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4

乘着绿皮去游行!-环中国四极及徒步海南岛游记!

前言:环中国四极游,环海南岛全程徒步,畅游中国,打卡中国,南北东西南,此行八万里,历时百日!

时间:2019.5.24--2019.9.4。跨越21个省市,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西到南,里程约4万公里。

目的1:打卡中国四极(东极抚远黑瞎子岛,北极漠河乌苏里浅滩,西极乌恰伊尔克什坦口岸,南极徐闻灯角楼)及两个最北端(漠河及喀纳斯上游的友谊峰

目的2:环海南岛全程徒步一周,且打卡海南四角(最东铜鼓角,最北海南角,最南锦母角,最西鱼鳞角)及最高(五指山)最著名(天涯海角)解放海南岛登陆点(临高角)。

全程从深圳出发,以绿皮火车为主,坐中国目前运行时间最长(62小时)里程最长(约4900公里)的火车(齐齐哈尔-乌鲁木齐),期间在新疆喀什加入了一广州自驾团(20天),抵达海南后全程徒步海南岛一圈(24天,908公里),最后渡过琼州海峡湛江返回深圳

简明线路:深圳-哈尔滨-抚远(东极)-镜泊湖-长白山-漠河(北极)-呼伦贝尔-阿尔山-齐齐哈尔-乌鲁木齐-乌恰(西极)-(新疆南北疆)-敦煌-茶卡-青海湖-色达-成都-蜀南竹海-昆明-北海-海南岛-徐闻(南极)-湛江-深圳

中国东极-抚远篇(5.28-5.30)
主要景点:东极广场东方第一哨,乌苏镇,黑瞎子岛,东极宝塔,最东259(4)号国界碑
5月24日从深圳出发,因要赶第二天一大早从广州-哈尔滨的火车,所以住了一晚。第二天搭上火车便开始了谋划己久的四极两北旅行,连续50个小时绿皮车,数次转站转车于28日早晨抵达中国最东的城市抚远。抚远被誉“东方第一县城",是中国每天最早迎接大阳的地方,一般2-3点左右就可以看到日出了,也就是说天亮了。所以抚远又被称为“中国东极"!黑瞎子岛上259(4)号界碑是中国最东国界碑,中俄分界线!黑瞎子岛于2008年正式收回,目前中俄各占一半,是中国内陆河流域最大的岛屿,面积3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当年深圳的关内的面积。

抚远一个县级市,口岸城市,人不多也不大,本身也没有什么突出的景点,只因东极而来!到东极抚远看日出,如果不去对面的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游玩的话,一天基本上够了,因为它整个游玩在一条线上。火车早上到,公交(5元)或打车(30元)到市区(10公里)15分钟左右,找个地方住下,先去抚远口岸黑龙江边及亚洲最大淡水鱼馆看看逛逛,反正市区不大,一个小县城,也没什么看的,但很整洁,2-3个小时就可以转完,物价比一般城市略低些。有几个人同行的话可以找个鱼馆或是到极东鱼市买条鱼吃吃,这里的淡水鱼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一个人只能以城市简餐为主了!城市逛完早点休息,晚上一点多就要爬起来,赶到离市区四十多公里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东极广场(2008年前这是中国的最东端)看中国每天第一娄日出。

东方第一哨与东方第一镇乌苏镇都在旁边不远处,运气和天气好的话当晚就可以看到日出了,然后就是等待,等待早八点黑瞎子岛开门售票才能进去,从看完日出到登岛中间有4,5个小时等待,带块沙滩垫在广场周边小息一会,外套是必需的,两江交汇处风很大很凉,不然会冻死人,准备点吃的,因为从出门看日出到登黑瞎子岛游完几乎没任何地方就餐补充。黑瞎子岛门票区间车40,三个景点各30,只去有标志意义的中俄分界线,看看最东界碑就行了,在东极宝塔内。所以只买区间40+东极宝塔30就行了。湿地公园,黑熊基地虽说门票不贵但不好看不好玩,不建议去。游玩黑瞎子岛返回市区,你就可以坐下午的火车返程了。去东极广场看日出及登黑瞎子岛要提前包车或拼车,无其他任何公交车辆到那里,包车费200,有几个人拼就比较合算,因为知道东极和到这里旅游的人不是很多,能否拼成就看运气了,还好我拼成了。

友情提示:行:哈尔滨东站一抚远有两躺火车,14小时左右,18点,21点开,第二天早7点,10点到。出站后公交5元,打车30到市区(10公里左右)。票:除了上黑瞎子岛全票130(可单选,区间40+东极宝塔30就行了),抚远淡水鱼馆50,其他免费。住:县城级别的市,住不贵,80一100左右很多。青旅其实也不错,便宜,各种驴友,拼车又方便,还能发现遇见各种人和事。我是住青旅,一家名为“最东青旅”青年旅店,就遇到了有趣的人,一个极好的老板,一个独自旅行多年的老爷子,一个独自骑行全国的小伙子。

最东青旅老板姓官,年纪与我相仿,我到抚远火车站时,他开车过来接我,人很好。我在网上参照各方的点评订的房,各种评价很高,现在网上的各种刷屏点赞真实性并无什么参考价值,但我授触老官后确切地感受对他的点评是真实的。最东青旅并不算大,就舒适度来说肯定没法与星级酒店相比,但安静卫生,有点类似住家一样。我28元订的,过来后他直接给我升级独卫单间,不加钱,住了两晚。住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拼车你都不用管,他帮你整合,什么时候有人,什么时候去等。另外如果没事他还可以开车带你到市内各点转转,如极东鱼市,东方第一城门,抚远口岸等,反正他是尽量帮你省钱,你说此人好不好?如果你买了鱼还可以用他家厨房做饭菜都行,我发现东方第一哨的官兵和他都很熟。我们去时把栏杆移开,车直接开到哨所楼前,原来他家是东方第一哨战士们的快递收寄点。反正如果想去东极我建议你去最东青旅体验一番,认识这位老好人!在我离开东极的前一天,又入住了一位独自骑行全国一年多的小伙子,从去年四月辞职开始骑行全国,骑到抚远,准备从东极骑到北极,近两千公里,预计用时15一20天。跟他闲聊知,浙江人,湘潭大学毕业,在深圳也干过几年,后辞职独自骑行,全程基本昰露营,只是需要休整时才找一家青旅住宿,带了很多散装方便面,这才是真正的苦游!听他说大约还有六千公里就骑完全国了,然后就回家找个工作,找个老婆,结婚生子,到子女成年后又再开始周游列国!看来年青的本钱就是大。

趣事:离开东极抚远后,先就去东北其他地方旅行了,在齐齐哈尔到呼伦贝尔的火车上遇到了一广州本土女孩(口音听的出),聊天中竟然发现,她也去过抚远,我前脚走,她后脚入住最东青旅的,而且行程也差不多,东极北极呼伦贝尔等,同样游完漠河到齐齐哈尔转车去呼伦贝尔,不过我先去海拉尔,她先去满洲里。后来跟最东青旅的老官说起,他哈哈大笑。。。游完东极想去珍宝岛的也可以联系最东青旅的老官,听那个广州女孩说,她去了,是老官帮她联系好的。

镜泊湖-长白山篇(5.31-6.3)

主要景点:镜泊湖,吊水楼瀑布,毛公山,镜泊峡谷,长白山天池,长白山温泉与瀑布
6月1日,哈尔滨6一23℃。从东极抚远返回哈尔滨,本来准备去北极的,但查了那几天的天气,漠河最低气温-2℃!太冷了,就更改行程,先去了牡丹江的镜泊湖。镜泊湖我之前并不熟知,同事介绍说不错,来趟东北不容易,所以就去看看吧。从哈尔滨动车大约2个小时就到牡丹江了,镜泊湖离牡丹江还有约70-80公里,驱车一个小时左右。

镜泊湖分两个景区,镜泊湖(100)与镜泊峡谷(110),两景区很近。从牡丹江市区早点出发,一天基本上可以游完。比较有特色的是镜泊湖景区内的吊水楼瀑布,我去的时候上流没有水源,基本干枯,没有形成环形的瀑布流。如果上游河床水源充足的话,应当是不错的景点!从游客中心到湖边大约4公里,有观光车单独收费,上车按次收费,每次12元,镜泊湖门票100。湖面成峡长状面积不算小,众山环绕,对的时间好的季节,还是值得一游的。

镜泊峡谷不在镜泊湖景区,单独收费,比镜泊湖贵不少,这个景区其实是个朝鲜族人占据的一个民俗村,里面估且称为峡谷的溪流,水源充足的时候也是可以一看的,只是门票不太友好。镜泊湖最好游玩时间应当是8、9月,雨季过后,湖光倒影,秋风落叶,瀑布环绕,溪水长流!提示:镜泊湖分两景区均单独售票,景区不太大,步行3、4小时就可以游完,当然也有区间车,分段收费,下车后再想上车又要重新买票,每次12元,两个主要停靠点,吊水楼和湖边码头。从游客中心到吊水楼瀑布只有600米左右,建议不要买了,到湖边码头约4公里,不想走的可以买票坐车。景区吃住不算便宜,一日游的直接回牡丹江住比较好。市内的八女投江纪念碑可以去看看。

从牡丹江到长白山,先要坐车到延吉约5个小时,然后再从延吉坐4小时左右的车才到长白山景区游客中心。全程约600公里,没有直达的火车,要到哈尔滨或长春转,我是坐车先到延吉住了一晚,第二天再上的长白山。长白山景区门票125,倒车80上天池(此两费用必出,含区间车),我去的时候天池主峰下雨下冰雹,云雾缭绕,什么也没见到,失望而归!所以我的建议是:上主峰看长白山天池前先去游览温泉和长白山瀑布,在瀑布处就可以看到主峰,这样就大致知道主峰上天气是否晴朗,如果是就马上赶倒站车上主峰,这样见到天池希望大增!都说长白山看天池,天气决定一切!山下晴天,山上未必,80%去长白山的人看不到天池。所以镜泊湖长白山游的不是很尽兴,只能算到此一游了!不过这两个景点之前并不在我此次的行程当中,只是为了倒时间顺便游览了一下。长白山下来后到安图转火车再次回到哈尔滨,赶往下一景点。

中国北极-漠河(6.3-6.5)

主要景点:九曲十八湾,龙江第一湾,白桦林,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北极乡,漠河县
从哈尔滨坐火车15个小时左右来到了中国最北城市一漠河,漠河三天两晚包车游650元/人。三个来自不同地方的自由客,深圳,宁波,厦门各一,一辆SUV开始了三天两晚的行程,费用除了餐,住宿门票基本全包。北红村北极乡各住一晚,最后漠河火车站各奔东西!龙江第一弯是漠河最漂亮的景点!乌苏里浅滩是中国最北端,最北界碑在此。这是北极的主景点。本来还有一个九曲十八弯也不错,但树木太茂盛了,看不出曲折宛转了!

中国最北城市是漠河县,中国最北乡镇是北极乡,中国最北村庄是北红村!整个北极游全程约4、5百多公里,公共交通只能到两个乡村,各景点是没有公共交通或旅游专车的,想去的话只能包车或拼车。包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心所欲,随时停车,多留多看,少留少看,节省大量的时间,三人三天同游的很尽兴,完了两人回去继续上班,我接着浪!哈。。。

提示:唯一注意的是途中用餐,因为这个地方进入林区后不象别的景区,沿路都有餐饮,还有少许选择,这里沿途几乎没有,就是到了几个景点也没有,只有两个乡村及一个最北林场附近才有,价格贵点没选择!青菜四五十,荤菜六七十,鱼及炖菜100+起吧,尽量看着办吧。所以备一点食品还是有必要的。北极乡北红村的吃住淡季并不太贵,几十到一百多吧,也有青旅,几乎都是酒店民宿。吃住可选择余地很大。即使是独行费用也不会太高。当然我是说淡季,旺季据说就是冰火两重天了!其实大多数人去北极乡都是冬季为了看冰看雪,那我这个提示指导意义不是太大,不过不同的季节北极有不同的风景,看日出,看山看水看林场也是个不错有选择。整个北极游下来最少要两天,一天肯定不够。

呼伦贝尔-阿尔山(6.6-6.13)

主要景点:海拉尔,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夜游满洲里,呼伦湖,铁木真大汗行营,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
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应该怎么描叙它?想了很久也不知如何下笔。置身在宽广的草原上,你才知道人是多么渺小!这里无山无树少河流,全是草地!起伏不大,一眼看不到边,远处偶尔能看到蒙古包,什么羊呀,马呀,牛呀不到近前也是看不到的,眼前除了草还是草。草原给我的感觉是:远看象漂亮的高尔夫球场,近看稀拉平常。呵呵!所以你说我怎么记录?我认为用文字和镜头都很难表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那种浩大无垠!广角,超级广角,超大广角,甚至鱼眼镜头!其实都不太可能完美表达出来(无人机有可能),手机就更不可能了!所以我几乎放弃手机拍摄了!拍的很少。只能用心灵的窗口观赏着!用耳朵玲听,玲听敖包故事!至于在草原上体验骑马,摔跤,射箭,蒙古服饰,马奶酒,蒙古包,烤全羊等蒙古文化就因人而宜了,我觉得过于程式化,真正传统的蒙式不在于表面。如现在古老纯正的蒙古包少而少之,大多数是钢铁水泥建筑,只不过包了一层帆布而己!蒙古的羊羔羊肉串还是挺鲜嫩的,可以一试,价格不便宜。

呼仑伦湖,中国第五大湖泊,北方少有的比较的大湖泊。对于南方人来说,去过云贵川,见过无数山清水秀,绿荫环绕的湖泊来说,这湖一般,风景普通,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对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来说,对于北方缺水的环境来说,这湖还是满重要的,所以去看看也无妨。

满洲里,属呼伦贝尔市管辖,县市级,被称为中国第一国门,中俄边境口岸。有三个主要景点游点,第一国门(80元),套娃广场及看表演(148元),夜游满洲里。据说三个缺一都不算到过满州里。国门,41号界碑,象征意义大些,玩看点仅限如此,他是中国目前唯一做景区收费的国门景区。套娃广场及夜游满洲里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游。

海拉尔,呼伦贝尔市首府所在地,县区级。海拉尔本身没有什么景点可玩,也不大,老城可逛逛,南北城门几百米的一条小吃街而己,离火车站大约2一3公里,打车8元。还有就是市区的伊敏河步道可以走走。

总结一下呼伦贝尔旅程,因为之前已经把去新疆的火车票订好了,这个是主线不能更改的,有7天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如果自由行的话,游完这几个地方时间有点紧,索性就跟旅行社定制了一个4+3的团,4天呼伦贝尔,3天阿尔山,呼伦贝尔是跟团游,阿尔山包车游,所以全程吃住几乎没怎么自己操心,费用我觉得还算不错,1280元,只补了一个单房差。游完后我的建议是呼伦贝尔只适合自驾或包车游,跟团游不是很尽兴!开着车在草原是弛奔才有意思。

阿尔山,其实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5A)与呼伦贝尔大草原不在一个区域,相隔很远。我原来并不知道阿尔山,来到呼伦贝尔才听朋友说这边有个阿尔山风景不错可以去看看,所以我顺便就去了,没想到这么远。从海拉尔驱车400公里,经5个小时到达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阿尔山海拔约1100一1200米左右,森林很茂盛,峰顶有号称中国第三天池的冷天池(另外两个想必大家知道),冷天池不是很大,周长估计就1~2千米。还是季节的原因,池水不多,难以体现它的秀丽。其他的景点如三潭峡森林很不错,但溪流基本上是干枯的,有溪流估计更靓丽,地池就一潭水而己,但它是火山口形成的,也是水源问题,看似小鱼塘。流经阿尔山的哈拉哈河有一段号称“不冻河”弯延曲长,冬天来此,据说极其冷艳!驼峰岭天池不错,杜鹃湖一般,大峡谷,石塘林完全没必要去,阿尔山最好的季节应当是8、9月。中午离开阿尔山返回海拉尔,途中去了一躺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门票60,看点不多,不建议去。晚上抵达海拉尔火车站等候齐齐哈尔的火车。

三天三夜!(6.14-6.16)

20天的东北内蒙之行终于结束,踏上西行的列车开始了进疆之旅!齐齐哈尔一乌鲁木齐(K1084),此列车是中国目前运行时间最长(约62小时),里程最长(约4900公里),东西跨度最大(约3000公里)的火车,穿越九省一市,从东北平原车驰骋到天山脚下!

第一天:早6点25分,火车准时开出,候车时人就不太多,起点站我估算了一下,也就一节车箱的人吧。整节软卧只有我一人,好空荡呀!早餐后不久到了大庆,没人上车,9点半到哈尔滨了,终于有人上车了,一对夫妇到石家庄的,从哈尔滨开出不久沿途竟然下起了冰雹!铁轨两旁的石基全是冰粒子,有意思,让我这个南方人见识了六月飞雪的感觉。14点50到沈阳,上车人不少,终于我的软包人满了,两警察送一大妈带一小孩,大包小包,到哈密的,小孩老吵了。19点40到锦州,小时候的课文写到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好象现在锦州苹果不那么出名了。睡了一觉,醒来发现一夜之间过唐山,山海关和天津,马上就要到石家庄了,此时刚过24小时,才三分一!沿途中,先是细雨蒙蒙,然后又是冰雹,从日晒到黄昏晚霞,在东北平原还是播种插秧,到华北平原却是金色麦穗。中国的地域之广,气候变化之大真是叹为观止!

第二天:火车在石家庄停了很久,哈尔滨上车的那对夫妻下车了,又上了一位带小女孩的年青母亲。加上之前隔壁包间的小孩,这下热闹了!终于车开了,听列车员说火车要换两次车头,他们每次是来回六天,然后再休息一个星期。咋天列车还在东北平原上奔驰,两边地势平坦,起伏很小,一往无际,肥沃的农田,独特的小平房跃入眼中,天空也是云淡清澈!然而过了一夜,进入了华北,有山了,有遂道了,小麦熟了,天空灰霰了。从各地上车人的口音就可以感受各地的乡土味,东北味,京津味,新疆味,西北味等,平常难分辩,而车上仔细听还真听的出。不好意思,插播一段广告,刚收到一个短信,上写"杏花村欢迎您"!原来进入山西了,醋意浓浓!10点半到太原了,又上一老太太。停45分钟!才发现连车次都改了,上车叫K1084,现在叫K1081,13点15到吕梁,革命老区,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越过太行山,没多久就响起了陕西人民欢迎的声音。从山西开始,穿过太行山后,到陕西,宁夏沿路上大部分都是黄沙裸露,荒草丛生,少有树木,更别说农作物了。椐同车的人说是因为缺水,加之这里的人有点懒做,所以很多地都荒了,真是可惜了。在宁夏中卫候站的时候,竟然有一列运送自行火炮的专列停在我们列车旁边,没有军人和警察管制,估计不是什么军事秘密,所以大家自然的又拍又摄了。写写停停,走走瞧瞧,时而发呆,时而小睡,入夜了,又一天就快过去了。两天时间,列车己跨越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宁夏7省一市,明天将进入甘肃,新疆走进大漠。。。

第三天:终于熬到了第三天,熟睡中,嘉峪关,玉门悄然而过,春凤不度玉门关!醒来时,列车己塞外驰行,耳边不时响起“我爱你,塞北的雪"那首旋律。两天之内,己然穿越中国两个重要关隘,第一天,山海关,闯关东,关内关外。第二天,嘉峪关,处于阴山,乌拉山间,是抵御胡蒙外敌入侵重要之地,塞内塞外。长城始于嘉峪关,止于山海关,故有长城内外之说。塞外又称塞北,漠北。胡汉攀亲,昭君出塞处于此地,徐克的很多作品也出于此地。整体感觉是"漠"大如此!大漠中途经无数个无名小站,时而停,时而候,时而驰,总之景象都是歌中唱的那样,黄沙漫漫。。。同样的荒无,看久了有点乏,便去小睡片刻。晌午接近哈密时,才开始看到有些绿意,说明己正式踏入新疆,13点30左右坻达哈密,那个闹腾的小屁孩终于下车了,清静一会吧,还有近7小时的行程。
在车上我曾想如果在漠北,在黄沙之中,在寸草不生的荒芜之中陡步穿行是怎样的一种感受?烈日当空,无阴蔽日,背负重重的行囊,数十升的水,那怕大热天也穿皮肤衣防晒服,满身的尘灰。。。平常我们动不动就是一天走百公里,在这我估计能走50公里就不错了!甚至你会觉得一根电线杆的倒影都是上苍对你的尝赐!

穿过哈蜜,穿过吐鲁番,终于己接近乌鲁木齐,在离火车站大约十分钟路程的地方列车停下来了候站着。在近乌鲁木齐的时候,两边工业垃圾,生活垃圾随处都是,很混乱,山也是光秃秃的,没什么绿意。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美丽的新彊吗?至少我目前看到的失望多于期待!20:15分火车终于停车靠站。从出发到停站总用时61:50分!出站下起了雨,感觉很冷,坐上公交,50分钟后红山站下车,来到网订的麦田国际青旅入住,同屋的4人中还有一位黑人老外,Hi,打个招呼吧!
总结三天三夜,纵横东西大跨越,穿行九省一市,东北平原土地肥沃,华北富绕山峦起伏,太行山不停穿越遂道,西北荒芜黄沙漫漫,塞外大漠更是寸草难生,就是进入新疆抵乌鲁木齐前也是多秃山,少林荫。总之基本上有两天在荒芜黄沙中度过!
小常识:东北平原与华北平原分界线是山海关,华北平原与西北平原分界线是太行山,塞内泛指西北平原,塞外泛指大漠,分界线是阴山乌拉山,长城起点嘉峪关,终点山海关。

乌鲁木齐印象记(6.17-6.18)

主要景点:新疆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新疆博物錧,南山牧场天山天池
在东北内蒙游玩了三个礼拜,接着东西大穿越,又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有点累了,所以决定在乌鲁木齐先调整休息两天,市内逛逛。
初入乌鲁木齐时,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在铁路两边随处可见,有点脏乱差的感觉。光秃秃的山,少有绿意,很是吃惊,完全不象人们常常描述的美丽新疆!出站后下起了小雨,冷风吹过,凉意飒飒。

进入乌鲁木齐市区后,情况慢慢改变,无论城市建设,规模,整洁性及绿色都截然不同。当然与一二线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也是可以的了。先从气候来说,宜人!空气清柠,烈日下与林荫下有天壤之别!微风吹过今人心况神怡!再说物价,我感觉很便宜,早餐几元,中晚简餐二三十吃的很好了,一个大巴扎馕才5元,顶饱一天没问题,刚出炉的最好吃,水果多且也便宜!就凭天气和物价这两点我相信是很多当年援疆人愿意留在新疆的原因之一吧,以至后来的疆二代疆三代不断繁衍。。。房价听说一万左右。
重点说说治安!严!很严!相当严!安全!所有的地下通道,所有的公交站点,所有住宅小区,所有的酒店宾馆客栈,所有的商业购物场所,娱乐场所等都要安检!记得那年世博,小莉永光我们感叹上海世博安检之严!与乌鲁木齐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记了。这样说吧,这两天我被安检了不下30次!因为乌鲁木齐的地下过道大多了,差不多所有的路口都是地下通道。进门上车必安检!所以我估计乌鲁木齐最好找工作的是保安!严肃的说完,说点赏心悦目的吧。

新疆美女!我总结两个特征,1身材,轮廓有致!"轮廓"两字不用我多解释了吧?2眼晴,我用三个字“波斯猫”形容!养眼呀。哈!老徐不是有句话吗:我爱你,与你无关!美好的事物不论男女都乐于观赏。

说一下著名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印象吧,大巴扎相当于内地景区集市,但不同于此,内地这样的地方基本上是小吃街加上当地的工艺产品等,好象全国都差不多,有点雷同!而新疆国际大巴扎小吃有些,但不多,主要是传统工艺品,各种新疆的服饰丝巾等,玲琅满目,精美绝伦,是那些内地不可比拟。很值得游览!还有很多新疆的各种干果,品质相当高。大巴扎并不太大,但很独特,大巴扎的馕很有名,拿一个馕可以慢慢地逛大巴扎了,肯定是不虚此行!
红山公园,一个普通的市内公园,有时间且住在附近可以去看看,没时间不看也无妨。

新疆博物馆,西域地区最大博物馆,想了解神秘的西域文化文物,看数千年前的干尸木乃伊等,可以去看看。省一级的博物馆我是必去的!

这两天就逛了这么多。另外说说我住的麦田国际青旅,初到新疆,先找个地方落脚,在火车上订的,位置环境都相当不错,红山区百盛购物中心旁边。我也住过不少青旅,但这个青旅的国际化程度太高了!从我住进去到离开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我同房的就有日本人、韩国人、黑人,公共休闲吧也基本上是外国人在喝茶喝咖啡,对他们我只能说:Hello!Hello!Hello!所以新疆对外国人的包容性并非是西方媒体说的那样严格限制。这是对乌鲁木齐的初步印象。

南山牧场一日游(6.19)

主要景点:乌拉斯台草原,神布拉克瀑布
在乌鲁木齐呆了两天也没想好先从那里开始游玩,先来个一日游吧,到周边看看,所以就去了乌鲁木齐的南山牧场的西白杨沟风景区。这是我到新疆去的第一个风景区!导游说南山牧场是总称,有大大小小十多个沟,各沟风景各不相同,本地人一般是自驾前往,选择人不太多的地方,可以游的更深入一点。团游只能蜻蜓点水了!一个多小的车程,大约七八十公里来到乌拉斯台草原,据说此草原是天山脚下最高的牧场,海拨二千二左右。从草原往下看,山脚下的雪杉很漂亮,挺拨茂盛,与远山,草地形成错落分明的靓景。试着构想一下,饮烟,牛羊,骏马,蒙古包在雪杉绿草之中,又是怎样的景象?中午到哈萨克牧民家吃素食手抓饭,味道不错,就是油多了点。午餐后,驱车来到另外一个景点神布拉克瀑布,也是西白杨沟的尽头,有条破布飞流直下,不大不高不壮阔,与众多名川瀑布相比只能算是溪流而己。但因为有雪杉雪山的托衬,也自有它的特色。我倒觉得沿途的风景更有意思,特别是季节对时,待山花烂漫,野花遍地吋会很美的。所以我对南山牧场的印象不错,总算看到象样的草原了。

下午4点开始返城,5点半左右到,找个地方随便地吃了点东西,7点来鈡就到火车站了,订了9点多去伊宁的火车,知道这边安检严,时间久就提前来了。本想先取票,在站前广场逛逛留个影再进站,但没想到取个票却遭遇了史上最严格的安检,身上所有东西掏出来,从头到脚摸遍全身,烟都翻开看,水也要喝,还好都是女安检员,男的就太别扭了!就是取个票,至于吗?怕了,干脆就不出来了,直接进站,等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上车,列车缓缓开出,进行下一阶段游程。。。
伊宁-那拉提-赛里木湖(6.19-6.22)

主要景点: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大桥
早上六点多到达伊宁,出站后有点凉意,不过可以接受,附近小店早餐后,便驱车前往那拉提,听司机说全程限速要5个小时左右,在车上打个旽。终于在中午时刻到了那拉提小镇,吃完午饭开始前往那拉提景区,景区分三块,河谷草原,空中草原和雪莲谷。门票95,但各景点区间车单独收费有些坑人了。我先去了河谷草原,先是40元区间车,也是只在山下转一下,景观有限,要上到山上空中看草原看景才能一觅众山小!对不起坐观光车140,这只是去了一个景区,如果要全去,你估摸一下要多少钱?

风景说真的还是相当可观的。很漂亮!我喜欢远近山恋相互映衬,我喜欢深绿的雪松与黄绿的草原落落有序,烈日下鹰击长空,展翅飞翔。牛羊马在草原的半山坡中愉快无虑地吃着草。山上比山下风大更冷些,没有阳光吋更突出。很多人都说九月的那拉提更美丽,秋意浓,落叶繁花竞斗艳!或许吧。但我却觉得绿色才是地球上最永恒最无私的色彩!五彩澜珊,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但总归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只有绿色才是地球不息的主题,它是生命源泉,大地之本!没有绿色的衬托那有秋日短暂的绝美?更不会有腊梅傲雪,芬芳孤赏。所以用镜头把秋意浓冬日雪表现的绚丽多姿并不出奇,只有能把绿色演绎的无以伦比那才是对生命之源的敬重!我始终认为绿色是最能表达也是最难表达的颜色,其他色彩与绿色相比,过客而己!

赛里木湖是新疆著名的湖泊,初见时并不觉得有多么美,但深入到里面时,它的美与独特慢慢显示出来了,对比一下其他著名的风景湖泊应当说各有特色吧,但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没去过西藏青海的,赛里木湖应该会让你感到震撼!去过的还行吧。喝了一口湖水,凉爽微甜。湖边空气真是好,小风阵阵,既便是在烈炎下你也不会感觉酷暑难忍。你没发现红裙子突然多起来了吗?她们都是因赛里木湖特地而来的。不过话说回来赛里木湖边搭红裙子的确很美!门票70+区间车75,环湖很大,只能坐区间车。

北纬43℃!霍城薰衣草,世界三大薰衣草基地之一,椐说中国95%的薰衣草出于此地,没想到一个紫色的花蕊竟然有上百品种,为了装“紫”他们把房子都喷成了紫色!解忧公主庄园,多么诱你的名字!成片的薰衣草,紫色的海洋,对我来说慕名而来,看看而己。对女人来说,漫步紫色的薰衣草之中,各种妖绕的风姿,做一回解忧公主梦吧!呵呵。。。

霍尔果斯口岸,要办边防通往证,没办证,到的比较晚,大门紧锁,就在旁边看了看,算是到此一游吧!免费。一般是去看霍城薰衣草可顺便过去看看,时间不会太长。这也是新疆的三大口岸之一。
结束4天伊宁之行返回乌鲁木齐中转,然后向阿克苏挺进!
阿克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扎木尔大峡谷(6.22-6.25)

主要景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三五九旅纪念馆,温宿大峡谷刀郎部落
6月22号从乌鲁木齐坐了12小时火车来到阿克苏,小时候从书本上知道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但现似乎阿克苏的苹果更有名。阿克苏这个城市怎么说?去前特地问了一个曾经的新疆人,一个到过新疆的人,阿克苏有什么好玩的?得到的回答是,她们没去过!要我举着灯笼给他们探路!奶奶的,还有没有天理呀!阿克苏,地处新疆中部,离北疆的乌鲁木齐约一千公里,离南疆的喀什约500公里,从环境及城市建设来说有点杂乱无章,火车站离市区约4公里,目前在重建,所以出进站不是很方便。阿克苏本身自然风景并不出彩,主要以地质地形著称,如沙漠,峡谷,洞窟等,也分布在周边的市县,另外我们熟知的359旅,刀郎部落都在阿克苏地区,所以喜欢这些的不妨过来看看。

塔克拉玛干大沙谟,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南起和田北止阿拉尔,跨度近千里全是沙漠。位于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50公里处,有个沙漠之门的景区,应当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景点之一了,所以特地跑到这个地方去看看名声在外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个地方很荒芜,没有公交及旅游车辆抵达,只能租车或自驾。沙漠给我的感觉还是满震撼的,坐着沙漠越野车深入沙漠之中,柔软细细的沙子浩瀚无边,一往无际。事实上我估计只进入了1~2公里,但置于之中己经感受不到方向了,也望不到边了。当风起风落的时候,漫天的风沙扑面而来,越野车在沙丘中起起伏伏的奔驰也会卷起尘沙,如果不带太阳镜眼睛怕是难以睁开。首次接触沙漠,给我的感觉是棒极了!门票很便宜10,如果不体验沙漠车,几乎没有费用了,自驾车也可以开进去,不过最好是越野车,否则会有陷入沙漠之中,拖一次车伤不起呀!除了交通不便其他都不错,体验一下沙漠的感觉吧!

温宿扎木尔大峡谷,其实阿克苏有多个大峡谷景区,如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大峡谷等。我问了导游兼司机古丽,她说最大最壮阔的就是温宿扎木尔大峡谷,其他的都小很多。扎木尔大峡谷离阿克苏市区约七八十公里,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也好象没有直达车,只能包车或跟团游。我事实上是报了当地一日游的团,可惜只有我一人,相当于包车了,哈!维族的司机古丽做我的导游兼司机,两人驱车前往扎木尔大峡谷,景区的配套不算太好,之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是这个情况,这可能也是阿克苏地区旅游发展不太好的原因之一吧。这个门票也不贵。进去以后感觉就不同了,大自然的力量太伟大了,真是鬼斧神功!大马力的区间车行进在二千多万年前的河床之上,河床柔软渗着水,两边是上百米高据有丹霞,雅丹双重地貌的峡谷,各种奇石异形层出不穷,与远处的天山雪山遥遥呼应。峡谷之中有多个河谷,穿梭在河谷之中很容易迷失方向,听说不久前一场大雨冲掉了不少设施,里面手机是没有信号的,里面没有厕所,没有任何补齐之处,完全原始纯自然,所以尽量在河谷之上走,而且尽量结伴,否则很容易方向迷失!我的结论是,喜欢冒险敢于徒步探索的人温宿扎木尔很值得一来,大壮阔了!因为我是一个人,不敢过于冒险怕迷路,所以没走的太深。主要是游客太少了,如果多的话大家可以结伴走的。

三五九旅纪念馆,在阿尔山市区,去沙漠之门可以先去这看看,毕竟王震的359旅在中国人的心中还是名声在外的。另外阿尔山虽说是阿克苏下的一个县级市,但比阿克苏漂亮多了,可以逛逛。
刀郎部落,我不知道这个刀郎部落跟那个歌手刀郎有什么关系?以为有关系加上时间较紧,所以就没去了。
阿克苏我就游到这了,算是探路吗?有个交代了,明天前往喀什,继续南下西进!

中国西极-伊尔克什坦口岸(6.26-6.27)

主要景点:伊尔克什坦口岸,最西77号界碑,最西哨所,天山与昆仑山交汇界碑,帕米尔高原
乌恰县,吉根乡,斯木哈拉村,伊尔克什坦口岸,77号界碑!我相信知道他的人极少!而到过这的人更是少而少之了。地处帕米尔高原,他就是中国最西城市,最西乡镇,最西村落,最西口岸,最西界碑!是中国每天送走太阳最晚的地方!
6月26日游玩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温宿扎木尔大峡谷后离开阿克苏,前往喀什转车来到中国最西部城市乌恰县。在县城一家如家的酒店住下,便开始打听如何去最西的乡村及伊尔克什坦口岸,毕竟那边极其偏僻荒芜,人迹都少,没有班车,也极少游客,象我这些的背包客只是偶有来之。走过了东极北极,来到了此次四极两北的第三极,说什么也要过去看看中国边锤最西的口岸哨所及国界碑。所以包车吧,既便费用高点也要过去,只要能触摸到国界碑,我愿意!

27日一早就去县边防大队办理好了边防证,联系好包车司机,一个普通话说的溜熟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拜克,通过交谈得知他在湖南长沙读过大学,非常热情的民族同胞。一路上我心里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看到77号界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半山腰那块著名的"祖国在我心中"中国地图。因为我查攻略时知,去过那的人说,西极77号界碑是所有四极中最难看到的,因为它离口岸还要向西延走3、4公里。而这段路是边防严管区,路两边是铁丝网栏着,没有特别通行证或特别理由是进不去的,做为普通公民我们当然理解边防国境一些必要的措施,只是很遗憾罢了。
或许是我运气好,或许是上苍被我走四极的心愿所感,竟然在伊尔克什坦口岸偶遇了央视网、天山网采访拍摄西锤口岸的一群媒体青年人,我的司机兼导游拜克被他们征用了,成了他们采访一对柯尔克孜父子的翻译。我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们在国旗下采访这对父子,突然旁边一位女孩子问我是他们的人吗?我笑着说,我只是一个走四极的独行背包客,特地到西极来打卡。结果我也成了他们的采访对象,谈了下我四极的规划,他们也满有兴趣的,还交换了微信。我知道他们肯定会去最西哨所拍摄采访的,便提出能不能和他们一起进去看看界碑,结果这群热情的年轻人马上答应了,这样我上了他们的车一起来到了中国最西的哨所并且抚模了中国最西界碑-77号界碑,实现了四极两北的第三极!

我们站在哨所的山上,看到对面吉尔吉斯斯坦,就明显感受到无论是口岸,哨所,界碑,可以说样样比对面有气势,这就是强国所至!
我记得在与拜克沿途交谈及他给柯尔克孜族父子翻译的时候,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国家强盛及民族归属的认同,同样我看到央视网、天山网的青年人在口岸前对着国旗用相机手机拍照时,相由心生!当他们在国界碑前合影时,我深深地体会半山腰那面中国地图“祖国在我心中"!柯尔克孜族热情的小伙子拜克,谢谢啦!央视网、天山网的美女晶晶、萌萌、帅哥荆明,再次感谢你们的盛邀,达我所愿!还有那群帅哥靓女们,后会有期!

离开西极,回到乌恰,途中在天山,昆仑山交汇处稍做停留,拍照留念,然后马不停息地返回喀什。

友情提示:喀什-乌恰(约110公里,2小时,25元),客运站班车,在火车站左手边300M左右地方坐车。乌恰-伊尔克什坦口岸(约120公里,只能包车,无其他交通工具,费用400左右),伊尔克什坦口岸-77号界碑哨所(约4公里,没有特别原因特别通行证几乎进不去,"祖国在我心中"中国地图在此),天山山脉与昆仑山山脉交汇界碑在乌恰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途中6~70公里处S309旁边。去伊尔克什坦口岸要办边防证,在县城的边防大队办。

塔什库尔干-白沙湖-慕士塔格峰-石头城(6.28-6.29)

主要景点:最西邮局,白沙湖,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石头城,金草滩
完成第三极西极打卡后,便驱车返回喀什,途中一场大雨几乎阻止了前行。司机为了省个过路费,走了一段小道,正是这段路,一场大雨,不大不小的黄水泥沙山上汇聚倾下,造成了多处道路水漫,无法前行。还好司机当机立断调头返回高速,否则很可能困在那了!新疆路上下大雨很吓人,很容易泥石流。晚上8点多到喀什,马上跟旅行社联系,订了第二天去塔县的游程。

塔克库尔干简称塔县,是南疆喀什标志旅游景点之一,从喀什沿著名的中巴友谊公路G314国道行驶,尽头就是著名的红旗拉普口岸。塔县其实我也不怎么了解,主要是想去著名的中巴口岸红旗拉普,塔县是必经之路。然而现在如果没有熟人无论是跟团或是自驾包车都是很难上去的,所以这次很遗憾没上去。因为不甚了解,就来几个关健词吧。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欧罗巴血统,中国海拔最高口岸!如果你还不清楚,那就再说几个大家熟知的词,冰上的的来客,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塔什库尔干就是他的故乡!阿米尔,冲!
贯穿红旗拉普的314国道是著名的中巴友谊之路,数百名修路献身的英烈就埋葬在此!沿路险峻,穿山越岭,多数地方人迹罕至,远处的昆仑山脉时隐时现。目前多处在修路,所以车辆不是很好走。刚才说了,多数地方荒芜之地,但少数地方景点却使人向往。

白沙湖,湖沙连天,要是晴空万里,拍出的照片很唯美!慕士塔格峰(7509米),中国登山队专业训练基地,终年积雪,最深处达300米,与山下溶雪积成的库里干湖相互映衬。天蓝,雪白,草绿,湖清,是一个不错的取景之地。石头城,2200年历史遗址,人文厚重!破碎的城墙,凌乱的石头,坑洼的土胚,都是历史的积淀!最后来到帕米尔高原国家湿地公园金草滩,与大多数其他湿地公园不冋,这里给人的视觉就是宽广阔大!必须超广角才能收缆镜中!

先给几张白沙湖的随手拍,这个沙湖很适合拍摄,真的很唯美!红裙子飘起来,不亚于赛里木湖。

友情提示:塔县离喀什约300公里,沿中巴友谊公路向上行驶,抵达红旗拉普口岸海拔5000多了。路况不是很好,很多地方在修路,这条路下起雨来很危险,基本上景点都在途中。从喀什到塔县加上途中看风看景怎么也要7、8小时吧,所以去塔县最少要两天。有班车,但途中不停,只能游玩县城旁边的石头城及金草滩,其他地方是玩不到的,所以最好是自驾包车或是跟团。途中最漂亮的地方是白沙湖,时间可以久一点。另外去塔县要提前办好边防证,在喀什旅游中心办理。团游导游统一办理,自由行自己去,很方便。

喀什印象(6.30-7.1)
主要景点:喀什古城,艾提朶尔清真寺香妃墓高台民居喀什大巴扎
喀什第一印象是老!古老,陈旧。第二就是维吾尔人多!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基本不会讲普通话甚至听不懂。城市建筑环境以灰色居多,这好像也是南疆城市的特点了。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严,因为严,所以治安较好,时常会有警笛声伴你入睡。

喀什古城,5A景区,挺大的,解放北路把他分成东西两边,著名的艾提朶尔清真寺就在旁边。与内地其他城市的古城不同,很有西域的特点,黄色是它的主色调。城中到处充满伊斯兰回族的羊肉味,不喜欢吃羊肉的赵总估计会被薰死!不过羊肉味多了,久了,你会觉得这个味道还是很诱人的。夜市下的小吃街,各种新疆美食多不胜兴,烧羊腿,牛羊肉馄饨,烤肉串,拌饭等等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品尝了几种,味道好极了!维族的各种地毯,丝巾,乐器,手工艺品玲琅满目。新疆的时间总是那么滞后,晚上十一点了,太阳才刚落幕不久,形形色色的游客还在古城大小巷中穿梭。民宿客栈青旅与丽江大理相比那是少的可怜了,不过价格还是挺适中的,环境也安逸。我推荐喀什古城里的夏天客栈,就很有特色!比较喜欢他的太空舱既便宜又隐私,比一般的青旅好很多。60来块钱!旁晚穿着拖鞋在城墙边酒吧街溜达,喝杯啤酒,在老城里散散步还是挺休闲的。

高台民居,喀什比较古老的建筑群,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是维吾尔族居民当时的群居之地。黄色,灰色,泥巴砖!这是我给它的总结,有点类似云南建水的团山民居。因为目前在翻修拆围进不去,只能在外围瞧瞧。此点应当是喀什标志景点之一!

艾提朶尔清真寺(50),这是一间相当出名的清真寺,就在古城之中,历史记载有550年了。清真寺,就是伊斯兰教徒进行宗教活动的地方。我进去参观了一下,原因很简单,因为著名!参观游览后的感受就是做礼拜时不让进,不做礼拜时空空也!除了浩大的大堂什么也感受不到。宗教过于神秘并非好事,畅开让人了解,别人才更容易理解!这是我个人看法。游客到这里最想看到的是,壮观宏大的做礼拜的场面!看看伊斯兰教如何讲经传经。然而却不给进!不是很理解。
香妃墓(20),严格说是霍加家族的陵墓。只因后来的香妃掩盖了曾经功勋卓越的霍加,现称香妃墓!其实此墓园在香妃葬于此的140年前就建成了。这个香妃之所以出名也得力于琼瑶的电视剧吧?呵呵,我是这么猜的,我也只知道这么多了,这还是跟着一个团队讲解听到的,哈!

喀什中西亚国际大巴扎,说是目前新疆最大的巴扎,的确很大,有点象内地展览会工贸集市,什么都有,有点乱,有点杂,我不是很喜欢这样的地方,一会儿就出来了。我倒比较中意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挡次高很多,逛的赏心悦目!

友情提示:喀什的自然风光不是很突出,主要是人文厚重。北疆看风景,南疆读历史!以上所有景点基本在一块,香妃墓稍远点也就5公里左右,有公车到,打个车十几元。我虽说在喀什呆了5、6天,但中途去了乌恰,塔县游玩,在喀什总共两天,我觉得不够,喀什三天左右比较好,还有很多没有游到。

广深西北40天自驾团!(7.2)

7月1日从塔县返回喀什后,终于等到了广深过来的西北自驾团。我先说说这个来自广深的自驾团,6月初在东北旅行时候,我就在网上收集新疆旅行的线路和方式,毕竟一个人到新疆玩,而新疆又这么大,跟团我又不太喜欢,希望能找到结伴或自驾的最好,果然在一个户外贴吧里看到他们约伴的信息,就与他们联系,他们的路线是6月13日从广州出发,经云南,走滇藏公路,穿过西藏,跨越南北疆,然后从甘肃青海最后进入四川到达成都结束。全程是40天!对于他们这个行程我很感兴趣,特别是后半程跟我想法很大部分是谋合。因我已在东北且去乌鲁木齐的行程票都订好了,所以就跟他们商量加入他们后半程的自驾旅行!最后约定6月底7月初在喀什汇合,所以我在喀什的5、6天很大程度是凑时间等候他们!

汇合后我算了一下,从喀什启程,穿越南北疆,甘肃青海到成都结束正好20天,加上我先入疆半个月,算起来西北游玩了5个星期,差不多了!西北这么大,别说5个星期就是5个月也玩不完的。介绍一下同车人员:老刘(广州),本次西北自驾行组织者,领队导游兼司机,听同车的人说老刘前半程近二十天,每天都是一个人开十多小时!真的很辛苦,还要管理每天的杂事,这哥们精力太充沛了,真心佩服!老刘其实是一名西北自驾线路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也是我们此次自驾团的司机兼导游。为人热情,富于担当,精力超强!我也遇到不少户外活动领队级人物,他们共有的特点就是不停组织活动,但从来没有看到他们有累字一说。说他们铁人不为过!虫虫(女深圳),馨馨(女江门),强哥(茂名),叶子(女广州),小吴(广州),花花(女广州),老黄(广州)。本来还有两个深圳的,因为个人原因在西藏退出了,目前8人,汇合后加上两大一小,其中一对父子老吴(上海)是我在喀什忽悠进来的,这样我们一行是10大1小。一辆十四坐商务车,先来后到,加一小孩,我只能在后排与行李为伍了!呵呵,其实对我来说并无什么影响,坐在后面挺好的,唯一缺点是商务车的车窗太矮,后排的座位太高,看到外面的景观少了点。这样我们大家就开始了三周的新疆自驾行!

7月2号从喀什出发到库里,750公里左右,沿途无景点,除休息WC及用餐其他时间都在行驶,全程走高速,早上11点从出发,晚上20点左右到达库车,库车县又称龟兹古都,古城历史悠久。汉朝时期西域三十六番国归属于汉朝,当时政府设置管理三十六番国的都府就设在龟兹,龟兹就是他们中最大的一个国。龟兹的龟其实读龟(qiū)!多音字,我不管,就读龟,谁让他象王八!西域的文化和历史过于神秘过于悠久,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这段鲜为人知的西域古国历史,普通人知之甚少,可能会从一些武侠小说中半解半疑了解丁点。如鸠摩智,罗什等等。库车克孜尔千佛窟历史很久远,说是比莫高窟还早600年,又称“第二个敦煌莫高窟。同行人有的进去看了,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离县城不远约一小时车程。我对洞窟等一般不感兴趣,所以略过了。

库车天山大峡谷(7.3)

库车天山大峡谷,号称中国的科罗多拉大峡谷!上月在阿克苏旅行时我选择了去温宿扎木尔大峡谷,没有到这个峡谷,这次跟西北自驾团正好去的是库车天山大峡谷,所以就顺便游览了。比较一下这两个天山脚下的大峡谷,论名气,库车天山大峡谷相对出名点,毕竟中国的科罗多拉罢在那。但天山大峡谷比温宿扎木尔大峡谷小很多,景观也不太同,陡步进去,谷下行走,几公里而已,2个小时差不多可以游完。库车天山大峡谷虽说小点,但岩石色彩比较鲜明,峡谷更加高竣雄壮,很适合拍摄取景。两个峡谷看点完全不同,一个大,仅到4号河谷就18公里,区间车在松湿的河床上要半小时左右,河谷宽广,曲折绵长,谷上行走视野一往无尽。谷下可以探险,一直可以延伸到天山脚下,一二天都不见得走的完。另一个小些,但河谷险峻,景点集中,浓缩的都是精华!两个峡谷都在阿克苏地区,方向不同,门票都不贵。但要选择的话,我建议旅游的选择库车天山大峡谷,毕竟名声在外且景观确实不错。旅行的选择温宿扎木尔大峡谷,可以徒步探险!

从库车天山大峡谷出来,按原来的行程规划是穿行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G217)进入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独库公路,穿越天山,连接南北,是新疆纵向陆路联接的重要便捷之路。同时独库公路在崇山峻岭峡谷中行驶,无限风光在险滩!这也是很多人向往的一条天路。由于9座以上车被限行,我们14座,只能很遗憾地与独库公路擦肩而过。就绕行到库尔勒走G218国道,最后到达巴音布鲁克。这样绕行多走了800公里,一天多行程。当晚我们在库尔勒住下,明天直奔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两天跟随西北自驾团己行驶一千多公里,慢慢地溶入团队之中,明天将到达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憾别巴音布鲁克,又见那拉提!(7.4-7.6)

主要景点:空中草原,雪莲谷,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口岸,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绕行八百公里到库尔勒转去巴音布鲁克,只为了看看新疆最美大草原,为了九曲十八弯,为了蒙古王的传说!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出发至响午时刻都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驶近巴音布鲁克吋,气温骤降,冷雨凄凄,风吹刺骨。抵达景区游客中心时,温度从由出发时的25~26℃降到5~6℃!天苍野芒,白雾绕山,寒冬腊月般,好冷呀!既然天南地北地走来了,怎么样也要进去看看吧?然而售票的工作人员却不建议进去:下了一天雨,里面一片白芒芒,什么也看不到。好心人的劝说还是要听的,于是乎我们冒着冷雨与不心甘憾别了巴音布鲁克,碰运气驶向另一个大草原那拉提。途中在曲折的山里,在风雨交加中遭遇一次严重的堵车,如果不是工程救援赶到及时,恐怕要在山里车上过夜了。等候了2小时左右吧终于通车了,晚上在那拉提小镇过夜。

那拉提草原,两周前来过一次,按自驾团的行程是去巴音布鲁克不去那拉提的,我参考过他们行程后就先游了那拉提,没料想巴音布鲁克下雨去不了,所以就来到了那拉提!草原的确很漂亮,有特点。我只好再重游一次!还好那拉提有三个景区,我上次只去了一个,这次就去没到过的空中草原和雪莲谷看看。既然三个景区都上去看了,那我就对后来者一点建议吧。时间够,口袋足,都去!住一晚两天够了,其实一天也够,但有点紧。如果只选择一个我的建议是河谷景区,同时一定要上山看草原,景观更全面,好象大多数游客是选择河谷。空中草原虽说也很漂亮,但景色单调了一点,而且空中草原区间车的观感没有河谷草原的敞篷车好。雪莲谷感觉意义不大,他在空中草原上端,可以近距离地触碰雪山,一路向上,大约4、5公里,来回坐车最多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也可以徒步上去,来回怕要2、3小时了,自己看着办。
本来想比较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两个大草原,结果巴音布鲁克到此一游,那拉提梅开两度。这两个在天山脚下的大草原都很漂亮,值的一游!不过我建议二选一,省点钱吧,新疆可看可玩的太多了!

从那拉提回来,当晚在霍尔果斯口岸住下,第二天前往赛里木湖。很奇怪同车的几位女孩不由自主故意撞衫了,红裙子!说赛里木湖穿红裙子拍照很漂亮。反正女人都爱做梦,由她们去恋吧!一笑而过。之前来过,觉得一般,所以就没进去,周围溜达着,她们回来后,看了拍的效果,红裙子拍出来的确实很漂亮,很唯美。姑娘们个个高兴的忘乎所以,长途车舟的劳累仿佛一扫而过。等待她们梦醒时分!呵呵。。。
其间又去了霍尔果斯口岸,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我在等待中度过。。。
友情提示:从霍尔果斯口岸去赛里木湖途中要经过著名的果子沟大桥,以雄伟落差高双塔双索面著称,是中国目前最高的桥梁之一。

克拉玛依,我去见鬼了!(7.7)

主要景点:乌尔禾世界魔鬼城,克拉玛依石油城
赛里木湖游玩后,姑娘们穿着收获满满的红裙子驱车前往克拉玛依,准备隔日去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中国第三大油田所在地,前两我不说想必大家都知道,别告诉我你不知,打你!很多年前的那首歌唱克拉玛依,颂扬石油工人的克拉玛依之歌,曾经是时代之歌。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曲词至今偶尔还可以在一些大型晚会听到老艺术家们的演绎。中午从赛里木湖出发,近500公里,傍晚到达克拉玛依入住。好久没跑步了,晚上在克拉玛依市区跑步十公里。

乌尔禾世界魔鬼城,简称魔鬼城。离克拉玛依大约一百公里,属于国家地质公园,雅丹地貌,中国最美三大雅丹地貌排名第一!园内奇石怪异似鬼魅。传说中风沙吹过,卷起满天扬尘,鬼哭狼嚎,凄凉惊恐万状等等。我可以负责任地说,N0!至少我没看见,这只是一个奇怪的传说!来新疆之前问过新疆或是来过新疆的朋友,新疆有什么地方应该必去的?很多人推荐魔鬼城,到现在我才明白原来他们是让我见鬼去!

魔鬼城,只有一种色彩,灰色!穿梭在风化的沙石土堆山中,不高,约几十米吧。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相比,色彩自然没那么绚丽,但它有它的特点。所以对于去过很多名川、大山、峡谷、深渊的资深玩家或驴友的推荐,我只能说:天机不可泄露!对于那些初次来新疆游玩的人,我觉得这边风景独好!虽说不够高大尚,但在阳光的映衬下还是不错的,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魔性!所以,魔鬼城要不要来?我的建议:你见鬼去吧!

友情提示:门票+观光小火车=62,注意防晒,这里的太阳很毒很毒,同行的几乎没下车,太晒了!坐景区的观光小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可游完,走路的话我估计会晒成人干!据说到魔鬼城最好是临近傍晚时候,在黄昏映射下很美很惊艳!

喀纳斯,秋天的童话!(7.7-7.9)

主要景点:白哈巴村,西北第一哨所,喀纳斯双湖,千米枯木长堤,观鱼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在魔鬼城景区吃完午饭,我们就开始向喀纳斯前行了,350公里,从布尔津开始限速40,这样我们停停走走,差不多晚上8点左右才到喀纳斯景区游客中心。买完票进入景区已过8点了,此时景区的区间车已停运,离我们之前订的白哈巴村客栈还很远,无奈领队老刘只好给客栈老板哈萨克吾肯大叔打电话,还好吾肯大叔与景区这边很熟,通过私人关系破例给我们加派了一部车,并且找来已下班的民警给我们办好边防证,这样我们坐着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才到白哈巴村(晚上限速20),此时晚上12点了!又疲又饥!这么晚了那有什么吃的?好心的吾肯大叔又叫人给我们买了方便面,只好这样应付一下。洗漱完毕大家便早早休息了,其实都深夜一点多钟了!

第二天,一大早趁着大家还在熟睡中,我就起来上山看日出看晨雾去了。安静的早晨,小溪流水,吹过的微风略带着牛羊青草的味道,晨曦中的村庄饮烟袅袅,好一幅水墨人间山水画!早餐后,我们大家一起去村广场看升旗仪式。有边防军人,有村民,有游客,大家庄严地看着国旗升起!看完升旗,我们就到哨所及周边转了转。而后又跟几个同伴骑马上山看景,几个白哈巴的小孩,趁着放假捞点外块,带领我们骑马上山!骑马上山,与平地骑马不同,挺有意思的。站在山上远眺白哈巴,风景这边独好!

俗语说站的高,看的远就是这个道理!不过后面还有一句:摔的碎,死的快!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说的?反正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念的,呵呵。白哈巴村分两个居住地一个哈萨克族村庄,还有一个是图瓦人居住地,这里的村民大多数是从事旅游业,各家基本上都是民宿客栈餐饮土特产等,白哈巴村在喀纳斯景区的西南面,离主景区估计40公里,其实白哈巴与过几天要去的禾木村都是喀纳斯景区的一部分,不过又各自独立。骑马回来后就午餐了,品尝了这里的特产冷水鱼,还不错。餐后便收拾行李离开了白哈巴村前往喀纳斯,临走时与吾肯大叔商定,下次来去友谊峰。不过我估计短时间难以成行,毕竟去友谊峰要全程骑马徒步,翻山越岭,来回7-10天,没有较深的户外生存能力,一般人还真上不去,费用人员都是问题,以后再说吧,最好找个赞助商!哈。。。

到达喀纳斯后,我们入住喀纳斯新村,离喀纳斯游客中转站约2公里。放下行李便去了喀纳斯湖边游览,沿着木栈道下到湖底是千米枯木长堤,沿长堤往上游一直走就到了喀纳斯的双湖,可以坐船游湖,也可以徒步游湖,看你的时间和选择了。还可以选择往下游漫步喀纳斯河。初见枯木长堤,初见喀纳斯湖并没有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青山绿水,湖面游船,加上一些浮在水面的青沼枯木,很普通呀!想看喀纳斯湖全景就必须上山了,观鱼台!在去观鱼台候车的时候,雷鸣闪电,竟然下雨了。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因山上打雷下雨,去往观鱼台的车辆临时停开,通车时间敬请通知"!都5点多了,观鱼台每天6点停止发车,很显然今天是上不去了,只好恢溜溜返回客栈,准备第二天再上。

早餐过后,一行人便背着行李坐着区间车向喀纳斯精华景点三湾(因为游完三湾就出景区了,所以要带上行李),之前说的今天去观鱼台只能就略过了。喀纳斯三湾,被称之为喀纳斯最美的景点,没有之一!我们从各种作品画报,宣传栏目所看到的喀纳斯,就是这个三湾,最多的是月亮湾!的确很漂亮,不止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同样美丽。名不虚传!人们常说九月是喀纳斯的纯金岁月,秋高气爽,芬芳斗艳。但我要说七月的喀纳斯三湾同样使人留连忘返,美不胜收。因为碧和绿合起来就是翡翠!我原以为观鱼台可以看到画中的喀纳斯,原来是在三湾看呀,所以观鱼台去不去都无所谓了。

总结一下:白哈巴一天基本差不多,喀纳斯一天有点短,两天比较好,最好三天,那样就可以徒步三湾,徒步双湖了!
友情提示:喀纳斯的风景虽说很赞,但吃住票都很贵,门票加区间车三景套票差不多五百(好象还不含白哈巴区间车),住淡季都要3、4百,旺季据说上千,吃也同样贵。团游可能便宜点,自由行吗?钱很重要吗?花完拉倒!哈哈

禾木,我在美丽峰等着你!(7.10-7.11)

从喀纳斯景区出来,驱车前往贾登裕,一行人一分为三,一队去布尔津县城,一队坐车去禾木,我与小叶小吴小夫妻选择从贾登裕徒步前往禾木。
贾登裕到禾木大约三十公里,这条线路是中国七大最美徒步线路之一,是很多户外人士梦味已求的徒步线路,还好我有幸来到喀纳斯,当然要走一走了!按户外助手轨迹导航显示约步行8~10小时。我们中午12点出发,计划赶在天黑22点之前结束徒步。
经过一段约5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土路,就到了喀纳斯下游的河边,河边有一禾木景区的收费站收门票,交钱过了小桥就正式进入禾木景区了。沿着喀纳斯河,在崇山峻岭的半山腰行走,虽说是山石土路,但还算平坦,也不难走。一路上风光绮旎,青山绿水。去过喀纳斯三湾的人都知道,三湾很美,然而沿着喀纳斯河顺流而下,途中风景处处不亚于三湾!印证了那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场小雨,有惊无险,同行的小夫妻没带雨具,还好十几分钟就停了。走过喀纳斯河,翻过山岭,一段马路后,抵一驿站“半途客栈"。我们三个走了半天终于看到人了。这是一个驿站,可以补充食品水源,甚至走不动了还可以租马匹等。又是一段马路后,又见河流,河水逆流而上,顿觉得奇怪?之前是顺流,现在变成了逆流?后来才知道这条河是禾木河。禾木河风景类似喀纳斯河,多了许多汇流的小溪,小河淌水,徒步吋长草丛中,时而穿过乱石滩,时而踏过枯木桥,中途少不了地绕了一些路。终于经过八,九小时的徒行,小夫妻也精疲力尽了。我们看到了禾木,夕阳黄昏西下的村庄,在阳光、溪流、绿草、树茵下映衬的很美。与大队汇聚吃了晚餐,回到客栈,简单地洗漱后,在夜雨中入睡了。。。

第二天,清晨,朦胧细雨中醒来,日出是看不到了,只有接着睡了。早餐后,雨也停了,听指纹客栈的女老板介绍美丽峰不错,建议去看看。同行的人,累的累,困的困,且不善于走长路,于是乎决定独自徒步前行。客栈的女老板属于干练,逻辑性很强的女孩,介绍景区情况条理清晰,从不拖泥带水,基本没什么废话,但有问必答,也乐于助人,不过女孩过于严谨并非好事,能感染人的是音容!按她指引的路线,我向美丽峰徒行而去,在观景台遇到一拿着冬不拉的哈萨克12岁小男孩,说可以带我去美丽峰,那地方他有亲戚和同学,学校放假了,他想赚点零花钱。我一想途中有个伴也不错,便同意了。小家伙带着我在雨后的马道上行走,越过高山,穿过草丛,有些捷径,但更多泥泞!我们一路快步前行,走到一半时,乌云密布,雨点纷纷而来,跑吧,在不跑就落汤鸡了!还好只淋了一点雨就到他哥嫂家的蒙古包了。一会雨停了,我便出去瞧瞧,他说这就是美丽峰了。

美丽峰,我还以为是座山,原来就是一个叫美丽村的地方,我估摸后面的山峰就叫美丽峰吧?村子不大,好象只有十来户人,前面满山遍野的野花野草,甚至野草莓,对面山腰下是成片直挺的白桦林,后面一小溪流,你要说很美吗?谈不上,但的确是山野纯静朴实的小村落。离开美丽村,我们几乎是奔跑着下山的,小孩说今年很少有人步行美丽峰,几乎都是骑马上马的,只有我例外,或许他是奉承我?不管这么多了,哈!回到禾木小木桥我便给了他五十元钱叫回家了,自己拐道去了小美丽峰,刚下完雨,人不多。在小美丽峰上禾木村禾木河全景一览收尽,高处风光无限好!河水碧绿曲转,村庄薄雾绕饶,又一场大雨要来了。拿出跑马拉松的劲头马不停息地跑回了老村,一身泥巴!刚到老村,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据当地人说很久没这么下雨了。躲雨中吃了点东西,偶遇到溜达的同伴,吃了几串串便返回客栈刷鞋洗衣去了。晚上趁雨停与几位同行品尝了当地特色的土火锅。当夜,雨一直下,傍晚的日落,早上的日出晨雾在雨中飘去。。。
第三天早上就离开禾木,别了美丽峰,长途跋涉去往可可托海

三号矿井!(7.11)

从禾木到可可托海五六百公里,又要坐一整天车。新疆就是大,随便到那就是一天,看地图巴掌大的新疆,开一天车的行程也就小姆指不到!可可托海我们先去了世界著名的“三号矿井”,这个矿井来头不小,号称中国的聚宝盆!有很多稀有矿物包括中国首颗原子弹的稀有金属都是从这挖掘出来的,至今人类探明的矿物140多种,这里有86种。三号矿井也是世界最大的矿井,深200米,宽250米。三十年代前苏联人发现的,并且开采了大量的稀有矿物运回他们国家,解放后归还我国,60年代中苏闹架时候,差不多有一半的债务是用这个矿的资源还的。所以,这又是一个功勋矿!2000年左右就干枯废弃了,现在做为景点供游人参观。
可可托海,我原以为是个湖泊,其实主要景点就是这个三号矿井和一条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虽说也挺漂亮,但相对于禾木河,喀纳斯河就一般了,所以我认为可可托海的主点是三号矿井。除了三号矿井,山上还有一个阿依果孜矿洞供游人参观,有矿工带进去讲解,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矿物,使人大开眼界。河流湖泊,高山峻岭到处都有,三号矿井唯有此处!门票三十还是四十忘了。

天山天池!(7.12)

天山天池,又称瑶池!传说中是王母娘娘的洗澡池。与长白山天池并称中国天池双壁明珠。是新疆旅游的必去之地。离乌鲁木齐市区很近,大约100公里。门票不便宜150,但游客很多,排很长队。从游客中心到天池湖边坐观光车要50分钟左右,所以想徒步上去的基本白白了。天山天池湖面虽说不太大(只有5平方公里左右),但整个景区不小,可观赏的景点还不少,还可游船近距离地接触湖面,天山天池整个游程一天比较合适,半天有点短。我们进去因时间关系只玩了不到半天,但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当然这个不错也是相对于之前去长白山没有看到长白山天池有关。从观感性看,长白山天池只能远睇不能近触湖面,真正能看见它真容的人不多。而天山天池可以走进湖面,周边的景色也相当漂亮,加上美丽的传说故事,如果要选择第一第二的话,我选择天山天池第一。眼见为实!
友情提示:除了门票不便宜,里面的东西也不便宜,如果要游览一天的话,建议带点食物和水。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7.13)
主要景点:葡萄沟火焰山

为了避免塞车,一大早就从乌鲁木齐市出发驶向吐鲁番。大家知道吐鲁番的葡萄很出名,当然还有火焰山!我们先去了葡萄沟(60),葡萄沟给我的感觉并不太好,我以为满院的葡萄,买票进去后可以随便品尝,农家式的采摘(这种方式购买是可以的),各种葡萄美酒琳琅满目。其实不然,进去后看到的葡萄架虽说不少,但葡萄品种不算多,只能看,不能摘,不能体验就没什么意思了。还有我们去的时候葡萄还没完全成熟,可能也是一个因素。参观的几个景点不是些民俗民居就是卖葡萄干的,所以意义不大,至少跟我想要了解要体验的反差很大。我反正在里面呆了不久就出来了。

从葡萄沟出来就去了另一个景点,

火焰山。两地相隔不远,半小时左右。火焰山成名主要是因为西游记芭蕉扇吧!不过这里的确很热,我们去时,气温最高是42度,地表温度是71度!其实不仅仅是火焰山热,整个吐鲁番都热。火焰山的看点真不多,除了哂就是热,一个巨大的温度计,一个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还有就是零海拨点等,就这么多了,而且基本上是人为景观,按传说故事来打造的。门票(20)倒不贵,名气很大,典型的是来了后悔,不来更后悔!当晚入住哈密。

敦煌-莫高窟!(7.14-7.15)
主要景点: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阳关
哈密是出疆的最后一个城市,从哈密出来,走连霍高速转G215,约莫2个多小时就驶出新疆,正式进入了甘肃,我记得好象是中午1点多我们就到达了敦煌。敦煌地处甘肃,新疆,青海交汇的三角地带,属于甘肃管辖。自古以来这里都是的重要关隘,“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这里,敦煌以西,基本就是古时说的西域了。

敦煌最著名的景点毫无疑问是莫高窟了,这也是国人来敦煌旅游的主要目的。莫高窟,在世界历史古迹的地位很高很高,基本上与长城,故宫,兵马俑排在一个层次。据说在国外的名气比国内大!大大小小的洞窟,各种样式的彩色壁画,彩色泥雕经历了数千年变迁与洗刷,虽说有些陈旧破残,但依然带着色泽,依然栩栩动人!古人的工匠与智慧不服都不行!因为它是国宝,因为它是世界璀璨的文物,所以现在保护很得当(据说之前被偷被盗被骗补抢的莫高窟文物比现在的莫高窟还多,大英博物馆收藏的莫高窟文物比中国还多!),一般游客能看到的估计百分之一吧。门票很紧俏,每天限人,要提前网上预约(要进入敦煌30公里内才能预约),A类八个窟(148),B类四个窟(100)。因为我对这些古迹文物了解的很肤浅,对佛学经书更是不感兴趣,所以只买了B类票,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反正是慕名而来!但绝对值得一看!值得一游!另外莫高窟还有一个表演“又见敦煌”可以选择看看,门票260起,我觉得太贵没去看,但看过的朋友说:很震撼,虽说门票不便宜,但绝对值得一看。

鸣沙山,月牙泉(120),其实在一个景区,是一个很有趣很好玩的地方,如果说莫高窟是看,那鸣沙山月牙泉玩!骑骆驼玩沙子!主要是鸣沙山好玩,月牙泉只是鸣沙山下一塘小水池!水不多了,也没什么看头,几分钟就可以逛完。主要还是鸣沙山,体验沙漠的感觉,没见过沙漠的可以大开眼界了,即便是见不少沙漠的我也觉得这里的沙漠很好玩,骑骆驼(100),沙地越野车,滑沙,光着脚丫爬上沙丘,坐在沙谷上看日出日落很美丽!
阳关,与玉门关并称为“双关”是河西走廊上重要关隘!离鸣沙山月牙泉还比较远,因时间问题就没去了,但它也是敦煌一个重要景点,就凭王维的“西出阳关无故人”也值得去看看。

友情提示:敦煌市区离鸣沙山月牙泉约5公里,最好住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旁边,也不贵,这样可以先下午晚进(看日落),第二天早晨早进(看日出)。这里骑骆驼供不应求,1200头骆驼供游人骑还要排队,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骑骆驼,骑着骆驼走在沙漠上感觉很不错,一个来回2小时左右。

特别留意:从敦煌去茶卡的G215国道上,有一段很美的公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

今夜,我在德令哈!(7.16)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你若盛开,春凤自来!

这些都是选自海子诗集。

海子,跟我是同时代的,学生年代也知道这个人,因对诗歌的兴趣不大,所以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他与舒婷,顾城,北岛并称为中国八十年代新诗歌的四大诗人,朦胧诗的代表人数之一。一个偶然,跟随广深自驾团来到了德令哈,知道了海子。也是因为海子,德令哈才如此出名,15岁考取北大的少年英才,北大三大诗人的海子,年仅25岁变魂断山海关,真是可惜!德令哈,为这个25岁年青人,一个仅仅在德令哈生活几年的外地人,在风景秀丽的巴音河畔立碑建馆,足以说明海子对德令哈的重要性,以及诗歌上的才华造诣!
在海子诗歌纪念馆里,我翻阅了一些海子的作品,感受颇深,很多诗歌可以说直击人们的心灵!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不想人类只想姐姐!渲泻着他的情感归属及憧憬。我就猜这个姐姐是谁?为什么他众多诗歌中都提到过这个姐姐?是虚拟还是真实的?是姐姐选择忠于家庭,还是他不愿破坏别人生活而孤独地离去?总之姐姐对海子的影响很深,不知道是不是他选择山海关的原因之一!诗人总是在烂漫理想情怀中描绘着纯真无邪的场景,当理想与现实相互冲突时,便会忧郁,凄凄,愤愤不平!这也是我不太喜欢诗人的原因之一。言不由衷!我们试着对比一下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寻找光明!”北岛“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舒婷的“致橡胶树!”不难发现海子“面朝大酒,春暖暖花”开更有感染力,说明海子对生活的向往。不至于走向绝境呀!海子诗歌创作其实只有短暂的几年就驾鹤西去,在这几年创作中太多的向往,太多的想象,太多的寄托。消极的并不多,也无愤世嫉俗,只是情感洁癖!然而却走了一条不归路!姐姐,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从明天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为什么不是从现在起,从今天起?你盛开了,春风却写在了墓志铭上!为何不等春天来了,盛开不是迟早的事吗?

远方就是你一无所有的地方!我对这首诗情有独钟,或许是我生活的写照吧!没有房子,自然不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愿做一个麦田的观望者!

从今天起,做一个单纯无争的人,背包,远行,周游世界!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7.17)
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的一个天然盐湖,离青海湖不远,在青海湖西面,是青海四大景点之一,与青海湖,塔尔寺齐名。你说要不要去?被誉为“天空之镜”!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德令哈到茶卡大约200多公里,三个小内可以到,从西宁到茶卡约300公里,应当4小时可到。我们从德令哈前往茶卡时一路下着雨,很冷,不过到达茶卡时没下雨,但阴天,乌云遮日,风大且超冷,即便如此游客还很多,去盐湖的小火车虽说不便宜(90),但还是要排很长的队。小火车可以从游客中心一直开到盐湖中心位置,当然人也可以沿火车道旁边走到湖心,大约3~4公里。盐湖,当然是看盐了,白色结晶的颗粒,透澈湖水在蓝天白云阳光映照下,加上远处白色的雪山形成了湖光倒影绝美景色的“天空之镜”!不过这个天空之镜不是想看就看想拍就拍的。要对的时间,好的天气,蓝天白云阳光缺一不可!我说了我们到是阴天,没有天空之镜,只有天空乌云!还冻的该死。其实只要有心,好的角度好的技术,也是可以拍摄出靓照的。走了,看油菜花去了。。。

青海湖油菜花(7.17)
天空之镜因天冷阴云,大家玩的兴趣都不大,所以我们就去往下一个景点,青海湖。
从茶卡到青海湖主景区二朗剑景区只有一个小时车程,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湖泊,景区基本上是免费的,除非你要游船,上岛,飞翔。这么大的湖围也围不完呀,只能免费!7月的青海湖主要就是看油菜花了,中国恐怕没有那个地方的油菜花比青海湖多了,可视范围全是金灿灿油菜花,除了油菜花还有好多人工种植各种各样色彩斑澜的花,不过都围起来了收费才能进去看,可看可不看,看你对花仲爱的程度。青海湖油菜最出名的应当是门源油菜花了。十年前我来看过,当时被这里大面积的油菜花惊到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油菜花,无边无际,尽头就是青海湖!听当地人介绍说青海湖油菜花是几百万亩!内地油菜花有个几万亩已经相当不得了了,差距就是这么大!

所以看油菜花就来青海湖看,看完后,其他地方的油菜花就可以忽略了!这次我们没去门源,只是在青海湖边绕了看了一下,本来要去沙岛景区看看的,后来没去,直接走洛合垭口去共和。当晚入住共和县。

友情提示:一个两天游基本上可以把这几个景点览进: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德令哈。

达日(7.18)

从共和到达日约500公里,全天基本在路上。走S205省道,说过最美风光在路上,在S205就可以感受到,满山遍野的野花野草,成群的牛羊,弯曲的河流,描绘出人间七月天。什么九曲十八湾,在这里不算什么了,估计九九八十一都不止了。另外提示一下,这些弯弯曲曲的河流就是我们母亲河黄河的源头!

从共和到达日有两条线路可选择,一条就是S205,还有一条是S101,不过要远100公里左右,但据说S101比S205风景更漂亮!下次有机会走走S101,体验不同的路上风光。晚上入住达日县。达日到色达只有不到300公里了,明天中午前可到达,晚上睡个好觉吧。

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7.19-7.20)
主要景点:五明佛学院,天葬台,东嘎寺,土拨鼠
五明佛学院,我只能说令人叹为观止!密密麻麻的红色的佛舍,那是相当相当壮阔!考量你的密集恐惧征的时候到了。我不懂什么佛,也不学什么经,那好玩,那好看就去啾啾,反正五明佛学院让我大开眼界,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强烈推荐!

天葬台,目前国内唯一可以天葬的地方就是色达的天葬台。我们尊重不同民族的习俗。想了解藏传佛教丧葬习俗,过来可以近距离地看,他的来龙去脉也有讲解员讲解。因为这里是唯一的!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眼见为实。
土拨鼠 ,下了天葬台,行程几分钟的路边有一片土拨鼠的体验喂养区,可以近距离的与土拨鼠接触喂养。

东嘎寺,金壁辉煌!去过泰缅的可以比较一下两地佛塔寺院,太他妈的有钱了!离县城不远。

友情提示:色达是给我带来惊叹的地方,三个景点都值得游览,而且全免没门票!

分手总是在成都!(7.21)
一大早我们就上路了,向此次西北自驾游的终点成都驶去。色达离成都600多公里,全程沿国道G317行驶,基本在崇山峻岭下穿行,这段路属川藏北线的一段路,左边可以进藏,右边驶向四川盆地,沿路上上下下,经过不少垭口,但往成都方向基本下坡为主。风光旖旎,没得说的,也是很多人向往的一条路。这条路我的感觉是,天气状况好时老司机可以跑跑,如果下雨天,险情会不断。我们行驶中就有一段路被泥石流冲了差点过不去。因为一天前这里刚下了场大雨。G317旁边的那条河我不知道叫什么河,落差、宽急、波涛凶涌,很壮观。一路下来,经过理县、汶川、映秀、都江堰等,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年汶川地震会死这么多人,因为真是太险峻了,救援难度极大!现在路况好很多了,原来比较险恶的老路都弃了,在旁边修筑了高架路,这也是国强的一种表现了。我们到汶川都江堰时基本是傍晚时刻了,所以就没停留直接成都了。抵达成都晚上八点左右。

此时无声胜有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从加入自驾团到今天整整三礼拜,同车同吃同游!终于要说分手了,丝丝不舍,别亦难呀!但生活总归要回到原点。领队老刘吉吉夫妻带着儿子要继续两天行程回广州,花花老黄小叶小吴准备高铁回去,强哥,老吴大小想在成都玩几天,馨馨买好了第二天返广东的车票。其实大家本来都可以跟车回广东的,但整整40天!太累了,所以就各自选择交通早点回家了。对于我吗?行程刚过半,分手后按既定方针继续。。。怎么游呢?住一晚再说。成都之前到过,周边的景点玩过一些,虽说也有不少地方没去过,但这次的目的不同,所以就不准备停留了。明天将继续我的中国四极两北游,大方向是昆明。

蜀南竹海!(7.22-7.25)

我记得李安拍摄卧虎藏龙时,有一段戏,章子怡与周润发在竹海湖面排筏打斗的镜头,那竹、那水、那筏拍摄美的令人叫绝!从此便记住了这个地方。后来张艺谋导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时,百龟拜寿同样令人震撼!再后来就是央视五粮液的广告宣传片拍摄的近乎绝美,向往之。。。这个地方就是“蜀南竹海”!如果没有过人之美,独特之景几位名家大师是不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此地来表现他们的大作的。更不会仅以4A景区却力压众多5A景区(全国有近300家5A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自然风景区。事实上游过归来,负责任地说,名付其实!竹海之众,可人发指!瀑布,山泉,湖水,山峦之俊秀让人流连忘返!有句诗联说的好,“墨染溪流绿染衣”恰如其分。
与广深西藏新疆自驾团惜别成都后,带着少许伤感独自来到了慕名己久的蜀南竹海。之前的行程中并无此地,一切皆在不经意中,在查去昆明的车次发现宜宾是经过之地,所以就中途停留下来,准备去蜀南竹海游览几天,算是长途旅行中的调休吧。然而并不知道这个地方几天前(6.18)刚发生了6.0级地震,这是后话。

从成都动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宜宾,宜宾南站每天有定点班车直达蜀南竹海景区(70公里右右),好象不多,早中各一班。也可以选择先到长宁县再坐车或租车去蜀南竹海,这样就近很多了(20公里左右),租车约五六十块。
蜀南竹海景区分西东两个大门出入,西大门万岭服务中心属长宁县,东大门万里服务中心属江安县,两县都在宜宾境内。绝大多数游客是从西大门长宁县的万岭服务中心进入蜀南竹海的,这边配套配置相对更完善方便一些,如果你要去蜀南竹海我建议从长宁万岭进入。

蜀南竹海很大约120平方公里,景点众多且分散,自驾游最为便捷,没开车的区间车也很方便,到处都是招呼车停靠点,做的很人道。住,景区内是最正确的选择!民宿,客栈,农家乐,宾馆,酒店无数!价格在60一200左右占绝大多数,而且条件位置环境都不错,差别在于配置及标准更高一些。还有一点要说明一下,景区内外餐饮超市价格相差无几,无需携带过多食物。大门票80,只要不出景区一直有效,区间车50,三天内景区随便坐。有两段索道,单程是50和20,索道我不建议坐,因为区间车都可以到达,而且索道看到的拍到的,虽说也不错,但到了山上,谷中基本会被怱略弃之!不信走着瞧。

蜀南竹海风景独特,我认为超过绝大多数5A景区,四川估计只有九寨沟在它之上。眼见为实!来此不会后悔。此地来看竹,走看竹,来来回回都是竹!从宜宾到长宁路两边是竹!从长宁到景区路两边更是竹廊!穿梭在蜀南竹海的每一条曲折宛转路几乎都是翡翠长廊!

重点推荐几个景点:

海中海-仙女湖:卧虎藏龙拍摄地,发哥子怡打斗场景在此取的。碧绿的湖,翡翠的竹,漂浮的叶,美!
观云台:张艺谋奥运百龟拜寿取景地。去过贵州万峰林吗?有点类似。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七彩飞瀑,迎风湾:央视五粮液广告宣传片拍摄地。多级瀑布在墨绿的竹海中飞漾何止飞流直下三千尺呀!
仙寓洞-天宝寨:穿梭在半山崖中的一条栈道长廊。无限风光在险滩!有古老的传说,有三十六计的群雕。

观海楼:一览众山小,登高望远!你以为你看到的树荫成林,一往无际?错!是竹林,竹海!全部都是,我是说全部!

综观蜀南竹海游览,2~3天比较好。这里幽径,安宁,空气清晰,环境优美。早有晨雾,夜幕黄昏,一年四季透露出山竹的芬芳,鲜美的竹制食品滋润你的味口!休闲、渡假、疗伤、拍拖、发呆、发楞怎么都行。漫步在竹海之中那怕是烈日当空基本也不会晒到你,因为这是翡翠墨绿的竹海之园!

昆明(7.26)中转

早上到昆明,入住,然后到云南省博物馆补了一个打卡(之前到过昆明几次,就是没去省博物馆)

北海,那片海!(7.27-7.29)

主要景点:北海老城,银滩,涠洲岛,冠头岭,侨港风情街
昆明到北海一千多公里高铁4个多小时,中午两点来钟到的北海,入住后就大包换小包开始走街串巷了。
北海,地处中国南海北部湾,是广西的仅有的两个海滨城市之一,因为早些年的传销、炒房,它在全国的名气还不小,当然它的海滨风光也是不错的。很久以前就想来北海玩玩,总是没机会,这次趁中国四极两北游之际来到北海,也算是慕名而来吧,不知会不会失望?

北海老城,一个保存很完整的老城街,很有年代感,值得一游。骑楼式建筑风格,我发现广东广西海南有好多城市有类似风格的老城区,但北海这个应当是保护最好的。老街长约1.7公里,走到尽头是百年前的老海关大楼,边吃边逛边瞧一个来回估摸2小时吧。各种小吃不少,舌尖上中国的虾饼,章鱼丸子及海鲜小食馆随处都是,也不贵。所以我对北海老街的印象很好。从老街中间左边的路口可以去渔港码头,那边的环境次序与老街相比就要差很多了,不过我在码头拍到了不错的海上晚霞,也算收获吧。北海老城在市区升平街。

涠洲岛,北海排名第一的景区,坐船要2、3个小时。我没上岛,岛去的太多了,大同小异,所以兴趣不大。我现在外面旅行一般洞、岛都不入,最多在外面在远处咔擦一下完事!还有这个岛挺黑的,上岛船票三、四百,门票一百多,加上吃住两天游怎么都要一千多,不值得。但很多人排着队去。我估计是内地没见过大海的人,一个破岛,到海南随便找几个地方也不比它差。
北海银滩,自称“中国第一银滩”!没觉得,我觉得青岛、大连、厦门、烟台包括深圳众多海滩都不比它差,更别说对面的海南岛了。不知道他们那来的自信!还有就是浴场建设管理都不是很到位,次序也不是很好,但人的确多。在中国干的好不如说的好,宣传很重要,反正牛皮吹上天也没人管!侨港风情街在银滩旁边,一个以越侨为主的风情街,普通,可观点不多,只是到银滩可以顺便参观一下。

冠头岭,是一个森林公园,在北海的最西面。游客不是很多,就是爬山,有部分地方已经军管了更是不让进,所以不好玩。

友情提示:北海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北海老街。北海银滩、涠洲岛吗?反正比它好玩的,比它费用低的多了去,你要做冤大头我不反对!可能北海那片海对面的那片海更好玩!

阳光下的暴行!-环海南岛全程徒步记事(7.30-8.31)

八月,对于内地大多数地方是酷暑难耐,对于海南可能不是最热的时候,但肯定也是最热的月份之一。八月的海南除了热还是热,特别是中午时段说光天化日绝不为过!烈日,暴晒,酷暑这就是8月海南的特点。 很多人选择骑行环海南,我感觉难度不大,加上我不太善长骑行,而且我认为全程徒步环海南岛更有挑战性,所以选择了徒步!本想冬天来海南环岛徒步的,这时候的冬天气候清爽,温度适中,比较适合长途徒步,后因某些原因沒有成行。我知道好多骑行的人选择冬天来海南岛环岛骑行,但选择徒步环岛的极少几乎没有,更别说八月了!或者是想挑战一下自己,或者是想疯一次,反正我来了

一直都有个愿望(注意,是愿望不是梦想!梦想没有万一!),来一次遥远而漫长的徒步行走。之前听说很多徒步川藏,青藏的人和事,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觉得除非是铁驴或超驴,对普通人来说那是可望不可及的事!而且我也不想“求搭车“!真正能完成全程徒步的少而少之。之前有徒步昆明一腾冲(近千公里)的计划,自身的原因也没有成行,说白了还是内心的畏惧!但这次我要来真的了!
这次环岛徒步是今年中国四极两北游的最后一站。

7月30日抵达海口,准备8月1日开始沿西线到东线逆行海南岛一周,但那几天台风走不了,所以就改变了行程,从琼海起步,顺行先东线后西线最后绕回琼海。
起点终点:琼海万泉河善积大桥(东线G223国道115公里处)开始全程徒步!

Day1:8月4日,琼海市一后安镇,住后安,8月4日6:38,起点琼海万泉河善积大桥,沿G223国道走,目标天黑前走到万宁市,距离约64公里。第一天走的很累,左脚打泡,右脚肿了,主要是因为之前都是轻装徒步,这次是负重35一40斤的重装,加之休息的时间撑握不好,所以走的很吃亏。最后走到离万宁市7,8公里处的后安镇住下。实际行走约57KM,徒步时间12小时50分钟。途中无遐看风光,博鳌在琼海与万宁的中间位置。
Day2:(8.5)后安镇一万宁市,住万宁,16.2公里,4小时30分钟,脚前一天走伤了,中午走到万宁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一个地方休息了。
Day3:(8.6)万宁市一兴隆,住兴隆,31.2公里,9小时,脚伤走的很难辛。
Day4:(8.7)兴隆休整,住兴隆,休息一天,养脚伤。养脚期间喝了两天兴隆咖啡,好象还不错。

Day5:(8.8)兴隆一陵水,住陵水,36.5公里,10小时10分钟,下午4点左右下大雨,在岭门小学等雨等了很久。岭门离陵水大约12公里,没下雨的话应当6点多就可以到,快天黑了雨都没怎么停,只好冒小雨继续走,一个人冒着雨在几乎没人陌生的乡下夜晚独行,不太安全,周边又没有住的,想停也停不下来。此时你想打车,打摩的,叫车还没人理你,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冒雨往前走,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有一个骑摩托的小伙子肯停下来了,讲好价后把我带到了陵水,差不多晚上8点半才到陵水。下雨,天黑,脚还是没好,走的话两个小时了。路遇一环岛骑行的深圳小伙子。环岛唯一坡度比较大的坡在这里的途中,徒步影响不算大,骑行影响大些。
Day6:(8.9)陵水休整,住陵水,决定再休息一天,养伤。陵水城市建筑不错,据说是海南房费最贵的城市,超过三亚
Day7:(8.10)陵水一林旺,住林旺,54公里,13小时30分钟,脚基本调整好了,狠狠的走了一天。
Day8:(8.11)林旺一三亚,住三亚,36.5公里,10小时10分钟。这条林旺大道是新修好的,20多公里吧,路况很好,但因为新的,路旁都是小树苗,无任何遮阳处,晒的该死!今天去海南最南端锦母角,在安游被哨兵拦下,军事禁区,只好打道回府赶往亚龙湾。晚上在三亚拜访了在阿尔山同游的老孙

Day9:(8.12)三亚一崖州南山,住南山,42.5公里,11小时20,沿海边穿过亚龙湾直到天涯海角,风景不错,三亚湾大道约20公里。从天涯海角后就上到国道G225,正式踏上西线。南山是一个5A旅游风景区,之前不知此地。
Day10:(8.13)崖州南山一乐东利国,住利国,47.1公里,11小时。
Day11:(8.14)利国一板桥,住板桥,53.8公里,12小时20分钟
Day12;(8.15)板桥一东方,住东方,38.1公里,9小时20分钟,
Day13:(8.16)东方一大田,住大田,30.4公里,7小时20分钟,上午去海南最西角鱼鳞洲,下午走了半天。
Day14:(8.17)大田一邦溪,住邦溪,48.5公里,11小时20分钟,基本走县道乡道及无名小道,路不是很好,人车都很少,单独走要注意安全及狗!
Day15:(8.18)邦溪一白马井,住白马井,44公里,10小时05分钟,乡道及无名道为主。白马井镇是一个很大的镇,规模不亚于一般的县城。
Day16:(8.19)白马井一东成,住东成,43公里,9小时15,
Day17:(8.20)东成一临高,住临高,24公里,5小时30分钟,下午下雨,走半天,省县乡道为主。
Day18:(8.21)临高一福山,住福山,31.6公里,9小时30分钟,下雨只走了半天,到福山后又开始回到G225国道。
Day19:(8.22)福山一澄迈,住澄迈,39公里,9小时40分,下午2点左右下雨,等雨很久,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没法走了,在靠近海口南站附近住下。
Day20:(8.23)澄迈一海口,39.6公里,住海口,下午老同学过来帮我把大背包带走,我轻装又走了12公里,过了琼州大桥,以后的几天可以轻装走了,明天从琼州大桥开始走。下午6点左右又是一场暴雨。

Day21:(8.24)海口琼州大桥一铺前,30.3公里,6小时10分,从海口穿过海文大桥(海文大桥应当是海南最长的大桥,3960米),下午2点多就到了铺前,因为要去海南最北端海南角(木兰湾)离铺前约30公里打卡,就在铺前住下,正好赶上一海钓比赛,酒店基本都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精品民宿住下,晚上停了一会电,海南夏天没空调沒法活!
Day22:(8.25)铺前一公坡,50.5公里,10小时30分钟,因为这两天都是轻装,所以走的较为轻松,5点来钟就到了,因下一个镇有十七八公里,天黑之前很难走到,所以就停下没走了。
Day23;(8.26)公坡一文昌,50.3公里,10小时40分钟,今天打了两个卡,宋氏祖居及海南最东端铜鼓角,所以天黑才到文昌,天气不错,阴天为主。
Day24;(8.27)文昌一长坡,41公里,10小时40分钟,今天本想直接走到终点琼海的,大约63公里,狠一点还是可以走到的,但出发有点晚,加上今天大晒了,体力有点跟不上了,索性放弃了,只走了41公里,留下22公里明天中午前完成。
Day25:(8.28)长坡一琼海,23公里,4小时50分,胜利完成!

友情提示:
1.全程基本沿国道G223,G225走,少部分省道,县道,乡道。沿途补给水食品基本上5公里内可以补充,所以食物一个当量足够了。
2.住,乡镇一级基本都有住宿之地,村一级的少有,一般10公里内就有乡镇一级单位,所以住宿还是挺方便的。
3.长途徒步负重尽量减少,否则走的会很艰辛,除了身上穿的,带一套换洗的就行了,晚上洗了第二天基本干了。
4.防晒衣帽必带,太阳镜,雨具,创口贴多带点,防中暑的藿香正气丸及肠胃药品可以带点,充电宝一个够了(反正每天晚上都要充电),遮阳帽很重要,买一个大草帽最明智!
5.什么登山杖,头灯,手电,水壸,外套等呀都不建议带了,基本用不上,而且加起来蛮重的。尽量减轻背包重量很重要的。

6.长途负重徒步头两天很重要,尽量不要太快,控制速度及休息时间,掌握的好后面走的会轻松很多,否则后面会走的很吃亏,这点我深有体会!建议前两天每天不超过30公里,行走时间8小时内,至少5~10公里要休息一次。

数据:全程约908公里,徒步时间185小时
天数:24天,其中第一个星期走的不适应,主动休息了二天半,从第二个星期起除了最后有两三天下午下雨没走,其他时间基本没停休。
最长一天行走57公里,最长用时13小时35分钟。
微信步数127万1千步。
海南岛最东(铜鼓角)最西(鱼鳞角)最南(锦母角)最北(海南角丿及解放海南登陆点(临高角)天涯海角除锦母角军管进不去,完成打卡!
另外东线相对好走一点,西线多处在修路(县乡道)。还有海南徒步建议错过酷暑时间,冬天较好,6,7,8月太晒了!烈日是大敌!

环海南岛如果沿东西线G223G225走+穿过海口三亚实际里程约780公里左右。但海南北角东角及文昌临高角(解放海南登陆点)是去不到的,也不完整。完整的环岛应当是第一段从海口出发,走江东大道,穿过海文大桥到铺前,然后到文昌再到琼海,接着走G223国道,这样可以去海南最北角最东角及宋氏祖居等。第二段路路从板桥不久离开G225进入县乡道往白马井方向走,然后走乡县道去临高县临高角,然后再到福山再次进入G225国道到海口。这样的线路环岛更完整,里程大约多200多公里。

此次环海南岛徒步完整路线:(修正后)

琼海嘉积大桥-G223-后安镇-万宁市-G223-兴隆-G223-陵水县-G223-海裳区-G223(林旺大道)-G224-榆亚路-潮见桥-三亚大桥-解放路-光明街-三亚湾大道-御海路-G225-天涯海角-G225-南山景区-G225-利国镇-G225-板桥镇-G225-东方市-G225-大田镇-G225-昌江县-G225-S315-大成镇-S315-白马井镇-北部湾大道-S308-S211-S306-临高县-S306-G225-老城镇-G225-盈滨路-滨海大道-长堤路-骑楼-人民大道-海甸五中东路-海新大桥-新埠路-江东大道-海文大桥-铺前镇-S203-宋氏祖屋-S203-S316-文清大道-清澜大桥-文昌-S201-长坡-S201-琼海-G223-嘉积大桥。

中国南极-徐闻滘尾角(灯角楼)(9.1-9.2)

28日完成环海南岛全程徒步后,在琼海休息了两天,然后就去了海南的最高峰五指山,去五指山的目的,一它是海南岛最高峰,这个我一定要来打个卡,二来看看猴哥我被如来老佛爷压了五百年的五指山是什么风水宝地?呵呵!从五指山下来,就向此次中国四极两北的最后一站,中国大陆框架的最南端-徐闻滘尾角进军!

8月31日晚渡过琼州海峡抵达的徐闻,三十年前的老同学赛国侨同学(蔡国侨,我们都用广东音叫他赛国侨!)热情接待了我。宵夜后,带我逛了逛县城,县城不大,城建一般,有点凌乱,普通的一座海边小城。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明天老同学做向导带我去中国南极村!
第二天早同学带我去品尝了徐闻极具特色的早餐,一品羊粥!味道不错,看来徐闻人还是满讲究吃的。早餐后因下雨我们在气象局等了一会,10点左右雨停了,赛国侨夫妇带着我向中国的南极村驶去。南极村离徐闻县城有三十多公里,有班车可以到最南的角尾乡,但离南极村还十多公里,就只能租摩托车了,听老同学说不贵,大约几块钱,他熟呀,因为他曾经在这边工作很长时间。在他的带领下我可以轻车熟路顺风顺水了!终于到达南极村,百年前的老灯塔与现代的灯塔并存,中国最南端的石碑竖立在此!还有一座解放海南岛解放军的前线指挥所也保存的完好。这里就是中国大陆框架的最南端!它叫“滘尾角”又叫“灯角楼”!

离开南极村,中午老同学又是一顿海鲜大餐后,去了徐闻珊瑚保护基地,据说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珊瑚保护基地,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五颜六色的珊瑚,而且还是活的!一种柔性海澡生物。我之前的认识是,有凌有角的珊瑚花,白色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姿多彩的珊瑚,好看极了!如果想要来南极村的朋友我建议顺便到珊瑚保护区看看,很值得一看。这边不但有南极村,有珊瑚基地,有珊瑚展览馆,还珊瑚艺术馆民宿客栈等等,绝对不枉此行!反正基本在一块,问问都可以找到。
路线:徐闻县-迈陈镇-角尾乡-徐闻盐场-灯楼角(滘尾角)-徐闻县珊瑚瞧国家保护区

我的中国四极两北行到这里正式收官!圆满完成。从深圳到东北,从东北到新疆,从新疆到海南,南北东西南,此行八万里!

又见驴友!湛江吴川(9.3)
第二天,惜别老友,开始了返程之路。先到湛江,然后在这里转火车回深圳。其实湛江我很熟悉了,曾经在这里读过几年书,有不少老师同学都在这里,不过几年前校庆回来过一次,老师同学都见过了,所以就不想再次打扰他们了。还有就是这么多老师同学见了这个不见那个又不好,要都见总要担待几天,一路长游下来,有点累了,早点回去吧。
在转车之际突又想三年前在贵州旅行时遇到一对湛江吴川的夫妇,当时我们和另外几个偶遇的驴友一起冒雨攀登梵净山,梵净山的8800台阶就是在雨中被我们征服的!后来大家留下了微信,偶尔还有联系,分享一些旅游趣事。所以我就联络了一下,他们热情邀请我去,我想反正吴川离湛江不远,看看他们就走了,结果他们的盛情,当晚在吴川住下,期间带我去了吴川比较有名的度假景区鼎龙湾游览。本是萍水相逢,收获真挚相待!谢谢了,春燕老凌夫妇!有机会来深圳玩。

一路有你!
分别总是在路上,还记得咋天的我?
偶然的机会,又是偶然?偶然之后或许是必然?

在中国东极抚远,最东青旅的老板老官忠厚热情,人品极佳。83岁的苏州老爷子,独自旅行多年,更是老当益壮。还有独自骑行全国一年多的浙江小伙子。

在中国北极漠河,一路拼车同游的宁波姑娘小贝,美丽大方,趁公差溜出来游玩的厦门老章,哈!加上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郭,咱们尽情畅玩!

在呼伦贝尔,在阿尔山,刚出旅游学院毕业的女孩小付,简单,耐心,热情。还有东北老哥老孙秉性直率,这次去海南有可能拜访他。(这次环岛徒步还真在三亚拜访老哥,我估计老哥当时以为我只是说说而已)

在乌鲁木齐,在新疆生活的重庆水晶女孩,不时的给我介绍景点,规划行程。

在阿克苏,在阿拉尔,爽朗的维族古丽,海阔天吹的四川小的哥同样印象深刻。

在中国西极伊尔克什坦口岸,在乌恰,遇到了柯尔克孜族小伙拜克,朴实善良。

同样在这里我也遇到了你们,央视网、天山网一群意气风发的年青人,采访口岸的媒体人,晶晶、萌萌、邢明老师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面对口岸的国旗,界碑时,同样热血沸腾,因为这是我的国!

在南疆,在喀什,我终于等到了你们,一群从广深出发自驾Hi玩的你们!从此我们结伴同游,风雨兼行!跨过天山,穿越南北疆。从那拉提到赛里木,从克拉玛依到魔鬼城,从白哈巴喀纳斯到禾木,从可可托海到天山天池,从吐鲁番到火焰山,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从巴音河畔的德令哈到青海湖边的天空之镜,从达日到色达。。。

从S101,S205,S314到G317,途中除了无限的风光,或许两边的野花野草会因为你们七星待遇而茁壮成长!哈哈! 同为陌路人,不同的性情,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生活方式,一路上纷争,误解难免。但这只是过往云烟,风消散去,更多的是欢歌笑语!

酷爱石头的虫虫,开朗大咧,说起石头来,很二很二!恨不得把新疆的石头全搬回她们家!回深圳请俺吃饭!望子成龙,携子同游的老吴对历史古迹彼有研究且争对性很强。 馨馨,强哥或许初次以这样方式自驾游不太适应,但我相信有了这次经历,以后说走就走并非难事。小叶子小吴小夫妻我们一起徒步喀纳斯禾木,挑战自我,坚持不懈,虽说很累但终于完成!明年4月来深圳一起走磨房百公里吧!花花老黄起初因坐在前排接触不多,不甚了解,但后来通过接触人还是不错的,热情大方。花花,下次那只狗再敢吼你,你就咬它,也叫它尝尝打疫苗的滋道!吉吉与领队老刘,虽说我见过不少户外活动领队式组织者,他们毅力坚强,不停地组织各种活动,从不觉得辛苦。但象老刘这样连续几个月,每天数十小时不知疲倦地开车且还要负责大家日常生活的人很少!如果没有对这种生活方式的热爱,没有极强的责任心是很难做到的。做为老刘妻子的吉吉,那份担心受怕,牵肠挂肚让人怜,母子相守!至少我是充分理解的。潜心向佛,佛祖保佑!好人自有好报!

遇上你是我的缘!从喀什相伴,到成都散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整20天!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赵雷的那首成都名谣“分别总是在九月,思念是咋日的愁。。。”
感谢您!因为,一路有你!

感谢您们,新疆的马琳,内蒙的呼斯乐,昆明的刘姐,阿尔山的小齐,长沙的老段,喀什柯尔克孜族汗香,维族美丽的热依拉,夏天客栈的小胖哥小先等。。。

同样,感谢三十年前的老同学全宏、一郎,赛国侨及春燕和老凌的盛情接待,还有一路鼓励的同学,同事,朋友们。

因为,一路有你!

写在最后
东西南北中,无限风光在险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未完续中)!

打卡中国!

下图是我这几年走过的一些城市和景点,我把他称之为“打卡中国”!致敬中国!其中圈点是去过的城市(至少住过一晚的)或景点,直线是飞过的线路(飞的不多),曲线是地面交通线路,包含火车汽车。

此次中国四极两北行百日长游回来后,很多朋友最关心行程费用问题,出去玩了这么久,那来的时间?花费肯定不少吧?

我现在统一回答:

完整行程路线:深圳-广州-哈尔滨-抚远(东极)-牡丹江(镜泊湖)-延吉(长白山)-漠河(北极)-呼伦贝尔(海拉里,满洲里)-阿尔山-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南山牧场-伊宁-那拉提-解忧公主庄园-赛里木湖-阿克苏-阿拉尔-塔克拉玛干沙漠-温宿大峡谷-喀什-乌恰-伊尔克什坦口岸甸(西极)-白沙湖-石头城-塔县-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库尔勒-巴音布鲁克-赛尔果斯-克拉玛依-魔鬼城-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天山天池-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哈密-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德令哈(海子)-茶卡(天空之镜)-青海湖(油菜花)-共和--达日-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台,东嘎寺)-成都-宜宾(蜀南竹海)-昆明-北海(老城,银滩,涠洲岛)-海口-环岛-琼海-五指山-徐闻(南极)-吴川-湛江-深圳!

时间:我是自由人,几年前辞职不干了,所以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对于上班族来说,说走就走那只是美丽的传说,不现实。我上班的时候也向往呀,但仅仅是向往!

费用:把出发到结束所有的收支统计了一下,走了约4万公里,约1元/公里,103天,约400元/天!大概吃,住宿,车旅,门票各占4分之1。另海南岛环岛徒步总共呆了一个月时间,只有吃住费用,没有景点车费,花费少点,大约五六千,此费用包含在总费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