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2

石本无言更可人 - 记2013年圣诞假期踏迹美国西部6个州的特色之旅

第1天
2013-12-21

题记

这些景点原来多为欧美游客光顾,2004年首度推介于旧金山华人社会。从此,它丰富而宝贵的原始生态不断吸引游人踏足。
作为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在圣诞假期有幸参加当地华人组织的此路线的完整旅行,虽过程艰辛刺激,然体会尤甚。特记录下游程全过程与大家分享。

行程路线

D1:旧金山湾区 - 拉斯维加斯
D2:(亚利桑那州)66号公路 - 史东娜国家公园 - 石化木公园 - (新墨西哥)
D3:(科罗拉多州)梅萨维德国家公园(史前印第安人崖壁居室遗迹)- 拱门国家公园
D4:(犹他州)峡谷大地国家公园 - 拱门国家公园 - 纪念碑谷
D5:(亚利桑那州)马蹄湾 - 羚羊彩穴 - 包伟湖 - 牛仔影城
D6:(犹他州)不莱斯石林 - 锡安沙岩圣谷 - 拉斯维加斯
D7:(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 -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

前言

圣诞节,是西方人的传统节日。长假使很多在美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华人有了出行的空隙。旅行社顺势组建了名为《美国西南巨环世界奇观7日游》的圣诞特色旅游项目。尽管出行时间与我们既定行程稍有冲突,我们还是决定不放弃这一难得的机会。

55座的大巴座无虚席,从加州的旧金山湾区出发,直行600英里到达拉斯维加斯。以拉斯维加斯为起点,往西环行一个大圈。穿梭于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犹他州以及内华达州五个州之中,领略那里红石点缀的国土风情。

美国的地形其实是和中国有一些相似之处的。美国的西部也是多干旱,多丘陵、戈壁和沙漠。虽然大西洋带给他们辽阔的海平线和富饶的加州平原,但过了科罗拉多山脉,就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和丘陵,就是那神秘诡异的红石红土。

6大国家公园、4个风景区、2个印地安部族公园、1個国家休闲区…那些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的惊人地貌,竟然这么集中地分布在这些景点之中,集中在我们7天(实际游览5天)的行程里,形成了一个太不可思议的地理景观 - - 世界奇观的一个“巨环”。

石本无语,可沧桑岁月的痕迹深深地镶刻在它们身上。一路上与红石的对话,触觉到它那深邃内涵和款款情思,在我的心田荡漾起无尽的涟漪。

震撼,感动,心灵洗涤?真不知如何来表达这次旅行的真实体会。 也许它是一次对大自然的膜拜,或是一场穿越时空的交流?

那种避世的感觉和心灵的抚慰,绝不是通过文字所能表达的。

我们抛开纷繁世俗的纠缠,来到这万里之外、巨石林立的山野﹐静静观赏自然,思索人生。

我们学会用自然之心看人间景色,又以敬畏之情善待大自然。

那一刻远山的宁静,巨石的庄严,天地的博深,思绪的返璞归真,依然潜藏于心 ......

行车路线图

景点精华照片

早上7:30旧金山湾区集合,一路行驶600英里,午餐和晚餐都是途中的西式快餐,抵达宾馆已是灯火阑珊。

下榻的希尔顿花园酒店其实离拉斯维加斯市区非常远,一处僻静的郊外。但对于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赶路来说,酒店位置无关紧要。令人满意的是酒店设施非常好,冰箱、微波炉、咖啡机一应具全,喝热茶吃热食是没有任何问题啦。

Tips:
美国酒店客房里是没有拖鞋和牙刷牙膏的,必须自带。

酒店外景

酒店大堂一隅

用餐区

二张6呎大床,非常舒服

微波炉,咖啡壶,柜子里是冰箱

洗漱用品和电吹风。

第2天
2013-12-22

冬季昼短夜长,白天活动时间短。为了完成既定的景点观光,只能赶早出发,这就是冬季旅游的特点。天没亮就起床,这对夜猫型的我们来说多少有些不适。

今天要游览二个主要景点,外加一个“顺带”参观的“66”号公路,夜宿新墨西哥。所以天蒙蒙亮就出发了。

66号公路是去史东娜国家公园经过的一条路,如果仅看马路,那可真没什么好说的。车辆极少,除了旅游车和旅客外,几乎就看不到其他车和人。马路边也没什么商店和住房,整条道路给人以落败沧桑之感。
但是为什么美国人那么热衷迷恋这条路?为什么几乎所有来西部的旅游团都要安排游览66号路?66号路究竟有哪些不寻常之处?

关于66号公路的故事,原来就是美国梦的故事。
66号公路是1920年代美国轰动世界、风光无限的第一条公路。它由芝加哥一路连接到洛杉矶极至圣塔蒙尼卡,全长2448英里,横跨八个州,曾是美国重要的东西运输通道。
那时美国移民都是从欧洲过来,不管出身背景,只要努力工作,就会享有好生活。许多新移民怀揣梦想,从东部出发,沿着66号公路,一路观景一路赶脚的到西部淘金,既兴奋又刺激。也确实有人因此发了财。在当年的美国人心中,66号公路就是一条象征梦想、实践美国梦的阳光大道。
后来随着州际高速公路的兴建,66号公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逐渐没落,甚至被移出了公路版图。沿途商店驿站也纷至凋零。虽繁华落尽,但一些美国人對这条道路的情结却丝毫未减。他们成立了《66号公路联盟》,努力使原本已经消失于地图的66线,又重新以「历史66号公路」之名回到版图上。
那巴亚(Nabaja)今年86岁,是出生和居住在66号公路的居民。他是一名联盟积极分子、在全美上过电视的名人。如今仍然乐于坚持每天义务接待游客,宣传66号公路的历史文化。

美国的历史很短,基本上拿不出什么很有历史底蕴的文化。但美国人对待一条仅有80年历史的公路,这样热忱和全力倾心保护的态度,着实令人感动。
行笔至此,不禁感叹我们中华民族,享有5000年历史留下的灿烂文化,不知胜出他们多少倍!然而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不多,挥霍破坏文物资源的却大有人在。两相对照,唏嘘不已。
中国梦,从珍视自己的历史文化开始!

亚利桑那州的66号公路 -- 充满了西部牛仔风情。

66号公路

布满66号公路纪念品的小店。

那巴亚老人在美国的粉丝千千万

有幸与老人合个影。

66号公路

史东娜(Sedona)国家公园有二个特点:1. 红色石头非常美艳;2. 此地紅岩据说有极强的涡流(Vortex)磁场,是美国著名的灵修之地。
西方人所谓的灵修,就是打坐、祈祷。往心灵内部探讨以求与自然相感应。这是印地安人流传下来的文化,他们的传播者是部落里最聪明的智者和巫师,没有文字,口口相传。
因为这片红石有磁场,印第安人就认定这块土地有灵性,是灵修的好去处。他们建教堂,用石头做饰品佩戴。来此做灵修的教徒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

细细想来,这里石头的所谓磁场和中国道家的“气场”何其相似乃尔。中国儒、道二法源远流长,中国人早就有君子佩玉一说。玉制成各种饰物戴在身上,滋润经络,避邪除害,与身体互动,颐保平安,是所谓“人养玉,玉养人”。

这里最有名的教堂为《神圣十字架》,在1000多米高的红石头上架着十字架,非常壮观。

我看到被称作为“阿杜比”的方形屋建筑,倒是很有特点。它吸引了许多艺术家慕名前来寻求创作灵感,史东娜也是艺术家的集聚之地。
史东娜集高级住宅区、度假区和避暑区,每年来这里的教徒络绎不绝。导游说来这里看风景、深度游起码要住1-2晚。而我们却只能坐着大巴,在主要景点的路段兜风观光,也算到此一游!

进入史东娜国家公园

史东娜(Sedona )亚利桑那州

史东娜的高级私人住宅

著名的《神圣十字架》教堂

石化林国家公园那亿万年形成的赤红色硅化木,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一个个古老的传说...

公园占地3000平方公里,这里原是沼泽地,二亿二千万年以前,由森林、生态、水的变化与作用,藻泽变为沙漠,树木风化为石头。

无数的大树干静静的躺在红土地上,如果不看断口,根本想不到这些都是石头“树”。这些石头昂贵而稀有,受其诱惑,每年总有好几吨被“顺手牵羊”拿走。后来国家公园制订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凡拿走一块石头,起码受罚300美元,这种状况才得以遏制。

我记得日本的富士山也是不让游客带走一块火山石的。沙巴的珊瑚遍布海滩,但是只能在当地把玩拍摄,不准带走。不知道我国有没有相应的法规,来保护我们景点中的资源?

这里还发现了比鳄鱼更大的史前动物化石。
和美国各处一样,伴随自然景观的,少不了博物馆。此处的“彩虹森林博物馆”免费向游客开放。

彩虹博物馆内展出的史前动物化石

石化木国家公园,亚利桑那州

神奇的彩绘沙漠!

午后,阳光灿烂。我们的大巴沿着亚利桑那大沙漠一路前行。

下午坐车是最容易打瞌睡的,何况我们拂晓就起床一路颠簸到现在。就在眼皮朦胧之际,不知谁一声叫唤:彩绘沙漠!探头望去,眼前的精彩画面立刻锁住了双眼,睡意全消。
那沙漠,沙丘以及生长其中的植物,在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纹理清晰,层次分明,鲜艳夺目,仿佛刷上了一层金色的清漆。更令人称奇的是,那些沙坡的中段整齐划一的深褐色彩纹条,真像是谁刻意涂绘上去的呢。

不知是谁起了这个动听的名字:彩绘沙漠。真是太贴切了。只有身历其境才能体会到它的奇妙!夕阳下的沙漠尤其可人,那明媚的绛红色彩透着一丝贵族气质,涂抹于彩绘沙漠之中,简直就是一幅欧洲中世纪的油画。

挂着100多节车厢的火车奔跑在彩绘沙漠上,声、光、影俱佳!

彩绘沙漠,亚利桑那州

只有在绝对清新的空气中,才会出现这样壮观的多色天空

下榻宾馆已近午夜

Comfort Inn(舒适连锁酒店)

第3天
2013-12-23

过去形容农民“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的生活,现在完全可以用于我们这次旅行上。这不,深夜才到宾馆歇息,天未全亮就准备出发,开始新的行程了。

梅萨维德国家公园(Mesa Verde National Park),是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部史前印第安人崖壁居室遗迹地。它完整地保存着安那撒斯古印第安人于约1500年前,在600个巨岩下建立的无数间房舍,这里也是北美洲保存安那撒斯原始人建筑最完整的地方。

关于安那撒斯(Ann the sa)原始人的传说,至今仍然是个谜。
他们在这里建立古建筑群,世代生活了几千年。然而,700年前由于干旱,迫使他们离开,这些人消失了,消失在时空中。
由于他们没有文字,仅以简单符号,主要靠口述,所以人们不知道他们的确切去向,后代在哪里。也许蔓延到其他地区,与另外一支印第安人部落结合;也许因环境恶劣,没能生存下来...

我蹓跶在他们当年建造的房舍中,看到他们在悬崖边盖房,那房子坐北朝南,充分利用了阳光。他们建造的圆形地下室,方形入口,和我国道家“天圆地方”的理念有点雷同。烧火处有挡风板,高处搭梯子,用沙漠中的yaka叶编篮子做容器...这是一支多么聪慧,多么懂得观察天文和风水的印第安人部落啊!

我感叹于自然的威力,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都是渺小无助的。

博物馆收集了考古挖掘的物件,并免费展出。瑞杰(Rejy),一名国家公园管理员,在做历史研究的同时,经常出现在现场解答游客的问题,并监督和保护石窟古城不受破坏。

公园占地21000公顷,已探索过的地方仅有10[%]。

石窟古城外景

梅萨维德国家公园

建造在悬崖中的民舍

坐北朝南的建筑

公园管理人瑞杰在回答游客的提问

梅萨维德国家公园

博物馆展示的当年印第安人生活情景

梅萨维德国家公园内发现的当年印第安人留痕

峡谷微风餐厅酒吧(Canyon Breeze Restaurant & Bar)

午餐是在一家名为“峡谷微风”的酒店用洋快餐,口味不错,价格也合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餐环境非常幽雅温馨独到。窗外,阳光透过皑皑雪山,给大地抹上一层金色,为清冷的寒冬添加了暖意。室内,精致漂亮的食品屋和吧台,色彩炫丽的食品,一下子就把大家的食欲唤起来了。

这是峡谷中的餐厅。峡谷微风,徐徐吹拂在冬季和煦的阳光里,给峡谷中游览的观光客带去了无限的向往。

拱门国家公园,犹他州

午后,虽然阳光明媚,但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内厚厚的积雪直逼寒气。都说化雪天是最冷的,幸好穿上了全副武装,否则真不知如何一睹这闻名遐迩、举世无双的拱门风采了。

公园面积309平方公里,保存了超过2000座天然岩石拱门。其中最小的只有3英尺宽,最大的则长达306英尺。

有一条来回48英里的景观道路连结所有壮丽的风景及各主要的拱门,但团队游是不可能享此大餐的。导游带领我们选择游览最有名的精致拱门 -- 犹他州将其定为本州的地标。

黃昏时分,天蓝如洗,各种造型迥异的奇妙天然拱門遍布在红褐色高原上。所有的石头上更有着颜色对比非常强烈的纹理,在阳光的照射下泛闪着美丽的色彩,景色雄伟壮观,美不胜收!

一车50来人在雪地里跋涉,开始还依稀能看到队形,不久就消散在这空旷高原之中。后来又有两辆大巴来到,游客绝大多数都是华裔游客。于是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在这茫茫雪地中,你馋我扶,相互帮衬。不分你是哪家旅行社的游客。

虽然仅3英里(4.8公里)路程,但由于天寒地冻,雪地路滑难走,来回花了整整一下午。回到车上,天色已全黑。过程中有人迷路,有人受伤,真把导游吓得不轻,声言为了安全,下次这个季节将取消这条线路。

公园的宣传册子上是这么介绍这个世界上拱门密度最高的国家公园的:冰水,极端气温和地下盐层,是形成拱门国家公园岩石被雕刻的原因。三亿年前,这里曾是海洋。海水消失的几百万年后,盐层被空气和水中的渣滓所覆盖,并和其它杂物挤压成岩石。后经地壳隆起以及天然风化,成为如今的拱门。

进入拱门国家公园

雪地彩虹相映成趣

公园内的指路标,只要看到这样的标识,说明所走的路是正确的

这二个老外有备而来,全副武装。

拱门国家公园,犹他州

一公尺宽的雪地路,一边是高台,一边是悬崖。何其惊险艰难!我先生在这里滑倒了,又紧张又害怕,执意往回走。殊不知转过这个高台就将看到人间仙境了!

目睹精致拱门雄姿,一路再多艰辛也值了!

更有人走到拱门下,近处端详这举世无双的精致拱门。我在家人的劝阻下,最终未能如同他们一样,更迈进一步。留下了无穷的遐想...

与精致拱门咫尺相望,走过这座小石山就能达到精致拱门脚下。

摄影爱好者

回程轻松好多

日落西山红霞飞

蜿蜒曲折的雪地山路通向峡谷尽头

夕阳下的群山

天穹出现带状彩云,长长地飘逸在峡谷头顶

拱门国家公园,犹他州

第4天
2013-12-24

酒店就在拱门国家公园旁,清晨4点刚过,就整装出发去公园看日出啦。

酒店外景,出发时天色全黑。

Super 8 Moab(超级8摩押)

按理说看拱门日出是应该去拱门景点的。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拱门,光芒万丈的时候,该是多么的激动人心!
但由于拱门景点观日旅游团扎堆,人挤人,反而看不到最佳景色。导游临时变阵,带我们到公园内一处开阔高地观看。

高远的天际,雄浑的大地,穿破云层的万道霞光,轻柔靓丽的起伏云彩,难以想象峡谷中的日出竟是这样的一道磅礴壮观的风景!

天色微明,大地仍是漆黑一团

峡谷大地国家公园,犹他州

天亮了,峡谷大地尽现冬季风采。

这位老兄等得好辛苦,终于拍摄了完美的日出景象。不难看出,他选择的位置极佳。

太阳出来了,金色的晨曦给峡谷中万物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峡谷大地国家公园,犹他州

这就是观日出景观极佳的拱门桥。

在峡谷平地看完日出,我们立即驱车赶来,掐好时间观看朝阳的余晖邂逅峡谷中拱门的精彩场景。

这里的晨曦别有一番独特风味。明天又将有一个崭新的朝阳!

这个拱门是公园中观日出的最佳位置。

金色的霞光从拱门下穿过

想到了一首歌:“太阳出来了,喜洋洋哦...”

体会一把“高处不胜寒”的意境

拱门国家公园,犹他州

蓝天如洗,白雪无痕,金色植被,透射出多么纯洁无暇的大自然!

拱门国家公园的访客中心,那里有对这片地质地貌的详尽介绍资料。
服务人员非常热情,我索要一张公园地图,她立刻递给我包括地图在内的各种资料册,并指出那些最有用的说明。

通往拿瓦侯印地安保留区纪念碑谷的路上,我们惊喜地发现电影《阿甘正传》里阿Q奔跑的最后终点。路旁还竖立木牌以示纪念。

写着“阿甘正传”(直译“森林傻子”)的木牌。

纪念碑谷,犹他州

美国最大的印第安保留区,号称世界第八奇观的纪念碑谷。

這里是一个神圣而令人敬畏的特殊地势,一个个巨大的天然石碑,笔挺地竖立在辽阔的沙漠上,彷彿在紀念与歌頌着古印地安人的辉煌传统。
纪念碑谷也是被拍摄最多、象征野西部的地标。许多反映牛仔和印第安人的西部景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100层楼高的孤峰,是一根天然的石柱子。可口可乐公司曾把钢琴放置其上,请名家弹奏。优雅激昂的琴声响彻了峡谷大地,也传播至世界各地。这个广告效应太好了,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创意和胆略。
据说,里根总统也曾常来到这里。

层层叠叠的峡谷,在蒙蒙胧胧中展开。阳光下岩石色彩斑斓、断层清晰、光影变幻 ... 粗旷原野里所褶射出的震撼之美竟是如此强烈!

从这里出发进入纪念碑谷

纪念碑谷,犹他州

我们就是乘坐这样由印第安人驾驶的吉普车。
一路狂飙穿梭在纪念碑谷的无数巨石中,仿佛驶入了时间隧道...

坐在车中看风景

纪念碑谷,犹他州

一个个高台,均是风和沙的杰作。

那根最高的孤峰就是有100层楼高的碑柱,上面曾放置一架钢琴,由名琴师弹奏。

印第安人策马傲立高台

左手高台和右手高台遥相呼应

红石碑谷下的炭火烤牛扒

印第安人特色午餐(牛扒)

纪念碑谷,犹他州

印第安人特色午餐(素食)

在印第安保留区享受印地安人的牛仔餐。

饭后和印第安人一起载歌载舞

欢乐歌舞驱散了严寒

印第安人的工艺首饰品

琳琅满目的商品

纪念碑谷,犹他州

夕阳西下,金光闪闪,浩瀚沙漠犹如波光粼粼的大海,纪念碑谷更显红土本色。赶紧留下这世外桃源的美景吧!

夜宿鲍威尔度假村,这是一个度假酒店,出门就是包伟湖。从这里上游艇,不到5分钟。

据说清晨湖边日出也很壮观,然而这几天每天早出晚归实在太累了。我宁可放弃这美景,也要睡一个好觉。也许,拱门公园精彩壮观的日出,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第5天
2013-12-25

酒店大门

前台

客房的窗正对着美丽的鲍威尔湖

酒店后面就是上船的码头

由于马蹄湾就在包伟湖的下游不远处,我们一大早先去了马蹄湾。

马蹄湾是由于科罗拉多河在此地的一个巨大转弯,致使中间的悬崖形似马蹄而得名。
要拍到一张显示马蹄全景的照片却并非容易,真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因为只有站在悬崖边上举相机,才能将圆形马蹄收入镜头。而悬崖上方与河面的落差高达330米。难怪有人开玩笑说这里是体验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最好的地方。

然而,当勇敢者最终征服马蹄湾这个神秘地域时,收获的不仅仅是叹为观止的照片,更是自信与勇气。
我非常自豪拍摄了一张完整的马蹄湾照片,虽然用的是iPad,但毕竟拍到了全景。

从停车场至马蹄湾景点要走1.2公里上下坡的砂土地

马蹄湾

神秘的马蹄湾:平静而威严,内柔而外刚

观看马蹄湾的人们

在全美第二大人工湖 - 包伟湖,我们乘坐游艇驰翔湖中,感受着蓝天与白云的爱抚,阳光与湖水的温馨,寒风与浪花的激情。

包伟湖也是一项巨大的水利工程。整整花了十年建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后又花了十七年,才蓄水达标。科罗拉多河经格林峡谷,被峡谷大坝截流后,形成了目前的包伟湖。

湖的最长处298公里,最宽处40公里。3200公里的湖岸线比美国的西海岸线还长。
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我们乘坐的游艇

包伟湖,亚利桑那州

天水一色,中间是红褐色砂岩和它们的倒影

我们的游艇给平静如镜的湖面送上了褶皱和浪花。

如同奶咖般的山色倒影

包伟湖,亚利桑那州

游艇驰过,划开碎碎浪花

清澈的蓝天,红白相间的砂土和湛蓝的湖水相互辉映。无限陶醉,无尽遐想...

游船航行在狭窄的峡谷中,这里是包伟湖最美的地方。

纳瓦霍族传说岩壁上的红色,是因为染上了当地一个怪兽的血液,而实质是金属氧化物对岩壁侵蚀而成。

包伟湖,亚利桑那州

驾驶游轮的胖船长,船舱里游客空空如也,都跑到观景平台欣赏湖面美景了。

在羚羊彩穴红紫交错的世界里,我们被那扑面而来的浪漫神秘所包围,被那由上而下的奇妙砂壁所环绕。仿佛时间静止,恍若与世隔绝...

羚羊彩穴,真是一处绝无仅有的世界奇观。

这是大自然刻意的作品。柔软的砂岩受洪流和大风百万年的侵蚀,形成了世界地质史上最为独特的峡谷。
它是沙漠被洪水冲刷留下的沙浻,沙浻很深,阳光不容易照射进去,只有在特定的角度和位置上,才能看到光线。而光线一旦照进来,就会在沙壁上形成奇妙的景象,任由想像,怎么都不为过。
它的岩壁坚硬光滑,有如流水般的边缘,又有着不可思议的柔美曲线。
由于砂岩本身含有多种矿物质,呈现出玫瑰红橘黄蓝紫等色彩,分层次显示。在透入光线的那一刹、那一点,熠熠闪烁色彩纷呈,给人格外神奇之感。

值得指出的是,岩壁的色彩也是随季节而变化的。在5-9月间,它的颜色是红色和黄色的,并且在中午11时至下午1时,还会出现神奇的光柱,那应该是最令世人瞩目的。而在冬季,则能看到在其他季节里无法见到的浪漫蓝光和紫光,也是非常绚丽的。

我们由当地印第安导游带入峡谷并讲解,整个峡谷长约1公里。

从公路去洞口没有道路,须乘坐印第安人驾驶的越野车,一路狂飙,抛上抛下,紧张而刺激。由于这是砂土地,如车速稍慢就会陷入红沙土中,所以身体不好或腰骨欠佳者,就没有享用这视觉盛宴的福气了。

乘坐印第安人越野车在红土上狂奔

羚羊彩穴的洞口很隐蔽

风和沙造就,当然还需要时间的打磨

蓝光迷茫,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美国罗斯福总统头像

好似刚被风吹过的沙地

这块沙石当初怎么没掉下来?

羚羊彩穴,亚利桑那州

洞外是湛蓝的天、朱砂的岩

导游关照大家付给印第安导游双倍小费时,才猛然想起今天已是圣诞节了。可在这红土世界里,没有圣诞老人,也没有圣诞大餐。

印第安人说:圣诞节是白人的节日,印第安人的苦难日。

十九世纪,美国有成千上万的印第安人被赶出家园,失去土地,遭受杀戮。虽然美国现在已废除了种族歧视,建立了很多印第安人保留区。但是,印第安人依然不喜欢圣诞节。

白雪覆盖屋顶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客房。

Bryce View Lodge(布莱斯维尤小屋酒店)

门外的蓝天、雪松和厚厚的雪地,清晨的阳光如同极光。

红宝石商店门口的灰熊迎宾

寒冷的圣诞节,童话般的的小木屋,洁白如玉的雪景,深深印刻在脑海里,终生难忘。

第6天
2013-12-26

又是清晨出发。天冷得不想下车,可享誉世界的布莱斯峡谷石林不得不看。
好在这次景点离停车地不远,裹着冰天雪地,匆匆奔向石林。

原先以为这根步道是开放的,可今天大雪如冠复顶,这唯一一条道也封了。
这意味着我们不能走进峡谷,近距离地和那些石柱石尖对话交流了,只能在上边,在远处向他们俯视凝望。

眼前的景象又一次使我震惊:峡谷里那些怪石嶙峋,形态各异的尖塔,犹如一尊尊变幻无穷的人偶。那峡谷,好似永远也走不出去的迷宮。更为震撼眼球的,是那石林的华丽色彩,如火如荼,在金色的阳光中熠熠生辉。
据说那一根根石柱尖塔,原先都是这里的原住民。因生前做了对大自然不敬不好的事,死后才做石柱忏悔,他们相信来世能重新做回人。

布莱斯,说是峡谷实为高原。我们所站立之地,海拔8000英尺!
怪不得寒风飕飕,刺骨钻心呢。

远处的山,近处的石林,头顶的蓝天,脚下的白雪,成就了布莱士独特的魅力。

布莱士峡谷国家公园,犹他州

随着光线而变幻莫测的石林

锡安沙岩圣谷国家公园,是以拥有老鹰石为代表的、高大险峻的悬崖峭壁而著称。但我更对其隧道感兴趣。

当我们的大巴穿过锡安沙岩圣谷隧道时,突然惊瞥隧道天窗。山外的阳光慷慨的射入进来,隧道内一片光明。这里真是别有洞天!
惊喜之际,不由得深思起来。要知道,这是锡安砂岩圣谷上世纪三十年代建造的隧道。那时就考虑到节能环保,难怪能持续发展呢。

大自然的又一力作:棋盘山

波浪谷:风吹沙压实形成一层层波浪

驶入锡安砂岩圣谷国家公园

老鹰石:俨如站立中的鹰

别有洞天的砂岩圣谷隧道

隧道通风口,集通风、采光功能为一体

从隧道通风口看到的蓝天和红石山

公园宣传画上显示隧道通风口的详细结构

傍晚抵达拉斯维加斯,天色还未全暗。赌城豪华炫丽的风姿,立即将我们从红石红土的砂岩峰林穹地,带回到燈火通明的現代世界,竟然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

拉斯维加斯不愧为不夜城。车一驶进市区,大家立即被城市的灯红酒绿,热情奔放感染了。

今天是圣诞假日,一定有精彩纷呈的街头活动。但七天的辛苦奔波,我们已然没有精力去参加狂欢了。况且十天前刚刚游览过这里的主要夜景夜市,不禁兴趣骤减。仅仅为了解决晚餐而上街逛逛,随手拍下几张街头照片。

傍晚回到拉斯维加斯

市区观光车

明年是马年

欢乐的一家

温馨酒吧

Circus Circus(拉斯维加斯娱乐场酒店)

依然入住马戏团大酒店。不过这次房间都配有咖啡壶,给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

会不会是因为圣诞节特别服务?

第7天
2013-12-27

踏上归途, 从拉斯维加斯返回旧金山湾区,為满载而归的行程画上美丽的句号。

让这特殊的美国西南部6个州环状线路的圣诞假期之旅,永远留在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