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3.08

2015暑假三峡大坝、三峡、神农架4日亲子自驾游

天数:5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自驾,周末游

发表于 2015-08-26 15:23

儿子的暑假过的好快,总觉得还差点什么,跟老婆一合计,决定一家人去神农架自驾游

周日决定了以后,立马请好假,周三准时出发。

临时做了功课,觉得应该不是高峰期,破天荒没有定好行程,也没有预定酒店,反正有5天时间(路上往返时间都算上),决定到时候再说吧。

出发时,武汉、宜昌神农架都是预报有大雨。临出门还有点担心,但是想到预报下午就是多云,干脆按原定时间出发。

第一次自驾游,把帐篷睡袋也带上了,想着以防万一吧。一阵混乱中出门了,漏带了好多装备,后来吃够了苦头,回头再讲。只来得及在手机上下载了高德导航,已经离线了武汉市、潜江市、宜昌市、神农架的地图和导航数据包,一路上导航发挥了巨大作用,果然好用。

果然,出门就开始下雨,好在雨势不是很大,怕热的老婆很高兴,一路空气好了,也没有烈日当头。

根据仓促中看的地图,我们决定路过潜江的时候去品尝一下久闻大名的潜江龙虾。

根据导航提示,在潜江毛嘴收费站下了高速,直奔大众点评推荐的龙虾店。

参加大众点评团购,298元含两份大虾,以及一张中石化100元充值卡。(记得一定要用中石化湖北的加油卡才能充值,否则就只能电脑上网,或者手机客户端充值。而且加油站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半是不能充值的。因为不清楚这些规定,我们跑了好多趟才搞定。)

吃完大虾,天气果然转为多云,空气清新,真是令人心情舒畅。因为一路不赶时间,虽然路况不熟,决定沿国道看看风景。

出了潜江,路况真好,相比武汉市的坑洼路,一路感慨,终于体会到了驾车的乐趣。

路过一片片的葡萄园、桃园,果断停车在路边摊买了8斤最爱的桃子,有水蜜桃、黄桃。好吃,还便宜!果断决定再买5斤黄桃,夫人还担心会不会吃不完,后来证明这些桃子真是太值了——不仅好吃,还可以临时垫垫肚子。严重推荐自驾游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跟着导航一路畅通,确实错峰出游就是好,沿路没什么车,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测速的电子眼。还好,有导航提醒,一路平安。

突然发现,到了荆州古城,立马下车拍照留念。顺便让儿子下车撒个欢,免得晕车。

问到一阵浓郁的酒香,原来到了枝江酒业。

过了荆州,终于遇到了烂路,好在距离不长,小心驶过。

在车上一合计,老婆希望去宜昌看看,于是临时决定,夜宿宜昌。

到宜昌后,进入市中心,时间已经是下午6点,我们开始找酒店。感慨武汉这个时候已经是水泄不通,宜昌还是看不到多少车。看地图,携程上介绍三峡游客接待中心就在宜昌万达广场旁边,我们就在这里逛了逛。简单吃了饭,开车到附近推荐的酒店看看,都不满意。万达太贵,快捷酒店环境太糟糕。突然发现宜昌金东山桃花岭饭店不远,果断开车去看看。

酒店在新城区,很好找的一栋20层大楼(周边没有高层建筑),旁边是商场和批发市场。

停车场很大,大堂也很不错。反正我们晚上到的,周边也很干净,没看到什么人。

一晚好休息,房间很满意。

第二天一早,开车吃完早饭,开着导航一路去看三峡大坝

从酒店出发,距离三峡大坝就很近了。

从酒店出来,开车十多分钟就上了三峡大坝专用高速,来到有名的三角地接待站办理通行证。

确实如网上介绍的,自2014年9月开始,三峡大坝就实行免费参观了。通行证也是免费的(路口有卫兵检查,想偷懒的如果进不去就扫兴了)。

参观只需要缴纳每人35元的通勤大巴费。

进入大坝景区,道路修得很好。

一路按指示牌,进入社会停车场停车,就要换乘大巴了。

在大巴上路过西陵长江大桥,这是我们选择自驾一定要经过的标志性地点。原因后面再讲。

坛子岭在三峡大坝北岸,居高临下看大坝。

大巴经过船闸。

下来大巴,还要继续换乘电动扶梯。

扶梯边上的山坡都是桃树,花季来的时候肯定很有看头。

扶梯登顶果然视野开阔。远处西陵长江大桥清晰可见。

远眺大坝。

再来一张俯瞰山脚。

坛子岭上面就是一个小平台。

俯瞰船闸。

奇怪的四面体。

还有一个眺望台。

文字简介。

一见到水,熊孩子就冲进去了。

船闸的上游。一共有五级,顺江而下,试了几次拍船闸全景,效果都不好。

坛子岭下来要步行下山。

下山坡道旁边还有个小停车场。不知道这里停的车是不是当地人收钱带进来的。

下坡旁边还有个三峡大坝全景展览馆。

下行可以近距离看船闸。

不想继续走路可以坐电瓶车。

往大坝方向前行,空空如也的停车场。

然后继续上大巴,经过西陵长江大桥,去往长江南岸的截流纪念园。

不要错过看看当年的工程实物。广场上大型工程装备很多,小家伙兴奋地挨个看。

由于截流纪念馆关门,在江边看看大坝。

感觉大坝没有多少水,没有目睹泄洪的壮观景象,也没有目睹船闸的开启场景。有些遗憾。

看看小知识。

路边的小景。

返程再次经过西陵长江大桥。

回到游客换乘中心,顺便吃了个午餐,三个菜80多元,也不贵。

三峡大坝的介绍网上很多,不再啰嗦。只小结几点个人感受吧:

1、整个大坝参观基本都在空旷区域,我们幸好遇到大雨后的第二天,多云天气,而且气温也不是很高。不然免不了暴晒之苦。所以能自由安排行程的,不妨根据天气确定时间。

2、大坝不卖门票了,感觉旅行团很少,少了很多拥挤。不用看人头的感觉真好。

3、参观全程,大巴要依次送到三个景点,中间还是有步行路段的。进大坝前,就有人拦车,开价50元,据说可以带车进大坝自驾参观。也许方便,也许会被查,不好下结论。

4、截流纪念馆关门了,也没有任何告示说明原因。但是可以从长江另外一面看大坝。坛子岭景区可以上到大坝最高点,还可以就近看看5级船闸。截流纪念园可以看到泄洪口、截流工程机械实物展览和长江江滩。

5、截流纪念园的卫生间一定要点赞,没有渍水,没有破损,没有污渍,甚至还有空调!!!

有图为证

吃过饭,开始了我们此次自驾游的重头戏——三峡。心里真是激动啊!第一次在江边看三峡,据说一路还十分惊险(出发前,家里老人再三叮嘱注意安全,到宜昌了,还再次电话强调,由不得我们不紧张。)

开了导航,首先经过大桥,有了刚刚大巴往返的经验,开车很放松。

跟着导航走,桥头有卫兵,可能看见了车前玻璃上的通行证,顺利过桥。

离开坝区,经过一段小路,进入乡村公路,路况好起来。

远眺三峡。

可以清楚看到长江的水位线。

沿路有护栏。

再来一张,可以看到前面榜山公路。

另一边是巨石。

还有对岸斜插入江的巨石。

再来一张。

一路真是美景不断。我要专心开车,夫人就客串一把摄影师。我真羡慕她!(沿途基本是双向两车道,考虑安全为上,所以不是有好景色就可以马上停车的。一般我们都是在路边有开阔场地的时候,才停下来好好欣赏。)

远眺长江下游。

远眺长江上游。

沿江两岸都有公路。

老婆感慨,这里都是江景房!

沿途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绝壁。

经过秭归,我们沿江而上,基本没有什么岔路,一路也没有多少车辆,非常顺利,心情大好。(这种心情一路保持,在神农架自驾时达到高峰,太过瘾了。)

一直来到香溪渡口。

一看就是新路。

终于来到了久闻的渡口。

缴纳汽渡费15元(连人带车,便宜啊)

到了江边,轮渡刚好离开。

等船的时候,小家伙再次迫不及待的下水。

据说,车不多的时候,轮渡每小时一班,车多了,装满就开船。对岸车多,我们没等多久,船就回来了。

好激动,我们的车第一个上船了。

小家伙挺会装酷。

这里看长江,感觉和武汉的汉江没什么很大区别。难怪在宜昌问路,当地人都说,过河就是.....,河那边是哪里哪里.......武汉人不是一样管汉江叫小河嘛。

来个全景。

终于上岸,抢拍一张。

过江后,路况一样滴好。沿途指示牌也很清楚。一直往昭君镇,神农架的方向开车。

再往前是兴山、木鱼方向。

晚上6点50,终于驶入神农架。不知道是否心理作用,感觉这里空气都清爽起来。

路况一样棒。但是巨石很有视觉冲击力哦!

终于到达神农架标志大石头。

这里专门有停车休息的场地。

坐了一路车的小朋友又抓住机会调皮了,居然爬了上去。

旁边还有小道可以下到香溪河边。大家不要错过哟!

由于天色渐暗,我们不再一路流连,开始赶路。经过了好几个小镇子,最终才赶到真正的目的地——木鱼镇。

实地查看了几家有规模的酒店,我们选中了凯旋大酒店。还好临时有一间房退了,酒店给了我们一个优惠价260元。携程的预定价更加优惠,可是我们预定的时候拿不准哪家合适,没有提前订。

门口很不显眼。

里面还是很大的。

一夜无话,休息得很满意。

第二天果然好天气。

酒店提供的旅游信息很有用,果断拍下。

这里对需要了解木鱼住宿的朋友严重推荐下面这个规模酒店信息表,规模酒店一定是首选。具体哪家就看各自兴趣了。下次再去,我就知道在这个表格里面选酒店了。

惠苑国际大酒店在进木鱼的最醒目位置,是一家专门公务接待的酒店,很气派。我们到达的当天,直接是满房了!(这还是周四啊)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了。神农架本来就是在延绵的群山里,各个景区自然也要绕山跑,跟团都是早上8点以前就要出门,哪里能这么悠闲。

早饭过后,两口子商量去哪里玩。看看地图,木鱼镇周边有3个景点,套票都有效。于是决定去进神农架第一个景点——天生桥(其他几个景点看介绍,没看出来有什么特点,这个好像有些特别,于是就选择了天生桥)。还有就是,在木鱼问了几家店子,都说我们问得太晚了,当天的优惠套票都没有了。最后,想想多不了几个钱,就直接在携程上预定了2张成人套票。小朋友的半价票只能在景区入口的售票处买。

套票是一张芯片卡,每个景区入口会刷卡,按指纹验票,每人都要检查,包括小朋友。

后来才知道,木鱼各个店里代销的旅游套票都是团体票(6人及以上),我们就遇到有散客买了票,结果到了景点门口不让进,拉扯了好久,估计这帮游客的游兴大受影响。

到了景区,抬头就是一个壮观的天然石桥,果然醒目。而且景区在一个峡谷底部,非常凉爽湿润,整个人都为之一振。

后面就是的游览就是继续下到峡谷的底部在上上下下绕一圈,路程还不短,但是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如果只看照片,和武汉的木兰天池差不多,完全没必要走上这么大一圈。如果时间充裕,老人、孩子都可以转转,一点都不累。

出来天生桥,看看导航,距离我们晚上落脚的大九湖还有80公里,于是决定直接启程,准备沿途边走边玩,看看风景。(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果然不错,神农架太大了,而且都是山路,哪里的风景都差不多,也都很美。沿途边走边看就不错。)

从天生桥出来,再次经过木鱼镇,时间已经是下午1点,正好顺便吃个午饭。

三个人,三道菜,吃的很香。

小家伙的松子。不好吃,完全是解馋,吃了几个就没人动了。松子是连着松塔一起煮的,黏黏糊糊。

吃饱出发。

跟着导航走,忽然发现我们已经到了神农顶景区,听说可以开车上去,略一商量,决定赶路游玩两不误,直接开进去。

后面的山路就不再一一赘述,反正就是车少,路好,一路游荡。

对了,有个地方要提一下。途中经过金丝猴保护区(好像是这个名字),简介上说,可以看各自人员喂养金丝猴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这里临时关闭了,十分遗憾。

如果带小朋友的朋友们经过,不妨进去看看。

没看到金丝猴,路过金猴岭时,我们兴致勃勃下了车,结果旁边保洁的工作人员说,根本就没有猴子。不过为了避免坐车久了,小家伙晕车(小家伙在车里确实都坐不住了,对他来说,在车里就是无聊死了),老婆带着儿子沿步道下山,我开车沿盘山路下午等他们。

从金猴岭出来,顺着山路,经过汽车营地

继续前行就到了神农顶停车场,旁边是华中屋脊青云梯。

一下车,小家伙就迫不及待地冲上了石山。

旁边就是青云梯景点。爬上去很要体力。我们没有凑热闹。(远处山尖上依稀可见的白色线条就是登山的台阶)

还有比赛擂台排行榜。

下山再次经过汽车营地。

继续驾车赶往大九湖。

沿途景点不断,别忘了停车好好欣赏。

终于要进入大九湖了。

山路是开山建成的。

进来之后首先就是这个小村落,这也是大九湖最集中的餐饮住宿区。其他地方都是比较零散的民宿和农家乐。

晚上就在大众点评推荐的餐馆吃的饭。餐馆位置挺多,就是等菜时间超级慢。

我们决定体验一下露营,晚上来到大九湖露营地露营。露营的车真多。

还有露天电影。

早上起来,如同仙境。(事后证明这个决定真是运气,因为第二年大九湖就禁止自驾车进入,所有餐饮和住宿都迁出了景区,想要露营基本是不可能了)

大九湖的晚上真冷,天气预报神农架最低温有21度,当天汽车仪表盘显示车外只有9度,我们带了两个睡袋都不行。关键是我们只有短袖,哈哈哈,终于尝到东西没带齐全的滋味了。

虽然身处大自然,但是这里晚上没有任何蚊蝇,真心感慨,与武汉的差距太大了。

还好小家伙独占一个睡袋,一点都没事。

早上还在路边遇到一条蛇。小家伙可兴奋了。

太阳出来,薄雾散去,风景如画。

农家的猪都是散养的,不怕人。

时间真快,一晃第四天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开始返程。

关于返程的路线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另外一个天燕景区也比较远,如果上高速,还是经过木鱼镇比较近。所以还是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吧。

回到木鱼镇,干脆顺路去看看官门山

开车进来,沿途都是地质奇观。

见到暗河,小家伙又坐不住了,干脆下车玩一会。

再往前,我们惊喜地发现网上传说的悬崖蜂巢到了。

景区的路还是一样地好。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到最后就出来了。

路过神农坛还是忍不住进去看看,真是高啊!这台阶,咬牙爬吧。

山上的神树。

离开神农架,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在路过的小台农庄吃了饭,真心不错。

吃饭出来,小台的庄主再三告诫,回武汉的高速全程监控,收费站会计算时间,所以车速一定不要超过80公里。

上高速前,高德导航还出了一次错,把已经废弃的国道标注上去了,旁边的新路居然没有,稍微往回开了一点就上了新路,一路真是好路况。

上了高速,车速不快,由于一路都是一个人驾车,有有些困了。干脆,就在服务区体验了一下露营。(这里强调一下,大九湖的露营地一样是没有淋浴间,卫生间也不多。所以相比之下,服务区没有什么人,场地干净,宽敞,卫生间也方便。)

第二天,满血复活。

看看地图,发现三峡大瀑布正好路过,临时决定去看看。

还是在携程上预定了门票,下高速,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下高速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插曲。收费站的一看时间,我们从上高速到小高速,一共用了13个小时,工作人员完全蒙了,不知道怎么办,因为重来没有遇到过。我们解释是因为在服务区休息了一晚,所以时间才有这么长。工作人员还是不敢相信,汇报了领导才放我们通过。哈哈哈!

这件事让我对这段高速的限速管制有了深刻印象。

三峡大瀑布确实可以去看看,冲瀑布中穿行也很好玩。

就是从山下爬到检票的大门有一段路,并不难走,但是由于时间到了中午,有些路段比较晒,所以选择坐电瓶车也是不错的选择(10元/人)

沿途的方言地砖很有意思。

吊桥。

进入大门,沿途都是熊孩子在玩水,还有很多人在抓小螃蟹。

儿子抓的壁虎。

最后总结:

1、自驾游还是2-3家人组团比较好。一辆小车坐两家人比较拥挤,所以基本还是一个司机负责一台车(两口子都能开车最好)。建议行程不要安排太满,走国道可以沿途停车,不容易晕车,也能充分感受放松的心情。

2、自驾游建议还是能选择与跟团游不同的玩法,这次去神农架基本是走的国道和省道,返程才选择的高速。事实证明,开车看三峡最好的线路还是走三峡公路,风景绝美,而且路况很好。比起武汉市市区的路况,简直好得太多。

3、神农架的主要公路就是一个“人”字,三大景区就在人字的三个顶点上,不管去哪里都要经过中间的三叉点,不想走回头路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做好时间花在路上的心里准备。不过沿途都是大山,除了盘山公路转弯让人头晕外,沿途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