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

2023年9月总统六号上海-武汉 游轮游

2023年9月 总统六号 上海-武汉 游轮游

这是我第六次的游轮,4月和父母的招商维京,7月和家人朋友的世纪神话,9月初又要去贵州旅行,10号才回,但是,当看到总统六号上海到武汉6晚7天的行程,又一次击中了我的心,于是和妹妹两人再一次踏上游轮。

第一部分 小Tips:

1.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出发,我根据上次招商维京的经验到了码头,发现地址是错误的,一路问了保安才找到登船位置,冒着大雨拖着行李箱走了大概一公里,所以建议登船前还是问清楚具体地址(我早上电话问了前台,但前台也不知道具体方位),这个码头太长了。

2. 可以的话选择小号房间,以三楼阳台房为例,选择340之前的,尤其是睡眠不好的朋友,船后部的房间就算靠近中厅,也有噪音和抖动,我们整个行程一直是抖抖抖的;听同桌吃饭的朋友说,他们前面的房间很安静,既不抖又没噪音;

3. 饮用水:岸上游为主,所以每天每人船上一瓶水,岸上两瓶水;

4. 升餐:我想升餐的,但听服务员说没位置了,除非和别人拼桌,费用是700每人,而且需要申请,所以放弃了;(建议总统六号把圆桌换成方桌,可以有效避免拼桌);

5. 第一天接到通知需要提前登船,但不提供午餐和晚餐,需要自备;晚餐可以购买,198元一人有半只龙虾,我电话咨询了游轮前台,发现除了龙虾没自己喜欢的(比如牛排、羊排、刺身等),所以放弃;

6. 本次整个行程是12天11晚从上海到重庆的,我们购买的是中途武汉下船的,听说有客人原本和我们一样购买了前半段,但上船之后又购买了后半段,所以他们在武汉这一站是不能参加岸上游的,另外支付也不可以,不过可以下船自助行。至于晚餐我就不清楚能不能吃了,因为自助餐厅肯定是开着的,但是否有他们姓名就不清楚了。

第二部分 总统六号

总统六号是老船,但是保养的不错,尤其是淋浴间的水非常大,洗澡很舒服。

三楼阳台房
洗手间
淋浴房
站在阳台上看对岸
被雨淋湿的甲板,上船没多久之后雨就停了

一. 餐食

自助餐厅的圆桌比较小,坐的有点挤,不过可以通过一起吃饭认识大家也是很开心的事,从第一天的点点头,到最后的依依不舍,也是旅途的乐趣。

大家一致觉得早餐比较差,晚餐还可以,最起码厨师烧的味道不错。我妹比较喜欢的菜色有蛏子、小龙虾(都只出现过一次,而且量不多,我们猜测是不是6楼餐厅多下来的),下面的图片我们在船上的最后一次晚餐。

我是偏爱西式的,所以不太喜欢船上的餐食,这六张图是热菜,再加一个蔬菜,基本每天晚上都是这个配置,但菜品会不太一样。有两天还出现过第七或第八个菜。

还会有3-4个冷菜,2种汤,5-6种面包。

水果中的西瓜不错(大部分是甜的,有2餐不甜)。

饮料开始2天是可乐雪碧,后面几天有生榨椰汁、蓝莓汁、芒果汁,会比较好喝一些。

餐厅的啤酒10元一瓶。顶楼的酒吧每天提供一杯免费的速溶咖啡。

这是蛋糕,每天会有一个大蛋糕,上面的奶油不错,小蛋糕们则激不起我的食欲

二. 娱乐

1. 有一场是上午的评弹,还挺好听的,但当时有工作,只听了开头就离开了。

2. 有一场晚上船上员工和客人们的联欢表演,跳舞的姑娘们要好好排练,有摸鱼的。客人们的表演倒是像模像样的,也很能激发大家的热情。

3. 电影:播放了最新的芭比(不知道放电影,所以没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一起吃饭的叔叔阿姨去看了);你好李焕英(正好没看过,去看了)

4. 卡拉OK和麻将房;不喜欢不关房门的唱歌房和光着膀子搓麻将的大爷们,能避开尽量避开。

三. 服务

服务整体比较一般,我碰到比较好的服务员主要是餐厅的服务员,还有客房也算打扫的干净。下船前给的小费提示是每人20元,也不高(自愿给,不强求)。

第三部分 岸上游

虽然总统六号船比较旧,吃的也不合我意,但行程好啊,岸上游绝对超过我的预期。

1. 扬州瘦西湖,东关街:

下午出发,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瘦西湖,然后晚上在东关街吃小吃,瘦西湖我来过,但当时没导游,所以可以听导游讲解别有一番风味。

东关街有黄桥烧饼、扬州小吃等,可惜那天胃不舒服(幸好妹妹来回2公里帮我买了药,第二天就好了),没吃啥,太可惜了。

瘦西湖
瘦西湖可爱的鹅和鸭子们,和人类和谐共处,太喜欢了

2. 镇江金山寺,西津古渡街,北固山

还是昨天的导游带着大家游览了有法海的金山寺,中午西津古渡街午餐,北固山也不高可以爬一爬,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好,松弛有度,也不会太累。

西津古渡街,不大,但很特别的一条街,和别的古街不太一样,是我喜欢的味道
锅盖面,面条还蛮筋道的
午饭我们找了一家非遗蟹黄汤包店吃,有点小贵,但口味和环境都很好
 北固山上看镇江

3. 南京中山陵,夫子庙秦淮河风光,玄武湖公园

这天的行程由于中山陵的摆渡车问题,造成玄武湖公园只有二十分钟,差不多大家上个洗手间的时间

中山陵人很多
历史的痕迹-炮弹孔
登顶

中午在夫子庙的金陵春吃的午饭,妹妹说鸭血汤和冰粉好吃的

牛肉煎饺,不好吃,没有汤汁的生煎和锅贴都不好吃,何况还有点凉了
赤豆元宵,元宵比较硬,口味一般,和南京大排档的古法糖芋苗没法比
玄武湖,时间紧凑,对于玄武湖的印象只有洗手间旁边的相亲角
天气很好,可惜只看到这些些

4. 九华山

九华山我们去了百岁宫,还数了罗汉,整个行程也非常好,中午吃的团餐,质量也不错
卧佛山
看得出卧佛吗,这是裁剪后站起来的图,连睫毛都有

5. 南昌滕王阁,八一广场,石钟山(山上看鄱阳湖)

这天的行程比较辛苦,来回6小时的车程,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在维修,需要绕行,否则来回4小时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中午也是团餐,也比较好。

我原本疑惑为什么不在九江找景点,而一定要去南昌的滕王阁,后来看了整个行程才理解,原来本次行程包含了中国最有名的三座楼:滕王阁、黄鹤楼和岳阳楼。

滕王阁:每一层都有可以参观的部分

状元谱

八一广场就是车路过,导游介绍一下

山门
石钟山:挺不错的小山,也不高,不会累,可以看到鄱阳湖和长江交汇的湖江各一色
苏东坡曾经登船的地方,最底下是水

6. 最后来一张总统六号的全程行程图

第四部分 武汉游

确认这次行程后,就开始看武汉的旅行攻略,原本的计划是:

第一天东湖-晚餐肥肥虾庄-夜游黄鹤楼,第二天博物馆,然后下午动车回家。

但是。。。到武汉的第一天就下了雨,所以原本8点靠岸,也变成了10点靠岸,入住酒店吃完午餐后,出发去东湖的路上开始下大雨,于是决定直奔湖北博物馆,提前一个月预定的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靠近省博和美术馆,离东湖的一个入口也比较近。这个酒店也要夸一夸,地理位置好,服务更好。

省博,观看了编钟表演,只能购买当天的,还挺好听的
吃了文创甜品,除了好看,味道也不错

原本的计划是请导游讲解的,但还没来得及预定导游,就提前参观了(我有残疾证所以无需公众号提前预约博物馆免费门票),所以只能放弃,租借了智能讲解器,但讲解器不灵,因为只是说了展品的信息,比如名称、尺寸等等,不止不生动而且还会听不懂(生僻字太多),看博物馆还是应该请导游的,了解展品更要了解背后的故事才会比较有趣。

晚餐去了有名的肥肥虾庄,看妹妹吃小龙虾,我则吃了蟹面,味道不错,我们五点多到的,七点离开,还有位置

蟹面,略咸,但挺好吃的

夜游黄鹤楼,工作日晚上游客还是非常多,排了长长的队,7:20可以进场,根据黄鹤楼公众号给的表演信息安排了整个行程:

南门入--鹅池19.45~19.55--崔颢诗壁20.05~20.15--诗碑廊20.30~20.40--黄鹤楼主楼灯光秀21.00~21.10--结束后登楼

这个路线虽然有点走回头路,但都不远,可以保证看到完整演出。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更喜欢前面三个的表演,尤其是沉浸于自己扮演的角色中的演员们,舞蹈也有功底,歌曲也蛮好听,反而主楼的灯光秀感觉一般。

登高后看黄鹤楼,真的就是妥妥的爬楼啊,不像滕王阁每层都有可参观的部分,不晓得是晚上没开放可参观区域,还是真的没有内容,只有顶层有一副画,只能当作登高望远了(听说是有的,但是晚上不开放)

第五部分 总结

今年的游轮行可以说是三个等级的船都坐了,唯一的问题是从高到低,所以刚上总统六号时会有一丢丢小失望,尤其经历了冒雨找船、升餐不顺利、床一直抖抖抖、没有午晚餐等问题后,感受并不太好。但它的上岸游完全治愈了我,虽然旅途中发生过身体不适、堵车、不干净的洗手间等问题,但整个行程是非常快乐的。

八天的旅程让我非常满足,每天都是充实、忙碌、好奇、有趣的,回来计算了下我们的花费,两个人一万多,人均日均七百不到。

非常快乐的旅程,期待下一次的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