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7

韦金勇:三峡旅游红似火.长江景色美如画.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坝三游洞五日游(上)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跟团

发表于 2015-07-28 23:45

2015年7月22日7月26日荣幸地参加了《长江三峡5日4晚跟团游(4钻)携程贵宾专享唯美三峡游双飞》活动。期间游览了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坝、西陵峡和三游洞等。深切感到:长江景点美如画,旅途安全没话说,三峡旅游红似火。

2015年7月22日中午12时30分我们坐东航班机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湖北宜昌三峡机场,路上飞了大约1个小时30分钟。

下午2时30分到达了三峡机场,

对方接待社的小喻导游早早在机场等候了。

喻导是一位美丽大方的女孩,她知识渊博,业务精熟,讲解有层次又动听,很快赢得了我们同行人员的好评。

出了机场上了旅游大巴,喻导就给我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有趣有味的历史课。她说我们三峡机场所在地是宜昌的猇亭区,三国时期著名的夷陵之战的“猇亭古战场”就发生于此,

“猇”读作“xiao肖”,据说古时候当地有一个当官的,为讨好君主,请人为君主画一个老虎,结果画出来的动物,老虎不像老虎,狮子不像狮子,为避免欺君之罪,他为画出来的动物取名叫“猇”。这故事很好,比各种字典和百度百科上解释有趣多了,后者的解释只是说虎啸为“猇”,或者《山海经》里把“猇”说为是四海之神的东海之神禺猇,人面鸟身,耳朵上戴着蛇,脚下踩着蛇。或者“猇”是指在公元16世纪已灭绝的一种动物——霸王猇,俗称‘麻老虎’,一种比华南虎大,而比西伯利亚虎小。

出了机场我们先去宾馆,我们所住的宾馆叫金东山桃花岭饭店

虽然所处高新区,但离市中心不远,港窑路青岛路口,交通也很方便,有公交6路、15路、18路、38路,附近(三医)还有快速直达公交BRT21路等,即使打的起步价也只是6元。

宾馆软硬件设施不错,值得向旅友推荐,携程网上价173元起,性价比很高。

到了宾馆只是下午3时过,正式游程明天开始,别的团员都进房休息了,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于是我就出门港窑路青岛路口,为赶时间,叫了一辆摩的,谈好30元送去三游洞玩(如坐公交18路换10路只要4元),

车入汉宜高速一段不需买票的路往江边开,经夜明珠、长江市场,约半小时到了西陵峡口三游洞。三游洞门票100元,我带了导游证给免了。

三游洞是个很著名的老景点了,据网上介绍,三游洞摩崖,简称三游洞,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西北7公里的长江边的山崖上,位于西陵峡峡口处。2006年5月25日,宜昌市三游洞摩崖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名称由来,相传唐元和十四年(819),白居易、白行简、元稹三人会于夷陵(今湖北宜昌),同游洞中,各赋诗一首,并由白居易作《三游洞序》,写在洞壁上,三游洞即由此而得名,这是人们称之为“前三游”。到了宋代,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东坡)、苏辙父子三人,也来游洞中,各提诗一首于洞壁之上,人们称之为“后三游”。

三游洞景色奇丽,曾被古人喻为“幻境”。三游洞前,是清澈碧透的下牢溪,水石相击,飞珠溅玉。沿洞旁小路登上山顶的至喜亭,西眺可见大江雄姿;在那峰峦叠嶂之中,长江像一把利斧,辟开一线通道,直泻西陵峡口,激流咆哮,破门而出,流经三游洞旁,则水势转平,江面豁然开阔,呈现险夷交替之奇观。

历代途经夷陵(宜昌)的人,大都到此一游,并以楷、隶、行、草各种字体和诗歌、散文、壁画、题记等形式写景抒怀,镌刻于石壁之上。三游洞内外的碑刻与壁刻,具有历史价值与书法欣赏价值,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唐宋以来,白居易、元稹、白行简、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黄庭坚、陆游等历代游览过三游洞的名人,以及在夷陵任过职的官吏,或题写诗文、或刻碑记事,共作壁刻、碑刻100多件。保存下来并已经发现的近60件,楷、隶、篆、行、草各体皆备。像清人陆维的隶书壁刻“鬲凡”,陈建候命长女闺瑛用小篆书写的《占合掌岩》巨幅壁刻“合掌岩高石不顽,化工有宝秘形山,辟开混沌蒙窍,露出人间生死关”。均堪称书法上品。

在三游洞的西陵山顶面临大江处,有一柱形石峰,上有小平台,便是著名的“张飞擂鼓台”。据地方志记述,三国时期蜀汉猛将张飞在宜都郡(今宜昌)任太守时,曾在此台擂鼓督练兵士。猛将张飞的朔像背依幽深峡谷,下临滚滚长江,环眼圆睁,虎须戟张,巨臂挥捶,似闻隆隆能够战鼓声,再现了这位古代名将的勃勃英姿。

出了三游洞,摩的司机在等候我。我一上车,他又给我出主意了,他说他带我到下牢溪峡谷里面去看看一般游客不会去的野景,来回带回宾馆的车钱40元再加前面来三游洞的钱一共70元,我欣然同意。

我们穿过西陵峡快乐谷隧道,沿着江边往里去,

一路上大约开了10公里,最后到了一个叫姜家庙村的地方再赶出来。

下牢溪一路上的景点作粗略介绍

沿途风景不错,值得一游,

在姜家庙村我也看见有班车,是从小溪塔过来的,如果旅友要进来可以从宜昌市区坐公交到长江市场换该班车,也可在三游洞附近的西陵峡欢乐谷隧道口拦车。

在外逛了一圈后仍坐该摩的回宾馆,一看时间整整2个小时。

第二天(7/23)起床,宾馆的早餐不错,很丰盛。

游程正式开始,7/23是玩三峡人家,7/24是玩清江画廊,7/25是玩三峡大坝,7/26上午回上海。

三峡人家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秀丽的灯影峡两岸,面积14平方公里。三峡人家石牌之美,美在“湾急、石奇、谷幽、洞绝、泉甘”。景区包括灯影石、明月湾、灯影洞、石牌抗战纪念馆、石令牌、杨家溪、蛤蟆泉等景点。

现粗略介绍,到景点后再进一步介绍

景区门票180元,携程网上170元,不过最好参加携程三峡综合游,既轻松方便,价钱又不贵。

三峡人家景区所在地叫石牌。石牌之美,美在“湾急、石奇、谷幽、洞绝、泉甘”。它包括龙津溪、天下第四泉、野坡岭、灯影洞、抗战纪念馆、石牌古镇、杨家溪军事漂流等景区,其旅游内涵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即:一个馆(石牌抗战纪念馆),两个特别项目(三峡人家风情项目和杨家溪军事漂流项目),三个第一(三峡第一湾——明月湾、中华第一神牌——石令牌、长江第一石——灯影石),天下第四泉——蛤蟆泉。其中三峡人家风情项目又分为水上人家、溪边人家、山上人家和今日人家。古往今来,历代文人骚客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文,如,唐代李白,北宋欧阳修、苏辙、黄庭坚,南宋陆游,清代张之洞,还有现代大诗人郭沫若等等。诗人们用他们的灵性之笔,或写三峡人家,或写橹声帆影,或写蛤蟆甘泉,或写青山飞瀑,或写秀峰奇石……读了这些诗篇,恍若身临其境,饱览了三峡人家石牌的神奇景色和浓郁风情。

三峡人家是一个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的著名景点,2010年9月我来过,这次故地重游,景依然很美,但奇怪的是游客非常多。因为前不久长江上发生一件翻船事故,我想长江旅游多少会受点影响。实际情况是旅游不但没受影响,景区依然人山人海,真的是三峡旅游红似火。实际也是,发生船难的概率非常小,我们几十年来长江旅游,曾听说过什么翻船吗?没有!出事的概率小的比我们身边的交通事故概率还要低得多,几乎可以不计。何况出事的地点不是在三峡地区,而是远离三峡几百公里外的地区,何况虽然三峡没出过事,但引以为鉴,三峡旅游比以前更注重安全了。

到景点了进一步介绍

我们去三峡人家仍然经过三游洞门口,大约车行1小时30分钟我们到了一个叫“胡进滩码头”停车买票,

然后坐游船,舍近求远,去上游几公里外的龙进溪。我们上船的码头名还有一个名字叫“观音渡口”,为什么叫“观音渡口”呢?原来在我们后面的山崖上有一个天然的观音坐像。

船行半小时来到了龙进溪口,龙进溪是长江南岸、三峡人家风景区内的一条小溪,是三峡人家风景区最具风情的景区之一。

小溪岸边的长脚吊脚楼,一半依山,一半傍水。溪两岸青山绿水、田园阡陌、斜阳小桥、雾霭烟雨。小竹筏在浪里撩开青藤枝蔓,古帆船在水里慢慢滑过。风貌古朴幽深,俨然世外桃源。

峡江渔船形如绍兴乌篷船,大者可载一二十人,小者可载三四人。构造分为上下两部分,下为木舟,上为竹篷,篷有若干扇,形呈半圆,由竹丝夹竹箸编成,外表涂以煤烟和桐油,成黑色。

沿着清幽的溪谷前行,竹林掩映,山歌互答,不知不觉,就会产生一种“步人桃源不知归”的诗意。

溪的尽头便是大名鼎鼎的黄龙瀑布了。

我们旅游团的领导在做好事,帮人家拍照。

黄龙瀑瀑布不大,水若银色的树根包裹在大石之上,荡荡洒洒,倾泻下来。

在走出龙进溪的半路上,正好有峡江婚俗表演,该表演展现了峡江人结婚的全过程,首先是开场锣鼓,主持人出场,然后是新娘在意中人脸上抹黑,叫抢新郎,接着是新娘哭嫁、上轿、起轿、拜堂、入洞房等程序。整个表演谐趣幽默,让人开怀大笑。

半路上正好有一个悬棺在对面的山上。

游玩了龙进溪,我们在旁边的云华山庄吃中饭。

在三峡人家风景区,为保护环境,野味已经杜绝,但是很多菜都是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如当地有一种土豆叫山羊芋,在当地很多农家会用干锅煸炒,放点辣椒面、葱花,很有味道。还有油炸刁子鱼及一种叫“合渣”的农家菜。饭店老板也很热心,临走前送每人一瓶农夫山泉水。

吃好饭去乘船,临行前再恋恋不舍的看看龙进溪的美景。

离开龙进溪仍然坐船,不过是往回走,半路上不在明月阁码头也不在灯影阁码头上岸(坐观光电梯上山由此上岸),而是在索道码头上岸。索道是30元。

索道是2人一箱体,大约15分钟到了山顶,

首先看到的一景是灯影石。四块兀立山巅的奇石,酷似《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形象,每当夕阳西照,晚霞映衬峰顶时,远远望去,它们仿佛灯影戏幕上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灯影石”即由此得名。灯影石中最负盛名的是沙僧石,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石”。它矗立在悬崖绝壁之巅,呈蘑菇状,重达100余吨,底部的承重截面仅200余平方厘米,平均每平方厘米承载近半吨的重量,堪称世界奇观。

看了灯影石往下走,来到了石令牌。石令牌高32米,顶部宽12米,底部宽13米,厚约4米,重达4300余吨,远观之雄伟壮观,气势非凡。我估计当地名叫石牌,五代后周时期,峡州州治一度设于石牌,可能源出于此。

看了石令牌经过一个洞穴,形状像女性的阴部,所以名字叫太阴洞。

再往下走就是一个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上,左侧是高耸的明月亭,亭里有一人在弹琴,

正前方是明月湾。明月湾浩浩长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时,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度,改向东去,形成一个巨大的月牙形,这就是“长江三峡第一湾”。船过明月湾,置身于游船之上,眺望远方江面,便会发现两岸连绵不绝的山峦仿佛阻塞了滚滚长江,但船进山退,路转峰回,旋即又豁然开朗。

山上还有一个灯影洞,由于洞内道路不好,长期封闭了。往山下走就是巴王寨了。

巴王寨主要是人文景观,也是近年新搞起的,不过内容很多,档次也可,值得一游。

我们先观看了长阳南曲表演,

然后看了巴王宫的宫廷演出,

我们来到了茶马古道

最后来到广场看了大型的巫术表演,有赤脚上刀山,有双手接三把菜刀,有火烧手臂和吞火球表演等,非常刺激,心惊胆颤的。

游玩后坐观光电梯下山到码头,一路上饭店多多,再往前走就是石牌镇,镇上有石牌抗战纪念馆,

公元1943年5月,为保卫陪都重庆,15万中国军队围绕石牌与10万日寇展开了殊死拼杀,取得了被誉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辉煌胜利,粉碎了日寇觊觎重庆的美梦,成功地阻截了日寇进犯大西南的铁蹄。此战是二战期间中国抗日战场以弱胜强的一次著名战役。石牌抗战纪念馆是三峡地区第一个综合性抗战纪念馆,修建在当年抗战的军事遗址之上。

镇上住的有石牌宾馆,如要往石牌去的话,可在宜昌夷陵广场坐10—1路公交,然后坐小渡船到石牌。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自己来是不可行的,还是跟团旅游好。

游了三峡人家仍然坐我们的大巴车回宜昌,晚饭好像在夷陵大道上的温莎大酒店用的餐。

在温莎大酒店门口又见了一批批上海来的旅游团队。

吃好晚饭后回宾馆,时间还早,我们4个团员相约10元打的到沿江大道上的滨江公园,然后由西向东走到了夷陵大桥下,然后再打的7元到解放路步行街逛街,最后打的12元回宾馆睡觉。

第三天(7/24)计划是游位于长阳县的清江画廊景区。这天比前一天起早半小时,8时出发。车经云集路上夷陵大桥去江南,首先经过一个民居景区是车溪,没下车,在联棚入口处上沪渝高速,一个多小时后,在长阳出口下高速,经过长阳县城观音阁(没下车)等,然后沿廪君大道,一直开到隔河岩的水库大坝。在那有一个游客接待中心,喻导在那办了票,

然后我们再上车,坐到水库上游的清江画廊码头外。

到码头去要走到一个长廊,穿过一个隧洞,来到江边还有许多饭店、摊位,景区在江边还安排了一些欢迎演唱节目。

码头上停着许多游船,我们坐着是女子民兵连号船。

该船分两层,楼下是普通层,楼上每位10元,楼上还有包间有空调,一个房间200元。

我们先去看一个天然的大佛景,据说比四川乐山的大佛大5倍,

这一天然大佛位置实际在清江的一条叉河上,看完了然后返航驶入清江的正道,往清江上游上游方向开去,先来到隔河岩水库大坝不远的仙人寨旅游。

三峡清江仙人寨风景区位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隔河岩大坝上一公里处,走进仙人寨,土家吊脚楼群就展现在面前,古色古香。

寨中有奇洞名为仙人洞,

洞内有奇石,名为“长阳人”石;世界奇草“仙香草”,奇香无比;野生猕猴在这里与人交流,其乐无穷;文峰寺中高大南吾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引来一群群善男信女叩首礼拜,寨中有三眼圣泉水井,相传:饮得此水可脑清目明,由此,而得名为“聪明泉”。

仙人寨景区景色不错,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大穿洞,其实没穿,洞内有佛寺,还有巴人遗址,我还看到了一个悬棺。

仙人寨的下船码头和上船码头是两个地方,所以你下船爬山必须走全程,要么你不上山,在船上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