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美丽宁夏 碧水多清2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由行

许多 宁夏 周边地区热衷旅游的游客不分季节的来到 宁夏 的首府 银川 市,但是他们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 银川 在历史上有七十二连湖之称。来过 银川 的人们都知道这里是一个湖泊棋布,波光荡漾的湖城,秀美的湖光水色与北国风景相得益彰,虽不是 江南 ,却胜似 江南 。唐渠东畔,水多则成湖,相连相属,称之为连湖,山光倒影,水色澄碧,时有轻舟出没于烟波之上,美得不像话。与 银川 人一起圆七十二连湖的旧梦,在这片土地,湖水犹如 黄河 赠予 银川 平原的眼泪,我们无从知晓漫长的时光里连湖旧梦的变化,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如今 银川 发展日新月异,连绵不断的水在这里汇聚,旧时七十二连湖的浩荡美景,一定会卷水重来。

黄河 从青藏高原一路穿山越峡,进入 宁夏 后一改澎湃奔流之势,缓行北进,在中华大地上写出一个大大的“几”字, 银川 平原就藏在“几”字一撇的臂弯里。

大河流润,沃野千里。 黄河 母亲慷慨地将一颗颗珍珠玛瑙般的湖泊点缀在 银川 翠绿的衣裙上, 贺兰山 用躯体为她遮风挡沙,阻挡了腾格里沙漠与 乌兰 布和沙漠的侵袭。 黄河 的润泽,加之 贺兰山 各山谷洪水、泉溪的作用,在 银川 沿黄两岸和 贺兰山 东麓的洪积扇地区,留下了众多的湖沼湿地。

银川 的湖多景美,艾依 河南 起唐徕渠永家湖退水闸,作为 银川 人重返湖城的主 通道 最终没入 黄河 ,在大地上贯穿一百五十八公里,借由河西各个水沟和排水沟的水,又将七十二连湖、华雁湖、北塔湖、西湖、阅海等 银川 市著名湖泊连接起来,最终流入下游几十公里外的 沙湖 。宽阔无阻的水面构成美丽 银川 呼吸的 通道 ,每一滴水都从八十公里外的 黄河 流淌而来,沿着不同的渠,灌溉过不同的稻田,经历过千古悲欢,见证了岁月变迁,才又重新汇聚成这片广袤的水域,使得 宁夏 旅游景点美丽风光格外出彩,七十二连湖重圆曾经的旧梦。

宝湖位于 银川 市金凤区良田镇保伏桥村,是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近1000亩,其中水面500余亩。是 银川 市的城中湖,与大小西湖连成一片,东靠唐徕渠,西临正源南街,北依银新铁路专线,南边是宝庆西路,因形似元宝和湖中有金马驹的传说而得名,呈椭圆形。宝湖湖面宽阔,湖水较深,最深2米多,水色淡蓝,湖与岛四周芦苇环绕,苇荡相连。 银川 城里的人闲了,都爱到这里观鸟钓鱼。关于宝湖的名称来源有两种:一说湖的样子像个银光闪亮的大元宝,所以取名“宝湖”;另一说是湖里真的有宝,是我们 宁夏 七十二连湖中最金贵的一个,所以叫“宝湖”。

银川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 宁夏银川 市兴庆区掌政镇境内,距 银川 市区9公里,距 黄河 3公里。是我国继 江苏 溱湖和 杭州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后第三家被国家林业局命名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 黄河 流域、西部地区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享有“ 中国 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一”的美誉。这里是 黄河 流域、西部地区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景区集黄土高原、 黄河 、湖泊、芦苇、湿地等景观于一身。当你来到这里游玩后会有一种感觉,这里不像是大 西北 ,更像是在 江南 的某处, 银川 不愧是塞上 江南 。公园内里湖水清澈,一派 江南 水乡的风景。

鸣翠湖是 黄河 古道东移 鄂尔多斯 台地西缘的历史遗存,是明代长湖的腹地。游人至此,芦丛荡舟,曲径通幽,迷宫观鸟,乐而忘返,一望无垠,如诗如画。到鸣翠湖湿地观鸟,静闻百鸟齐鸣的天籁之音,可以说是人生一大乐事。

这座湖因位于红山地区,所以名为“红山湖”。“红山湖”也是蓄积边沟之水而成的,丰水期,湖面可于峡谷中向东延伸2公里多,上空常有鹰鹤翱翔,水面上时有鸳鸯、野鸭游弋,山中野草青青,景色非常优美,本来根据规划,我们要在红山 湖南 岸崖壁间修建约一公里的栈道,供游客步行穿越红山湖游览。但经地质专家考察,发现这一线临水的崖壁下,因湖水长期浸蚀,已相当酥软,有几段崖壁已出现裂缝,而且有下沉的趋势,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专家的意见编制方案,融开发和保护为一体。

鸳鸯湖
这座湖,有一个美丽的名称,叫鸳鸯湖。水面近10万平方米,水深3至4米,是水洞沟常年涓涓不断的细流,挟带着地表的盐分,汇集而成的一个咸水湖,不过水中盐分并不太高。来到这里,我们置身于大漠深处的湖光山色之中,粗犷的大漠,横亘的远峰,巍峨的长城,波光粼粼的湖水,构成了宁静,柔和,统一的和谐之美。在这里,我们深切体味到的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气魄和“ 平湖 如镜水清涵,山翠天光荡蔚兰”的塞上 江南 风情。每当春夏之交,常有多种水鸟在湖面上游弋,见到最多的是成对成双的鸳鸯,因此人们把这个湖称作“鸳鸯湖”。近年来,湖面上又多见雪白的天鹅,更为鸳鸯湖增添了一大胜景。

宁夏 的好看又好玩的湖泊有很多, 比如沙湖 、水洞沟景区的鸳鸯湖、红山湖、黄沙古渡的月牙湖、鸣翠湖、宝湖、海子湖等等,景色优美,风光旖旎。

到 沙湖 、水洞沟、黄沙古渡游玩推荐 宁夏 旅游景区直通车,工作人员都穿黄色的小马甲,一个个小黄人热情好客,乘车点有两个 新城 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老城的新月广场,附近住宿方便,有很都酒店,交通便利。距离民航大巴也不远,无论是坐火车还是飞机都很方便。景区直通车开通了市区到沙湖、黄沙古渡、沙坡头、水洞沟、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银川周边景点的线路直通车,超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