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6月美-----南北疆9天自驾游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6-07-12 23:51

中国之大,在于新疆;新疆之峻,在于天山。6月的最后一周,我们去新疆兜了一圈。

行程如下:乌鲁木齐=》独山子=》赛里木湖=》伊宁=》昭苏=》夏塔=》特克斯=》喀拉峻=》唐布拉=》巴音布鲁克=》天山大峡谷=》塔里木沙漠=》库尔勒

D1 上海=〉乌鲁木齐=〉独山子

早上8点多的飞机,晚点2个多小时,下午4点多才到乌鲁木齐。朋友接上车以后,在机场附近吃饭:拉条子、羊脖子肉和烤肉串,很美味。然后就驱车200多公里到独山子。独山子城里面人少干净,印象很不错。住下后,其他人要休息。我和胖胖开车到附近转转,去了附近的“泥火山”,登上山顶可以看到独山子全景,还有远处夕阳西下下的雪山。山上有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还有一个冒着泡泡的泥火山口。自然有无敌的晚霞,天色渐黑时下山吃夜市晚饭,新疆这里晚上11点才天黑。晚上的美味有烤羊肉、大盘鸡、皮牙子、烤囊、绝命大乌苏等,大盘鸡里面的土豆超级好吃。吃完晚饭已经12点多了。

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

独山子全景

泥火山口

D2 独山子=〉赛里木湖=〉果子沟=〉解忧公主薰衣草=〉伊宁

早上驱车300多公里至赛里木湖,一路左侧都伴随着天山山脉。到达赛里木湖中午时分,赛里木湖蓝得醉人,水面平静。环湖一圈46公里左右,在点将台可以登高看湖的全景,在点将台的小店我们买了两条高白鲑,生长在赛里木湖的鱼。离开点将台不久,是天鹅栖息地。而后在松树头离开美丽的赛里木湖,经果子沟,到达霍城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薰衣草已经有些败了,紫色有点蔫,园子也不是很大,所以没有太大意思,真正看薰衣草的地方应该不在这里。不过在园子里喝到了美味的格瓦斯,一种啤酒花和蜂蜜做成的饮料。离开霍城就去今晚下榻的伊宁,伊宁城区也是相当干净,印象不错。晚上找了一家可以烧鱼喝酒的地方吃饭。高白鲑肉质细腻,味道鲜美。

高白鲑

D3 伊宁=》昭苏=》夏塔

今天经伊昭公路,到达昭苏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伊昭公路一路的风景不错,最高翻过的白石峰,海拔也就3000多一点。到了天马故乡昭苏吃了手抓饭,头一次吃味道不错,底层是肥肥的羊肉带骨头,中间是米饭,上面撒着红枣、葡萄干及核桃仁。之后就前往夏塔景区,夏塔景区距离昭苏县城70多公里。注意路上有区间测速,我们没注意到区间测速的起点在哪里,到了终点发现有车停在那里,才知道。夏塔景区门票30,景区车费60。一般自驾车不让进去,但如果住在里面,可以商量开进去,就可以不买景区车费,但一辆车要交200块。我们一开始不知道里面有比较好的酒店,所以就坐景区车进去。景区车一路会停3个景点参观,终点是温泉。到达温泉,发现有一个酒店还不错,我们决定住下,于是先在附近转了转,而后派两个司机坐景区车下去把自己的车开进来,所以我们比较亏,既买了景区车票又付了200块。傍晚的时候天气放晴,看到了蓝天下的雪山。天快黑的时候下了场大雨,山里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幻无常。这个酒店的厨师会做高白鲑,这次做得非常美味。晚饭后,我们去探秘温泉,因为温泉尚在修缮,不对外开放。我们潜入温泉小木屋,泡了泡脚,水不错。

手抓饭

酒店

D4 夏塔=》特克斯

早上起来天气并不是太好,云雾比较多。不过我们还是决定徒步5公里去青蛙泉。清晨山里的空气异常清新,一路美景伴随到达青蛙泉。去青蛙泉除了徒步之外还可以坐电瓶车或者骑马。到达青蛙泉后,有骑摩托车的哈萨克人来兜生意,从青蛙泉到花海子,然后再从花海子送回温泉酒店,150/人。于是我们决定乘摩托车。摩托车一路还是比较惊险的,烂泥地、乱石堆、涉水、上下坡,坡陡的地方要下来走。不过抵达花海子,景色还是很美的,值得。如果时间来得及还可以继续乘摩托车到木扎尔特冰川。我们走的这一段路叫夏塔古道,古时候就有这条路,翻过雪山可以抵达南疆的温宿,所以夏塔古道是翻越天山、连接南疆北疆的一条道路,现在是一条经典的探险穿越路线。据说唐僧取经曾走过这条路。回到酒店已经是中午时分,我们收拾行李退房离开景区。回程在路边看到很多旱獭。在夏塔小镇吃中午饭。回昭苏县城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途经夏塔古城、402服务所,其中一段路是沿着哈萨克斯坦的边境走的,这条路车少,不限速,还不错。在昭苏县城附近有油菜花田,不过还没有完全盛开。之后在滂沱大雨中到达了特克斯县城。特克斯县城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只可惜城中心的观景塔已经毁了。住下后去步行街吃了晚饭,买了哈密瓜。

D5 特克斯=》喀拉峻=》特克斯=》唐布拉

原计划要去琼库什台,但是不幸的是去琼库什台的路今天在做水稳的地方没法让开一条路让我们的车子过去,于是只好放弃改去喀拉峻草原。喀拉峻是成熟的景区,门票分两种,一种是3小时的仅玩草原,一种是6小时的草原+阔克苏峡谷,我们选择了3小时的。进门就是乘景区车,一站站停下来参观。鲜花台观景点下来要爬个小坡,终点猎鹰台下来要徒步或骑马来回5公里去看三级夷。景区内中天山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6月是野花盛开的季节,只是大中午的不容易出片,大家对坐景区车的游览方式也不太感兴趣,所以乘了一圈车,草草了事,就出来了。大伙念念不忘昨天没吃的馕坑烤肉,于是回到特克斯县城吃了馕坑烤肉,3公斤羊肉让大家吃了个够。酒足饭饱之后前往唐布拉,一路路况还可以,G218基本都是沿着伊犁河谷,一路伴随着连绵的天山和湍急的伊犁河。路上限速测速很多,还要注意躲在树后面的交警。从G218拐去尼勒克(S315)有30公里烂路,到S315路况又变好了。抵达唐布拉已经晚上10点多了,住下后吃饭休息。唐布拉夜晚的星空很迷人,很久没有见到这么多星星了。

喀拉峻

伊犁河谷

唐布拉

D6 唐布拉=》布隆温泉=》巴音布鲁克

早饭后决定去布隆温泉,从S315拐去布隆温泉的19公里土路是美景不断,给人很多惊喜,弥补了昨天没有去成琼库什台的遗憾。

布隆温泉比较简陋,水温不够高,门票还很贵。我们泡了会温泉,而后乘着等中饭的时间去爬了会山,泉眼据说在山上2公里处,不过我们没有走那么远。

温泉木屋遗址,据说被雪崩破坏的。

吃完中饭已经接近下午4点了。出发沿S315的百里画廊到达乔尔玛,百里画廊风景不错,路边的野花给山坡披了五彩的地毯。从乔尔玛上独库公路(G217),翻过一个达坂到达那拉提,这一路竟然没有一个加油站,于是只好往返40多公里去那拉提镇加油。那拉提这里还有很多森林,沿G217再翻过一个达坂,到达巴音布鲁克就一棵树都没有了,只有草原,不过水草还是很丰满的。

赶着在太阳落山前去看九曲十八湾,新疆的景区真是大,从景区的大门到达九曲十八湾的观景点,足有40公里的路程,够我们从无锡开到常州了。从九曲十八湾看完出来,天都黑了。在镇上吃了晚饭,有好吃的丁子菇。

D7 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沙漠公路=》库尔勒

今天继续沿独库公路行驶。翻过一个达坂以后就进入南疆了,南疆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气温高、基本都是戈壁。

中途参观了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峡谷应该是洪水冲刷出来的,沙石地,现在还有不大的水流,估计发大水的时候水流会很大,因为里面有很多安全岛。目前峡谷只能走差不多一半的路程,金戒泉那边因为塌方路断了,不能走了。

参观完峡谷在景区门口吃了拉条子、西瓜,而后继续赶路。大家决定不去库车县城了,胖胖看不到龟兹古丽了。为了充分体验南疆风情,我们走了一段塔里木沙漠公路,途中经过轮南著名的胡杨林公园,不过现在胡杨林不黄,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沿沙漠公路两边有很多胡杨林。

车过塔里木河,再往里面开,基本都是沙漠了。不过公路两边还感觉不到沙漠,因为靠滴灌技术公路两边都种了红柳。车停路边,走过红柳,就看到沙漠了,今天风还很大,沙子吹得眼睛都睁不开。玩完沙,返程往库尔勒,路上还遇到了沙尘暴,真是让人难忘的经历。到达库尔勒都接近凌晨1点了,好在库尔勒有很多营业到很晚的饭店,这么晚了,大伙还胃口很好的吃了牛大骨。

D8 库尔勒休整一天

今天没有什么参观内容,主要就是享受库尔勒美食。傍晚去大巴扎转了转,感受一下异域风情,弥补没有看到龟兹古丽的遗憾。

D9 库尔勒=》乌鲁木齐=》上海

早上9点多的飞机,经停乌鲁木齐,下午4点左右准时抵达上海。

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最后要说一句,新疆是大美,只去一次是不够的。新疆的景点都不是一般的大,每个景点至少要玩半天,最好要一整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