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吉林-辽宁9日之行,自驾2000余公里,追寻东北秋色

天数:9 天 时间:10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写在前面

由于口罩的问题愈发严重,遍地开花,今年几乎没有出过远门。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金秋九月,一颗渴望旅游的心开始变得躁动不安,仿佛祖国的大好河山正在对我呼唤: “快来吧骚年,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毕竟说走就走,是人生最美的奢华,也是最灿烂的自由,刚好时间也能配合,这次远行必须提上日程。仔细研究了地图,还是口罩的原因,很多想去的地方都被排除在可选目的地之外。当时大概率可以“绿码通行”的目的地只剩下 河北 、内蒙、 辽宁 、 吉林 、 安徽 等几个省份。在排除掉去过的地方,,最后决定要往 东北 的方向跑,所以这次入围的目的地有内蒙的 呼伦贝尔 大环线和 吉林 的 长白山 线路。

最初还是比较向往内蒙的秋色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无奈做攻略时已经是九月底了,基于坚决避开人挤人的十一假期,错峰出行的原则,只能选择在国庆后期或之后出发。但在做了大量的功课后发现,内蒙秋色最佳旅游时间是9月中旬-9月底,到了10月中旬只能追赶内蒙秋色最后的尾巴,甚至已经开始大量的落叶。经过长久的思想挣扎之后,最后忍痛放弃了 内蒙古 ,将本次旅行的目的地定在 长白山 。

确定去 长白山 之后,又开始了的深入研究,希望来一次时间较长能去更多地方的旅行,我便决定了自驾追寻 东北 三省的秋色。无奈 黑龙江 也受到了口罩的影响,在再三地比对之后,我们的线路定在 吉林 和 辽宁 两省之间。初步的路线是: 长春 - 延吉 - 长白山 北景区 - 本溪 - 丹东 - 盘锦 - 大连 。

行程路线

Day 1: 广州 - 长春 - 二道白河镇

Day 2:二道白河镇 - 长白山 北景区 - 延吉

Day 3: 延吉 - 抚顺 新宾

Day 4: 新宾 - 本溪

Day 5: 本溪 - 关门山森林公园 - 本溪

Day 6: 本溪 - 大连 星海广场 - 星海公园 - 大连 老街

Day 7: 旅顺 日俄监狱旧址 - 老铁山黄渤海分界线 - 太阳沟 - 旅顺 博物馆 - 白玉 山景区

Day 8: 旅顺 火车站 - 威尼斯 水城 - 棒棰岛 - 渔人码头

Day 9:201路有轨电车 - 广州

Day 1 广州 - 长春 - 二道白河镇

在为本次出行做准备的时候,每天有空都会在各大平台上查看别人游记和相关的攻略。得知 长白山 天气多变,欲想一睹天池的真容,需要有绝佳的缘分和运气。为此,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 长白山 的天气,发现在原计划的第二天是旅游时间内 长白山 唯一天晴的一天。本着不能错过任何一处美景的出发点,我便做好两手准备,在出发当天查询好 长白山 景区的天气状况,再决定到达 吉林 后的第一站行程。

第1天醒来时,依照惯例先查询了一下 长白山 北景区的天气,这时已经能确定只有第二天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因此便确定这次按Plan B的线路来走。

添加图片描

由于到达 长春 后还要自驾400km的路程,所以我们选择了早上8:40从 广州 飞往 长春 的航班。感谢天公作美,我们一路平安准时在中午12:40到达 长春 。下飞机后我们飞速到取车点取车,自驾到 长白山 北景区的山脚二道白河镇,开始本次的自驾赏秋之旅。办理入住后正是饭点,马上在附近找到了当地特色的餐馆,犒劳一下奔波劳累了一天的身体。

落地 吉林 后吃的第一顿,是当地的一家老字号餐馆。当地的特色菜这里都有,第一次尝试地道的 朝鲜菜,味道还不错,还可以试一下当地的特色米酒。值得注意的是这边的菜份量很大很足,点菜时要主要不要浪费了。

饭后到超市采购了一些零食后就回酒店休息,期待明天正式开启 长白山 之旅!

Day 2 长白山 - 延吉
长白山北景区

我们选择了9:00-10:00的时间段上山,早上在酒店简单吃过早餐后,我们便驱车来到 长白山 北景区。10月7号属于国庆后期,整个集散中心的游客并不多。由于我们是提前在小程序上购票的,所以直接刷订单二维码进入景区就可以,过了扫码的闸机后马上乘大巴到换乘中心。大约45分钟车程后来到换乘中心,在这里可以换乘去景区内每一个景点的环保车。强烈建议来到换乘中心后,第一站先搭乘倒站车上主峰看天池,因为山上的天气阴晴不定,尽量在最早的时间上去一睹天池真容,才算是不虚此行。

长白山天池

来到主峰,会分成A/B两条线路供游客选择(在走完A线时可以继续接驳走B线,要是时间不充裕,在A/B线的中间有楼梯可以走下来车站的位置),我们到的时候主峰的游客并不算太多,但仍然可以看到A线的游客明显比较多,我们自然也就顺着人多的方向走,大概走了10分钟,我们终于看到天池的真容啦!

聚龙温泉群

在天池逗留了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就下来搭乘倒站车回到换乘中心,再乘坐景区环保车来到下一个景点——聚龙温泉群。在温泉的入口处售卖的 长白山 温泉蛋,非常值得尝一下,它是用温泉水浸泡的,剥开之后滑滑嫩嫩,味道比平常的鸡蛋更香。

聚龙温泉群看上去十分壮丽,整条河流布着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温泉,烟雾弥漫,何其壮观。

温泉群的水底下还有据说是长年积聚下来的矿物质,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一般,色彩斑斓。

长白山瀑布

从温泉群再走几百米就到了 长白山 瀑布。瀑布从上飞流直下,水花四溅,使人一时分不清哪是水、哪是雾。

小天池

逛完瀑布后,我们再次乘坐环保车来到了下一个景点——小天池。小天池又名银环湖,据介绍池水只进不出,没有出水口,却能保持终年不枯。

绿渊潭

别了小天池,我们来到了绿渊潭。在做功课时得知这里夏天时的树木是绿油油一片,搭配着碧绿清澈的潭水,给人何其宁静悠然的感觉。但我们来到的时候已是深秋,树叶凋落,也正巧是大雪过后,绿渊潭上的小瀑布好结着厚厚的冰。正好午后的太阳光线适宜,把后面的岳桦树照射得闪闪发亮,与碧绿碧绿的岳桦林相比,别有一番滋味,在这里拍照也相当的出片。

地下森林

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地下森林。地下森林全长3km左右,喜欢拍照的话地下森林绝对不能错过,这里有着大片的原始森林,负离子含量丰富,一路走着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之中。在森林里随便随便靠着一棵 大树 便能轻松出片,是大自然赋予的美。

延吉

离开地下森林,天色已晚,便开始乘车回到景区集散中心,回到停车场取车后,我们便马上启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延吉 。

这是一座我在做攻略时已经口水流满一地的美食城市,烤肉、烤串、包饭、肥肠、参鸡汤,每次想到这些吃的人就格外的精神,也正是因为有大量的美食在等着我,使我在 长白山 游玩一天,也仍然精气十足地驱车两小时赶往 延吉 。

Day 3:延吉 - 抚顺
水上市场早市
延吉朝鲜族民俗园

除了各种各样令人垂涎的美食, 延吉 还有一个宝藏的拍照圣地—— 延吉 朝鲜 族民俗园。喜欢拍照的或者希望体验一下 朝鲜 族服饰的帅哥美女不能错过的一个地方,租了一套衣服和付费做了一个发型,请了一位摄影师跟拍,一次付费只拍10张照片。虽然摄影师拍出来的作品看上去很唯美,但可能是和他们每天工作的关系,感觉拍出来的照片多少有点千篇一律,大家的照片都 大同 小异。所以在结束了摄影师的拍摄后,我们自己拿起相机自己找着感觉重新刷了一遍整个园区,配合蔚蓝的天空,效果不能太美。

美好的时光过得特别快,自己拍着拍着时间不经意就过去了。看了一下点评,各大食肆的午间营业时间即将结束,我们飞快的归还了租借的服装,赶往午饭的地方。

这几天炸的、烤的的美食吃多了,今天必须来个参鸡汤补一补身子。参鸡汤有多种口味,主要以参和鸡为主,再配以不同的药材熬制而成。微凉的天气,吃上一碗满满参味的鸡汤,大大的满足。

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

午饭过后我们开始驱车到 通化 市。本来原计划是落地 长春 后先到 延吉 然后 长白山 - 通化 市 - 辽宁 这样会顺路很多,无奈天气原因只能选择绕道而行把第一站改为 长白山 。不得不说 吉林 我们走的这条高速真的是景美车少,沿路遇到的车屈指可数,对于习惯了珠三角地区车水马龙的我反而感到一丝的不习惯。不过沿途可以欣赏着这样的美景,给驾驶员紧张的心情增添了一丝的悠游淡定。

一路上驾驶了将近5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 通化 市,下高速后被设卡拦下,这几天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到一个地方就要落地检。本以为然的准备下车做核酸,这时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当地出现了一例“小羊”,可以放我们通行,但留下了当地的行程记录,会影响我们后面的行程。

我们的计划只是在 通化 市逗留一晚休整,并没有安排行程,所以影响不大。但毕竟一个下午都在路上,晚饭也还没吃,顿时感觉有点失落。还好热心的工作人员在询问我们的行程之后,推荐我们驾车前往 辽宁 抚顺 ,那边目前相对的“安全“”。Yq之下,我们只好听从安排,调头上高速继续连夜前往抚顺

Day 4:抚顺 - 本溪

今天原计划是走中华枫叶枫叶大道(本恒公路)到 本溪 市的老边沟赏满山红遍的枫叶的,一早驱车出发在快到 本溪 的市界时,又被jc设卡拦下了。告知外来车辆不允许经本恒公路,而且当天老边沟园区已经停业。本着配合工作的原则,我们只好再次调头另行绕道进入 本溪 市,毕竟明天还有一个重要经典关门山森林公园。

我们好不容易饶了好几十里路后,我们再次在即将进入 本溪 时被拦下了。本来对与目的地向往的心情,逐渐被每次的设卡阻拦给打击得支离破碎。好说歹说都不让进,我们坚持在原地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最后在酒店的帮助下出具了接收住客的承诺书,现场做了核酸,车子贴上封条后给予了我们通行。

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安顿好后已经傍晚了,一天都没怎么吃过东西的我们找到了小市镇的这家羊汤。这里大部分都是喝羊汤的馆子,喜欢羊肉的我们当然不能错过了。点了一份4人份量的羊汤,水可以不限量的添加。味道刚刚好,这种阴雨连绵的天气喝上一碗羊汤整个人的格外温暖。

Day 5:关门山森林公园 - 本溪

雨持续下了一夜,早上拉开窗户看到大街上的树木、车辆都铺上了一层白色的雪花,一看手机得知原来窗外正在下的雨夹雪。早餐过后,致电景区确认今天正常营业,遂驾车前往。出示各种码,验票,顺利进入园区,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下来。来到景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时间原因有一点关系,其次是各种枫叶并没有网上的图片看上去这么惊艳,很多网上的图片都是经过大量的后期渲染的,网上冲浪还是要学会辨别。

如果是时间不太充裕的,建议只来到“枫王”这颗树这里就够了,景区的大部分美景也可以看透。可以选择电瓶车或者徒步上山,我们选择了坐车到“枫王”处,步行下山。看到“枫王”不得不承认,枫王并非徒有其名,无论是枫红的颜色还是茂密程度都不是其他枫树能与与之媲美的。

在“枫王”附近拍照的时候,天空竟然飘起了小雪。对于一个从未看过下雪的南方人来说,哪怕是再小的飘雪,能亲身感受此景也是相当的兴奋。

关门山游玩之后,本是打算出发前往 丹东 的。得益于之前两天的经验,我们先提前打电话到 丹东 的各种防疫、社区、酒店询问,得知 抚顺 市这两天也新增了一例“小羊”,虽然我们没到过有风险的地区,但是本着防疫为重的原则,我们的带有 抚顺 市的行程记录,到达 丹东 需要隔梨观察三天。

虽说在出发前就知道,在yq时代出游会充满这各种未知。但经历了这两天的一些情况,给我们剩下一半还没完成的旅途来上了狠狠的当头重击。甚至有点击溃了我们游玩的心情,一度想着结束形成迅速回 广州 就算了。本来已经退房的我们只好再次折回昨晚的酒店,留在 本溪 再宿一晚明天早早离开。

晚上闲得无事,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变来到了当地为数不多的小酒吧,感受一下这个县城的夜生活,顺道重新计划一下未来几天的行程。

Day 6:本溪 - 大连

我们回程的机票买在了 大连 ,所以我们把剩下的景点全部放弃了,直奔大连 。想着先进去再说是继续游玩或者在改签机票回广州 。

从 本溪 一直怀着紧张又忐忑的心情在高速上奔驰着,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大连 。下了高速,一如所料的是需要停下,核酸落地检。只是没想到只需要简单的查验了一下行程卡并做完核酸就给予放行了。看来还是大城 市的一切都是相对人性化的,进入大连后,我们一行4人紧张的心情终于可以放轻松了。

星海广场

大连 ,又称滨城。我们初到大连 ,给我的第一感觉这个城市是浪漫的,温湿度正好,十分舒适。第一站我们来到大连必打卡的星海广场,据了解星海广场是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建立的,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在这里,我们能够近距离看到星海大桥,也能近距离的与海鸥嬉戏,也可以购买一些火腿肠投喂它们。

我们到达时阳光正好,水面反射这波光粼粼的银色,点上一杯咖啡坐在海边,海风拂面,相当惬意。

星海广场音乐喷泉
大连老街
Day 7:旅顺口一日游

都说“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既然来到大连就必须要到旅顺走走。走走经过百年岁月洗礼的旧建筑,了解那段每一个中国人都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

我们第一站来到旅顺的日俄监狱,这是一座1902年由俄国人始建,日俄战争后被日本人占领,是用于关押囚犯的监狱。这是一个充满了历史侮辱的地方,这里曾经关押着大量不同国家的囚犯,包括大量的中国同胞也被关押其中。现在日俄监狱作为博物馆开放,馆内还存放着大量的监狱刑具、牢房等,在里面行走的每一步都揭示着曾经的那段耻辱的历史,以及当年日本人凶残手段,无时不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

老铁山——黄渤海分界线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辽东半岛的最南端,位于老铁山的黄渤海分界线景区。这里是正是黄海和渤海的交汇处,在硕大的海洋上,海水分成了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一道天然的分界线如同“鸳鸯锅”一般将海面对半分开。

太阳沟
白玉塔

在 旅顺 口这里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 白玉 塔,其位于 白玉 山山顶, 白玉 塔是当年 日本 声称为祭奠战争中死去的亡灵而建,是见证 日本 侵华时期的重要证据。

Day 8:大连最美海滨
旅顺火车站

在旅顺口住了一晚,第二天来到旅顺火车站参观。旅顺火车站是1898年沙俄为了运送军需品而建。在经历了百年历史变幻后, 旅顺火车站最终停运于2014年。

威尼斯水城

回到大连市区,我们来到了威尼斯水城。这里都是欧式风格的建筑,临水而建,仿佛将威尼斯从意大利搬到了大连。这里四处充斥着文艺的气息,吸引了不少的年轻男女拍照打卡,也有不少的新婚夫妇在此作为婚纱照的取景地。在我看来,这里就是定格美好爱情的一处好地方。

棒棰岛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棒棰岛,来到 大连 必定要到棒棰岛拍一辑海边照。这里是我认为最适合闲逛散步、或者静静地坐在海边发呆的地方了。

渔人码头

今天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渔人码头,做功略时大家都说鱼人码头的日落最美,既然如此必须要来打卡。

Day 9:大连 - 广州
穿越百年历史——大连有轨电车

大连 有轨电车始建于1909年,至今已有113年历史之久,承载着 大连 市历史记忆和痕迹的交通工具。时至今日, 大连 依然运行着201和202两路有轨电车,且还保留着十多辆产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老式有轨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