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31

宜宾
五粮液酒厂

发表于 2014-07-22 21:04

我们的行程基本定为三天。竹海整两天,文兴石海一天。

在网上看了大量的蜀南竹海旅游攻略,我们一行8人决定在宜宾包车自由行,不跟团。同行的有两人是第二次来竹海,在他们的建议下,两天徒步游完竹海很困难,也很累,大量的时间会在走路上。所以,我们决定包车,在网上看到有一包车师傅口碑较好,也有联系电话,就联系上了。张鹏师傅挺热情的,先谈好了包车价格和住宿费用。谈好从宜宾火车站接送三天,两天在竹海,一天到石海,车费共是1300元。其中竹海两天800元,石海500元。我们选择的是食宿一人一天100元。张师傅说也有80和90元一天包吃住的。他建议我们最好是90或100的,当然咯,一分价钱一分货嘛,米米多点,伙食就好点咯,张师傅说主要是菜品的配置不同。不过我至今也不知道区别在哪里。

在成都坐夜晚的火车,早上7点左右就到了宜宾。早联系好的包车司机小张在车站外接我们。

和张师傅见到面,我们说好吃早饭,当然是宜宾地方特色小吃:燃面。张师傅把我们带到一个很一般的小餐馆,他说燃面味道都差不多的,有名的燃面店会贵很多的,这样的小店实惠便宜。不过我们吃了后,大家一致认为味道也一般哈。也不是特别很好吃。所以,大家去的话,还是在名气大的燃面店去吃吧。

吃罢早饭,就奔竹海而去。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竹海。在张师傅介绍的旅店里(其实竹海大多都是当地人家开的农家乐家庭旅馆),"巴蜀人家“,先去看了房间的配备设施和卫生环境,哈,还有 两去侦察了下厨房。大家一致认为房间设施也齐全,有公共wifi,娱乐厅。卫生也不错。就在“巴蜀人家”定下了食宿。

楼上靠院子一侧的房间wlifi信号好点,里面靠山的房间根本就没信号了。一楼wifi信号也可以。路由器就在一楼大厅的吧台上。

店主给我们开的一楼的房间,她说一楼洗澡热水使用方便,楼上热水有时供应不上。我们楼上楼下比较了下,还是觉得楼上好些,洗澡可以到楼下去洗。关键是楼下有点潮湿(我们触摸床上用品感觉有点湿润)。

我们住的地方离迎风湾”照映潭“景区非常近,出门走150米左右就到了。据说此地也是电影《藏龙卧虎》的拍摄地之一。湖边里侧沿岸有农家乐、酒店,当然价格也会高点哈。

楼上视野开阔,还可以看照映潭风景。

在竹海两天,当了两天的熊猫,基本就吃的竹宴,8个人食宿100元/人.天。8菜一汤吧。只有两个荤菜,一般都是腊肉,香肠。腊肉味道还可以。素菜基本就是笋子,笋子回锅肉、笋子玉兰片、笋子丝丝、泡椒竹荪蛋、竹燕窝炒鸡蛋。也有菌类,竹筒豆花是老板娘自己做的,味道挺不错,特别是他家自做的豆花蘸酱料很香。老板娘大概50多一点吧,叫陈嫂,人很好。做的菜味道挺不错,也干净卫生。不过几乎每一个菜都显示着四川特色——辣味。如果不吃辣味的要事先给她讲明哦。陈嫂很会配菜,尽管菜不是很多,但也够吃,吃得恰到好处,我们每顿都是光盘行动,绝没浪费,如果多一点说不定就吃不完了。

结果我的一个qq好友就是她家儿媳妇,耍完,回来写游记,和她聊天,才知道居然是去的她家。她说我们的主厨是她老公。是个很年轻的帅哥,炒的菜挺好吃的。呵呵呵呵。早上是面条,是陈嫂做的,泡菜煎蛋面,够味。事后,大家都觉得他家不错。准备冬季,竹海下雪的时候再去看雪景。

我的最爱——竹燕窝炒鸡蛋。感觉有点像细碎的黑木耳。这个菜菜辣椒少。据说过了6月竹燕窝就少了。8、9月以后去基本就没竹燕窝吃了。

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下菜菜。在竹海,当然就是吃竹宴了,也只有竹宴。这里气候雨水多,阳光少,山多地少,所以蔬菜就少,也就很昂贵了,张师傅说这里的蔬菜宴比肉贵。有的也只有的就是竹笋和菌类,各种各样的笋类和菌类变着花样供你吃。在竹海就当你也是熊猫吧。强烈建议,有那闲心的自己带点绿叶蔬菜去,让老板娘给加工。也带些水果,比如黄瓜、番茄之类的,既可以当蔬菜也可以当水果吃的。不然几天吃不到水果和绿叶蔬菜哦。

安顿好食宿后,就开始游玩咯。

第一天:

上午:游玩线路:驻地周边。照映潭-龙吟寺-观云台-翡翠长廊。龙吟寺,和大多寺庙差不多的宝殿建筑。不过寺里的一个小观景亭不错,俯瞰山下在云雾缭绕中竹的海洋,很美。站在山巅的感觉就想对着竹海引吭高歌,哟嗬嗬.....哟嗬嗬......。神清气爽。

所谓的翡翠长廊。也就一两百米长吧。其实,后来在墨溪看的林间小道,大家一致认为那才真正叫翡翠长廊哦。

观云台下面就是百龟拜寿景。也是2008奥运开幕式画卷中的一幅景。一个个小山丘在云雾中弱影若现,好似寿龟。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雾已经散开了。

下午线路:竹海大峡谷索道-仙寓硐-天宝寨-海中海。
头晚上坐了一夜火车,大家还是有点累,上午就在龙吟寺和观云台看了看,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才出发的。都是张师傅直接开车送我们到 大峡谷索道去坐索道。索道来回票价30元。天宝寨古寨再现古文明的发达与智慧 。沿途忆古通今的”三十六计“石壁浮雕活灵活现。

游玩完后,张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购物点,先是免费听课,张师傅会收到卖家给他的听课介绍费,每人3元。是卖竹纤维制品的,竹炭和牙膏牙刷之类。买卖自愿,你可以不买,不强迫买。那里的东东有点贵,建议大家别买。

下午六点 左右就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吃过晚饭,大家觉得不累,就沿着照映潭湖边散步,也可沿着门口外的公路走,山间,时不时会从林间小溪处传来”咚......咚......“声,那是琴蛙的叫声,那声音真像林子深处有人在弹古琴,也因此而得名”琴蛙“。

竹海的夜真静啊,清早连鸟叫声都没有。你可以睡个好觉。大清早睡不着的可以早起去散步,空气清新。领略下清晨云雾缭绕中的湖光山色美景。

第二天线路:上午,七彩飞瀑 —青龙湖。下午,观光索道—墨溪—忘忧谷—博物馆—观海楼。

据说,下雨后,太阳出来的时候会看到彩虹,所以叫”七彩飞瀑',我们去的时候在下雨,没看到彩虹,遗憾。

此处的瀑布很壮观,倾盆而下,后面有条道可以穿过去,就像是水帘洞。

烟波浩渺的青龙湖,也是藏龙卧虎的拍摄地之一。不觉得像是人间仙境吗?大雾不时地在流动,时有时无,像瑶池一样的梯田、青山,绿水若隐若现,令人叹为人间仙境,流连忘返。

蜀南竹海仅有的“人面竹”(好似人的脸谱而得名),而且数量非常有限,大概就只有几十平米的地方。就在观光索道候车场。

观光索道上让你体验到真正的竹的海洋,领略到在竹尖上游弋的感觉。

下了索道,上山,墨溪从山上往下走。墨溪景色很不错,有好几个瀑布点,各个瀑布各有特色,沿路的石板小道,才是真正的翡翠丛林,阳光下漫步林间,不觉间感觉到清新舒爽愉悦的心情,由心底勃发而出。我们走完墨溪全景的时间大概3个小时(边走边耍)。由于时间太长,跟团游的,是绝对不会带去墨溪的。墨溪景色虽然不错,沿途全是自然风光,没有一个购物点和人为破坏或者人造景点。但人少有去的。想去墨溪的,就不要跟团了。一般跟团的就只去“忘忧谷”,忘忧谷也很盛名,但我个人觉得,墨溪的景色比忘忧谷更胜。更能体现竹海的特色。

有不有“飞流直下三千尺,凝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

墨溪下来就前往忘忧谷而去。下面是忘忧谷的景点。

忘忧谷中的“竹林七贤”雕塑群和“九天瀑布”值得一看。特别是少见的金黄色的瀑布,宛若九天流金倾泻而下,气势磅礴壮观。

忘忧谷游玩后乘车去博物馆,博物馆中有精美的巧夺天工的竹艺品,特别是惊为天人的竹编“百帝图”和“清明上河图”、竹编织的衣服。博物馆下有一购物点,是张师傅介绍去的竹山珍超市,他说这家店比较便宜,但也可以讲价的哈,可以买些蜀南竹海特有的东东回去,其他地方能买到的就不要买了。我个人建议不要买,各个大型超市都有卖的哈。毕竟景区的东东肯定也不便宜的哈。

博物馆后,坐索道返回至顶,上“观海楼”,看竹海夕阳和夜景。如果上山坐索道的人特多,就不要坐索道了,有车就坐车返回到观海楼,那个索道等候室内九湾十八拐的,看似不长,结果......,不然,等一两小时才坐到索道上山,夕阳都没了哈。我们就看到点夕阳边边的残阳了。

第三天,七点就出发,文兴石海。至少有两个半小时到的天泉溶洞。这里,告诉大家哈,最好在长林县城或者沿路的小镇买点小吃,如“猪儿粑”、“黄粑”、面包蛋糕水果或者水哈,景区没有餐馆的哈,虽然进出口的地方有小摊卖小吃,少而贵哈(不过,在贵也没三亚等其他全国有名景区贵哈)。况且一个点一个点之间路途很长的哈,大概整个石海景区和溶洞全程徒步需要五个小时。景区中是没有卖吃的哦。我个人建议,最好是徒步全程,不要坐电梯上天坑山顶,因为走上去并不远。也不要坐观光车,不然你有许多美景是看不到的哈。

上了天坑山顶,直接前往图中右边“天下第一漏斗”红字的旁边上山右侧有个小路去石海,有路标。这个路走的人少,建议不要走大路或者坐观光车。但你会欣赏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景哦。还是留点悬念,不上太多图片了,你亲自去发现去欣赏吧。

游完石海坐车到宜宾已经下午6点过了。一进入宜宾就能闻到这个城市的特色味——酒味。去了宜宾三合门看了三江会流,长江源头地以及长江流域地区图。时间充裕还可以去五粮液酒厂去看看。在宜宾市区吃的晚饭。你可以询问当地人,吃名小吃燃面的地方。也可以吃吃四川火锅,买点宜宾芽菜和五粮液酒哈。

晚上11点过坐的火车到成都。结束愉快的旅程。

说点后话一:竹海受地理条件影响,雨水天气较多,如果介意的,制定行程前可以先查看下蜀南竹海的天气预报,现在网上可以提前预报15天的天气的,一般还是准的哦,不过,在竹海,雨中即景也是一道很不错的景致哦。别有风味。

后话二:我们一行8人,都是成人,从宜宾来回和游玩景区除了步行地,整个行程出门到回到家每人消费670元。包括车费、全部景点门票和索道费、食宿费用以及途中消费。如果你身体嘛棒,时间充裕,也可以不在景区包车,全程徒步游也很不错哦。好些地方我们是不想坐车的,就想边走边游,但时间啊......。竹海两天,我们基本把景区游完了。少数景点待的时间少,大致看了看就走了。

后话三:那个包车张师傅,在竹海,每天都会带去至少一个购物点听课,购物自愿,不强迫购买,张师傅也建议不要买。但听课他是有提成的,据说是一个人听课给他三元,我们只听了一个地方,就是竹纤维制品,毛巾,内衣和牙膏牙刷,竹炭之类的东东,建议不要买,特贵,况且那里的东东,在地方大型超市都有卖,说不定还便宜些。有一卖竹山珍的店子,听课时间至少2、30分钟,觉得时间太长,耽误我们景点时间,就没听课,也没买东西,张师傅很不高兴,后果很......不愉快。博物馆附近的山珍超市,那里的东东比其它听课的店子卖的要便宜点。如果只有蜀南竹海才有的东东,你可以买点。在你家当地能买到的东东,强烈建议也不要买了。景点卖东东嘛,你懂的。总之,我们并不觉得像有的的网友说张师傅是很老实的人,他也有忽悠我们的地方哈。不过除开那些不愉快的地方,其它时候也是很热情的哈。

哈,张师傅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