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3

去那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事里的烟火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穷游

爱上一个地方,或许因为一个人、一个传说、一种音乐。我喜欢上新疆是因为后者,王洛宾的歌曲让我对新疆充满了好奇。6月23日我们9人从兰州转机到伊宁。从携程上订了一整栋民宿。老板热情好客,民宿上下二层楼。充满了民族风情和小资情调。

一、蓝色的喀赞其

24号早上我们来到了喀赞其,看到门牌上的民俗旅游区几个字,我一下就不抱希望了。就当是网红点打卡吧。但没想到它却是给我意外的惊喜。

早上的喀赞其人不多,街道干净整洁,两边的吊杏村偶尔落下几颗熟透的杏子,捡起偿了偿,甘甜可口。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安静的老茶馆墙上,斑驳的光影不停的摇曳。继续往前是蓝墙白顶的

民族建筑,充满了异域风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从转角处漂来了阵阵清香,小院里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我忐忑的推开一扇门。和大叔说明来意,他热情的让我们进去。干净整洁茶香四溢的院落,应该是一个富裕家庭。大叔的汉语说的不错。

从大叔家告辞出来,继续往前走,一个大妈坐在旁边等着什么人回家吃饭吧。她汉语不好,我们就没交流了。

两个孩子的出现让宁静的街道增添了一些灵动。

一阵清风吹來夹杂着人鼎汇集的声音,前面有人出來摆摊了,琳琅滿目的各種工艺品,老板悠然的在弾着迷你冬不拉,似乎对到來的客人沒有多少熱情。

隨着時间的推移我的肚子叫喚了,我們來到汉人街大把扎找吃的,各种当地小吃让我眼花繚亂。

可以零售的烤全羊

缸缸肉

羊肚包肉

美食太多,太多⋯⋯

下午來到了六星街,去古兰丹姆网紅冰淇淋店打卡。网紅店人自然多些,最便宜37元一杯,有坚果、各种水果干隨便加。在这里吃的不是冰淇淋而是情怀,这里十環境優雅具有民族風情。

二、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淚———赛里木湖

25号早上我们驱车来到赛里木湖,6月的赛里木湖,水蓝花艳。就是人太多,阳光照在蓝色的湖水上反射上来,原来白净的皮肤一天都成了古铜色。

赛里木湖的美无法用语言表达,先上一组照片。

赛里木湖的夏花之绚烂,让我目不暇接。美丽的白天鹅让湖面充满了童话般的感觉。原计划住在赛里木湖附近,但住宿费用太高,还是开车回到伊宁的月夜民宿。

三、霍城薰衣草正当时

6月的伊犂河谷薰衣草正是盛开期,26号我们从伊宁出发到霍县的解忧公主庄园。解忧公主是汉武帝时期为联合乌孙国共同抗击匈奴,合亲到这里。用她的一生换取边疆的和平。这样一个拥有美好的故事和散发出香味的紫色花海的地方让我充满了期待。

相机在阳光下拍拍的拍。忘记了防晒忘记了时间。

四、喀拉峻大草原

这是个网红打卡地,门票贵,而且游客多,区间车少。我们买好的带缆车的套票,想在高空看草原。结果被告之可以坐上去却没有区间车下来,这是我们在新疆遇到的第一个坑。

喀拉峻草原最值得的看的是人体草原,其他的我们在后面的旅行中,自己开车到苏哈村都是一样的景色。如果行程安排不过来就没必要去了。

晚上住特克斯。

五、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功略上说是天山脚下最美的的一个小众景点,在一山坡上有一个哈萨克牧民的小村庄,四面环山依水而建。从这些描述中让我们对它充满了无限期待!在特克斯的舍儒民宿住了两晚,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传说中的八卦城也沒好好逛逛。留下了一点遗憾下次再来。

去琮库什台的路上,风景如画。特克斯的小瑞士,各种野花像地毯一样廷伸到我视线的尽头。波浪起伏的草原如湧动的波涛。

一个可以发呆的好地方

拍完照后汽车继续在如画的山里行驶。在快到琼库什台的地方,看到很多在建的工地。标着某某渡假村。原来丝滑的草原裸露出沙石,水流也变得浑浊。我为这么原始如初的大自然遭到破坏有些不安。也开始担心琼库什台是不是我想看到的朴实自然的哈萨克牧民小村庄。

琼库什台依旧是依山傍水,依旧是炊烟下的小木房,但木屋已经变成了民宿、饭店、小超市。村口是几个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姐姐在商演。我徒增伤感,联想到了完全商业化的丽江古城。我们匆匆拍了几下就走了,去赶拍落日余晖下的毡房。

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赶到了山顶,拍下了余晖下的毡房。充满着人间最美好的烟火

六、美丽的伊昭公路、夏塔

伊昭公路是 从伊宁到昭苏县,向南延至夏塔,夏塔古道也是当年唐玄奘取经出关之路。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我一个同学告诉我她走了三次伊昭公路。6月的伊昭公路正是牧民们转场的季节。随处可见的牛、羊和牧民。此生应该自驾一次伊昭公路,每年仅开四个月的伊昭公路。

在伊昭公路翻越乌孙山脊的白石峰,海拔3700多米。我们在白石峰吃的午饭。好吃又不贵,看到卖羊肉串的哈萨克小伙边烤肉边跳舞。

从特克斯走伊昭公路到夏塔。6月份的夏塔值得拥有。到处都是鲜花和绿草。夏塔的酒店正在修整,民宿不挂上网订。当晩我们9人租住了一个毡房。而且我们还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的奇观。

夏塔的区间车只能到将军桥。从将军桥到古冰川有27公里,再往前走就是无人区。我们晚上约好了一个司机第二早上6点送我们到将军,(区间车10点钟才开免费)。夏塔古道温差太大。早上实在太冷,在海拔三千多的地方,为了不影响后续旅行我们放弃了。打电话给师傅取消。本以为他会收取点费用,结果分文不取。透过清晨的阳光,看见远处的牧民家里升起缕缕炊烟!这个一日三餐四季的日子在那都一样。

在民宿吃过早餐后我们坐区间车来到将军桥已是中午。骑马进古冰川的人排队估计都要二小时,我们订好了下午6点的《天马浴河》的表演。再一次放弃。

下午四点我们意犹末尽地离开了夏培。如果时间安排的好应该在夏塔住两晚。抽一天的时间去古冰川。

6点我们到昭苏湿地公园观看《天马浴河》,这是个网红款项目,我不是很期待,顶着烈日一群人在等表演开始。无人机在河面上盘旋。场面还是蛮壮观的,只是我不太喜欢这种人为的表演风格。

晚上住昭苏县。

七、百里画廊——唐布拉

从昭苏县到尼勒克。

走伊昭公路,路上的风景如一幅幅画卷。

六、七月是丰收的季节,红花草、小麦等作物都成熟了

第二天从尼勒克去唐布拉,百里画廊。从唐布拉到仙女湖需骑马进去。七月2日是周末。人特别多,驮客人的马一下就沒啦!等了一会,有马下来,牧民的马要休整不能继续骑行。又是一次无奈的放弃!

八、空中草原拉那提、

我们坐区间车直接到终点站《游牧民族的家》。然后我们自费坐电屏车到雪莲谷,海拔三千多,温度明显降低。没有看到雪莲花,但一路景色美不胜收。仿佛是坐车上阿尔卑斯山少女峰的感觉!

弥补在唐布拉沒骑上马的遗憾

十、美丽的苏哈村

从那拉提景区回到民宿吃了饭,晚上七点多开车去苏哈村。这是一个小小众景点,没有游客,山上只有几户人家!上山的路非常难开,全靠一部四驱动力车才上去。但上去之后感觉一切都是值得。

夕阳下的苏哈村美成了一幅画,山坡上闲散的牛羊、草原上沒有缰绳的骏马。不到过的人是无论如何构不出这么完美的画面!

还有这两鬓斯磨的爱情!

草原上的父子情

热情的哈萨克青年给我们表演

归来的牧羊人

勇敢的少年

美丽的阿娅娜,一个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的哈萨克小姑娘

阿娅娜的妈妈,

在晚上十点太阳落山我们才告别苏哈村。一个让我近距离走进牧民生活的地方。不是网红点,没有传说故事,没有门票。如果想骑马是要付费的。我们在阿娅娜家吃了奶油沾馕。好客善良的一家人,快下山时阿娅娜的二个姐姐和父亲让我用相机邦他们拍了几张照片。诺大的草原只有两、三户人家在放牧。上学的孩子去拉那提读书。没上学的孩子内心很是孤独。因此对我们的到来阿娅娜充满了好奇心。孩子们都会说汉语但他们的父母不会。真诚的希望他们好好学习,走出草原去读大学。

十一、 一生必去一次的独库公路

我们从拉那提到乔尔玛纪念碑开始上独库公路,走了整条公路的三分之二。途经巴音布鲁克、大龙池、大峡谷。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丰富水草.养育了繁星般的羊群。

大龙池

因为没有按排好时间,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时已经进不去啦!而且进入南疆又热又晒,只有又一次放弃了!旅途就是这样,不断的舍取,这次旅行草原安排的太多了点。不过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美丽的大草原太有魅力了!

龟兹的U型路

下午八点到达独库公路的终点库车

七月四号到达库车,我们的新疆之行结束啦!有惊喜有遗憾。七月5日我们从龟兹机场飞回。库车是龟兹古国的文化中心。来不及逛逛就要回家啦!

本此旅行感谢全程陪同我们的司机小何、小李师傅。一路上细心照顾,如有需要的可以留言联系我。

本游记几次调整,最后以景区为主顺序而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