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7

韦金勇:长江三峡、三峡人家、三游洞、奉节、荆州、天门山5日游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省钱,跟团,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8-01 22:55

2015年7月22日参加了携程组织的,由宜昌交运集团邀请的长江三峡5日游,感觉非常好。回想起不很久,也是参加的携程产品《携程如家长江三峡3日游》,起止均宜昌,坐的也是宜昌交运集团旗下的长江三峡5号游轮,感觉也甚好。

在此特意向旅友推荐:

宜昌交运是中国道路客运一级企业,中国交通部重点联系企业和湖北省道路运输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要有四大块:旅客运输服务、旅游产品服务、汽车销售服务、现代物流服务。

宜昌交运的“交运-两坝一峡”,乘坐长江豪华观光游轮,体验船过葛洲坝船闸,感受原籍原汁原味西陵峡谷,参观宏伟工程三峡大坝。产品还包括汇聚宜昌文化古韵的三游洞,5A级景区三峡人家。产品内涵之丰富,资源禀赋之高,在长江三峡流域首屈一指。

“交运-长江三峡”,全新游轮——尊享全景观光游轮,豪华休闲,闲适安逸。别样游程——白日赏尽三峡景,夜晚安宿夔州城,三峡处处皆景致,只待与君同船游。随心而动——尽览三峡精华景点,随心而选,随心而游。产品包括从宜昌出发,游览三峡大坝、西陵峡、神农溪、巫峡神女溪神女峰小三峡瞿塘峡白帝城,甚至还可远涉恩师风景区和神农架风景区。

2015年7月22日的长江三峡5日游,宜昌交运集团负责旅游部门的小张经理接待了我们,并全程陪同我们走完了一上午船行长江的全程。小张经理非常能干,看起来只是20岁出头,但已经负责如此一大块的工作重担了。小张经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长江的景点和旅游情况,介绍了宜昌交运集团的业务情况,我这才知道在宜昌的长江沿线码头除了一个外,其余全部是他们交运集团的,他们旅游部门下面有我们所乘的大船共4艘,实力很大。关键是我还知道要游葛洲坝过船闸,必须坐他们公司那样的大船,而小船是看不到过船闸的,因为小船的码头在葛洲坝的上游了。当然我也向小张经理进行交流,提了建议:如建议三峡大坝或葛洲坝泄洪时能组织专线旅游,如参与长江中游奉节等地旅游项目,组织天坑地缝等的热气球旅游等。

我上一次长江三峡旅游,也是参加的携程产品《携程如家长江三峡3日游》,起止均宜昌,坐的也是宜昌交运集团旗下的长江三峡游轮,感觉也甚好。

由于今年7月22日行程我的长江三峡旅游主要是长江三峡的“交运.两坝一峡”旅游,对此我已发了两篇游记,作了详细地介绍,而上一次则主要是“交运.长江三峡”旅游,游客介绍不多,在此向众多携程旅友作介绍,也是按时间顺序而来。

第一天上午.从家出门到上海静安寺(5:42)乘地铁2号线,经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到1号航站楼(机场转驳车首班6:30),7:30坐春秋空客A320(310元),8:50到长沙黄花机场,乘机场大巴到长沙火车站

在站外乘大巴去常德,下午3时到了常德汽车站,步行5分钟到常德火车站

乘下午3:30常德到张家界的火车,晚上到张家界市新火车站,在站外旅馆住宿。

第二天上午.湘西土司王古楼

从旅馆出门5分钟到火车站外的十字路口乘10路到土司王古楼(又名土家风情园),此前听说在中国游三大古建,北是故宫,西是布达拉宫,中是土司王古楼,游约1小时,游后感觉此说夸张点了,返程仍乘10路回到火车站外的十字路口。

第二天中午.天门山

火车站外的十字路口步行5分钟到天门山缆车下站,天门山缆车值得一乘,有上、中、下三站,上站到山顶,中站是去天门洞的。乘缆车时绵延山峰、底下的8字公路甚是好看。

我是先到山顶,山顶旅游分东线、西线等,我找了一条有栈道的线路往天门山寺去,天门山栈道与三清山相似,一路很轻松。

终点是天门山寺,寺内藏经殿有佛祖舍利子,看一下需敲门,小和尚打开门收50元才能进去参观。

寺外有小缆车长800米,乘坐可抵天门山缆车上站。天门山缆车中站去天门洞还需换坐免费中巴,公路弯曲天下第一,路况倒不错。到了天门洞下是一大餐饮休息场所,上天门洞需爬台阶900多阶,天好在下面能看清大穿洞,天不好上去什么也看不见。

下来仍乘免费中巴到天门山缆车中站,然后坐缆车到下面,再花7分钟步行到火车站。晚上5:27乘怀化到安康火车,10:40到宜昌火车站(老站),在站外一旅馆住宿。

第三天上午.三峡人家

从旅馆出发到火车站(老站),没发现有一日游什么的,步行7分钟到长途汽车站,有许多,如三峡大坝半日游、车溪一日游、三峡人家一日游等。我参加三峡人家一日游,上午8时半车开来,约一小时到胡金滩码头。

船行半小时来到了龙进溪口,龙进溪是长江南岸、三峡人家风景区内的一条小溪,是三峡人家风景区最具风情的景区之一。

小溪岸边的长脚吊脚楼,一半依山,一半傍水。溪两岸青山绿水、田园阡陌、斜阳小桥、雾霭烟雨。小竹筏在浪里撩开青藤枝蔓,古帆船在水里慢慢滑过。风貌古朴幽深,俨然世外桃源。

峡江渔船形如绍兴乌篷船,大者可载一二十人,小者可载三四人。构造分为上下两部分,下为木舟,上为竹篷,篷有若干扇,形呈半圆,由竹丝夹竹箸编成,外表涂以煤烟和桐油,成黑色。

沿着清幽的溪谷前行,竹林掩映,山歌互答,不知不觉,就会产生一种“步人桃源不知归”的诗意。

溪的尽头便是大名鼎鼎的黄龙瀑布了。黄龙瀑瀑布不大,水若银色的树根包裹在大石之上,荡荡洒洒,倾泻下来。

离开龙进溪仍然坐船,不过是往回走,半路上不在明月阁码头也不在灯影阁码头上岸(坐观光电梯上山由此上岸),而是在索道码头上岸。

索道是2人一箱体,大约15分钟到了山顶,

首先看到的一景是灯影石。四块兀立山巅的奇石,酷似《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形象,每当夕阳西照,晚霞映衬峰顶时,远远望去,它们仿佛灯影戏幕上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灯影石”即由此得名。灯

影石中最负盛名的是沙僧石,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石”。它矗立在悬崖绝壁之巅,呈蘑菇状,重达100余吨,底部的承重截面仅200余平方厘米,平均每平方厘米承载近半吨的重量,堪称世界奇观。

看了灯影石往下走,来到了石令牌。

石令牌高32米,顶部宽12米,底部宽13米,厚约4米,重达4300余吨,远观之雄伟壮观,气势非凡。我估计当地名叫石牌,五代后周时期,峡州州治一度设于石牌,可能源出于此。

再往下走就是一个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上,左侧是高耸的邀月亭,

亭里有一人在弹琴,正前方是明月湾。明月湾浩浩长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时,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度,改向东去,形成一个巨大的月牙形,这就是“长江三峡第一湾”。

船过明月湾,置身于游船之上,眺望远方江面,便会发现两岸连绵不绝的山峦仿佛阻塞了滚滚长江,但船进山退,路转峰回,旋即又豁然开朗。

巴王寨主要是人文景观,也是近年新搞起的,不过内容很多,档次也可,值得一游。

最后到明月阁码头,乘游船到对面胡金滩码头,再坐旅游车回市区。三峡人家景不错值得游。

第三天下午.三游洞

旅游车路过三游洞我跳下。三游洞位于西陵峡口,长江和其支流下牢溪的交汇点。

三游洞是个很著名的老景点了,名称由来,相传唐元和十四年(819),白居易、白行简、元稹三人会于夷陵(今湖北宜昌),同游洞中,各赋诗一首,并由白居易作《三游洞序》,写在洞壁上,三游洞即由此而得名,这是人们称之为“前三游”。

到了宋代,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东坡)、苏辙父子三人,也来游洞中,各提诗一首于洞壁之上,人们称之为“后三游”。不过三游洞名气确实响,我20多年前来过,现代的名人如周恩来总理、前国家主席李先念来过。我沿江走了一圈,再上山顶参观巴楚乐宫。

出门后看见公交10路,从三游洞到九码头(公交10路现已改到长江市场),正是我晚上长江三峡旅游要去的码头。

第三天傍晚.参加携程长江三峡旅游即宜昌“交运-长江三峡”之旅

从三游洞坐公交10路到九码头,路上1小时,到九码头后正好夕阳晚霞,可看三桥墩斜拉式的壮观的宜昌长江大桥。

在九码头我们一行坐上中巴前往太平溪码头,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码头,上长江三峡游轮住宿,船则往上游驶去。长江三峡游轮里面不错,很豪适,特别是房间虽简单却干干净净,洗澡随时有热水,就和如家快捷连锁宾馆一样,特别是房内大玻璃窗,可一边躺着一边观景。服务也不错,上船递毛巾送茶水。我运气很好,出一份钱住一标间。整个行程宜昌起止,两晚三白天,吃、住、行,含游神女溪和白帝城门票。

第四天上午.神女溪

清晨长江三峡游轮船抵神女峰下神女溪口。

神女溪景区是随三峡工程建设而新开发的旅游景区,距重庆市巫山县城20公里,位于巫峡南岸,溪内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处于人迹罕至的原始状态,是三峡旅游线上的一处旅游处女地。我们换小船游神女溪,小船在峡谷中曲折前行,两岸山峰如画,游程约2小时,游玩后坐长江三峡游轮继续前行。

第四天下午.白帝城

经巫峡约中午到瞿塘峡到夔门,下午1时到白帝城码头,上大巴,约10分钟到白帝城外的观音庙,穿庙过桥上孤岛——白帝城。

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而闻名于世的白帝城,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城城东十里的白帝山上,建筑面积1785平方米,主体建筑海拔245米。

白帝城实际是一组庙宇建筑群,历史可以上溯至西汉末年,当时公孙述据蜀,自号白帝,曾在白帝山筑城,名白帝城。公孙述为大司马吴汉所败,后人在汉代白帝城之南稍低之地建庙祭之,是为白帝城。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巡抚朱延立和按察司副史张俭,鉴于三国时蜀主刘备在白帝城托孤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在庙内改祀刘备、诸葛亮,并塑立雕像,改三功祠为“义正祠”。

以前白帝城三面环水一条陆路,现在水涨了,陆路没了,建一长桥。白帝城上山顶刘备托孤处有三百台阶,上去看夔门位置特好。游完后仍坐车回码头回船上。

傍晚长江三峡游轮再次进夔门入瞿塘峡,其他游客正在吃饭,但长江三峡游其景最好的地方就在于此——夕阳晚霞下的夔门、瞿塘峡。

第五天上午.三峡大坝

清晨长江三峡游轮船抵太平溪码头,去的人坐上大巴到三峡大坝管理区,不去的坐船回市区。

三峡大坝旅游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于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拥有坛子岭园区、185园区及截流纪念园等园区,总占地面积共15.28平方公里。

三峡工程1994年12月14日开工,2009年全面竣工,总工期17年。工程预计动态投资2039亿元,实际总投资可以控制在1800亿元,移民总数130万人。

三峡大坝属混凝土重力坝,大坝主体建筑由栏河大坝、发电厂房和通航建筑设施组成。坝轴线全长2309.47米,坝顶宽15米,底部宽124米坝高海拔185米。

三峡工程拥有100多项“世界纪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省科技进步奖200多项,申请专利700多项。

发电效益。三峡工程共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加上电源电站安装的2台年单机容量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为1000亿千瓦,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防洪效益。三

峡工程首要目标是防洪。三峡库区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可使荆江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配合荆江段分洪工程,可防止荆江段发生毁灭性灾害,使江汉平原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免受洪水威胁。

航运效益。三峡蓄水175米后,极大改善了重庆至宜昌660公里川江通航条件,降低运输成本1/3,单向年通过能力从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万吨级船队可以从重庆直达上海。

生态效益。通过三峡工程,国家每年获得巨大的清洁能源,相对燃煤发电,相当于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1.1亿吨,一氧化碳1.1万吨,二氧化硫220万吨,氮氧化合物42万吨,节约煤炭5700万吨。

旅游效益。世纪工程高峡出平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997年以来已接待中外旅客1000余万人次。

补水效益。三峡库区蓄水后在枯水期增加了下泄的流量,为中下游补水,增加生产、生活用水,可减轻长江中下游及河口枯水期水质,减轻长江口咸潮入侵。

最后我们来到三峡大坝观景点,可惜是背光,更可惜没在泄洪时来。游完三峡大坝后大巴送客人到宜昌火车站(老站)或九码头。

第五天下午.荆州古城

我在火车站(老站)下车后步行到长途汽车站,乘到沙市的中巴,半小时一班,两小时后到荆州市外大转盘处,叫上摩的5元,到东门,

参观宾阳楼、张居正故居

然后坐公交101路到西门,西门有市博物馆、开元观,在市博物馆参观免费,看瓮棺、看古尸,其中看一女尸需另收10元,开元观是中国三大观之一。

看完后打的到新南门看关羽祠,到老南门看古城门、

关帝庙,老南门的城门及门洞内的集市风情不错。

第五天晚上然后走到荆州中路坐101路去沙市长途汽车站,坐汉光高速大巴往武昌的车。车行2.5小时到——汉阳东风大道,坐公交585路到汉阳东风大道家乐福处,坐720路到汉口民航大厦,晚10时最后一班机场大巴到武汉天河机场2航站楼(路途25分钟),晚11时乘南航波音737到上海浦东机场2航站楼(390元)再乘通宵机场大巴到静安寺,坐45路公交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