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边境上的一颗明珠

对于一个生活在南方的东北方人来说 东北方的冬天是屋外寒冷屋内温暖

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 在我们打东北有一个朝鲜族聚集生活的自治州

来到这里旅行 也是接受了我大学同学的邀请 上大学那会他是班级唯一的少数民族 也是我唯一喝不过的那个人

应该说比起蒙古族,维吾尔族等  我对于朝鲜族并不熟悉 所以这次我的决心是 。。。一定喝倒他!

来到延吉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五点了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 还没听说他家这里通了动车 本以为是要坐绿皮火车过来 他告诉我通高铁有几年了 是上大二的时候通的 我一想是不是我太不关注我兄弟了

第一天的晚饭是在他家吃的,然后我们就去到了酒吧 这里的人我感觉上都很能喝。。。

第二天早上 我酒还没醒就被他带出去了 我们来到了一个缩小版的民俗博物馆 他告诉我这是延吉铛铛车一日游   这是第一站 我们了一下有没有下午的团 讲解员告诉我也有 不过看来我的朋友对我的

下午还是另有安排的

八点半 我们到了缩小版民俗博物馆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朝鲜族特有的物品 还有韩服  讲解员也热情的讲解了朝鲜族人从五六十年代到现在的饮食起居 生活环境等等 记忆尤新的还是在那幅朝文字幅上

朝鲜族民俗文化体验馆
传统韩服 现在我们知道的很多都是韩国后来改进的
有钱人家才能使用的柜子

记忆尤新的还是在那幅朝文字幅上写了很多的汉字(原因到时候你们自己去听)哈哈

朝鲜族民俗文化体验馆
中朝两种文字的横幅

九点多一点我们上了铛铛车 据说这个车是电车很环保也很复古 他们还有一位很传奇的老板 这个。。。你们也自己来听吧(哈哈)车子很有特点外观是复古但是车内装饰都和朝鲜族有关 布置的很精细

这是在体验馆外等我们的车

经过沿途的一些讲解在过了有十五分钟后 我们来到了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听名字就很高大上 我们在园中看到了很多朝鲜族群居环境还有就是朝鲜族古老神秘的传统在这里都一一展现了出来在这里还有一群年过七十岁的阿姨们为我们表演 据说她们的团长是非遗传承人 我在这里听到了熟悉的阿里郎和大长今的主题曲(歌名记不起来了) 在整个园内待了有40分钟,讲解员的讲解很到位

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这里就是民俗园了
十分漂亮有木有
这里都是百年老宅

大概十点多 我们再次坐上铛铛车 这次是延边博物馆 大概开了20分钟我们就到了 中间还路过机场 我很纳闷机场居然比博物馆还近???  到了博物馆,一共分三层6馆,一楼的两个管是流动性的主要二楼和三楼,整个二楼讲了朝鲜族的习俗和迁移历史,三楼则是延边地区的历史变迁和红色革命烈士纪念馆 这里有个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作者是朝鲜族人 名叫郑律成 (这首歌每次学校运动会都会放的) 在博物馆一共待了40分钟 我们就再次出发了

延边州博物馆
这位是我们同行的女士

在十一点二十左右 我们到了延边大学,大学很大并没有全部走完,而是绕着主楼附近走了一圈,整个大学建在一个斜坡上,这要是去上课还是很锻炼身体的嘛。我一直在想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会是

什么样子 它不像我们主观上认为的会有很浓厚的朝鲜族风格 延边大学从建筑风格就很现代化  是一所实用性很强的大学

延大结束以后,我们就在延大门口散团了 朋友告诉我是因为延大对面都是美食城 果不其然。。。

在延大对面美食城 我们吃了冷面 店名叫服务大楼  他说朝鲜族吃法 冷面必配锅包肉 吃饭时我听到旁边有个大哥说:空调使劲开吧。 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去问我朋友 他说这是朝鲜族人 是把朝鲜语直接

翻译成汉语说出来才这样 其实他要表达的是空调开大点

冷面的给吧(哈哈 这是朝鲜语直接翻译过来)

吃完休息了一会,他带上我去了延吉旁边的一座边境小城——图们市,下午一点四十多出发  到图们下车的时候快两点半了

路上我才知道 原来他老家是图们的 不过现在父母和他都在延吉生活 这里是他主场啊

我们最先到的是一个广场  视野十分开阔 能一眼望到对面的山(后来才知道那是朝鲜的山)他跟我说这里还有一个民俗博物馆 但是由于上午去过延吉的博物馆 这里就省略了 我还看到了一个十分优雅的咖啡馆  他说这个咖啡馆在网上还挺有名气

图们江广场
博物馆和少年宫是一体的

广场的一边是一条河坝 也是人们休闲遛弯的地方 河坝很长包围了半个图们市 后来才知道这不是河坝是江坝 本地人通俗说叫 江边 我们一直沿着江走 这条江是国境线 (朝鲜语里翻译过来叫豆满江,而汉语里直接叫图们江)对面是一个神秘的国家——朝鲜

在这里我们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对面国家的建筑和劳作的人民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这个神秘的国度不由得十分兴奋

图们江广场
对面就是朝鲜哦

我们走了有四十多分钟也没走完 拐了一个弯就从其中一个楼梯下来了

我们看到的山也是朝鲜的

三点二十左右 我问他怎么回去取车 他说图们市区很小走路就行(我到现在对图们市区的大小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

图们是一座很幽静的城市 城市人口少车也不多 我们走在路上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在图们四周望去有视野的的地方都能看到山 我们相当于转了一个圈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

图们大厦-中餐厅
人真的很少

路上都是他给我将的回忆每个街道每个巷子都有他的回忆在里面 再坐上车已经是四点多了 我们再次驱车回延吉

这是图们市医院

五点钟到达延吉市 延吉公园 公园很大 我们主要看了一下动物区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猴山 显然这的猴子见过大世面 根本不在意人们的呼唤 居高临下静静的看着我们

五点半 我们来到公园对面的羊肉串店  开始我很疑惑为什么来着吃羊肉串。。。 朋友告诉我延边的羊肉串和其他地方不同 是自己用炭火烤的 而且羊肉上有些酱料 烤完以后十分好吃 就在我们刚刚去的图们 还有一个串街 整条街都是羊肉串店 在这里啤酒是难免的 我再一次感受到强大的压力。。。

丰茂烤串(公园店)
自己烧烤
羊肉上有些酱料
种类也很多

吃完以后 我们打车去了洗浴中心 这里的韩式洗浴中心 洗完澡后可以去楼上的休息室休息 很是舒服 其中还有几个汗蒸房 我朋友说 在韩国要在这种地方吃烤鸡蛋喝用米调制的饮料 那更舒服

大概九点半回到家 一天的疲惫加上美美的汗蒸 我马上进入了梦乡

第三天 我八点半起床 简单收拾了一下 朋友带我前往动车站 和兄弟道别坐上了车 我十分感慨 不知下次再来会是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