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7

韦金勇:三峡旅游红似火.长江景色美如画.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坝三游洞五日游(下)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跟团,奢侈

发表于 2015-07-29 12:12

2015年7月22日7月26日荣幸地参加了《长江三峡5日4晚跟团游(4钻)携程贵宾专享唯美三峡游双飞》活动。期间游览了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坝、西陵峡和三游洞等。深切感到:长江景点美如画,旅途安全没话说,三峡旅游红似火。

(接上篇)离开仙人寨后船继续往上游开,大约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武落钟离山,这其实是两座山,一座叫武落山,一座叫钟离山。

上了码头我们先去吃中餐,饭店是半山腰的兴建农家乐。

吃完饭就开始爬山。

武落钟离山,又名“佷山”,海拔397.5米,位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是清江画廊风景区的主要景点,距隔河岩水电站25公里。整个山体若浮湖面,主峰海拔397.5米;山下四面环水,碧波荡漾;岛上五峰错落,巉岩磷立。传说巴族首领廪君就诞生在这里。据《后汉书》记载,武落钟离山是巴人祖先廪君务相掷剑称王之地,巴人首领廪君就从这里率领他的部落走向四方。

武落钟离山是武落山与钟离山的合称。“落”是长阳俗语,指一种量词单位,也就说是“堆”和“叠”之意。因之武落山就是五座山,或是一座有五个山峰的山。佷山有五个山峰,第一峰名“佷山包”,第二峰名“魁头山”。佷山原名五落山,“五”与“武”同音,后来就讹为“武落山”了。佷山东隔长杨溪有撞钟垴山,古传有鸣钟悬于其山,因其与清江北岸的佷山为长杨溪所隔离,故称“钟离山”。后来史家将武落山(即佷山)与撞钟垴山(即钟离山)总称为“武落钟离山”了。佷山到长阳县城龙舟坪的距离,陆地相距六十多里,水路相距七十八里,

武落钟离山是土家族祖先——古代巴人聚居、生息和繁衍的处所;又是巴人首领廪君务相掷剑、浮舟而称王的地方。“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四千多年前,巴人首领廪君就诞生在这里,后来,廪君又率领他的部落从这里走向四方。山上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神话传说,后人据此修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庙堂、亭阁,供人们凭吊先烈,祭祀祖宗。向王庙凌空高悬,祀奉着廪君的塑像;石神台供奉着两具天然椭圆形石器,印记着古代巴族生殖崇拜的遗痕;赤穴、黑穴为巴人诞生之地,至今依稀可辨;盐女岩酷似土家族少妇,传说是廪君的妻子——盐水女神的化身;白虎石栩栩如生,似乎显现着廪君的英灵;白虎堂临水而筑,若浮若定,堂内真实地展示出土家族的历史;纯木结构的山门悬挂着“民族之源”的匾额。

坐落江边的吊脚楼,就是近段时间为纪念廪君而修建的白虎堂。一楼设有土家族民俗陈列馆,供有一尊玉雕白虎,陈列有大量的反映土家族风土人情的实物。二楼为土家族民俗表演厅,可以观赏到原汁原味的土家族歌舞。

白虎亭处有一尊天然石虎,昂头向上,似乎在伸颈长啸,就要飞身而去了。传说廪君死后化为白虎升天而去,后来土家人就把白虎尊为保护神。

德济亭是为纪念廪君的妻子盐水女神而修建的,土家人尊称盐水女神为德济娘娘,故名德济亭。登亭四望,山下的美景尽收眼底,举目西望,那烟云深处,就是廪君向西开拓遇见盐水女神的远方。

山顶处便是向王庙。土家人有云“向王天子一支角,吹出一条清江河”。廪君开发治理清江,有大禹之德,所以土家族人把他尊为向王,并在此建向王庙,供人们顶礼膜拜。这座向王庙曾被日军烧毁,1984年复修。

向王庙对面是石神台,台顶的小庙里供有一对鹅卵石,这是祖先对生殖器的崇拜。据说登上神台去摸一摸石神,它的灵气会带给人好运,夫妻恩爱,不育者可孕。庙门有副古对联:“脉系魁头钟灵秀,面朝龙角子孙兴”,龙角即清江对岸的龙角山。

石神台东边那个上粗下细的世石就是盐水女神的化身--盐女神。这位忠贞不二的盐女,数千万年就在这里,俯视清江,俯视土家山寨,保佑他们的后人繁荣昌盛。

武落钟离山是巴人始祖廪君的故里,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是现代土家人心中的圣地神山,对巴文化的深入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武落钟离山在哪里?土家人寻根祭祖的神山、圣山在何方?学术界长期以来争论不休。

下山后导游给了我们每人一张免费领取三峡石的券,石虽不到,但蛮精美。

清江画廊门票(A线套票含船票)原价100元,携程85元;清江画廊门票(B线套票含船票)原价158元,携程130元。

游玩武落钟离山后上船往回赶,途中仍经过仙人寨景区,

宜昌半路上途经长阳县城观音阁

最后到清江画廊码头上岸,坐我们车回宜昌。到了宜昌傍晚时分,我们到沿江大道上的三味太子酒店用餐。

用完餐后有一部分人要逛街,有一部分人要回宾馆,我则去逛街了。

我先10分钟走到了解放路步行街,

然后打的9元到夷陵大桥脚下的和平公园,拍日落西下的大桥一景,

然后坐2元公交B2到宜昌东面的五一广场。那里十分热闹,广场上人山人海,唱歌跳舞。

最后2元坐快速公交B21到三医,然后换6路2元坐2站到金东山商业广场,再走2分钟就到宾馆了。

第四天(7/25),比前一天又早起半小时,7时30分出发去沿江大道的9码头,现在叫旅客服务中心了。

一路上仍经过葛洲坝、三游洞、西陵峡、三峡人家,还经过了黄陵庙,到三斗坪码头,在三和鱼苑大酒店用中餐,然后游览三峡大坝。

宜昌交运集团负责旅游部门的小张经理接待了我们,并全程陪同我们走完了一上午船行长江的全程。

小张经理非常能干,看起来只是20岁出头,但已经负责如此一大块的工作重担了。小张经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长江的景点和旅游情况,介绍了宜昌交运集团的业务情况,我这才知道在宜昌的长江沿线码头除了一个外,其余全部是他们交运集团的,他们旅游部门下面有我们所乘的大船共4艘,实力很大。关键是我还知道要游葛洲坝过船闸,必须坐他们公司那样的大船,而小船是看不到过船闸的,因为小船的码头在葛洲坝的上游了。

当然我也向小张经理进行交流,提了建议:如建议三峡大坝或葛洲坝泄洪时能组织专线旅游,如参与长江中游奉节等地旅游项目,组织天坑地缝等的热气球旅游等。

船过黄柏河口

船过葛洲坝船闸

船过三游洞

船过三峡人家

船过黄陵庙

上岸后我们先去三和鱼苑大酒店用中餐,

然后坐我们车去三峡大坝旅游接待中心。

在那换景区观光车去262.86米高的坛子岭看全景。

三峡大坝旅游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于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拥有坛子岭园区、185园区及截流纪念园等园区,总占地面积共15.28平方公里。旅游区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为游客提供游览、科教、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将现代工程、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国内外友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坛子岭景区是国家首批AAAAA级景区,也是三峡坝区,最早开发的景区,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于1997年正式开始接待中外游人,该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双向五级船闸。

坛子岭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 ”双向五级船闸。整个园区以高度的递增从上至下分为三层,主要由模型展示厅、万年江底石、三峡坝址基石、大江截流石、银版天书及坛子岭观景台等景观。

然后来到模型室听导游详细介绍三峡工程建设的情况。

三峡工程1994年12月14日开工,2009年全面竣工,总工期17年。工程预计动态投资2039亿元,实际总投资可以控制在1800亿元,移民总数130万人。

三峡大坝属混凝土重力坝,大坝主体建筑由栏河大坝、发电厂房和通航建筑设施组成。坝轴线全长2309.47米,坝顶宽15米,底部宽124米坝高海拔185米。

三峡工程拥有100多项“世界纪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省科技进步奖200多项,申请专利700多项。

发电效益。三峡工程共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加上电源电站安装的2台年单机容量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为1000亿千瓦,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防洪效益。三峡工程首要目标是防洪。三峡库区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可使荆江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配合荆江段分洪工程,可防止荆江段发生毁灭性灾害,使江汉平原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免受洪水威胁。

航运效益。三峡蓄水175米后,极大改善了重庆至宜昌660公里川江通航条件,降低运输成本1/3,单向年通过能力从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万吨级船队可以从重庆直达上海。

生态效益。通过三峡工程,国家每年获得巨大的清洁能源,相对燃煤发电,相当于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1.1亿吨,一氧化碳1.1万吨,二氧化硫220万吨,氮氧化合物42万吨,节约煤炭5700万吨。

旅游效益。世纪工程高峡出平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997年以来已接待中外旅客1000余万人次。

补水效益。三峡库区蓄水后在枯水期增加了下泄的流量,为中下游补水,增加生产、生活用水,可减轻长江中下游及河口枯水期水质,减轻长江口咸潮入侵。

出了模型室后我们来到185观景点。

185观景点位于三峡大坝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因与三峡坝顶齐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站在平台上向下俯看,就如同身临坝顶,可以感受到大坝的高度,同时,海拔135米的水位也使我们能在这儿领略到平湖的感觉。当工程全面竣工时,除了海拔175米的平湖景观,这里将是参观船过升船机的理想地点。

离开185米观景点,我们来到了截流纪念公园。

我们去公园主要是看三峡大坝全景,在路上,我们看见一窝小白兔,很萌,很可爱;

我们看见截流时用过的推土机、装土车,很高大壮观,人站在旁只有一点点。

最后我们来到三峡大坝观景点,可惜是背光,更可惜没在泄洪时来。最后我坐电瓶车出了截流公园。

在公园门口我们车早早候着,我们上车后回宜昌,途经三游洞,我们下车,今天晚饭安排在三游洞对面的放翁酒家吃,据说这是一家全世界很怪异的9家洞穴酒家之一,预订要提前一周时间。

到了放翁酒家,吃饭还早,大家出去逛逛,我也出去了,走在大桥上,看见一个人倒挂在桥墩下,像是自杀,我准备打110,后来才搞清这是蹦极,从60米的高处往下跳。

这只是西陵峡风景区陆上8个旅游项目中的一个,其他见照片。我拿着导游证到处逛,门票158元免了,但运动项目不免。景区内一个索桥景不错,我来回走了几回。最后由于吃饭时间到了,就赶回去。到了饭店,大家已坐下,我们两桌,一桌是自费吃鱼的,一桌是不吃的。

这鱼叫长江肥鱼,又叫长吻鮠,它与刀鱼、鲥鱼、河豚并称为长江四大名鱼。宜昌长江肥鱼肉质细嫩、无肌间刺、肉滑如玉、入口即化、味淡雅甘醇;尤其所炖鱼汤,白若琼浆、润泽爽口、甘如玉液;其鳔肥厚,自古以来为食中珍品。鱼每斤198元,一般是2、3斤一条。来这应该是尝尝长江肥鱼,他们一桌人已满,我们一桌许多人不吃鱼,也就罢了,反正宜昌和上海咫尺之远。

用完晚餐回宾馆。当晚睡了一个好觉。第五天(7/26)比前一天起床又早半小时,7时就出发,要赶上午9时40分东航的班机,一路上很顺利8时30分就到了机场并赶上了班机,

中午11时30分出了上海虹桥机场,然后坐地铁2号线转7号线回到家,圆满愉快地完成了这次长江三峡5天4晚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