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相约在冬季:长春+延吉6日吃喝玩游(适合亲子)

2023年第四季度,安排一次与雪的约会。小伙伴说想带着儿子去北方体验真正的冰雪,而非人造!我推荐了长春。因为之前一次去长春对它的印象不错,再加上听闻长春的净月潭国家公园很不错,冬天的景色很美,里面有个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再加上距离长春不是很远的延吉是种草2年想去的地方,我们2个合计盘了盘,就定下了12月份的初冬旅行......

浦东T1飞长春,延吉回浦东T2

12月份大概是去东北的旺季,所以机票的价格不算太便宜,单程都在1000元以上。本来想来回都订东航的,但是小伙伴因为有儿子的原因,机票价格总和有点小贵,所以拆分了买。选择了长春进,延吉出。延吉的飞机只有东航有直飞,所以去长春选择了吉祥航空。

本来想着去长春吃晚饭的,但是出发前2周收到平台饿的短信说我们的下午航班取消了,给我们改了晚上的飞机,这样到长春的时间就错过了晚餐。幸亏吉祥航空的飞机餐味道还过得过去,填饱了肚子。吉祥航空虽然是小飞机,但是除了发餐以外,空姐还是发了2次饮料。这点不错,总共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

延吉的机场真的是非常的小,它是军用民用公用的机场。值机柜台只有5个,登机口只有3个。所以航班起飞一个小时前抵达机场也是够的。他们也就提前1个半小时才开始办理托运。由于晚上的航班有5个所以安检这块比较慢。我们刚安检完毕进入候机大厅就开始登机了。

因为是军用机场的缘故,所以登上飞机以后飞机的遮阳板也是不被允许打开的,只有起飞后才可以。东航的飞机没有完全坐满,后5排都是空位子。我们的飞机提前50分钟到达,但是出行李却很慢。我们从卫星厅坐了小火车到取行李的地方还等了足足20分钟,差点错过磁悬浮的末班车(21:40分)

东航的飞机餐味道也蛮好吃的,是糖醋鱼肉饭,还有鱼丸。是延边锅包肉的做法。
长春住宿:雅客小镇1936(火车站店)

从长春龙嘉机场这里是可以换乘高铁去长春市区的,可是因为我们的航班延误所以没办法做高铁了,打车去了市区的酒店。车费120元(含高速费)。之所以选择这家住宿,理由有2个,距离2年前去长春就想去住这个老上海风格的酒店,当时订不到这次通过他家的公众号提前订了亲子房,每天270元/晚的费用性价比不错;第二是他家距离长春火车站真的很近,直线距离也就500米,步行过去就可以了。

上次去长春是五月份,住的雅克小镇新天地店是他们品牌的加盟店,这个是直营店。房间开了地暖哦,温度超级暖和哦,暖和到晚上热到喉咙干涩和嘴唇脱皮。服务员妹子跟我们说要把房间里准备的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打开会好很多,地暖是不能调节温度的,但是晚上会自动关闭的,就不会太热。

还有一点要吐槽他们家的就是卫生间,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节能,他们的卫生间的灯是声控的,洗澡超过15分钟的话就暗了。要从淋浴房走出来让灯照一下才可以。服务员说没有解决方案,要么开着门洗澡,要么在感应器下放音乐。都试过了没用,必须开淋浴房的门,这个功能太坑爹了。

这个民国风格的酒店前身是一个工厂和仓库改建的,所以院子里还保留着老火车和一些老物件,非常的怀旧,店里还有国民的旗袍可以免费的换装,不过天太冷了我们没有尝试,主要也没时间,哈哈!大厅还有小朋友的玩具区域。还有一台钢琴,环境还是挺不错的。大厅还有免费的饮用水和小零嘴可以免费自取。

说一下开发票哦,他家现在是电子发票,扫描前台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己下载。但是他们家的二维码还是需要登录手机网页,打开吉林省税务局申请。没有办法微信直接获取开票信息,比较麻烦,都要手工打。但是可以加前台客服的微信让他们帮忙开好直接发发票二维码下载比较方便的。

D1 宵夜: 火记老北京炭火火锅

2019年来长春的时候印象最好的美食就是元盛居和鸡架。所以在做攻略的时候安利给小伙伴了。我们本来订的机票是下午两点起飞的,到长春正好错过晚餐高峰,不用排队就可以去吃元盛居。但是航班的取消导致我们没有办法吃上了,因为元盛居不做宵夜的,晚上22点关门。而这个点我们应该刚上出租车到酒店而已。

但是没关系,长春的老北京火锅除了元盛居还有其他的。用手机搜了搜附近,发现了这家也是老字号的火锅,在重庆路上。打车过去也就10元,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发了。

火锅店所在的区域好像靠近桂林路美食街附近,附近挺热闹的。一下车就看到一排店铺,不过第一个吸眼球的是卖糖葫芦的小摊贩。这里的糖葫芦比上海的便宜一半价格哦。小伙伴的儿子吵着要吃一串,买了,大大的一串草莓18元,足足有6个。

看看门口红火炙热的招牌,雾气蒙蒙的玻璃也挡不住吃货的热情。赶紧推开门走了进去。哦哟,将近11点的晚上一楼几乎是坐满的哦!找了个靠近空调的角落位子坐下。一排调料区域内还有水果和小零嘴,好丰富哦!

本来想团购一个双人套餐的。感觉性价比挺好。但是想到吃的是宵夜。套餐有点太丰富了,蔬菜又比较多。所以还是决定单点咯。清汤锅底是10元,鸳鸯锅是30元(这个物价是20年前上海的物价哦);小伙伴想吃辣锅所以我们要了鸳鸯的。端上来2边都是清汤。辣锅是给了一个盒子,里面放了牛油辣椒,服务员大妈说让我们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辣。

点了两盆肉,分别是科尔沁羔羊卷和手卷五花肉。我看隔壁的几桌几乎也是点这两种肉的,应该是必点的。再来1个酸菜1个大白菜;一份招牌的爆肚;招牌的爆汁牛丸和一份特价3元的鱼豆腐。

本来以为这个爆肚是自己唰火锅吃的,没想到是店家用开水烫熟后端上来,自己去调老北京的韭菜花麻酱裹着吃。因为不喜欢韭菜,我就用腐乳汁拌麻酱吃,已经很赞了,小伙伴也说好吃,就是感觉量太多,我们没吃完。

东北晚上的气温真的是低。虽然来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当天的温度还没到零下,不算冷。但是,厨房间端出来的牛肉丸和鱼豆腐居然都在盘子里结冰了,常温哦!一股脑丢锅子里解冻了。味道么,就是普通的味道!

酒过三巡,老板送来拍黄瓜和鱼滑,说是免费送的。哈哈,本来就想点8元钱的黄瓜的怕吃不下就放弃,没想到还是吃到了,好开心呀!鱼滑的味道比较一般,吃口普通。

要推荐下他家的的青岛啤酒,是百威啤酒吉林省生产的,和上海的纯生绝对不一样,喝起来好小清新,我和小伙伴一致认为好喝,喝了一点没有啤酒的口感,像饮料,怪不得俗话说东北老娘们的酒量好,每个人吹4-5瓶没压力,果然果然哦!

吃完差不多凌晨一点了。去买单,才184元。真是挺实惠的。临出门发现门口有个大冰柜,里面有好多棒冰,问老板娘这个是卖的还是送的。老板娘豪气的说免费的,自取。打开一看,内容还好多呢,还有雪糕。随机拿了三根,快乐的打车回酒店睡觉了。

D2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 净月潭滑雪场

来之前就计划好要去净月潭滑雪场先热热身,据说这里是离长春市区最近的户外滑雪场,而且及其适合初学者。睡到9点起床后,先去吃个早饭先。酒店附近没看到有吃早餐的店,搜了搜在胜利公园这里有肯德基,我问小伙伴要不要去吃个早饭后就去坐地铁。

肯德基的早餐团购:一杯热咖啡+乳酪云朵火腿吐司+皮蛋瘦肉粥,总共话费23元。咖啡实在太烫,倒在自带的保温杯里带着去滑雪场了。

1号线胜利公园站在卫星广场站同站台换成3号线到净月潭公园下,车费5元。3号线乘坐时间比较长,大约需要50分钟。我们总共花费了1个小时10分钟到达。地铁站出口过马路步行约100米就是净月潭公园大门。(如果不想逛公园,可以再多坐2站地铁到滑雪场站,步行就可到达滑雪场。)

滑雪票130元,现场窗口买网上买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学生票有优惠,75元3小时。因为滑雪场在公园内所以公园门票是必须要买的。实际的滑雪票是100元(3小时滑雪时间,包含滑雪鞋子和滑雪板)

进入公园后就能看到净月潭女神的雕塑,不过现在在维护中。左手边就是公园短驳小巴的起点站和售票处。这个公园很大,靠走路是浪费时间的,而且大冬天也走不动的。所以必须要坐车。20元是全天小巴车随便坐,到停靠站点等候车子出示手环给司机看就好了。如果走马观花的话10元司机绕一圈,主要景点可以看到,大约20分钟的样子。

车子上会有语音播报。车子行驶过的景点都会有详细的介绍和注意事项的提醒等。主要行驶路线就是围绕净月潭这个湖水一圈来行走的。山路还是挺绕的。第一站就是坝西站(冬天也在维护中)美美的灯塔和走廊都锁着不能进入拍照。加上天气也不太好,阴天拍出来就是冷飕飕的既视感啊!

也没有走很远。稍微打了下卡拍了几张照片就在车站等小巴了。大约10分钟一个班次。据说公园内有165部小巴车全天候在行驶运营的。

第二站溢水湾,第三站黑森林站我们都没下去,直接忽略了。第四站小森林浴场站下去了拍了拍雪松和浅浅的打了个雪仗。可惜的是雪还是不够厚实呀!

第六站是公园西门站(地铁滑雪场站下来就是从这个门进来的);第七站是东北虎园站;必须下来去看东北虎的呀,而且虎园里还有大熊猫可以看。不过冬天没有车子,要靠自己腿走。联票60元。

收票入园先看到的猛兽区,放养着熊和东北虎,春秋季是可以坐铁龙车进入活动区域观察和喂养他们,冬天应该是淡季所以没有这个服务,他们离我们的视野很远,隔着3层厚厚的铁笼和电网,只能远远的看着他们。

然后是一个大型的露天舞台,不过大雪覆盖着舞台,走路很费劲。在这里意外看到了圈养的老虎与狮子夫妻档。还有2只中年的老虎。大家很稀奇的看着老虎,老虎也很友好,对着我们晒肚皮睡觉,跟猫似的。

这是我第二次在东北的土地上看东北的老虎。总是感觉在东北看到的老虎就算也是被养在笼子里,也比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老虎有生机,果然,在生我养我的土地总比不上别的地方。

大熊猫馆是在园区最里面,沿途看到了好多小动物:羊驼、梅花鹿、牦牛、西北狼、鸵鸟等等,还有一些小动物大概天太冷被移居到室内了,室外只能看到铭牌存在。

这个园子真心好大,我们从大门口走了20分钟到熊猫馆,再花了20分钟走出虎园。期间发现有人是自驾开车来逛的。旁边还有鸟园,我们没去,时间来不及了,我发现户外笼子里鹦鹉都不在。本来以为大熊猫很怕冷,肯定在室内躺着睡觉。没想到工作人员说熊猫在户外。

乖乖....这里的熊猫是我有史以来看到过最最活泼好动的活物熊猫啊。本来我们的计划是看熊猫5分钟就撤的,但是他的好动和拆家让我们足足逗留了20分钟还不想走,要不是滑雪来不及了真的还要再看。

这里的熊猫都是女孩子,初云比较活泼,看到我们围观她就兴奋的跑来跑去,还表演爬树技能,一看就是运动健将,爬上爬下轻轻松松。还懂得互动。隔壁的牧云显得比较淑女。饲养员不给她回室内睡觉,躲在一边发小姐脾气,不理人。

滑雪场16点关闭,倒推3小时就是13点要进雪场。但是我们还是迟到了,13:30才到滑雪大厅换了雪卡。拿到雪卡以后先去拿滑雪鞋,然后去拿滑雪板。如果要租头盔和护具在休息大厅里可以找工作人员租,40元/件,押金2000元。私人用品是免费租用柜子的,租用的时候有押金15元,结束租赁后记得在公众号提现出押金,不会自动退还。

小伙伴他们是心心念念来滑单板的。滑单板的鞋子要比自己本身的大一个码。雪地的第一个坡道是给当地青少年滑雪营地用的,需要走到坡度的地方去。

这里请一个滑雪教练是200元/小时;资深教练是300元/小时。因为怕时间和天气的缘故 我们就打算自己玩玩而已。这里的坡道不是很高,我觉得对新手和不会滑雪就想玩玩的还是挺友好的。

我玩了一个多小时就感觉自己冻僵了,(其实摔了狗趴,痛到了,被下退了)还是小朋友玩的开心啊,看到周围朝气蓬勃的脸和快乐的脸感觉自己老胳膊老腿的老阿姨还是去喝杯热咖啡比较好。

冬天的东北天暗的好早,我们16:30出公园天已经么么黑,跟上海晚上十点的夜差不多哦。关键郊区还特别的冷,风特别的大。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没有吃过午饭。就靠着早餐和咖啡度过了一下午。拖着厚重的滑雪服和酸酸的脚去坐地铁了(打车回市区打表看需要车费70元,地铁才5块,时间上也就节约20分钟,因为上下班高峰了)

回酒店换了身衣服。顺便休息下。坐上地铁一号线的时候叫了个鸡架的外卖,人到酒店外卖也到,就这饮料吃鸡架,美味哦!

D2 :东北人爱吃的东北饭堂:马家饭堂

缓过来小伙伴问我晚饭去那里吃?我问她要不要吃东北菜?她说没吃过可以。就找了一家离我们酒店大约打车10元车费的一家当地人好评的老牌子饭店:马家饭堂。看看了点评基本都是东北菜,具体的到店里再商量咯!

一坐下,东北大婶就力推我们他家的招牌熏酱菜。可是这种大肉和熏菜我们不是很感冒,而且看到隔壁桌一大盆的样子,就开始饱了。我和小伙伴说东北大拉皮可以来一个,当主食吃也够。

小伙伴看菜单说看到他们的图片溜尖肝看着不错,要不来一个?可!可是端上来不是现做的,是重新温热加工后端上来给我们的,口感差很多,真是浪费了这道菜!

另外还点了一个肉丸汤和一个铁板虾。丸子汤和上海的肉皮大白菜汤的味道好像,绿色的是西葫芦丝。这两个菜相对还是比较符合上海人口味的,但是做法还是有点儿粗糙的存在。吃完这餐以后让我脑门里就蹦出东北的东北菜果然不适合我的上海胃!

D3 万象城午餐:茉里

长春的万象城是新开的商城,正好也是我们去天定山换乘地铁三号线的中转点 ,  所以就打算在这里吃个早午饭。但是我坚决不想再吃东北菜了。还是粤菜更能符合我的心理预期。就找了这家在万象城里价位比较高端的粤菜餐厅。

小伙伴步入餐厅找位子坐下后,偷偷在我耳边问了句:环境那么高级的餐厅,我们穿着滑雪服进来吃饭显得太随便点了哇?会不会被鄙视啊?

这家店的生意还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在同楼层的餐饮中是价格最高的,门口一排茅台酒排成的酒柜墙彰显着它的贵气。环境和西餐厅似的。团购了双人套餐,内容还是极其丰富的。入座先上的是餐前小食和餐前水果。这里居然还有餐位费哦,6元/人的费用大概就是指这个和饮用水吧。

冷菜啫喱脆蛰我好喜欢呀。啫喱是用醋汁做成的透明果冻状,吃起来凉凉的,酸中带甜,非常的开胃。啫喱下深埋着海蜇裙边,浸在醋汁里也有点微微酸味,咬起来是脆脆的。超级好吃呀!喜欢!

荔枝虾球是一道感官形式的菜肴。在很多餐厅都看到过,算是一道创意菜。把虾打成虾胶状做成虾球。上桌后还要倒入干冰营造仙气飘飘的感觉。是店家每桌都点的一道菜。它一定要趁热吃。蘸芥末色拉酱味道更佳!

粤菜餐厅里最最彰显自己的一定是家禽类型的菜。套餐里包含着香港豉油鸡。是用砂锅呈现的。一份是半只鸡。鸡肉还是很鲜美的。口感不错。好吃的。

瑶柱鲍汁豆腐也是一道地道的粤菜。烧制滚烫的石锅里放着冒泡的豆腐。扑鼻的瑶柱汁的香味,拌饭吃是一绝。是小孩子吃饭下饭的好菜。

套餐里搭配的蔬菜是冬笋炒塔菜,就这米饭吃好香。这几天肠胃的疏通就是靠它来维持的哦!甜品葛仙米桃胶是用椰子炖煮的。

我想特别说一下餐厅的粤式甜品。首先说下小朋友爱的百香水果茶。用很时尚的冰桶装着,颜色好看,水果也是给的品种很多大气。关键是小朋友爱的不得了。喝饮料多过吃饭!

甜品拿破仑也是惊艳到我的一款甜品,我想说他家的甜品师手艺是到位的。这款拿破仑和上海知名的某甜品的拿破仑的酥皮是能媲美的。而且拿破仑内里的水果给的一点不吝啬。店家给了一次性手套让手抓着吃,这是必须的,太酥,真的好吃的!

店长看我们拍照吃饭忙得不亦乐乎,还来请我们多提提用餐意见。在服务这块还是很有意识的。还额外赠送了我们提拉米苏和杨枝甘露。我们都不吃不下了还盛情难却。

D3 天定山滑雪场滑雪 日场+夜场

吃完饭直接商场下楼坐地铁三号线到终点站东方广场站。之前做攻略说地铁站口有滑雪场班车可以坐,也可以拼车去,一个人10元钱左右。一出口就有黄牛司机来揽客,开价就是60元。本来不想手机打车的,最后还是忍着大风大雪打了车,27元车费 。(黄牛看到我们手机叫车又过来说30元载我们去,直接忽略!)

从东方广场开车到天顶山路程也不算近,路过还在建造的冰雪大世界。问司机开门了吗?司机表示不知道,网上自己查下。那就是没开咯!到了天顶山滑雪场游客中心大门口,保安大爷说我们走错了,让我们从停车场上二楼进门。乖乖,这个滑雪场的环境和净月潭旧大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哦!

一进门我们就被一排滑雪教练列队欢迎,吓了一大跳。然后教练就开始来游说我们请教练。260元/小时,440元/2小时;不能讲价,直接在售票窗口买教练课程。

周末3小时的滑雪票180元(包含头盔,雪鞋和滑板);押金500元;这里的滑雪柜子是收费租赁的,30元/个;这次我选择了双板来玩耍。我也不准备坐缆车上中级滑道,就准备在最下面滑来滑去玩玩,实在是太冷太冷。而且我感觉滑雪太费体力,年纪大了不想腰酸背痛,毕竟还有延吉等着我呢。

周末的雪场人不是很多,我感觉大部分都是吉林附近的。看着滑雪的架势都不像新手。小伙伴坐着缆车上上下下大概4次的样子。下午场16:30就开始清场了,然后就关闭开始推血,为18点的夜场做准备。

我是属于打酱油的欠滑。垮一直保持的蹲位其实也是很累的。还有就是穿脱鞋子也真是费劲。3个小时对我来说刚好,再来我吃不消。身体扛不住累,也扛不住冷。

等着夜场开幕的1个小时,小伙伴在雪场买了一杯他们的咖啡。咖啡不贵,饮料贼贵。学场有小卖部,卖得饮料价格不贵,也有吃饭的地方,价格也还能接受。滑雪场的以为不会很多,发现也有将近七八十人哦!

D3  桂林路美食街

滑雪场夜场到20点结束营业,我们20点半走出滑雪场,打了部车回到东方广场后想着晚上干嘛?小伙伴说她腰酸背痛,要不要去捏个脚?好呀!还是去全国连锁的富侨足浴?地铁可以直接到。

我们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宵夜一条街,桂林路。乖乖,大冬天的这条马路这么热闹。霓虹灯绚烂,快递小哥来来往往。走到一半路上看到铁板大鱿鱼摊位。被吸引了,蹲在马路牙子上啃15元一大串鱿鱼,啃起来很解气。

这家富侨足浴是开在橘子水晶酒店2楼的。房间都是酒店改建的,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捏脚的都是来自重庆和四川的。别看这家店位子难找,生意还超级好嘞,我们10点多到居然还要等位哦!

我和小伙伴说这里供应面点到23点,我们要不就直接把晚饭解决掉算了。他们有重庆小面,有抄手和汤圆吃。小伙伴表示惊呆,说以为只有茶水和零食水果。180元90分钟的捏脚要体现出它的实惠和价值呀!

被冻僵的脚还是要用生姜液泡一泡,虽然辣辣的,但是暖和呀。顺便按摩下肩颈和头部,对于睡觉是有很好的功效。就是苦了累了2天的小朋友陪坐着。

D4 出发坐高铁去延吉入住果宿

从长春坐高铁去延吉需要2个半小时的时间。车费是117元。我们买了长春站到延吉西的车票,9:52分发车,沿途停靠5个站点,12:28分到终点站。

始发站的高铁车厢几乎是坐满的,但是到终点站下车的车厢人数才不到五分之一。上火车前在高铁站买了麦当劳早餐,在车厢上吃,沿途看着被雪覆盖的田地,和坐车路过江浙沪看到不一样的窗外风景。

延吉订了一家民宿,是携程上推荐的热门酒店之一。他家连订2晚有免费的接送机。老板在11点打我手跟我说了这件事,然后就派了出租车司机到高铁站门口等我们。(如果自己打车过去的话车费30元)

出租车司机好健谈,一路上不停的攀达。说延吉没什么好玩的,除了吃就是去民俗园拍照。就没其他的了。然后要安利我们说他们当地人去吃的饭馆和拍韩国公主的写真馆。

民宿健在一座荒山上。在高速路边上。做成露营地的风格,感觉还是挺弄潮儿的。房价便宜所以我们住在山脚下。房间很简单,房间内除了床和露营桌椅撒都没有了。反正我们也就睡个觉,一眼能看尽房间也好。

这个民宿确实很适合公司团建和朋友们聚会。适合年轻人,有老年朋友和年幼小朋友的话我觉得不是很方便,爬山爬下的路有安全隐患。卫生间提供的是一次性浴巾和洗漱用品,不过我们都没用,自带的。天冷有地暖,晚上不会冷,就是洗澡是热水器烧的,出水会有间隔,所以会洗到冷水。还有他家老板默认客人一大早会出门的,楼下的房间是外部钥匙可以开门的,所以我们睡懒觉到10点半,他们的外包卫生团队阿姨叔叔居然自说自话开门进来了,这点不太好!(山上的房间刷房卡进门的,感觉比山下的档次高一点)

D4  延吉第一顿午餐-全州拌饭

放完行李肚子开始咕咕叫了。要去吃网上很多人推荐的石锅拌饭。全州拌饭是上过央视的呢!没想到店里中午也是不休息的,有客人来厨房就会做饭。

店里一半是韩式榻榻米的座位,需要拖鞋入座。我们还是座板凳上咯!一入座服务员阿姨就端来热茶和韩国泡菜,看着泡菜量好少呀,阿姨说吃完会给加,不浪费就好!

招牌的石锅拌饭是选用天然的食材制作的:延吉的大米和延吉的拌饭酱。26元一份。看看隔壁在吃的基本都是一份石锅饭加一份石锅汤。

石锅端上来绝对是好吃的。比我在上海吃过过任何一家都好吃!为什么?

第一,石锅酱不是齁咸齁辣的,是那种温柔到五感都很能接受的味道!鲜咸辣都那么的刚刚好!

第二,大米饭不沾牙!大米饭拌酱,大米饭和蔬菜,大米饭锅巴是三种不同的口感。锅巴香脆,嘎嘎赞!

第三,价格实惠,分量足。一碗饭量太多,但是因为好吃居然都干完了。

D4 延吉- 中国朝鲜民俗园换装

去延吉换装拍照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项计划。但是对于拍成什么样子我还是很佛系的。去之前就在网上刷别人的照片,看了都觉得都是小清新的小公主,貌似不适合老阿姨的我!我就是想好要夸张的头饰。后来才知道那个叫宫廷装。

出租车一路开向民俗园就发现旁边都是写真馆,普天盖地的好离谱。一到门口还没下车就有好几个男的冲过来拉客。真的是很离谱。稍微问了问他们,让他们出示一下自己代言的店铺名字,网上一搜评价不高,关键晒图也不好看。就随便走了几家看了看,发现衣服都差不多啊,大致说了自己的要求,都回答没问题没问题。

一般自己拍照的价格在199元(小清新的风格);网红风格或者宫廷风格299元;如果要加拍摄都要加100元。(拍摄10张左右)(我的理解化妆师收入100元,摄影师收入100元,拉客小哥50元,店老板赚150元)

化妆时间差不多要1个小时左右,我是下午2点半开始化妆做造型的。都弄好了出门天都暗了。店主让我手机买民俗园门票(27元)后联系摄影师。摄影师在园内流水线工作。

说实话,晚上的民俗园拍照没有白天好看。虽然摄影师带了打光灯。民俗园里到处都是朝鲜公主,室内的朝鲜房屋背景挤满了拍照的公主们,我还是室外拍拍算了。室外也是排队凹造型,都是一个板子。没什么心意。感觉还是应该小伙伴之间相互拍照比较容易出片,带个会拍照的小伙伴比摄影师靠谱哦!

民俗园内有自己的写真馆,还有一个民宿,是真正的住在朝鲜族部落里的。建筑内都是营业的,可以在里面买吃喝,借用室内的布景拍照。挺沉浸式的。唯一缺点就是人多。特备是打糕民俗馆,因为是最大面积的室内建筑,都是在里面孵热气的。

给我拍照的是一个90后的东北小伙子,我入园后自己走了一圈,等他拍完上一个客人再帮我拍的,大约花了30分钟的时间,拍了20张照片给我,大约晚上20点小伙把照片原图用百度网盘发给我了,自己修了修,也没什么大惊艳的,我感觉自己的动作都很僵硬,几乎都不太好看,但是有1-2张可以发朋友圈也就够了啦!体验记录为主。

D4 网红墙打卡

拍完照片走出民俗园都快六点了,室外的温度真的是冷。但是民俗园里的公主们都在追逐着公主梦,都不怕冷。赶紧换下衣服打车去延吉名声在外的招牌墙,就在延吉大学对面。

说实话,到了以后很吃惊。也搞不懂就是那么一个装了霓虹灯的建筑有什么好的?夸赞到马路对面都是一群创业人员霸占路面赚钱:正对网红墙的栏杆都被人为的霸占拍照机位。要站在那里拍照就要付钱。网红的道具可以现场花钱买:咖啡杯10元,保温桶倒出来的速溶。

既然来了就拨开人群按下快门,就当来过了,但是真的是不懂这里的人气!10元的咖啡道具是不会买的。要买也要买现磨的!天太冷到处都是排队的,先找个地方暖暖胃咯!

D4 朝鲜族招牌雪冰

看完网红墙我的感觉就是和上海的韩国街很像。步行大约800米去吃招牌雪冰,也是开在商务楼里的。楼里的装修和室外的风格和上海韩国街简直copy不走样的哦!韩式咖啡的价格和雪冰单品在30元左右。

延传咖啡雪冰也是网上很多朋友推荐过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就是很韩式的风格,和N年前去韩国首尔时喝咖啡的咖啡馆的及其相似。虽然装修不够新潮,但是还算温馨。

目标还是很明确的,就是吃雪冰。他家的雪冰一碗也正是够大的,足足两个人share吃都够。一份吃一个小时至少。芒果雪冰和麻薯打糕雪冰是店里卖得最好的2款。

D4 延吉第二顿晚餐 -山葵烤肉

吃完雪冰后差不多已经七点半了,想着应该过了晚餐高峰期了吧。延吉大学附近的烤肉店还是挺多的。也不想走太远,近去了这家6点多看到门口排队的烤肉店。没想到走进店里被告知还是需要排队,大约20分钟。好吧!

小伙伴说不饿,中午的石锅拌饭吃撑了,肚子还饱饱的,吃不下。但是想尝试下延吉的米酒。网上说来延吉必须要喝的单品(虽然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当地人是不喝的,这个就是专门给游客喝的)

网上有个双人套餐,138元,有三份招牌的肉,还有饭团。看着挺好的,也能潜尝,就团了一个。他家的麻酱居然是烤肉的招牌之一。

三份肉分别是肥牛,猪排肉和牛肉。都是好嫩的肉哦,感觉牛排肉腌制的最好吃。店里生意好的来不得了,服务员都忙不过来,所以上水,上调料,上生菜,打包都好费劲。

他家的前菜是自助的,吃完可以去调料台自己续泡菜等。不过他家的泡菜看着就不太符合食欲啊,大蒜什么的,真的不喜欢,也不想尝试,吃不惯。

看了他家的泡菜系列前菜,还是更爱上海的韩国烤肉了,毕竟前菜都是爱吃的。这个,除了泡菜其他都不爱!

D5 延吉第三顿午餐- 本达人海鲜

第五天在民宿睡到自然醒,三个人一起在床上比赛打呼噜,看谁打的响亮打的持久,主打一个轰轰烈烈。拉着窗帘睡的挺舒服时候,听到有人在开门,大叫不要打扫!不要打扫!透过窗帘缝隙看到2个大姨和1个大叔拿着垃圾袋和夹子拖把准备闯进来了。天呐!!!!这个简陋的房间真是没安全感哦(店主事后说他们以为房间没人,拉着窗帘是没人?实在是很无语的服务)

来之前就听说延吉的帝王蟹和俄罗斯来的老板蟹是招牌。网上的博主推荐自己去西市场买鲜活的,然后找个店支付加工费就好。不过对我们来说太费劲,还是找个海鲜店吃吃算了。

我们想点帝王蟹的,店家就三个。称了下分量5斤多点,大概1200元左右,但是我们三个人是吃不掉的,就选了板蟹,298元一斤,一只蟹3斤不到,556元。(这个蟹我们还没全部吃完呢,蟹黄拌饭几乎没动)

除了板蟹,我们还点了生蚝,大扇贝和天鹅贝。这些都是称分量计算的。生蚝2个36元;大扇贝1.38斤121.4元;天鹅贝1.5斤72元;

由于是工作日的中午,客人不是很多,所以给了我们一个六人的包房。入座选好海鲜后服务员就是处理了。我们点了延吉的啤酒坐等炭火端上来。

店家帮我们把扇贝,生蚝和天鹅贝洗干净端上来。服务员帮我们放在炭火上面烤。大扇贝的个头真心好大,瑶柱肉个头也好大,还需要用剪刀剪开来便于烤熟。建议不要加辣椒酱,原味的更好吃。天鹅贝烤出来的汤好鲜哦!

海鲜贝类放在炭火上烤的时候扑鼻的大海的咸鲜味道让人不自觉的吞口水哦。就着喝啤酒味道太赞!

老板蟹是后厨房蒸熟后端上来的,一个完整的蟹当着我们的面开始拆分。服务员先打开蟹壳,把蟹黄放入海苔拌饭内。然后帮我们剪开蟹腿,蟹身体,肉好饱满,吃起来太满足太满足。实在超级美味呀!

本来以为这些海鲜不顶饱,没想到最后一个蟹腿还是塞进肚子的呢。拌饭一大碗我们只能看着发呆。吃不下,真的吃不下。也不方便外带。

吃完去买单,发现他家还是延吉文旅局的推荐商家,所以品质和价格还是有一定的保证的,不会才坑。我们这顿总共消费金额858元。

D5 延吉玩乐- 爬猫儿山

吃饱喝足后去干嘛呢?本来想去延吉的恐龙乐园玩耍的,没想到因为要迎接元旦关闭了,来的不巧,乐园没得去了!那问小伙伴要不要去逛西市场?小伙伴热情不高,那我们就去延吉的免费公园,俯瞰下延吉的城市吧!

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爬了山。山就一条路,上山后有一条分岔口,从左边上山后就右边下来,从右边上山就从左边下来,就是环形的。

大冷天的帽儿山显得还是比较荒凉的。所有的树木都在过冬。木质的路有点年头了,有些木头都有点儿腐烂,走路也要小心。部分的楼梯应为有冰块结冰,走路要慢慢的。沿途捡了松果,慢慢的呼吸清新的口气,有的路有栏杆,有的路没有栏杆,走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的。

这座山其实不高,但是我感觉这个景区挺随意的。除了山下看到过一块指示牌以外,就没再看到过任何指示标记了。沿途也没有卫生间,害得在山上想上厕所也是没地方。

最高点其实就是瞭望台。看到瞭望台已经爬的上气不接下气了。只想坐着休息休息。山顶如果是春天绿意盎然的话风景应该不错,或者是蓝天也不错,可惜现在是阴天。

往下走还有一片许愿区域。就是很疑惑这个许愿牌子和带子在那里获得呢?都没看到任何的小亭子啊!

来来来,我们在延吉的最高点自拍个大合照。为2023年的旅行留下印记。就是天太冷风有点儿大。山上又没有围栏,有点儿晕高!

爬上花了40分钟,下山还是要花20分钟。终于赶在4点天黑前回到了山下。山下就是唯一通向市区的公交车车站。还有卫生间,我们上了卫生间出来才发现原来这个山的样子就是草帽,韩国人带的那种帽子。

D5 延吉第四顿晚餐- 炸鸡外卖

公交车坐到延吉大学站下车。团了个9.9元的美式热咖啡。还在想晚上吃什么?小伙伴说天太冷了,也不想特意找吃的。我们又去吃甜品了。没想到三线城市的面包店做的蛋糕和面包真的好无廉价美,虽然它开店已经在商业化很浓郁的地方。还是便宜且好吃啊!

天冷的我们都不想吃东西,零下十度真的受不了了。打车回了名宿再做打算吧。大不了叫外卖呀!反正这里的外卖小哥也好多的。我想好了八点档点韩式炸鸡吃!

汉江里炸鸡,延吉大学这里的门面挺大的。叫了外卖,还加了1元钱买了保温袋,小伙伴说他家的外卖带和包装都好时尚哦,居然用的是爱马仕橙!

快乐水+芝士脆皮味炸鸡+琥珀甜辣翅根无骨拼。甜的炸鸡和咸的炸鸡都点到了,还有炸鸡搭配的解腻酸甜萝卜。

D6 延吉购物- 西市场采购伴手礼

西市场的风格和豫园的小商品市场好像。(唯一就是西市场内有菜市场)我的目标很明确,买干货(野生长白山菌菇)

去之前在网上看到网友们说买干货不要在门口柜台,贵!往里走。确实,最里面的最便宜,本身开价就比门口低。我买的野生的黑木耳,问了好几个摊位都是开价88元/斤,都不还价,也不太搭理我,后来走到一个柜台,东北大姨比较热情的招呼我,还拆开包装给我闻味道,还说可以包邮!挺好,60元/斤成交。回家吃了质量很好!

明太鱼的鱼干我是建议大家要买,好划算,而且价格实惠,10元/包有300g呢!鱼脆骨和鱿鱼丝也满好,反正所有摊位都是这个价格。

泡菜应该是生意最好的摊位,我发现每个卖泡菜的摊位都有人头。看着就好吃的样子。都好新鲜,都是大姨们自己做的。真的很小时候逛菜市场的感觉。亲切!

卖打糕的大姨说的是朝鲜语。是韩国人吗?会热情的让你来试吃。买了一包,10元;有三种口味。

D6 延吉第五顿早餐- 莲珏汤饭

小店不是很大,不过服务员一直都好忙。我看墙上贴着自己的招牌:牛肉汤饭!服务员说让我扫桌子上的二维码点单就好了。

我是10点到店里的,应该不能算早饭了吧!点完单后发现外卖小哥来了好几拨。看来这家店名声在外的吧!自己取了点泡菜和萝卜吃,好吃艾,不是很辣,特别是萝卜,水分好多!

牛肉汤用的是牛腩肉吧,炖的好酥烂了。吃起来特别的香。牛肉汤里的大葱苗让汤变得更好喝。和清真牛肉面的牛肉汤还是有区别的。吃完,浑身热乎乎的。

D6 延吉网红咖啡馆打卡-遇咖啡

这家咖啡馆是开在一个婚礼会所内的。走进新罗世界大楼的瞬间就和看韩剧里的主人公去婚礼会所的地方好像呀!由于是工作日周一,所以咖啡馆几乎没有客人,显得好冷清。在前台团购了一杯咖啡,原来这家也是延吉文旅局推荐的商户。

由于没人所以座位随便选。我挑了个窗边的位子。有太阳晒进来,暖和呀!说真话,环境真不错,周末他家生意肯定好的。

咖啡是手冲的,味道挺香浓的。咖啡特别的烫,要慢慢的喝~~~

D6 延吉-百利城购物广场

中午的时间来这里的泰式按摩店体验泰式spa,看网评推荐说好!尝试过我只能说,东北大妈的泰式spa太粗糙。服务也很粗糙。还让我要给好评,真的是没办法给。我弃权!

做完spa以后差不多要回民宿取行李去机场了。下楼的途中又看到了服务大楼冷面。这家冷面之前就在计划里的,但是因为天气太冷就放弃了,现在想着不留遗憾还是来吃一下吧!

冷面一份35元,锅包肉一份25元。他们家没有任何的优惠。冷面和我在网上看到的朝鲜族的博主自己做的冷面很像。吃过后发现比长春的冷面还要好吃,特别是这个汤底,唯一就是天太冷,汤太冷,实在难以吃完!

D6 行程详细

DAY1:浦东T2航站楼飞长春龙嘉机场 —— 入住雅客小站1936店 —— 宵夜火记老北京炭火老火锅

DAY2: 早餐KFC —— 地铁1号线换3号线去净月潭国家公园 —— 晚餐马家饭堂

DAY3: 万象城午餐茉里粤菜 —— 地铁2号线换出租车去天定山滑雪场 —— 桂林路美食街 —— 富侨足浴

DAY4: 早餐麦当劳 —— 高铁延吉西站 ——入住果宿民宿 ——午餐全州拌饭 —— 朝鲜民俗园 —— 延川咖啡雪冰 —— 晚餐山葵烤肉

DAY5: 自然醒—— 午餐本达人海鲜 —— 帽儿山 ——7%咖啡 —— 汉江里炸鸡

DAY6: 西市场——莲珏汤饭——遇咖啡——泰逸spa ——服务大楼冷面 ——延吉机场——抵达上海浦东T1航站楼

账单明细

1、机票:上海-长春(吉祥HO1283) 827元;延吉-上海(东航MU5652) 1158元

2、高铁:长春-延吉西(C1045) 117元

3、住宿:长春雅客小镇亲子房278元/晚*3=834元;延吉果宿酒店小院房301元/晚*2=602元

4、玩乐:朝鲜民俗园门票27元;韩服拍摄398元;富侨足浴90分钟180元;泰逸spa60分钟86元;净月潭滑雪票130元;净月潭观光车20元;天定山滑雪场周末票180元

5、购物:野生黑木耳香菇茶树菇990元;明太子鱼干320元;泡菜+萝卜干100元

6、餐饮:火记炭火老北京火锅184元;马家食堂149元;茉里274元;山葵烤肉138元;本达人海鲜858元

7、餐饮个人:肯德基19元;滑雪场烤肠+可乐12元;鸡架外卖32元;麦当劳40.9元;全州拌饭169元;雪冰咖啡28.8元;times咖啡9.9元;后海咖啡22元;7%咖啡9.9元;牛肉汤饭28元;服务大楼冷面50元;格兰蛋糕18.8元;一栗糕点29元

8、交通:长春机场接机120元;宵夜打车来回16.64元;马家食堂来回19.93元;天定山滑雪场来回地铁站57.68元;足浴回酒店14.76元;民俗园-延吉大学打车3次47.72;第五天打车48.9元;

9、交通个人:机场四线26元;地铁净月潭来回10元;地铁东方广场来回6元;延吉公交车2次(支付宝免费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