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07

“朝发白帝,暮到江陵”——长江三峡+重庆,十一旅行好去处

在国外,曾有一个外国朋友问我:“中国有意思的地方很多,你能告诉我最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吗?一个,请只说一个。”

这样的提问我遇到过许多次了,常常随口吐出的回答是:“三峡!”

——余秋雨《文化苦旅》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样耳熟能详的诗句还有很多,无一不指向祖国的壮丽河山——长江三峡。2017年十一期间,我们踏上了游览三峡的旅途,饱览了三峡的风景如画,也感受了三峡工程的伟大壮观。

首先,对长江三峡进行简单介绍。

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奉节县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自西向东依次为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全长193千米,展示了世界内河无与伦比、如诗如画的大峡谷风情。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有大宁河小三峡马渡河小小三峡。长江沿线重庆境内,有““东方神曲之乡”丰都鬼城,建筑风格奇特的石宝寨、“巴蜀胜境”张飞庙、蜀汉皇帝刘备的托孤堂等景观。“长江三峡---夔门”是第五套人民币1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夔门 10元人民币背景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二场就出了关于夔门的题,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选手去过三峡的话,那答这道题就如同探囊取物啦,哈哈~

夔门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了解完长江三峡的基本情况后,下面我来说一下旅程的总体介绍,先来两张游览图。

长江三峡最适合的游览方式为乘坐三峡游轮,常规的有两种路线,一种顺流而下,从重庆到宜昌;一种逆流而上,从宜昌到重庆,即所谓下水和上水,二者大概相差一天。从登上游轮起,一切吃、住、玩听从游轮安排,类似于跟团。所以选择游轮出行,没有必要从旅行社报团。因为旅行社也只是负责来回大交通订票,接送机,船票,上了游轮一切听从游轮安排。因此,可以自己购买船票,行程更加灵活。比如,我们再到达重庆以后,就在重庆又玩了两天。船票携程就可以预定,现在可选择的有很多。我当时携程选择非常少,所以是从长江游轮票务联网销售中心预定的,正规网站,为了确保,当时我还特意查了资质。有内景房,豪华标准间,大床房等等,有的可以加床,价格不一,根据自己情况决定就行啦。我们的行程是从宜昌到重庆,5天4晚。游轮一般为晚上行驶,白天停靠码头下船游览。行程宽松不累,省心,适合带老人小孩全家出行。白天的游览中有的是自费项目,包括三峡人家小小三峡、白帝城、石宝寨等,可以选择不去。价格是真不便宜,因为据说游轮即使停靠也要耗费很多的费用。

关于游轮的选择:游轮等级不同,价格不同,条件设施也不同,大致分为普通游轮和豪华游轮。豪华游轮也分为四星、五星、超五星等。普通游轮相当于快捷酒店,豪华游轮则相当于四星或五星级酒店。豪华游轮很多都是涉外游轮,有很多外国人,还有中英文双语的导游。超五星游轮主要有黄金系列、总统系列、美维系列部分等,可以从网上查到或者咨询网站客服,我在这儿就不一一赘述啦。我们选择是黄金六号邮轮,是长江上最奢华的邮轮之一,船上有露天的游泳池、直升机停机坪、商业街、电影院、同声传译会议厅,已经是非常豪华舒适啦,推荐可以体验。

漂浮在江面上的五星级酒店——黄金6号

超豪华黄金邮轮,奢华大气,船如其名啊

关于“十一”选择三峡游轮:“十一”旅行,走到哪里可谓人山人海,为什么推荐可以选择游轮呢,因为游轮就这么多,地方就这么大,房间就这么些,所以最起码吃、住还是可以的,在船上不会感到拥挤。当然游览景区人还是非常多的,但是,在黄金周这样的前提下,已经是相当好啦。

关于游轮旅行的安全问题:2015年三峡游轮事故之后,很多人对游轮出行心有余悸。我特意咨询,那次事故之后,现在对游轮的行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遇到极端天气是坚决不允许出行的,所以我觉得,只要选择正规的公司、游轮,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了解完这些旅程的基本情况后,我们来进入这次难忘而美好的旅行啦。

时间:2017年10月

行程路线:天津——宜昌(乘坐三峡游轮)——重庆——天津

具体行程如下:

D1:天津——宜昌(武汉倒车),宜昌新世纪码头登船(自上船后,吃、住都在船上)

D2:奇幻壮丽西陵峡

上午:自选景点——三峡人家(自费景点)*****(五星推荐)

下午:上岸游览——三峡大坝(包含景点)

晚上:船长欢迎酒会;电影《变形金刚5》;自由舞会&欢乐时光 (下文将附详细时间表)

船过五级船闸(非常壮观,最经典难忘)**********(十颗星)

D3:上午:诗情画意巫峡

小三峡(包含景点),小小三峡(自费景点)****(四星推荐)

下午:雄伟险峻瞿塘峡

上岸游览——白帝城(夔门)景区(自费景点)*****(五星推荐)

晚上:黄金三峡主题晚会;电影《金刚狼3》

D4:上午:中秋节学做月饼DIY活动;上岸游览——丰都古城(包含景点)

下午:参观万吨豪华邮轮驾驶台;电影《长城》

晚上:欢送晚宴;情醉三峡晚会;电影《间谍同盟》

D5:到达重庆朝天门码头,入住酒店(解放碑附近)

下午: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解放碑

D6:重庆三峡博物馆(四星推荐)——人民大礼堂——洪崖洞*****(五星推荐)——两江夜游 *****(五星推荐)

D7:乘坐长江索道,飞机返回天津

特别说明!!!!!(敲黑板):

我是2017年10月乘坐邮轮游览三峡,当时豪华邮轮停靠的是宜昌新世纪码头,向上游出发,经过三峡大坝,船过五级船闸,有幸体验“大船爬楼梯”的神奇,亲眼见证三峡大坝的伟大壮观。但是,从2018年1月开始,交通部取消了旅游游轮的优先过闸权(即以前可以插队),所有的旅游游轮均不过船闸了,大部分船现在停靠秭归码头(或叫做茅坪码头),所以这点和我写的攻略是不一样的,想去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问清楚。

D1:天津——宜昌(武汉倒车),宜昌新世纪码头登船

天津到宜昌可以选择飞机或者高铁,飞机最快,但航班较少,黄金周价格较贵。高铁目前没有直达,只有普通列车,需要20多个小时。比较方便车又多的选择是从武汉倒车,因为天津到武汉很方便,武汉到宜昌的高铁非常多(这是咨询旅行社和研究携程发现的最好路线)。现在铁路线肯定有一些调整,想去的朋友查询12306或者携程都可以,携程也给出倒车建议,很智能。黄金周出行,我其实更愿意选择高铁,因为不涨价,哈哈,但是票会很难买,所以可以使用12306候补或者携程抢票,虽然抢票的过程很煎熬,但是大概率都能抢上,所以必须沉得住气,而且可以先抢一张保底,再抢改签票。我是在出发前一两天才抢上的,靠的就是心大,哈哈。

只是为了证明我来过武汉

转车时间较长,在火车站周围遛一遛,看到这颗美丽的树,只可惜不知道它的名字。问了一位清洁工大姐,她也不知道,可惜啦~

到达宜昌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多,并不晚,我之前看的攻略说打车很方便,事实并非如此。我必须要吐槽一下宜昌的滴滴司机,打了3辆车,不是不去,就是漫天要价一口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天色又渐晚,真的让人很气愤。最终,终于一个小哥哥接了单。确实路程非常远,而且越走越荒凉的感觉,小哥哥的意思是这边太远,而且拉不到回程客,所以老司机都不愿意来,可是既然接单了,就要遵守规则啊。本来心里对他充满了感谢,结果到了目的地,还要让加钱,经过协商,最终加了20块钱,想想这么晚了,他也不容易。但是这次滴滴的经过让人非常不爽,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唯一遇到的这样的经历,尤其一开始打不到车的时候,真的是孤立无援,非常无助。所以建议,如果是晚上到达,最好提前订好接机或接站。

第一次乘坐邮轮,还是非常激动,哈哈~邮轮在这里停靠一晚上,第二天早晨起航。

夜幕下的黄金6号

登船之后,先要在前台办理登记入住。船票已付,主要有一些加项,比如,如果要升级楼层的话,记得是每人每层加一百。还有就是要选择自费景点,交费,这个是一定要选的,这是当时的价目表。

船上的价格很贵,据说是包括了停靠码头耗费,导游费等等,不允许单独出行去景点,只能跟船,所以没的选择。我们选择的是三峡人家+白帝城+小小三峡,个人觉得这三项还是非常不错的,都值得一去,后面我会进行详细描述。石宝寨由于选择的人太少,所以就没有在这里停靠。

今天的晚餐是不含的,餐厅可以点餐,但是非常贵,一盘鱼香肉丝100好几,土豪随意。船上的超市东西也不便宜,所以,不是土豪的话,就不要考虑在船上吃晚餐啦。

晚上还有游船说明会,可以去听一听哈。

说明会介绍石宝寨

邮轮每天晚上会贴出第二天的行程,还是中英文双语的,真的是非常周到了。

舟车劳顿,第一天就到这儿啦,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美好旅程吧。

D2:奇幻壮丽西陵峡

主要景点:三峡人家,三峡大坝,船过五级船闸

早餐是船上的自助,种类很多,味道也不错。餐桌是分配好的,这几天都是同样的人同桌吃饭。

这是网上的图片,感受一下啊

吃过早餐后,邮轮停靠三峡人家,这个景点墙裂推荐!!!!!三峡人家,风情如画!这个形容豪不过分。邮轮提前会把乘客分好团队,全程跟着导游就可以啦。

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情如画: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久违的古帆船、乌篷船安静地泊在三峡人家门前,溪边少女挥着棒槌在清洗衣服,江面上悠然的渔家在撒网打鱼……千百年来流传不衰的各种习俗风情体现着峡江人民的质朴好客。(转自百度百科,不过真的名副其实)

来几张原图感受一下

这张景色是三峡人家的宣传画

完全手机实拍,没用任何美颜效果,置身其中,仿佛人在画中游。

景区表演:抛绣球,还多了一个生娃的环节,增加了不少乐趣

据说我们看到的船上表演很多都是老头老太太扮成年轻的样子,因为当地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并不富裕。

中午,回到船上吃午饭,仍然是自助,这几天船上的都是自助餐,所以以后就不再介绍了啊。

下午,上岸游览三峡大坝,有坛子岭园区,185纪念公园等等,是观看三峡大坝全貌的制高点。

船过五级船闸的航道及闸门

坛子岭,顾名思义,像一个倒扣的坛子;185观景点,海拔185米,人山人海。

三峡大坝

高峡出平湖

非常幸运,导游说今天是三峡大坝三年以来第一次泄洪,感受一下。这是在大巴车上拍到的,只可惜,携程不能上传视频,不能感受喷薄而出的壮观。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

晚上有船长欢迎酒会,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

今天是10月1日,船长带领工作人员和游客们一起为祖国庆生。

小哥哥小姐姐们舞姿轻盈优美,后面还有和观众跳舞互动环节

晚餐仍是船上自助餐。

晚餐过后,回房休息,因为10点多才是本次旅行最震撼,最难忘,最重头戏的——船过五级船闸!!!!!!!!!!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规模举世无双,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船闸。它全长6.4公里,其中船闸主体部分1.6公里,引航道4.8公里。三峡大坝坝前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高程,而坝下通航最低水位62米高程,这就是说,船闸上下落差达113米,船舶通过船闸要翻越40层楼房的高度。(百度)

来张百度图片感受一下

“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可以这样形象地描绘船舶过大坝的两种方式。“楼梯”是双线五级船闸,“电梯”则是升船机。 船舶如何穿越这座举世无双的“楼梯”?如,船从下游驶来,需过大坝上行,先将五闸室水位降到与下游水位一致,打开下闸门,船舶进入闸室;关闭下闸门,输水系统充水抬高闸室水位,船舶随闸室水位上升而上升,当水位与四闸室水位齐平时,打开五闸首人字闸门,船舶就好像爬过一级阶梯,轻松驶入上一级闸室。如此上升,直至驶出一闸室,进入高峡平湖。如船舶是从上游往下游走,过程正好相反。而小船则通过坐升船机,直接坐“电梯”翻越三峡大坝了。(百度百科)

如果觉得解说有些复杂难懂,“那么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这个形容可是非常形象了。记得小时候的地理课本里详细地阐述过这个原理,简单来说,就记得是“连通器”原理,这就很好懂了。先进入五闸,关闭闸门,充水,水位上升,等与四闸齐平,打开五闸与四闸中间的闸门,船进入四闸,以此类推,直至驶出大坝。只是“纸上学来终觉浅”,只有在现场体会,才能更直接地理解这个过程,真正感受到三峡工程是多么的伟大壮观,文字真的不足以描述。而且,现在旅游游船也不再过五级船闸了,所以,这种绝版体验真是绝无仅有,终身难忘!!!

等待进入闸门

闸门关闭

水位在上升

前面两艘船进入下一级船闸

从水位可以看到,船一开始在底部,现在已经上升到了顶部

进入下一级船闸后,闸门关闭,水位又开始上升,以此类推。

终于到达最后一个闸门啦,宽阔的江面就在眼前

驶出最后一道闸门,高峡出平湖,眼前一片开阔的江面,船只来来往往。从阳台上就可以欣赏平静的江面,美丽的夜景。

船过五级船闸,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不是亲身经历,真的很难想象那种神奇和震撼。很难想象如何在这高山大江中完成这样宏大的工程,不得不感叹祖国的伟大!

第二天的行程就在激动人心中结束了,附上第三天的行程。

D3:诗情画意巫峡,雄伟险峻瞿塘峡

主要景点:小三峡,小小三峡;白帝城,夔门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巫山神女峰因其宛若绰约多姿的少女、萦绕着飘渺云烟及其神秘浪漫的神话传说而在中国诗篇文化中留下灿烂的一笔。只可惜,我们到甲板的时候刚刚过去,没有欣赏到神女的风采,不过,遗憾也是一种美,为下次再来留白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从元稹的这句诗,可见巫山云雨乃是天下云雨之冠了。巫峡绮丽幽深,以俊秀著称天下。它峡长谷深,奇峰突兀,层峦叠嶂,云腾雾绕,江流曲折,百转千回,船行其间,宛若进入奇丽的画廊,充满诗情画意。

巫山云雨

行程途中,会换成下面这样的小船,游览小三峡。

龙门巴雾连滴翠,奇山秀水胜三峡。长江小三峡以其美丽的景色吸引着众多游人的目光;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城。俗称巫山小三峡,也称大宁河小三峡,为大宁河景区的精华部分所在。

小三峡由龙门峡巴雾峡、小小三峡滴翠峡组成。风景非常秀丽,照片完全体现不出实景的美。

巫山小小三峡是位于大宁河滴翠峡处的支流马渡河上,是长滩峡、秦王峡、三撑峡的总称。小小三峡是大宁河小三峡的姊妹峡,全长15公里,因比大宁河小三峡更小,故名“小小三峡”。小小三峡是自费景点,去的游客换成下图中的乌篷船,不去的在船上休息。

船上的艄公会给大家唱山歌,还可以让游人穿他的蓑衣,戴他的斗笠照相,互动气氛十分融洽。导游会讲,三峡水位上升开发景区之后,给当地人民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们以前会在山上采药材等,现在为了怕造成落石,都不允许采了,而旅游挣的收入也基本都是旅游公司的,普通百姓生活水平并不高。其实这些也是为了让游客买船上的纪念品做铺垫:小小三峡钥匙扣,20还是30,记不清了,虽说是自愿,但在导游的动情铺垫和船工的互动下,几乎没有人不买。不过,钥匙扣还挺精致的,我们也是自愿购买,就当是为当地人民尽一份力吧。

特意把钥匙扣找出来

听导游讲,小三峡和小小三峡还有许多悬棺之谜,不过我是真的没有看到,所以就不放照片啦。

欣赏完小三峡和小小三峡的美景,坐船回到邮轮之上,继续前行。到达夔门啦。

这是人民币上夔门的背面

过了夔门,到达白帝城。

远眺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大诗人李白这句千古名诗让白帝城这个名字家喻户晓。白帝城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白帝村1号社,地处瞿塘峡口长江北岸,白帝山上,东望夔门,西临奉节县城,地处长江三峡西端入口,此行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从白帝城处观赏到的夔门。

夔门,位于三峡奉节县瞿塘峡夔门山麓,是古代东入蜀道的重要关隘,自秦汉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两岸高山凌江夹峙,是长江从四川盆地进入三峡的大门。因水势波涛汹涌,呼啸奔腾,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最著名的,是我们现在使用的1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可见夔门的地位。

绝世惊艳夔门,和人民币上稍有些不一样,显然拍摄的角度不同,人民币应该是航拍,崇山峻岭,奔腾大江,更为壮观!

烟雨中的夔门,别有一番风情

出了白帝城,邮轮就驶出三峡啦,江面越来越宽阔,离重庆市里越来越近,桥也越来越多啦。

D4: 中秋节学做月饼DIY活动;丰都古城;参观万吨豪华邮轮驾驶台;情醉三峡晚会

船上最后一天的行程很宽松,景点只有一个丰都鬼城,是包含景点。

上午有一个学做月饼的DIY活动,很适合小朋友玩。这个活动是免费的,不过,邮轮真是会挣孩子钱,第一天的欢迎会上,有一个抽奖活动,100块抽一次,真有不少孩子参与,光这一项,那天晚上可就不少钱了。

然后,听邮轮的通知,参观丰都古城。

丰都鬼城,是一座起源于汉代的历史文化名城,被人们传为“鬼国京都”、“阴曹地府”,成为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它不仅是传说中的鬼城,还是集儒、道、佛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最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鬼城以各种阴曹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著名。比如,山顶有一座巨大的阎王爷的头像。鬼城中的景观都是我们熟悉的地下的名字:奈何桥,黄泉路,鬼门关等。鬼城一点都不可怕,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鬼屋那种,相反导游还会非常幽默的讲解。比如,走到“黄泉路”的时候,导游会说:现在大家都不要接电话啊,否则那边问你:“你在哪儿呢?”你会回答“我在黄泉路上呢。”哈哈。这个景点还是很正能量的,会讲一些人生哲理,主要是告诉人们活着的时候要积德行善,死后也会得到安息。如果活着的时候作恶多端,死后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也要受尽酷刑,不得超生。记得小时候玩过一个游戏叫《封神榜》,有一关就是到了十八层地狱,每一层都有人在受酷刑,比如浪费粮食,死后会去哪一层,受什么样的刑罚;搬弄是非,会去哪一层,受什么刑等等许多。这里也有这些介绍,还有模拟的展示。总得来说,就是人活着一定要做好事,这一点我觉得还是非常正确的。

因为是鬼城,所以没有照太多的照片,这是鬼城的标志,丰都鬼城四个字的合体,看得出来吗?

下午参观万吨邮轮的驾驶台,如果订了三峡人家+白帝城,参观是赠送的;否则,100元/人。

虽然不是太懂,但是能操纵这样的万吨邮轮,真是很了不起!

下午还有一场电影《长城》。

本来下午要在石宝寨停靠参观的,不过这个是自费项目,由于这趟船参加的人太少,所以取消了,居然还有这种操作,正好节省了时间,继续航行喽。

今天是欢送晚宴——桌餐,大家同桌共餐好几天了,可以沟通沟通感情。还提前让游客可以提意见,现场抽奖。

晚餐后是结账时间,这几天船上都有跟拍摄影师,会抓拍游客的很多照片,需要的话自选,30一张,可以选几张留作纪念。

晚上还有“情醉三峡宾主同乐晚会”,今天的晚会还特地邀请了外国游客的表演,节目都很精彩。据说,邮轮的演员都是船上的工作人员,有厨师、服务员、船员等等,看来,没点才艺还不能在这儿工作了,哈哈。

晚上还有电影《间谍同盟》。

附上第5天行程:

D5:重庆朝天门码头,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解放碑

早晨,终于到达重庆啦!办理退房手续,下船啦。下船的时候会有一些挑夫来“帮”你拿行李,因为要上台阶,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邮轮赠送的服务,后来看这架势才反应过来,是收费的,大叔们非常强硬,几乎是“抢”着帮你拿,所以如果你需要,可以;不需要,你的态度一定要明确,提醒大家注意啊。

停靠朝天门码头

重庆朝天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两江枢纽,两江夜游的游船也在这里上船,两江交汇,值得一看,可以拍照打卡。

山城重庆,被称为“桥都”,桥非常多。

滴滴打车,到达酒店,10几块钱,很近。我们入住的是解放碑附近的人来人往酒店公寓,简单干净,老板人很好。这家酒店公寓在赛格尔大厦,大厦里有很多这样的酒店式公寓,非常推荐,因为这个地理位置实在是太方便了。离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地铁站都非常近,步行都可以到达,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最著名的商圈,住在这里逛街吃饭都非常方便。

休息过后,我们坐地铁到达白公馆。

小学的时候,我非常认真地读过《红岩》,读得泪流满面,为书中的革命烈士感动,感染,还写了一本厚厚的读后感,至今都印象非常深刻,所以,这本书对我一定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来到重庆,我必参观渣滓洞、白公馆。此行也带着父母,他们那一辈的人,对这两个名字也是非常熟悉。所以,我们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

先来感受一下“十一黄金周”的人山人海

白公馆,不要被这个文雅的名字所迷惑,这里是真正的人间地狱

多么粗壮沉重的铁链

渣滓洞,无数革命仁人志士在这里关押、战斗、牺牲,向他们缅怀,致敬!

渣滓洞、白公馆都是免费参观,因为这里已经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渣滓洞出来,步行就可以到达磁器口。行走路线问问警察蜀黍或百度地图就可以了。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是不是很有文艺气息,不过依然是人山人海。

从磁器口回到解放碑,天色已晚,重庆的夜景真的很赞!

拍照技术太有限了,实在惭愧,不能拍出夜景的大片

来了重庆,必须来碗纯粹的重庆小面,不过,真心觉得这样精致的店里并没有路边摊好吃,哈哈~

D6: 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大礼堂——洪崖洞——两江夜游

今天的行程本来安排的是天坑地缝天生三桥一日游,只是昨天排队的人山人海真的把我们吓住了,所以有些犹豫,正好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索性不去了,看来老天帮我们做了决定~

改变行程,去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其中最推荐的是360度环幕电影《大三峡》,真的非常震撼,仿佛自己一会儿在飞机上,一会儿又乘船旅行,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前我也看过环幕电影,不过这场还是让我震撼到了,语言无法表达,必须亲身体验,非常推荐!!!

在三峡博物馆,我还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原来这句话出自郦道元的《水经注》,在北魏时期就有啦,李白那句“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原来是源自于《水经注》啊~

三峡博物馆的对面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仿北京天坛的祈年殿,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礼堂游览性一般,如果时间不宽裕可以不作为必参观景点。

真的很有天坛的感觉

参观完这两个地方,天色将晚,重头戏来了——洪崖洞和两江夜游,五星推荐!!!!!

(重庆的地铁很方便,不同的地铁还涂着不同的颜色,很是可爱)

洪崖洞共有11层,主要建筑为吊脚楼景观,吊脚楼属于栏式建筑,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是独特的巴渝传统建筑。

到达洪崖洞,天色渐晚,于是开始排队,那叫一个人山人海。都说洪崖洞是晚上来最好,现在还没有掌灯,就已经开始限流了。进去以后,一层一层的逛,很快就掌灯了,真的是太惊艳了!

还是那句话,非常遗憾,照片不能展示现场的美。小伙伴们可以去重庆欣赏哦。

更神奇的是,我们从马路上的11层进去,一直在下楼,可从一楼出去,仍然是马路!这真是山城重庆给人们最大的惊奇!

从一楼出来,沿着长江漫步,很是惬意。也可以到长江大桥上,再后头看,更能看到洪崖洞的全貌,真的是太梦幻太震撼了!实景比网上的图片更美!

跟着百度地图,我们去下一站——朝天门码头,乘坐两江夜游的游船。重庆的路真的太锻炼身体了,望着眼前高高的台阶,牙一咬,心一横,一口气走上去,抬头一看,妈呀,又是一段高台阶!到达码头,还是那句话:人山人海!对了,提醒大家,两江夜游的船票可以在网上购买,比现场便宜。继续排队,等候。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没有领略过重庆的夜景绝对是一大遗憾。“两江游”是一个巧妙地将重庆的山水与闻名天下的重庆夜景相结合而成为城市名片,让人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能欣赏到层层叠叠的璀璨灯光。之所以是两江游,因为朝天门码头在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从朝天门码头登船后,先在长江上行一段,再掉头回到码头,在嘉陵江游览,最后回到码头。游船可以免费到甲板上赏景,吃着美食,吹着小风,赏着美景,真的是太惬意了。我在其他地方也坐过这种游船夜游,不得不说,重庆的两江夜游真的是来这里的必游项目,重庆的夜景太漂亮了。

游船上欣赏到的洪崖洞

五光十色,波光粼粼

夜景的长江索道

重庆夜景

赏完夜景,回到解放碑,重庆的夜生活真的刷新了我的见识。晚上将近十一点了,大街上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火锅店的小姐姐仍然招呼大家进去吃火锅,我想说,这得吃到几点啊,可是看大家都吃得不亦乐乎,重庆,真是吃货的天堂,一个神奇的地方。

D7:打卡长江索道,飞机回到天津

下午一点的飞机,上午还有时间去长江索道打个卡。由于想到人可能会很多,所以我们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结果,天呢,队伍都已经排到马路上了。我们抢在一群群的旅行社之前排上了队,即使这样,仍然等了好长时间。一次特别地体验吧,从这边坐到那边,再坐地铁回来,哈哈,就是为了坐一次。不过告诉大家一个小秘诀,如果你只是为了“体验一次”这个目的,可以坐地铁到对面地铁站下车,从对面坐索道回来,因为对面的排队人显然比这边要少很多,这样的经验只有亲身实践过才知道啊。

滴滴打车去了机场,很方便,回家喽~

七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啦,对重庆的山城地势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这里进去是一楼,上了好几层了,出门一看还是一楼,实在是太有趣了。这次的主要行程是乘坐邮轮游三峡,所以留给重庆的时间有点短,很多网红景点、武隆天生三桥都没有去,留下了一些遗憾。不过,万事万物哪有完美,遗憾也是一种美,正好给下次再来留一个很好的理由。重庆,我还会再来的~

走过春秋冬夏,去看万水千山。世界这么大,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