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

2023年国庆自驾胶东半岛之烟台曲阜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03年刚工作的时候在电力行业,有一家叫东方电子的友商,上市后一夜造就了烟台几百个千万富翁,烟台从此就和这个传闻相关。这个黄海渤海交接处的海滨城市,经济规模仅次于青岛济南,排山东第三,但是城市不是重点,沙滩、海岛、渔家、神话才是他的名片。离南京七百多公里,还算合适的距离,所以一些说走就走的朋友们,会突然在朋友圈晒出在烟台长岛度假的照片来。

搜烟台攻略的时候,推荐最多的就是长岛,但是在这节假日开车上岛有些不可控,岛上休闲娱乐为主,老人们并不感兴趣,思量再三,还是留待以后再说。这一次,在烟台蓬莱逗留的两天半时间,就把沿着海岸的景点走一走吧。

第四天10月2日,一早从威海出发,沿省道往烟台开一个半小时,途径养马岛,是一个没有开发完善的开放景区。节假日游客很多,岛上可以租电动车骑行,上岛的大桥和环岛公路堵堵停停,人车都汇聚到了獐岛附近。这里有着北方难得一见的清澈海水,被誉为“小马代”,果然名不虚传,是我此行见到的最美的海景:天是深蓝,点缀白云飘絮,海是深蓝,远近帆影重重,近岸岛礁错落,绿树掩映。一条暗红的木栈桥如游龙般沿着海岸起伏,一直通到海中一块巨大的礁石上,那就是獐岛。很多人拥到遍布礁石的海滩上,摸鱼捉虾,不亦乐乎。

沿着环岛公路,在一个叫鲸凤崖的地方又停留了一下,这是海边崖岸,下不了海,清净很多,但是景色辽阔,天气晴好,感觉就放松舒畅了。岸边草坪上设了几个创意造型的亭子供人拍照,很容易拍出网红海岸的感觉。

养马岛离市区二三十公里,在岛上农家乐吃了午饭,就来到烟台,经朋友推荐,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受欧洲启发,为节约粮食,开创了中国葡萄酿酒先河,1892年至今已经131年历史了。馆内珍藏了开业之初的大门、李鸿章签批的执照等,最叹为观止的是酒窖里还有三个当年的巨大酒桶,有两人高,容量15000升!建国初期,张裕推出的金奖白兰地售价接近茅台的两倍,是当时最贵的酒,如今可以花十块钱体验一盎司。凭门票赠送一瓶指定葡萄酒,还可以品鉴各种美酒,我要开车自然滴酒不沾,母亲和舅舅虽不善饮酒,在这氛围下也品尝了好几种,喝的面红耳赤。

烟台市区标志性景点是烟台山景区,离酒文化博物馆不远,虽然已经日头西垂,但依然堵车。景区24小时免费开放,父母排队等游览车,我和舅舅匆匆上山,想赶在落日前看下城市全景。烟台山不高,五分钟就爬到山顶的灯塔下,也排着长长的队,我围着灯塔转了一圈,旁边有一座烽火台,建于明朝初年,用于观察海防敌情,燃放狼烟,烟台山因此得名,烟台城市的名字也来源于此。登上烽火台时,夕阳刚沉入地平线,晚了一步,天际只留下一片晚霞余晖,没能看到落日。烽火台周围树木遮蔽,很难看到远景,只能又到灯塔下,打听到只有坐电梯才需要排队,走楼梯买票即可,当即和舅舅从楼梯爬上灯塔,终于一览无余了。天色已暗,烟台城区星火点点,与晚霞和暮光相互映衬,环抱着平静的海湾,一片静谧祥和。

烟台山上有很多领事馆和老街,这才是景区的精髓,只是我们从灯塔上下来,天已完全黑了,这些建筑隐身在黑黢黢的林木间,难见真容,工作人员也已下班,不再开放。在景区停车场会合了父母,就近找了一家海鲜小饭馆,吃了我们此行最满意的一餐,手抓海鲜拼盘满满当当,生蚝、鲍鱼、扇贝、海螺、海星共十个品种的海鲜炒在一起,分量十足,味道鲜美。吃完海鲜拼盘都饱了,另外几个菜都没怎么动,只能打包带走。

按计划不在烟台过夜,驱车一个半小时,今晚住到蓬莱碧桂园的民宿,也面朝大海,只是这里的海滩有些荒芜,不如威海民宿楼下的海滩是干净的海滨浴场。不过一样都能看到大海,也称得上海景房。

蓬莱不去长岛,打卡的目标就是市区的三个5A级景区:蓬莱阁、八仙过海景区、三仙山景区。蓬莱阁是传统古建景点,而后两个是借着神话传说打造的人工景区,气势辉煌的仿古建筑,让父母十分惊艳,倒比蓬莱阁更受欢迎。

第五天10月3日,上午先去八仙过海景区,这里以道教文化和蓬莱神话为背景,突出八仙传说和大海仙山,集古典建筑与艺术园林于一体。景区在海上筑起标准的葫芦型地基,斜对着海岸,一座八仙桥如葫芦柄连着陆地,景区的建筑对称和谐,方圆呼应,处处以八仙为名,如八仙过海牌坊、八仙壁、八仙祠、八仙亭等。葫芦上端的中心是望瀛楼,楼内以商业为主,楼上茶艺表演,也打着八仙的旗号,望瀛楼的两侧饲养着十几头斑海豹,这是黄渤海的特有物种,肥硕壮实的斑海豹在饲养员的引导下可以和游客合影和互动喂食,憨态可掬。

过了葫芦腰处的八仙祠,就到了葫芦下端,周围一圈环海长廊,连接起八个亭子,每座对应八仙中的一位神仙,长廊檐下横梁上画着他们成仙的故事。正中间是会仙阁,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共有五层,供奉着道教最有代表性的72位神仙,越往上层,神仙的等级越高,从千里眼、顺风耳,到天官、地官、水官,一直到最顶层的三清圣人。爬楼虽然累,但有了步步升仙的盼头,连腿脚不好的父亲也登到了顶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面神仙级别高,风光也自然更好,南看烟台市容市貌,北眺长岛影影绰绰,西望蓬莱阁临海矗立。葫芦的最末端是拜仙坛,即为八仙过海处,又是一组八仙群像和八个宝器的雕像。

这里有快艇连接蓬莱阁,方便游客在景区间穿梭,我们没有坐船,原路退出景区,吃过午饭后,去往蓬莱阁。蓬莱阁景区分三大块:古建筑群、戚继光纪念馆,田横山公园(老北山),还有号称蓬莱水城的一些零散建筑。蓬莱阁景点分散杂乱,景区也只有平面图,没有推荐的路线,要走一些回头路。索道和游览车都关闭了,父母没走多久体力不支,只能随缘游览,我和舅舅则基本把景点跑遍了。古建筑群始于北宋,历代修葺,但没有重建,保持了原貌,有弥陀寺、天后宫、古戏楼、苏公祠、吕祖殿、蓬莱阁等一众亭台楼阁。临海而建,雄踞丹崖山石壁之上,历千年沧桑、改朝换代,看日月浮沉、潮起潮落,那古朴残损的砖墙和亘古不变的海涛一起,自有一种幽远而厚重的气度。

明朝将领戚继光是蓬莱人,先备倭浙闽、南灭倭寇,又镇守蓟门、戍守北关,威震关内外。在蓬莱市区有个戚继光故里,在蓬莱阁景区也有戚继光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前后有五六进院落,多个展厅,介绍戚继光戎马倥偬的一生,以及“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家国情怀和高尚境界。

出戚继光纪念馆后门,在东炮台处有一条前往田横山公园的沿海步道指示,从这里爬下蓬莱阁,沿着海滩可以走到田横山下,再沿石栈道就可爬上田横山。陈胜吴广人尽皆知,同时期的起义首领田横知者甚少。田横兵败自刎身亡后,追随他的五百壮士在这里自杀尽忠,所以被称为田横山。田横山上有一座老北山灯塔,与旅顺口的老铁山灯塔间的连线,就是渤海黄海的分界线,灯塔下靠海不远处,有个黄渤海分界坐标,这是父亲心心念念想来的地方,奈何离景区大门太远,有心无力。两海交界处据说泾渭分明,我远远望去,海水颜色确有区别,还有一道隐隐约约的海浪,不知道哪个才算真正的分界。

这天回民宿相对早一点,舅舅把昨晚打包的剩菜煮了海鲜面,吃完四个人还打了会牌,这也是出来这几天仅有的娱乐了。

第六天10月4日,我们到了三仙山景区,就在八仙过海景区对面,也是同一个集团开发的。古籍记载东海之上有三座仙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因此景区的三个核心板块分别是蓬莱仙岛、方壶胜境和瀛洲仙境,一一对应。大门口就是蓬莱仙境的华丽牌坊,进入景区首先是和气大殿,供奉释迦摩尼、老子、孔子,寓意佛道儒三教合一,一团和气。随后来到水域边,三组雄伟的仿古建筑群就坐落在水中,突出海上仙境的氛围,登仙脱凡的感觉扑面而来。游览路线十分清晰,顺着水域岸边可依次登临三大仙岛,也不错过瀛洲书院、珍宝馆、玉佛寺、楠木馆等小景点,不像在蓬菜阁游玩时那么没有头绪。三大仙山的建筑群均对称、融合,拱托中心最高的主建筑,不过只有蓬莱仙岛的蓬莱阁可以登临,居高临下俯瞰整个景区,以及蓬莱城区、八仙过海景区甚至海中的长岛。.

小景点也值得一提,珍宝馆展示的树化玉,产自缅甸,外表看是枯朽树干,却是经1.7亿年沉淀形成了玉石质地,抛光后晶莹剔透,还能看到年轮和蠕虫,也都被玉化。玉佛寺里一尊整块水白玉雕刻成的卧佛,镶嵌黄金、翡翠、宝石,重108吨,辗转从缅甸转运至此,是镇园之宝。还有万方安和,从空中看成"卍"字型,里面供奉了天干地支六十甲子对应的神仙,能找到自己生年的守护神。

从九点多逛到下午两点,意犹未尽,出来到市区最后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就出发曲阜了,这次高速上没怎么堵车,全程550公里,不到六个小时,晚上九点住进了曲阜预定的民宿。

曲阜地处山东中部,已经不属于胶东半岛了,到曲阜参观三孔景区,是父亲的愿望,很多年前他到过孔庙孔府,错过了孔林,但这次因为前面走了太多的路,最后一天步履艰难已走不得路,只能在车上空叹。途径曲阜回南京也避免走回头路,往西绕一点,把七百多公里的回程分成两段,使旅途轻松一点。

曲阜属于济宁,是孔子故乡,孔子在此开坛授学、创立儒家,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逐步成了中国的主流文化,而曲阜也成了儒家的根基和圣地。正巧最近在看的小说《应物兄》,就是围绕某大学一位儒学家的故事展开,孔子及儒家不仅影响了中国,在东南亚及世界范围内也传播深远,不乏各国学者拥趸。从先秦诸子百家,到独尊儒术,离不开历代帝王推动,“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儒家俨然已成为中华文化之正统。汉代对孔子后裔封爵,宋代更将嫡子长孙册封为衍圣公,一直到民国年间,最后一代衍圣公孔德成被蒋介石请去了台湾,此举也是想让人觉得中国之正统到了台湾,由此可见历朝历代对孔子的重视和推崇。

孔府就是衍圣公的宅邸,最后两代衍圣公分别是孔令贻和孔德成,所以一些厅堂内保留着他们当时用过的物品和家具,甚至有婚庆时国民政府送的礼物,都保持着原貌。孔府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私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等,其中比较知名的重光门、贪壁、后花园,都有很多故事和传说。

孔庙与孔府一墙之隔,气势更为恢弘,历代帝王不断修建扩充,光大门就有万仞宫墙、金声玉振坊、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等多道。第六进院落排列着十三碑亭,是从唐开始历代帝王的御赐碑刻,除了汉文,还有蒙古文、满文。最气派的自然是大成殿,这是与太和殿、天贶殿并称东方三大殿的孔庙主殿,四周廊下环立的28根雕龙石柱,据说连皇帝都羡慕,因此帝王来时都用红布包起来了。大成殿东西“两庑”供奉孔子之后先贤先儒,如董仲舒、王阳明等,大成殿前面院子里有座亭子,名曰杏坛,孔子讲学的地方,如今“杏坛”已经成了教师的指代。

游览孔庙孔府最好能有导游,或者做一些功课,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除了宏大古朴,还承载了很多典故与轶事。最后去了孔林,离孔府大概两公里,在以前就已经是曲阜城外了。孔林是孔子的私家陵园,可以坐游览车环绕一周,但见坟冢连绵,柏树森森,真可谓“ 墓古千年在,林深五月寒”。这里据说埋葬了十万孔子后人,相对知名的有孔令贻墓、孔尚任墓、乾隆之女于氏坊。核心当然是孔子墓,经过神道和洙水桥,先是看到孔子嫡孙孔伋墓,随后是孔子儿子孔鲤墓,旁边的“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就是孔子墓了。站在孔子墓前,游客都变得肃穆起来,真正的古圣先贤,思想传播千年,就算不姓孔,中华儿女在此都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

游览完三孔,已是下午四点了,马不停蹄赶回南京,五百多公里开了五个半小时多点,一路还算顺畅。当车子在小区楼下停下时,不禁长长舒了口气,七夜七天的旅程,五个城市,2250公里自驾,终于平安归来。

胶东半岛这一圈,除曲阜外都是海滨城市,大同小异的海滩风光和市容市貌,人潮汹涌的市区名胜和人工景点,相比起以前的旅行,算不上精彩,也没有太惊艳的风光,但陪同年迈的父母出游,就有了不一样体验和意义,而这样的机会以后也越来越难得了。父亲将近八十,这几天颇为不易,每天上午还有精神跟我们一起走走看看,中午后大多只能原地休息,饶是如此,每天也走一万多步,强度太大导致回来后就爆发了滑膜炎,动弹不得。母亲身体还好,只是频繁换地方住宿睡眠不好,加上晕车,精神就大打折扣。倒是快七十的舅舅健步如飞,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每天游玩回来,还在民宿里准备晚饭,是我们一行顺利归来的最大保障。

对我而言,很久没有做这么详尽的攻略,除了找停车位有些麻烦,景点安排和衔接还算合理,避开了需要攀爬的地方,规划的景点打卡了三分之二,考虑到长假排队和父母的体力,完成度已经很不错了。我也很久没开这么长时间的车,除了固定姿势的久坐让我有些腰酸,几乎没有犯困,几个小时的长途行驶可以不进服务区一口气开完,颇有些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豪情,又开始憧憬退休之后的长途自驾了。

旅行的意义,可以是欣赏惊艳的风景、了解陌生的人文,探索未知的地方,或放逐压抑的灵魂,而这一次,则是"朝夕步随山水行,共度流年好日光"的天伦之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