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马背旅行后记 | 未离开 已想念

人的一生粗粗算来两万五千天,除去懵懂无知和迟暮之年,真正属于你的时间大概一万两千天。

在这貌似漫长的一万两千天里,你又能记住其中的几天呢?

我可以笃定的说:“西拉木伦河畔马场”组织的“果子沟-赛里木湖”马背旅行的六天,将会铭刻在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心中。

事实上,在我身未离开时,心却早已切切想念了……

不可不信缘

世界上的事,就是一个因缘际会连着另一个际会因缘。

西拉木伦河畔马场是一个组织马背旅行的专业团队,它的与众不同在于,所有活动都围绕着骑马和当地的原生态生活方式进行的。

马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正是这些马友在雪山脚下的相聚,让我们领略到不同的人生和风景。

我们将讲述一个神奇的真实故事。

说它神奇,是因为它的发生,让所有知情人不敢相信其真实性;说它真实,是因为这件事切切实实发生了。

马友謇和老舸,本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在第一天大家七嘴八舌的闲聊中得知,謇很快要去美国读法学硕士,而老舸也是学法之人。

这一聊就来了兴致。

在攀谈中发现,二人竟然都是西安人,住的地方也是紧邻在一起,他们不仅曾在同一个中学就读,还都考入了北京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并且在美国东部继续学业。

只是他们的年纪,相隔了近半个世纪……

缘分到此似乎已经令人瞠目了,更惊艳的在于几天后。

骑行要结束的时候,两人又发现他们在北京的住址,竟然在同一小区同一栋楼同一个楼门,在偌大的北京,这是何等的缘分,可遇而不可及。

或许之后他们会成为忘年之交也未可知,但无论如何,是骑行创造了这份奇迹,成全了这段缘分,大家在美丽的天山下相聚,也相聚在彼此的人生里。

在坚持中放弃

骑行的第一天是很辛苦的,大家都在努力适应马背的生活,新疆的美让人醉,马背上的美让人不愿醒来。

在无垠的草原驰骋,在皑皑的雪山踏雪,此次旅行给予我们一行人无限的想象和现实,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那份壮丽和开阔。

事实上,此次旅行,我更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长,那就是学会放弃,对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或无法把握的时候,我选择了放下,不去勉强坚持。

比如在飞驰中放下速度,在陡峭的山坡上适时下马牵行,脑中不再让争强好胜的心独霸一方,这种放弃是一种珍贵的成长,我收获了。

和自己对话

四天骑行,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跋山涉水历经四天,到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途中经过草原花海,高山草甸和美丽雪山。

旅途上不伐欢声笑语,但更多的是每个人默默的行走,思考,和自己对话。

放松自己,体会那一丝丝寂寞和宁静,还有耳边吹过的风,一飞冲天的鸟儿划过天际。

城市里的人太忙了,忙着工作,忙着家庭,忙着理想,忙着使命;城市里的人包袱也太多了,想着今天,惦记着明天,还不舍得放弃昨天,没有时间抬头看天,没有机会和自己对话。

骑行的路径没有网络,给了我们放空的机会,当眼睛离开手机屏幕,人才会真正的思考和感知周边,客观上放弃了一点点社会人的属性,主观上获得了一点点心灵上的空间。

少了些眼前生活的苟且,多一点诗和远方。

如果这一切也是你所盼望,那就放下手上的工作,拿起你的日历,和我们相约在西拉木伦河畔马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