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阳春三月,最美江西--瑶里古镇

江西旅游第三站是景德镇,游玩一个景点---瑶里古镇

行程安排:

D1:九江17:18乘坐高铁到景德镇北18:30,住如家酒店(景德镇人民广场店)

D2:游瑶里古镇,夜游景德镇,住如家酒店(景德镇人民广场店)

D3:景德镇北7:52乘坐高铁到婺源7:52

实际出游

D1:从九江坐高铁到景德镇,出景德镇高铁乘坐913路公交车到人民广场站,步行5分钟到如家酒店,天下着蒙蒙细雨,只能在酒店楼下吃了晚餐,然后回房间休息。

D2:景德镇客车站每天上午只有7:30一趟到瑶里古镇的客车,我起床就8点了,只能打车到浮梁县客车站,在车站附近吃了浮梁拌粉。

浮梁
浮梁汽车站,很简陋
在浮梁汽车站附近的小吃店,尝了浮梁特色小吃拌粉,味道很好哦,主要是老板娘人很热情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乡村公交行驶,终于到达终点站瑶里古城,这个牌坊是我游完古城出来时拍摄的
位于游客中心的瑶里的标志,“垚”字造型。垚,古代同“尧”,形容山体的高达。传说瑶里古代时叫垚里,意为高山中的部落。垚也是文字中最土的字,暗合了这里“筑土为器”,是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垚也曾是中古帝陶唐氏之号,后用来借指贤明、能干的君主或圣人。这一艺术造型即由垚字变化而来。(出景区等车时拍摄的,图中大巴就是返程的乡村公交车)

瑶里是一个古镇,有“瓷源、茶乡、林海”之称,建于西汉末年,古名“窑里”,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直到20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才改名为瑶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曾用过瑶里公社、瑶里乡的名称,1994年8月24日撤乡置镇,即今日的瑶里镇。瑶里隶属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位于举世闻名的瓷都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位置,与安徽祁门、休宁、江西婺源、浮梁交界,距景德镇市区61公里。放眼望去,瑶里古镇就是一幅丹青水墨画。群峰环抱,如画如屏,南踞象山,北卧狮山,瑶河穿镇而过。数百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一律的徽派建筑风格,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画中藏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展现封建家族礼仪思想的进士第;有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陈毅旧居、抗日动员大会会场、红军游击队驻址;有印证往日繁华景象的明清商业街、徽州古道;有反映瑶里风土人情的灯彩、地戏等等。

瑶里古镇和瑶里景区是有区别的:瑶里景区包含5个子景区,从东北至西南依次是:汪湖生态游览区梅岭休闲度假区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瓷茶古镇游览区、高岭土矿遗址园区;瑶里古镇只是其中的瓷茶古镇游览区,古镇是免费游览,其中一些老建筑收费。我只游览了瑶里古镇。

瑶里景区
进入景区,沿河开始游览,此时天下着小雨,古镇给人的感觉更有厚重感
石门
随处可见的溜达鸡
瑶河岸边
瑶里拌粉
彩虹桥,美人靠是这边的一景
闪闪红星拍摄地,我也晃晃悠悠的走过去了
狮冈胜览楼外观

慢慢悠悠的在古镇逛了2个多小时,坐车返回到浮梁县,司机师傅很热情到浮梁县时在公交站高速我下车,花1元坐公交返回到景点镇人民广场站下车,逛逛瓷都

D3:起早打车到景德镇高铁站,去我梦想的地方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