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8

台灣雪山 20210415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

前年2019年計劃了10月1日出行也順利排上了369山莊和翠池山屋,背包裝備也都整理好了,但出發前一天米塔颱風來亂,收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取消入園通知,這回出發前也懷著忐忑的心,怕是空歡喜.
去年12月返台後,待業狀況始終是心中的變數,不敢安排大行程.頂多和老長官們爬爬郊山.3月時大學同學詢問我爬玉山否,回應同學前些年已經爬完玉山西北主峰了,爬玉山不難,難在抽排雲山莊.當下也順便查了雪山的369山莊狀況,發現有機會後補上立即登記申請了"光之雪翠2021"一人小隊,第一次沒補上,隔天再申請了"光之雪翠20210415"順利安排上了369山莊和翠池山屋.離山越來越近了.
出發前兩週追蹤山上天氣狀況成了例行公事,缺水狀況有喜有憂,不下雨可順利登山看景,但沒雨水也代表山上需多自備水的負重及翠池乾涸的無景遺憾.結果出發前三四天傳來了颱風可能形成的新狀況,心中大喊,沒那麼準吧,我的雪山行申請就來颱風...
幸好,直到出發颱風都未有正式成形,但環流帶來的水氣也為旅程增加的雨中攀登的準備.安全準備依然是重要的.雨具與防止溼衣造成失温的預備衣也讓背包加重了些.出發前秤了秤重13公斤,若再加上相機與腳架總重16公斤.難為我38升的包了,都快撐爆了.
4/14依計劃提前自己開車經合歡山到武陵農場過夜預計4/15 7:00起登, 但計劃總趕不上變化,車行到清境最高的小七時, 某好心的路人甲提醒車子的水箱位置有異常的大量銹水流出,心中一驚水箱破嗎,這狀況問題大了,立即開引擎蓋檢查副水箱,有水,這時評估應該狀況尚可,就先小七買兩大桶3000CC的水備用後, 續開車前往合歡山松雪樓拜訪友人,送上特地準備自己熬煮的杏仁茶,到了松雪樓連絡友人,剛好友人下山兩天週五再回山上.只好吧杏仁茶請人轉交.此時再檢查副水箱依然有水,看似沒大問題.時間約4點半,就順便上了石門山看看雲海,運氣不錯.老天賞臉給了夕陽和雲海,還有一大片玉山杜鵑的花海...在山上玩了一陣子後也到用餐時間,就再繞回松雪樓餐廳吃個我最愛的高山餐廳,300元呷尬霸,有滷肉飯配咖B,還有6大菜,及水果,飲料. 山友的五星級享受啊.

吃完續往武陵農場出發,因有水箱問題, 一路盯著儀表板水温, 看來尚維持中間温度變化不大, 但開約一個小時後發現温度略上偏了些, 立即停車開引擎蓋檢查, 一開就發現引擎直冒煙, 但副水箱依然有水.此刻心中一驚,問題可能不簡單,電話和車廠朋友討論, 評個是水管破,造成無法形成真空回抽副水箱的水, 所以副水箱水不會減少. 等了約20分鐘主水箱水温下降後開主水箱試著加水,此刻一加就狂漏水,這下來知事情大條了.朋友評估不能再開了.但中橫山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杳無人跡,決定大膽採一路監測水温連續補水方式往前推進.幸好接下來都是下坡路,就一路滑行到了梨山,見到小七再買了三大桶水順便打聽到前方不遠有修車廠.立即把車開到車廠前.此時已是晚上十點多了,依門口電話連絡後要明天8點才可開門處理,只好車停車廠門口在車上睡覺等候.

早上的梨山鳥鳴清脆,約六點多醒來先整理後等老闆開門,自己測試檢查漏水點位置, 並評估梨山到雪山登山口的方式,向附近加油站問到了包車的電話.到8點老闆終於出現,和老闆研判後狀況嚴重無法補只能換零件,決定車放梨山的車廠包車到武陵農場的登山口.
到登山口已經是約10點半了,比原定7點起登晚了約三小時.完成入山登記後,背上背包拍幾張登山口有名的水池後,跨過柵欄開始正式展開三天的雪山登山...

跨過那柵欄便是土石相間的山徑,偶有浮光掠影自枝葉中輕瀉前方...
在雪山登山口管制站完成報到登記,大水池玩了下倒影拍照後,起登已是10:50了,比原定計劃的7:00起登約晚了三個多小時.這也意味著要開始趕路了.
到雪山主峰約11公里總計約需爬升1700米,而前面到雪山東峰(5K處)前估計需先爬升其中的1200米為主要的連續爬升.
走了約2公里到七卡山莊剛好12點,七卡山莊正在整修,碰巧遇見莊主正在掃枯葉,通常小說在中深山中掃枯葉多是隱世高手說,這位應該也狠角色吧.

放下背包小休了一下把中層衣脫了, 順便和莊主五四三聊聊天, 發現莊主年輕時也曾在大陸山東待過一陣子說,彼此有點共同話題, 聊了會看看時間也不能停太久, 交換個LINE續上路. 下午天氣算是晴時多雲,温度應不到15度吧, 但身體走著發熱倒不會冷. 這段路多行在林間走著之字型上坡. 邊走邊瞄路邊小花看是否有驚喜,或許多日未下雨沒什麼特別發現,要趕路也不敢多逗留細看.就這麼一步步上到傳說中的哭坡.哭坡前有個看板說明著注意事項,旁也有個觀景台供休息.估計待會也是個陡上再度下包休息喝口水,此刻前方已是雲霧飄渺.據說這哭坡的由來是某大學生在前攀升了約4K陡坡後,發現接下來尚有個惡魔陡坡,因而一哭成名.走上哭坡時約2點半,已走了3.5小時,路程算走完一半了,約花了半小時上到哭坡頂,感覺沒傳聞中嚴重,循著路標再走段緩坡,來到了主東的三叉路口,路口離東峰頂並不遠故未停留,稍走片刻雪山東峰綠色大牌映入眼簾.

下午三點半,此刻的東峰是孤寂的雲霧中,下背包拿出腳架開始一個人的自拍玩耍.玩著玩著,老天賞臉雲開霧散了,趕忙拍了兩張藍天綠嶺.說遲那時快,天空竟飄起雨絲了,趕快收拾東東上包續趕路了.
回到三叉路口,看了看表三點五十了,離369山莊尚有約2公里路程,時間約在管制內,但也不能多停留了.此段已是緩波起伏了,或許是給前面努力攀升的獎勵,一路開始是滿山的玉山杜鵑,白中帶著粉紅點綴山谷,恍若走入落櫻繽紛的桃花源.這段走的歡喜極了,惟不知足心中尚貪戀著夕陽,思想若這雲霧中再透射陽光該有多好.迎面走來一對簡裝往山下走的男女,詢問那過來,是單攻雪主的,只見女山友一臉哀怨道到主峰連走上坡12公里了...尋思,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吧,我喜愛的是山林草樹的清幽,我願邊走邊蹲下來享受山中的每個片刻.

走著走著前方山坡開闊了,金黄草坡向前展開,人語歡喜聲飄盪,前方斜頂紅屋脊說著三六九到了,此刻下午四點五十分.今天走了六個小時約7公里的上坡行程.

門前樓梯或站或坐,一群群的人在討論著聊著,走進山莊,欲找莊主登記.好心山友說道,就直接到自己抽中的床位放下東西就好了,再出去看看是否在左方的廚房. 山莊內沒開燈,窗戶透出的光線大約可見二層上下舖多已住滿山友了. 或坐整理東西或窩睡袋中小休. 找到自己的床位24號在上舖,放下背了一天的包.拿著入園登記表去向莊主報到.順便確認今晚訂餐的放飯時間. 五點放飯晚餐, 明早凌晨兩點放早餐. 為了少背點食物,訂了700元的山上供餐,總在路上看到協作背著比身體還大的包一步步往上走.看到協作擺出來有豬排有雞排滿滿六菜一湯的山中Buffet, 心存感恩的嗑了兩大鋼杯.

山上訊號很弱,簡單向家中報平安後,看著滿天雲霧估計也沒夕照可看,只好早早鑽進睡袋為明晨的夜行養好體力.

4月16日,夜晚高山上的空氣是冷的.
這次上山帶的是5度等級的睡袋,睡來還真有點熱,晚上在輕微高山症影響下翻來覆去,折騰一整晚後在手環震動中醒來.為避免影響到別人把頭燈開了紅燈,輕打包睡袋等行李後把東西拿到大廳,穿上中層與外套到外面看了一下,山莊大門燈亮著,只有遠處一顆孤星高懸.打了個哆嗦,拉起衣領到洗手間解放一下.山莊的廁所整理的乾淨,絲毫感受不到臭味.山莊內陸續有人走出來, 回到大廳拿了餐具再到廚房去看,早餐都準備好了,有火腿蛋漢堡也有清粥小菜.熱熱的白粥下肚身體也暖和起來了. 吃完整理好背上包出山莊,外面已無人影.轉亮頭燈,往山莊旁的小路走去,這路傍晚時有先探過了一小段.

凌晨三點, 隻身夜行,感受到的是夜晚的寂寥.沒多久就看到了, 往雪山主峰路標與黑森林0K的路柱.
一個人在黑森林中鑽行著陌生的路徑,在夜裡著實不容易看出前人的路跡,特別在亂石坡與樹根亂竄時,幸好每二三十公尺就有釘在樹上的雪季反光路標.頭燈照射下在黑暗林中閃閃發光.循著光標再搭配手機的離線地圖時時校準路線偏移.走出黑森林時已是五點半,天光也漸漸開了.看了塊空曠地剛好一巨石在路中,暫下包休息一下,感覺空氣更凍了,凍的手指有點僵疼,翻了下包找綿布手套戴上,只知下個目標點是雪山圈谷.但確切距離在地圖上看不太出來,想應該是在附近了.休息片刻後續沿路前行.

走著走著前方再度廣闊開來,只見前方若畚箕般山谷高聳展開,傳說中的雪山圈谷,過去都只有在別人的相片中見到.如今親臨其下.空氣是冷的,但心中是雀躍的.此時已過了日出時間且尚未雲開,應是無緣看到日出金光的圈谷,但望向東方依然可見些許金光自雲端透出,這已讓心中懷起感謝,感謝老天沒有遺棄這段辛苦朝聖.待了一會,略有陽光劃過山頭隨即再度隱與雲霧中.看一時片刻也不會化開.
研究了下路徑,看左上方遠處山徑上似有山友停下來看日出,依著目光找到左側步道,鑽入灌木叢中,續一步步踩著碎石坡慢慢向上爬.中間遇見所見山頭上的山友,正往下走,他們登頂主峰了但因雲未開未能看見日出就完成下山了.

踩著碎石路,看見友人上山前提醒留意的玉山圓柏美景,山坡上倒臥蜷曲蒼白樹幹,強烈吶喊著撐過烈焰炙燒後的頑強.風吹拂著讓人無法多逗留,翻過指標沿著路行, 雪山主峰石碑矗立在眼前. 我到了"雪山主峰"時間7點30分.

此刻山頂空無一人,拿出了傢私.高山爐咖啡濾杯泡面, Party Time! 奢侈地用手沖咖啡敬謝山神保庇佑,冷風中吸吮著熱熱麵條犒賞自己.用腳架固定著相機,不停來回跑著10秒自拍.興奮地拿出無線電配上伸縮天線和遠在新竹新埔的無線電老哥測試通訊,竟然是清晰滿格,完成了高山上業餘無線電初體驗.
玩夠了,再一手咖啡坐在山巔上幽幽看著山巒看著雲霧翻轉, 享受一個人的高山悠閒.

耍廢了2個半小時,看約10點了開始啟程下個目標點"北稜角".看網路資料是80度攀爬,一個自己也沒把握是否能應付的山頭,但希望去挑戰看看,我相信的是害怕是最好的安全措施.會害怕就會一步步小心.
約走了15分鐘來到雪山西稜和聖稜線的三叉路口鞍部,把大背包暫固定在路邊樹枝上,拿出攻頂小包帶上水蘋果簡易配備,往聖稜線線方向出發.一小段後來到了傳說中的北稜角80度攀爬,收起登山杖脫下手套.拉著前人留下來的繩索開始攀爬,每次動作都確認手腳固定好位置與平衡後再下個動作,就這麼一步步爬完第一段.此刻,有一隊五人組自上方下攀,自己位置在中間平台上就暂時先穩定好自己後請對方先行,在確認最後一人走完後,續向上爬第二段.依然一步步小心拉繩上攀.兩段爬完來到緩坡稜線上,再往前找一小段總算看到北稜角的平台,兩根枯木架著石板寫著"北稜角 3880M". 此行第三個目標完成了. 但這還是要有儀式感的,拿出蘋果和麋鹿當點景玩耍著自拍後,山頂上靜靜地吹著風啃著蘋果享受君臨大地的自我膨脹感.

啃完蘋果也該下山了,慢慢走到攀繩點,看著垂直的山壁,收起登山杖,拉起繩索面對著山壁一步步找著踩點往下慢爬.在滿滿腎上腺素中總算回到了攀爬起點.再度撐起登山杖在一人寬的碎石小徑中回到了三叉路口放包處,此時一組目標也是今晚入住翠池山屋的10人隊也來到了這鞍部,剛好彼此時間接續,就跟著這10隊一起下切碎石坡. 這段碎石坡有點急下切所以每腳踩下多會略向前鬆滑. 這10人隊來自台南的登山社的自組隊, 看我一人獨攀簡單聊後, 也好心對我相互照應, 非常感謝. 跟著有經驗的10人隊走,安全上也好, 下翠池的碎石坡石瀑區路徑都較不明顯,有他們在前面指點也清楚多了.

這段鞍部到翠池的路線應算是此行最棒路線.碎石坡石瀑區走來絕對不會無聊,隨時的腳滑都可以讓腎上腺素再次噴發. 踏過凹凸石塊起伏的石瀑區後, 一株兩株接下來玉山杜鵑再次前方的山谷若殘雪般綴滿,轉彎踏出小徑,綠林中高聳矗立玉山圓柏,那歷經千年風雪後所展現線條美,一整個山野都帶入了斑駁歲月痕跡. 閉上眼冥想著月圓夜下,雪白月光落那白色軀幹上映照出深深寂靜,那情境應只有漫步其間方能感受.

持續的下坡後,見到了樹林間的的小紅屋,興奮心情一整個飛了起來, 抵達前看到了地圖上顯示的小土地公廟, 拿下帽子雙手合十感謝土地公保佑順利抵達翠池山屋, 此刻下午1點30分. 今天的主行程到此算告個段落了.凌晨3點摸黑出發到後面的邊玩邊走,自369山莊經雪山主峰含北稜角到翠池估計6公里花了約10.5小時.

到了翠池山屋後,把包放到自己的12號床位攤上睡墊後,再拿出瓦斯咖啡,沖了杯咖啡配上羅宋麵包,今天的美好下午茶.順便和登山隊的山友閒話聊天.
吃喝一陣後,見門前走來駝著比人大背包的黝黑漢子,我們今晚的協作大廚到了.
來此之前評估第二天翠池行程若會有較多空檔時間,同學曾建議到“下翠池”,研究了兩三個地圖的確有“翠池”, “下翠池”, “中翠池”,與“翠池三叉山”. 其中“翠池三叉山”在雪劍線上,“中翠池”看不出路徑, 而“下翠池”有在上河地圖的路徑上但未標示是那條線, 攜帶的離線地圖上則不存在“下翠池”, 正苦惱怎麼找時, 正好協作的到來給了解惑, 原來下“下翠池”是在雪山西稜路徑上,離山屋約40分鐘的路程.
看了下錶時約下午2點半,問了下晚餐時間五點約有2.5小時可走,再確認方向路線後就再走走尋幽訪勝去.翠池山屋往雪山西稜方向是片別有天地的千年玉山圓柏林,這位於山谷間參天矗立的白色樹幹和過去所見頂風強勁的曲折印象完全不同,粗大筆直的樹幹更見歲月的久遠.午後陽光露臉,不時透過層層枝葉灑在山徑上,輕鬆走在山林中格外舒暢.

此段路是不斷的之字型下切,因無離線座標點進行距離判斷只能一路前行, 但也走的快懷疑人生了,不知要下切多久,其間路過有乾涸的山澗痕跡,.也有一片平草地,但比對地圖與航跡方向似乎不合,已經走了快一小時到下午三點半了,還不想放棄. 給自己訂了個時間若3點45分未找到就回撤了. 就這麼邊走邊找,在約3點40分時真找到了一片若乾涸池狀的黑色石地,其旁立著往火石山的路標.估算了回程時間怕回程上坡要較久也不敢多頹廢, 拍了幾張相片喝口水後即啟程回返. 或許返程有了方向走來也有把握且快了些,回到山屋時已是4點50分剛好趕上晚餐時間. 山屋外大桌上放了協作煮好的黑糖薑湯,對走了一天的人說真是瓊瑤玉液,連喝了兩大碗.

晚餐依然很豐盛六菜一湯有排骨有雞排,但或許今天有持續補充行動糧,食量並不大.簡單吃完後就整理東西準備睡覺了. 明天登山隊行程是凌晨2點早餐3點出發. 因第三天本就以返程為主沒有玩耍且估計天候也沒什麼景,故就早點睡明天搭著登山隊的行程一起返程. 協作一直提醒著今晚温度會到0度要注意保暖,鑽進睡袋時衣服就不怎麼脫穿著中層衣睡. 晚上依然是失眠佔了大半,半夜被睡袋熱出汗醒來,看看手錶約晚上11點離起床尚有三個小時, 剛好也有點尿意穿起外套戴上頭燈到屋外解放一下, 順便看看有沒有滿天星斗可看. 晚上山屋外雖冷但似乎還還好估計約6~8度,山屋前大燈很亮,或許也是雲霧遮掩,未見著期望的滿天星斗,只有隱約看見樹稍間尚有一顆星星閃爍. 環顧四週似乎見到翠池方向有兩粒光點,好奇往前探去,只見一黑影閃走,猜是傳說中的水鹿,今日協作曾說這兒晚上會有水鹿出沒,可惜只有剎那身影.

4月17日 手環震動拉回了徹夜的輾轉恍惚,錶上顯示著1:30,感覺到週遭似也有人起身了.
怕驚擾了其他尚好眠的山友,躡手躡腳的開啟頭燈穿上衣服拿起鞋子到戶外桌子穿起來.早上比昨天冷了些溼氣也重了些.沒一會看協助早餐也弄的差不多了,山屋內也陸續有人出來.回室內稍做打包後拿出碗筷準備用餐.早餐是清粥小菜,食慾沒有很好,但考量今天將是連續的下山行程中間應不會怎麼停留用餐,還是很努力的裝了第二碗粥儲備身體熱量與水分.

吃完整理好行李也稍微暖身操拉拉筋熱身後,跟著登山隊一起點名成了第11號,也順便幫他們押隊.
凌晨三點整,調整好頭燈開始啟程,離開山屋順便繞到小土地公廟合十朝拜謝謝保佑.

這段夜裡山徑不是很明顯,但前面一隊人在走其實也不用思考,就跟著前員的步伐行進.沒多久就開始了陡上坡. 夜色下只能看見頭燈投射前方的石塊與路徑上的碎石, 每踩一步就設法把那步踏實踏穩以防滑腳,逢轉身之際可感覺到另一側即暗不見底的深坡.前方隊員是對夫妻,妻子應是體力消耗未恢復好,走的稍慢了些.或許是不好意思,多次要我超車,回他們道“沒關係就慢慢走,我也可以慢走休息”, 但走一段後發現這持續停頓在負重走陡坡時反而吃力,因移動時身體可以交互重心變化重量分攤,但停下來的則是重量直接停在雙腳,反感腳力負擔重了些.這也種挑戰鍛鍊,把身背略前傾讓重量稍微分攤到登山杖,繼續一步往上走.走了約1個半鐘頭,總算回到了上方鞍部,時約早上4點40分.
此刻的鞍部三叉路口風聲呼呼的吹著,各自找安全位置避風處稍下包喘口氣,坐沒幾分鐘開始飄雨了.原打算偷懶用簡易小飛俠雨衣,但忽來的大雨滴逼著拿出雨褲雨衣重新著裝以防大雨勢.著完裝後二次點名完開始出發,原以為是原路橫向切回雪山主峰下切,但看著隊伍的路線發現,竟然是自圈谷中間直接垂直路線下切,這路線在昨天上山時曾看到似乎有路徑,但想著那裡應不太可能會走吧.結果此回程即踏上了.下切速度很快,花不到五十分鐘, 5點45分就就抵達圈谷下方氣象監測空地,此時天也亮了.稍微整理一下,簡單喝點水吃點零食補充熱量後,接著開始走黑森林往369山莊出發.

昨天上山摸黑走黑森林,除了一片漆黑其實沒什麼感覺,現漫步其中巨木林立雲霧飄渺,四週青苔綠草,間以蟲鳴鳥叫,格外清新舒暢.就這麼一路趕回到369山莊,返程也走快一半了,也是稍下包休息片刻沒停太久就續出發了.

在到369山莊這段路上沒見到什麼上山的人, 想說應是預估天氣不佳雪山頂也白牆所以沒什麼人上山吧, 但離開369後就路續開始出現一隊隊一群群,看來風雨無阻雪山朝聖的山友啊. 369到雪山東峰是一小段上坡,地形簡單,隊伍就較無順序先後了,我依然在後方押隊. 漸漸開始有前方隊員距離拉長了,到停機坪後他們考量領隊今天還要開長途車下台南,需有點時間休息,分兩群到七卡山莊再集合休息.剛好我也有無線電,就由我來協助押後並與領隊進行定點通聯.就這麼一路到東峰,哭坡,觀景台. 再度看到樹林間的紅頂屋是快樂的,抵達七卡山莊此時中午12點.3點出發估計11公里走了約9個小時. 剩下最後兩公里就等水足飯飽再走,

拿出爐火,煮了泡麵,沖了咖啡,好好緩和些會下山的心情. 休息差不多了,把背包雨具做最後整理完, 背包上肩離開了七卡山莊. 消耗了水與行動糧,背包輕了許多,輕快的心情踩著山徑回到了雪山登山口大水池.此刻正有一群人在大水池旁興奮拍照準備出發. 穿過了登山口柵欄, 時間下午1點35分. 今日下山行程13公里走了約10個小時

到登山口管理處向管理員辦理登山出園登記後,也向一路伴隨的台南長虹登山隊人員道別感謝照顧. 之後正準備要拿紙張來寫搭便車往梨山紙牌時,登山隊一員看到我說,雖車已滿座不順路,但勉強擠一下載我到武陵農場大門公車站排牌還是可以的.趕忙提起背包到他們車旁,路上走時也一路見人就問是否能搭便車到梨山,但問到的行程多沒順路.最後還是請登山隊載了一程到大門站牌處,滿懷感激向他們的告別.

到候車區時約2點40分, 問了路人,再看了一下牆上的時間表, 剛好有一班宜蘭到梨山的國光號15:19經武陵農場. 感謝山神庇佑,可以順利去牽車回家了.上車搭了約一個小時來到梨山,正好在修車廠門口下車.車廠老闆不在,付了錢給老闆娘,拿了車鑰匙簡單檢查了一下,沒有很完善,但至少在山上能把車弄好,價格也算合理沒離譜,也算不幸中的大幸了. 設定完返家路線,發現建議路線是原路經合歡山走國六再接國三返,與計劃的走宜蘭不同,應是考量距離就回程走合歡山,順便再去松雪樓拜訪朋友.接下來一路順暢回返…
但,車一上到國道六速度由山路的時速4~50公里拉到100公里時, 忽然眼前“乓”了一聲,車前方一片黑.啊!我的引擎蓋飛翻折起打在前擋玻璃上了!一下冷汗全嚇出來了!車速不由自主立減到60以下,此刻真算命大,後方無來車,否則追撞下去後果不勘設想.前方完全看不到路幾乎不知怎麼開,還好發現下方尚有約10公分寬的縫可稍微看到前方路面,趕快打右燈把車停到路肩,放好故障警告標示後,檢查損壞狀況.引擎蓋整個變形,兩根引擎蓋支撐桿折斷一根飛走了,水箱前飾板也震快掉了.其他內部零件看來未受損. 把水箱前飾板直接折拆下來以防再度飛走, 把引擎蓋變形部份用手折回後試著重新固定, 並確認固定卡勾不會再鬆脫,連續測拉都穩固. 發動引擎先路肩雙閃燈慢行,漸漸加速到100沒出現異常後切回車道,一路繃緊神經開回家,終於在晚上10點安全返家.
第18座台灣百岳 雪山主峰東峰 完成了,感謝山神保佑,一連串不預期的刺激與挑戰中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