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宜兰礁溪之旅:冬季泡出美人汤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骑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美食林

宜兰县,位于台湾岛东部,常被跟花莲和台东并提为“宜花东”。但是,它跟台北很“亲”,主要是地理距离上,便捷的多种交通工具,1小时左右就可以从台北到宜兰各镇,宜兰可以说是台北人的度假后花园。

宜兰最吸引我的,就是礁溪了。因为这是一个以温泉著称的城镇,大街小巷的温泉世界,一步一个温泉汤的神奇味道。于是在抵达台北的次日,启动本次的礁溪之旅。

赴台的证件必须准备好,两证一签、大陆通行证+有效期自由行的G签+台湾移民署颁发的有效入台证。如果准备一张台湾悠游卡,它会让你在台湾出行更顺畅。

本次赴台,搭乘长荣航空,从厦门高崎机场直达台北松山机场。当前在台北找了一个过夜的酒店,11月的台北已经没有往日的游客繁华,酒店的价格也是便宜不少,提前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宜兰礁溪。出发前,看了大神们的攻略。在台湾,Google Map确实很方便,因为它可以告知你去的方式。我住的酒店在台北市政府附近,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早上直接在市府转运站搭乘大巴直达礁溪转运站。

市政府车站的售票窗口就有出行的车票售卖,或者现场直接用悠游卡刷卡上车。买票优先上车,悠游卡则是候补上车,一般都会有位置,票价大约100台币左右。

车站出发去宜兰,中途停靠头城和礁溪,要注意上车口的号码,每个站牌号代表一个目的地,现场工作人员也会引导。

本次大巴出发时间大约1小时20分钟,直接到达礁溪。礁溪下车以后就开始在附近闲逛。

礁溪回程台北有多个方式,本身礁溪就是一个很小的县城的感觉,礁溪车站和礁溪火车站都非常近,本次预定的礁溪冠翔世纪温泉会馆,有提供免费的接驳服务,可以提前和酒店沟通享受服务,由于来的时间接近中午,火车站附近的美食也多,于是直接前往礁溪火车站转悠。

顺便去了礁溪火车站查看礁溪直达台北的时刻表,回程看自己的安排,是坐火车还是坐大巴,礁溪汽车站基本是半小时一班车,非常方便。

中午游走礁溪老街,几乎满街的温泉馆子,温泉入户。街道的地板地砖也是一大特色,很放松的老街道,非常适合放空的好地方。

午餐选择在礁溪当地非常有名的小吃店 礁溪八宝冬粉 。号称是当地的老字号,蕴藏着礁溪不少的地道小吃,想知道礁溪人吃什么,可以从八宝冬粉感受出来,火车站出来左转走路不到3分钟就可以看到这家餐厅了。

到达时已经12点多了,发现门口都是人人人,餐桌已经都摆到门口。看到这个阵仗,必须一定要吃一回。偷得浮生半日闲,感觉要先贡献在这里一会儿了。现场的菜品类似闽南小排档的感觉,只是我们的海鲜琳琅满目,这里变成礁溪的各个小菜,摆放得整整齐齐。用餐先找位置,记住桌号,可以在菜单中勾选自己爱的品类,同时点完菜的时候,可以在收银口选择自己爱吃的小菜,可以缓解等候的时间,不过出菜的时间非常快。

八宝冬粉,顾名思义有肉羹、花枝羹、虾球羹、木耳、金针菇、蔬菜等八种配料,

汤头非常清淡清爽,不油腻,是镇店之宝,必吃!

用餐结束已经是一点多了,走路到达本次的酒店 礁溪冠翔世纪温泉会馆

礁溪的冠翔世纪温泉会馆

温泉会馆位于礁溪乡德阳村仁爱路,毗邻礁溪火车站,自行一派的地理位置,由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直达一个自己的世界。此刻感觉,这就是旅行的目的地!

惊叹之一就是这里的冠翔世纪书阁,再次感受酒店给与人的人文之感,大厅的通透,大堂节约白,大理石,大道至简。

入住的时间是下午3点。行李可以办理寄存服务。既然是温泉酒店,必须说本次的温泉配套。办理入住饭店,会提供防水手环,凭借手环可以享受饭店的温泉设施。温泉配套有户外汤屋,可以搭配泳裤泳帽,进行户外泡汤,或者入住以后凭借房卡可以在户外汤屋的二层一丝不挂日式泡汤。当然,男女裸汤是分开的啦!

有58℃极上原汤温泉,占地400坪的户外温泉区,提供多样化的户外温泉SPA设备,各式温泉水疗设施、石板床、五行汤、气泡床、SPA冲瀑区、蒸气室、烤箱、儿童滑水道戏水区、温泉鱼足汤、

多种的泡汤选择,在冠翔世纪温泉会馆可以很明确感受到。同时可以看到原汤中的矿物质, 泡完汤感觉整个人都复活了一般的新生。同时这边有增设的儿童温泉游玩,非常适合带孩子,在这边玩耍,亲子类温泉酒店好选择。

根据饭店的入住情况而定,我们早了一些时间就可以入住客房,本次入住就是冠翔世纪温泉的北欧简约客房,大约50 平方米左右,拥有自己的客厅配套,专属的汤屋,享受入住不限时间的自我安排,随时随地泡温泉。

第一次来礁溪感觉什么都是新鲜的, 发现在商务办公桌上还有配套温泉面膜,觉得非常神奇,据说这个细节的配套,冠翔是首家做的哦。

入房第一感受就是脱鞋子享受地板的舒适度,发现真的很舒服。因为是木头原生的感觉,入脚的那一刻,感觉收不回来了,简直解放了自己的天性。而房间一尘不染的细节着实让人叹服。

大床视觉感,发现很方便。柔白的色彩,纱帐的轻缈,同时搭配2种不同的枕头,根据个人喜好可以调整,特别方便。

最大的特色就是靠近床边这个超大沙发床了。

本次入住的这个房间适合亲子房,沙发床的作用之一,可以让小朋友睡觉,作用之二,就是这里天然采光,尤其是阳光明媚的时候,舒适松软,看书享受最佳位置。

淋浴间。采用干湿分离的设计,拥有一个自己的汤池和独立的淋浴间,互不干扰。在汤池泡汤的时候,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也是一个亮点,同时配套电动坐便器,让旅程更加舒适。

l

恰逢好时间,刚好遇到本次礁溪一个新景点开业,可以通过酒店前台安排计程车服务,送达本次宜兰新景点:壮围沙丘旅游服务园区(壮围旅游生态园区),由黄声远建筑师设计,以壮围特色地景沙丘地景为意象呈现。

来到这里发现当地公交已经可以到达,班次也算密集, 791、793、1812、1787、1788都可以到

圆弧型灰阶建筑有如海边突起的沙丘,没有形体的概念,有点像是风吹过的沙丘,随著角度与时间而改变形貌。

这里看到几个长长布条,是当地的艺术家利用礁溪的本地材料,进行天然的染色工艺,色彩的搭配让人叹为观止。同时运用很多原木工艺,这里的桌子凳子特别的舒适哦。

通过二楼设计的天空密道,可以看到整个沙丘的景色,这里也被称为宜兰最美的沙丘

渔光岛艺术节暴红的创作“白马秘境森林”。地景艺术家游文富,这次以10万根染白之竹签,模拟沙丘如下雪后的美境,作品之间留有通道,可以顺着小径走进作品之间,在上万根竹签及现地的树间慢行,近距离的感受艺术带来如诗如画般的幽美意境。

下一站 五峰旗瀑布是礁溪境内最著名的风景点,由于瀑布后方有五座山峰并列,像极了三角形的旌旗,故名为“五峰旗”。

五峰旗瀑布

刚开始上来我是拒绝的,因为知道第三层大约要走30分钟左右,感觉特别想放弃的一个景点。可以通过入住的酒店安排计程车送达本次的起点,之后就要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了,第一层的五峰旗瀑布可以直接和溪水互动,感受山间流水。继续向上爬的时候,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了,但是为了继续看到好的风景,也得继续走。毕竟自己平常真是运动太少了。第二层可以看到一个亭子,说明已经走到一半了,一路上的石头到木头阶梯的转变说明终点就要到了。

大约用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登顶五峰旗瀑布,最后一层的全貌在那一刻露脸的时候,感觉就是值得,每一层的五峰旗瀑布都是一种风景。

回程礁溪 夜游礁溪市区

礁溪夜生活 从葱油饼的开始,这家是当地人推荐的三星葱。

傍晚十分,这里已经开始排上长长的队伍,都是等待现场制作的饼,同时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做适当调味。

在逛街的过程也发现“宜兰三宝”,发现这边的人对卤味情有独钟,就来看看哪家比较好吃

鸭喜露 门店排队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感觉它不错,也可以当作晚上的夜宵,发现这里的卤味选择和大陆差不多。每种味道50元新台币起,价格非常划算,选择了鸭锁骨,牛肉,鸭腿骨等,买了很多,满载而归。

礁溪的夜景精致,这个闪闪发光的星光大道就吸引不少人拍照打卡

礁溪温泉公园是一个开放免费公园,在这里可以享受到露天的泡脚温泉,还可以和温泉鱼各种互动。每个温泉门店的人都络绎不绝,同时融合夜市各种小吃、快炒,不胜枚举。

晚上选择冠翔世纪温泉会馆的晚餐

周六是自助餐,同时这里的台湾啤酒是无限量供应。

冠翔世纪温泉会馆的晚餐可以通过前台预定好用餐时间和位置,餐厅位于饭店一楼左手边的朝日餐厅,提供住店客人的早午餐。餐厅的特色之一就是提供台湾的三杯料理自助,爱吃砂锅系列的,尤其是搭配九层塔香的各种做法,花蛤。鸡肉,香菇等等,只要吃得动,就可以用放在餐台上配有号码的架子进行记号认购。

特色之二,发现餐厅的煮面系列是可以自己动手DIY的,这个倒是非常新颖。同时餐厅还提供铁板牛肉,猪肉,日式手卷,素食物。水果等,让人应接不暇,食材非常用心。晚上还有艺人在餐厅表演哦。

在享用第二天早餐的时候,可以提前向冠翔世纪温泉会馆前台进行接驳预约服务,整点一班车的接送非常方便,就这样结束了我的2天1夜礁溪之旅。

冠翔世纪温泉会馆就是旅游目的地。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温泉的舒适感特别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