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炎陵神农谷旅游住宿游

19年夏天去了神农谷,经朋友介绍和多方比较先预定农家乐,我提前一周订的是神农谷映山红山庄,一起订了3间双标房2天,房价188元一间一晚。加了微信,交了600元定金。老板发了位置给我。从株洲市上的沪昆高速,经醴茶高速(限速100),平汝高速(限速80-100)。过路费应该是96元。约4个多小时到达景区大门口,因是暑假来的人还真多,排队买了门票,全票92元一位(含换乘车票),工作人员说我们订好了景区内的住宿可以直接开私家车进景区。进大门约走了十多公里,山路弯弯十八拐,但路面还是开阔平坦,就是车比较多,还有轻微堵车现象。

山庄停车方便,位置目测是该地段最佳,地势较高,没在主路边,视线开阔,环境优美,干燥,住宿山区最怕潮湿。离景点大概也就3.5公里的样子,带家人孩子很方便,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也可以坐景区游览车去景点。因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先安排好住宿,老板叫我们点好菜,说鸡鸭鱼什么的都是现杀要先准备。楼梯很平很宽,进到房间还真是预料之外,房间很干净清爽,空间也较大,设备齐全,用品除毛巾外其它的都有,听服务员说山区毛巾什么的消毒不方便。所以建议游客自带毛巾或者到酒店前台购买。洗了个热水澡,水很大,卫生间也很舒服。看样子开始担心山区洗澡什么的不方便是多余的。特别强调一下,山庄的饭菜材料口味真的不错,我们2天时间都在这里吃饭,农家味很有小时候的味道。价格稍稍偏贵,老板说都是农家土菜,自养自制成本偏高,也可以理解。人平约40元每餐,但也可以吃素点,估计人平20多元就足够了,分量还是很充足的。景区内有40多家农家乐,好多是民房改造的,我们住这家较新,是专门建来做农家乐的,属于酒店形式的。我也到其他农家去看了看,这家算最好的了。只有一家神农湾星级宾馆,但价格很高,暑假房价基本1千多。看自己的消费能力了。七八月是旺季,七八月的周五周六是旺季中的旺季,也就是说,你如果不是七八月去,住宿可能就是一百块钱,如果七八月的周日到周四去那住宿就是180元一间房左右(根据不同的农家乐收费不一样,也可以还点价,但是基本上也还不了多少),七八月的周五周六就肯定是两百以上了。本人的建议就是要七八月去,就是为了避暑舒适,那个时候瀑布的水流也是最大的,(不过从4月往11月这几个月也还算可以,冬季就没有必要去了)。但是有假的朋友可以选择七八月的非周末时间去,一个是人没有那么多(周末人暴多),还有一个是可以节省点开支。客人走所有床单全部会拿去洗换新的,这是我亲眼所见的。晚饭后我们去散步,路上人比较多,天上繁星点点,凉风徐徐,路灯稀稀落落,好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路边还有当地水果小贩,买了几斤当地黄桃,香脆甜。这次碰到很多来过好多回的游客,他们是每年都来,一来就住个把礼拜的那种,还有的就是住一两个月,惬意的不得了好羡慕他们呢。

太舒适了,我们玩到11点才就寝,睡了个安逸觉。第二天7点起床了,早餐很满意是他们当地人做的米粉,全部柴火做,有码子加蛋10元一个人,小孩不收钱,没吃饱随便加粉,送小碟花生米和他们自己做的豆腐乳,超级点赞!

老板介绍我们怎么游玩后,看了他们家超大的景区游览图,我们叫来了景区游览车(票价已含该费用),开始去景点游玩,第一站到黑龙潭景点和镜花溪原始森林大峡谷,这里有很多小景点,如,一线天,石扳滩,汤药池,大象戏水等本人文采有限就不描述景点了。如果有时间和有体力可以从这里去亚洲最高的瀑布神农飞瀑,还可以玩丛林探险之类。走马观花式看完黑龙潭 ,我们又去下一个景点珠帘瀑布,从黑龙潭到这里约20分钟路程,我们是步行过来的。沿着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水约走了几分钟,远远的觉的有凉气袭来,到了瀑布,果然名不虚传!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可以忘掉一切烦恼。要是不赶时间可以在这里吸一天氧气,亚洲负离子最高的地方不是吹的。下一站我们坐换乘车到了树抱石,一棵巨树,郁郁葱葱,树根环抱着巨石,旁边是一泻千里的溪水,也算是一个伟大的奇观了。不知不觉已经是中午了,我们打电话跟映山红的老板已经订好了午餐,坐换乘车回去吃饭了。中午休息了一下,不的不说外面还是有点热,回到房间就凉快了。 下午我们继续出发,老板建议我们去游朔溪,买了45元门票,神农谷唯一一个要另外买门票的活动区。沿着小路和溪水爬了1公里的路程,上面1公里多是体验和冒险路段,沿途处处是风景,终于到顶了,上面确实漂亮,建议朋友们打算来爬的话就要爬到顶。整个过程来回和游玩,拍照等,我们搞了3个多小时,玩了一天有点累了,我们又回到映山红农家。晚上我们玩了几个小时的麻将。第二天我们在游玩了,落水源瀑布等就打道回府了。这一趟我们玩的还是很舒服,吃的也很舒服的。自驾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注意事项:

1、往神农谷的高速路还是可以,就是限速较低,注意别吃罚单,最好开导航。

2、到了炎陵县,如果要先去炎帝陵玩,在炎陵西站就要下高速,如果直接去神农谷那么就在神农谷站下高速。下高速后走县道因路边农家很多要注意路上的家畜家禽,如狗,猫,鸡,鸭等。

3、景区住宿建议住在山上,山脚下住宿确实便宜,但是很热,跟城里无差别。只有上了景区山上才凉快,夏季也不用空调,晚上还要盖薄被,并且咬人的蚊虫稀少,基本没蚊子。

4、孩子在河流里边玩水不要太长时间,溪水都是山泉水汇集而成,太凉了,怕感冒。

5、出行带伞或者一次性雨衣(山上店里有卖),山里下雨没什么预兆,天气预报不是太准。注意小虫,蜜    蜂,蛇之类。打雷的话注意别站在大树下,注意霹雷。

6、如果下了雨,千万不要再在小溪里玩,不安全,怕被水冲走,水一下就涨上来了,尤其要注意孩子。

7、大人带衣服就按夏天的带,顶多早晨起来穿件薄罩衣,孩子的话可以穿短袖带长衣长裤,早晚会冷。带了小孩住宿最好选择没在主路旁边的店子,车子多很难照看。

8、订门票和订房都可以在网上订,也可直接在大门买票,暑假建议先买好票,懒的排队,订房可直接找老板订。

9、可以自己带些装水的捅之类,山里的山泉水很好喝,特别是泡茶好喝,装几桶带回家去。每家每户都是用的山泉水。

10、有老人和小孩的话,有条件最好带点必备药品,景区虽然有诊所,但也备不时之需。自带毛巾,景区房间不配毛巾,在酒店买要10多元一条,没必要浪费。

11、自驾游的话进景区前要注意油量,景区内没有加油站,要十都镇才有加油站,好象没96#的,只有92#的和柴油。

去了神农谷,有要写点东西的冲动。“深在闺中无人识”,”鸟鸣山更幽“来形容是再确切不过了。感觉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景物密集多变,溪流纵横交错,水之出入神秘莫测。此文仅仅是个人观点,供想去的朋友们参考一下。景色也不是特别突出,就是瀑布,河流,植被,探险,民俗之类,但是神农谷绝对是可以考虑每年带家人去一次的地方,不是旅游,而是休闲度假避暑。年平均气温14.4摄氏度,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23.8摄氏度(网上资料)。那里空气真的超级棒棒,山好,水好,风景好,村民热情朴实,去过的都不想回啊。听说好多中老年人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后回到都市,会感觉气候环境受不了。写了那么多希望对想去的朋友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