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烟花三月下扬州

扬州,这个无数文人墨客笔下的城市因运河而生,千年间清雅无声。即有江南的小桥流水也不乏北方建筑的厚重感,莫兰迪灰色系的楼台亭阁晕染着广陵城的千年寂寥。三月的烟柳琼花、梅竹樱兰或素净或娇艳或火红一片。十里春风扬州路,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寻古探今之行。

行程三天三晚,周五给孩子请假一天趁周末两天。周四放学后直奔机场,深圳出发下午5点10分直飞(航班:ZH9633),晚点半小时大概8点左右到达扬州泰州机场,打车到市区约40分钟,机场出来出租车也很方便。我选择的是老城区的民宿,想体验扬州古韵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小院呀,虽然没有酒店的便捷但是真韵味。上图!

扬州古运河
熄灯后就是李白诗中的“疑是地上霜”,手机拍不出的美,坐在堂屋赏一地月光,瞬间卸下了城市里的忙碌节奏感。

沉醉于静谧中,睡得沉沉的。第二天精力充沛前往瘦西湖景区。景区东门对面的扬州宴可以喝早茶,茶点不错,粥一般,享用过后走过去就可以入园了。支付宝搜“瘦西湖景区”,官方小程序就可以购票。

强烈推荐自驾电动游船,有趣。

我估计根据花期不同会择期举办各种花展,我偶遇了“湖上梅林梅花艺术节”,不过园区里的木兰花和早樱也开了不少,碧水垂柳假山亭台楼阁相映生辉。

瘦西湖游玩时间大概三小时,园区内有简餐小吃。解决了午饭出发去个园,打车十分钟左右。

以竹子为主题的园林,游玩一小时左右。个园和东关街商业区挨着,有体力的继续逛,没体力的回酒店休息休息。

下午回小院发呆。五点多打车去东关街古渡码头,乘船游览古运河风貌,船上有讲解。游船1小时左右可以走路到对面东关街逛吃逛吃。

我感觉全国各地的古镇古街区别都不大,随意逛逛吃吃就好,也可以去江泽民故居献花,累的话选三轮车可以乘坐,非旺季100元带讲解载你看遍东关街。

第二天懒到10点出发去国家大运河博物馆,小院附近早餐很多,也有网红店。博物馆门票需要提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预约。带孩子一定要来的博物馆。位置就在三湾湿地公园旁。东关街打车过来大概30多分钟。

博物馆内可以寄存大件行李,20元租借一个讲解仪,讲解的很详细,还能提高孩子对文物和历史的兴趣。不得不说镇水兽萌萌的忒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一楼三个展馆,从春秋开凿邗沟到隋唐元朝,从建筑工艺到支流水系,从经济盛世到如今的风景名胜,认真欣赏的话来一次肯定不够。
一楼咖啡厅有饮品和蛋糕甜点,带上了早上买的网红金刚蹄,吃吃喝喝小憩一下,然后登顶屋顶花园,观望大运塔和三湾风景。2楼展厅偶遇铜雕展。

体力好的继续游览三湾湿地公园,体力不好的回酒店。

第三天,休整休整,回深,12点后有两班直飞回。精力充沛的可以早上去迎宾馆逛逛,然后趣园里喝早茶赖到中午去机场。

趣园的早茶可能要六点多过来排队才能吃上吧,广东早茶先入为主,时间也有限,所以没有细品扬州的早茶。五丁包、肴肉、绿茶类的糕点……都可以试下,淮扬菜的精髓也没来得及品品,可能要十天半月才能体验到扬州的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