发展繁荣,成为当时全国著名的经济大都市。

清末,太平天国与清军大战,扬州入江水道受到控制,运河逐渐淤塞,漕运、盐运渐渐衰败,清政府只有十分之一靠河运,大部分依靠海运。1912 年津浦铁路通车,这对大运河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以海运、铁路为主沟通南北交通运输已成定局,运河在国家政治、经济中的地位受到了巨大冲击,加之战乱的摧残,扬州城市逐渐没落。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扬州古运河进行整治。1958 年开工,1961 年底完工,扬州段运河被再次裁弯取直,改道从瓦窑铺开凿到六圩入长江。大运河改道后,从茱萸湾至瓜洲的古邗沟河段成为名副其实的古运河。由扬州古运河历史脉络可知古运河与扬州城市的命运息息相关。春秋至汉末,古运河的作用主要用于军事防御,隋唐之后,古运河功能逐渐转变为漕运,扬州城市性质也由军事重镇转为商业都会,运河沿线用地性质由城市边缘的防御性深沟高墙,向物流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用地转变。

古运河静谧地流淌着,褪去了昔日的热闹繁华,却给扬州老城区染上了古老而神秘的色彩。如今,扬州城绝大多数的文化遗产分布于古运河畔,尤其是历史街区一带,它们多为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住宅、盐商会所、文教设施等。

主要设施有:盐商住宅、宗教建筑、名人故居、文教建筑、园林、商业会馆、其他建筑遗迹。

历史文化有:盐文化、商埠文化、宗教文化、戏剧文化、传统工艺文化。

传说:隋炀帝杨广在木兰庭偶然间看到一幅广陵图。正是这幅广陵图,激起了杨广想去游玩的念头。杨广虽然贪图享乐,但没水路,基本上快要断了这个念想时,萧皇后给出了个主意,于是,一条震惊世界的大运河,因一幅画就开凿了。可见画工的精妙。诚所谓千里长河一旦开,亡隋波浪九天来。隋炀帝曾写过一首不错的五绝《野望》:寒鸦飞数点,流水绕孤村。斜阳欲落处,一望黯消魂。隋炀帝杨广在木兰庭偶然间看到一幅广陵图。正是这幅广陵图,激起了杨广想去游玩的念头。杨广虽然贪图享乐,但没水路,基本上快要断了这个念想时,萧皇后给出了个主意,于是,一条震惊世界的大运河,因一幅画就开凿了。可见画工的精妙。诚所谓千里长河一旦开,亡隋波浪九天来。隋炀帝曾写过一首不错的五绝《野望》:寒鸦飞数点,流水绕孤村。斜阳欲落处,一望黯消魂。公元605年,刚刚登基的隋炀帝就开创了一个伟大的工程——开凿新运河。中国地势西高东低,江河自古顺势奔流入海。贯穿南北的大运河疏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流域文明的经脉,沟通了中国大地的东西南北,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会贯通和大一统。隋代大运河成就了扬州运河之都。长江和大运河交汇的十字路口,是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南来北往的船只,满载海盐、粮食、丝绸、陶瓷、煤炭、在此停靠转运,商贾云集,贸易频繁,经济发达,扬州发展成为南方的经济中心。炀帝来扬州不是为了琼花,也不是为了美女。隋炀帝南巡的目的,首先在于安抚江南,加强对江南控制,以维护王朝大一统局面的重要意义。

第二次巡行江都是在公元610年,这时的王朝经济力量已空前强盛,隋炀帝开始大兴土木兴建了江都宫。江都宫规模宏伟,装饰华丽,内有各种名号的宫室十多处。此外又在运河之的的城东湾头、城南扬子津建有行宫。湾头行宫建好后,因嫌风水不好,后改为寺庙。扬子行宫名叫临江宫,登临可眺望浩瀚长江。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无疑就是迷楼。关于迷楼的传兑,也有很多,据记载,迷楼宫室极尽人间奢华,千门万户,复道连绵,幽房雅室,曲屋自通。

在江都,炀帝并没有寄情于山水之间,而是公务繁忙,日夜处理看国内外大事,在江都宫接见外国使者,扬州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扬州成为当时‘三京’之一。

公元616年,三伐高丽失利,民怨四起,北方农民起义幕延,但此时的隋场帝也许消磨头志,也许为了积蓄国力,他执意回到江都,并先后杀死对此极力反对的崔民象,王爱仁,

隋场旁对扬州的贡献无人能及,作为扬州市民,应该持客观的态度去评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