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有仙岛,秘境万种间,山东长岛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长岛县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亿万年的地质变迁,以海蚀地貌和海积地貌为主的海岛自然景观,造就了长岛天蓝海碧、崖险礁奇,自古便有“海上仙山”的美誉。海鸥、候鸟、海豹等海岛生物景观均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价值。

烟台到长岛7海里,乘快艇约40来分钟就登上了长岛。长岛因南北长山岛而得名,又称长山列岛,历称庙岛群岛,由151个岛屿组成,有居民岛10个,中国唯一的海岛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最佳避暑胜地,是一个不加人工修饰的天然海上公园。

2015年夏,一登上长岛就有拉旅客的大姐。景点都是套票,我选择了北线。剩下购票、景点交通都交由大姐,省下很多时间精力,只要安心游逛就是了。北线主要景点是九丈崖、月牙湾、望福礁。

北线套票120元

九丈崖—月牙湾

九丈崖是在一亿多年前造山运动时从海底抬升的沉积岩,经过千万年的海浪侵蚀、冲刷,不断崩塌,后退,形成海蚀崖。崖壁高约70米,主要由坚硬的石英岩构成,绵延400余米,随处可见石柱、石穴、石台、石林、石礁等海蚀地貌奇观,是长岛国家地质公园的典型代表。

倚天拔海九丈崖

一边是崖一边是海,站在崖上俯瞰,在崖下仰望,沿着海边栈道行走,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造化。

九叠石

仙姑洞

仙人桥

神斧石

1976年考古学家在岛上发现四千年前的商代东夷文化遗址。因地近珍珠门水道而得名珍珠门遗址,是一处商时期典型的祭祀遗址。

珠玑万斛月牙湾

月牙湾和九丈崖相连,因海湾形如一弯新月而得名,是一处水质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海滩绵延千米。稀奇的是这里不是沙滩铺就,而是全国罕见的石质坚硬的砾石滩。这里的砾石中富含锰、铜、铁等矿物质,常年经海浪滚动研磨,便形成纹理精美、流光溢彩的球石世界,如同上帝在月牙湾洒满了珠玑一般。

光脚踩在纯天然的卵石上按摩脚底,那就是自己的石头记。要拍出好照片要这样子,捡寻好看的卵石,喷上水作为前景,然后用上广角镜。(图片网络)Tips,有人捡了很多漂亮砾石,提醒你,现场有村民,是不让带走滴。

除了砾石海滩,在牙湾的海豹苑还可以给海豹喂食,看它表演,和它亲密合影。

这里的海豹叫斑海豹,是一种冬季生殖,冰山产仔的冷水性海洋哺乳动物,也是唯一在我国繁殖的海洋鳍脚类动物。长岛是斑海豹的重要分布地,每年11月到达我国渤海湾一带,越冬繁衍,翌年春天经长岛海域回游原地,滞留长岛达5个月。如果想看野生自然环境下的海豹,那就要选好时间了。长岛还被誉为“候鸟驿站”,每年春秋两季,数以百万计的候鸟迁徙至此。

似祈似盼望福礁(望夫礁)

望福礁是石英岩被侵蚀风化形成的礁石柱。形如女子头戴围巾,怀抱婴儿,眺望远方的大海,盼夫打鱼归来。传说有一年腊月二十八,一位渔夫被迫出海打渔,突遇风浪而一去不返。他结婚一年多的妻子悲痛欲绝,整天抱着不满月的孩子站在海边,希望有一天奇迹出现,她的丈夫能够平安归来。但是过了很多年,亲人没有归来,她变成了不动的石像贮立在那里。今人把此礁赋予新的含意:“望福礁”,喻为迎福纳祥。

这里的沿崖礁石峥嵘,看上去像个大盆景,是国家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