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

宜宾四日游 开启一场有趣的自驾游

相对于成都来讲,宜宾就算是一个相当小众的旅游城市了。我们在宜宾玩了4天时间,感受到了“人少”的乐趣。这里游客比较少,玩起来自在多了。有的景点比较知名,但来玩的基本也都是周边的人,相当自在。

这次旅行,我们从某嗨定了一辆车子。车子是提前租好的,高铁至宜宾西站,出站取车。Tips:如果你是第一次从他们家租车,记得用那个新人大礼包,里面的首日租金-100简直太划算了。

住宿这一块儿,不管是去宜宾周边县城玩,还是在市区玩,都建议大家去市区住。县城的酒店相对少了点,尤其是连锁酒店。不过,如果你的行程里有李庄古镇,建议加上一晚古镇住宿。

Day1真武山古建筑群

其实在出发之前我心里也有点忐忑的。本以为风景也就一般般,没想到一路有挺多惊喜。行程参考了很多朋友的游记,又尽量避开了一些网红打卡点,在小长假里万幸没有排队,一路顺畅。

取车后,我们就直接去了酒店。饭后雪滩公园遛弯消食,然后直达真武山附近。来之前就听说,宜宾真武山乃是川南道教第一山,当然要去看看。天气不错,看看道教宫观,心情都安静下来。

Day2兴文石海

出发前已经看好兴文石海淡季票价40元,没想到元旦临时涨价到80元。好在找了多个平台后,发现某德仍然40元一张购入门票。喜滋滋出发~

从宜宾到石海,会途经竹海,因为是冬天所以没有考虑去竹海,夏天的话竹海+石海玩一天是不错的选择。9点出发11点顺利到达竹海景区,停车场很大,空余车位所剩不多,果然大家假期都是出来当特种兵的。

景区有观光车,如果无老人无小孩,完全可以不坐,步行距离非常短。

船票建议不买,距离短速度快,还不如从岸边徒步欣赏风景。从溶洞出来,返回停车场的巴士票(10元)可以现场找工作人员买,这一段一路无风景还要吸尾气,建议购买。

步行进入景区,顺着游道一路到猴子海(观光车第一个停靠点)。这个地方有一个人工池,人工池旁边有一条小路上山,导游小姐会劝你简单走走就离开,但如果你身手矫健常年在各大景区当特种兵,建议一定要爬。本以为是一座小小的山坡,没想到翻上去后面路还挺长。

其他游客在观光道上隔着人工池看我们,而我们仿佛是假山盆景中的小小人偶,数次有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

真正走过这一大片石海,才不算白来一趟。千万不要顺着观光道一路赶路给错过了。从石海中一路穿梭,1个多小时才重返观光水泥路,下山的地方是一处旅游厕所,此时需要右转走一小段回头路,到三岔路口左转,经过狭窄的一线天即可看到夫妻石和僰人悬棺。

作为喀斯特地貌独有的风光,能步入大漏斗中观看这一天工造物,给我挺大的惊喜,沿着大漏洞崖壁上的栈道走到头,就到了溶洞的入口。

李庄古镇

参观完石海已经下午4点。开车直达。当晚住宿在古镇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晚上看月亮田景区(新建筑,主要看夜景)白天看古镇的文化。

停车停在月亮田停车场,新修的3层停车场非常大,日常据说25元封顶,过节期间宜宾很大方,10元一辆车不限时长。在客栈放好行李已经下午6点,赶紧到客栈对门留芬饭店来上一份李庄白肉。价格不贵味道一般,但作为特色也不能不打卡。厨师的刀工是真正了得,每一片白肉都晶莹剔透。

第二天一早,在客栈吃过早饭就开始按照前日游客中心的地图指引,逐一解锁古镇的历史文化建筑和特色街巷。雨中的街巷宁静悠远,和昨天熙熙扰扰的热闹场面对比鲜明,走在其中仿佛穿越回了旧时光。

古镇中营造学社等历史文化建筑现在要收费参观,20元5个建筑,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充裕非常值得。走走看看一上午,直到退房时间才匆匆赶回客栈,不然还能在江边再发会呆。

黄粑买了李庄本地人推荐的卫生院附近杨黄粑,回家用油一煎,又香又糯真正好味。白糕买了网友们推荐的单记,也还不错。

宜宾五粮液厂区

五粮液厂区太大了,厂区和后来修的旅游区连在一起的,真的又平又大,而且今天天气太好啦,暖洋洋的,晒起来特别舒服。一路上有很多林荫小道,特别有家乡老城的感觉,像回到了八十年代,回到了小时候!

景区内有几个景点,我们参观完广场之后,就去了安乐泉。里面是中式园林设计,有水有建筑,很妙。有个小门连接后面的厂区,不过被酒曲发酵的味打败了。一进厂区就一直有酒香。

博览馆可以去看看,就在进门的右手边。看看博物馆里面五粮液瓶子的造型。太多了。来了这里才知道,原来五粮液有那么多种呢。喜欢极了。

然后,就看到了极其具有标志性的五粮液的建筑。在厂区中间耸立着,远远地就能看到。估计它本身也已经成为了当地十分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了。极目远眺,最先被人观察到的就是这个五粮液集团的建筑了。其实来了这个博物馆才能深刻感受到色彩之美。我在读库买过一本书《好色:大自然的色彩方案》,再看这里的颜色,果然极美。

晚上我们选了一家宜宾的烧烤店,没想到五点过到的居然坐了半个大厅的人,心想味道应该还不错吧。他们家里的这个土豆一定要吃!太好吃了,外酥里嫩,很像是土豆泥炸成的。吃完饭当然是消食,我们去宜宾长江公园。灯火辉煌的宜宾,真的美极了。

当然,这也不是我们行程的终点。实际上,这次宜宾之旅我们还逛了好几个景点,后续会继续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