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陕甘宁晋,一次跨越四省的大西北之旅(宁夏篇)

由于一时疏忽,兰州这一天没有写进甘肃篇中,只好插到宁夏篇里面来,希望朋友们见谅。

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城区内可玩的景点不多,所以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时间。

头天晚上我们住在兰州饭店,这是家老牌的四星酒店,每幢楼都悬挂着“历史建筑”的牌匾。酒店的服务一般,颇有些店大欺客的味道,胜在位置绝佳,出门就是地铁口,斜对面就是兰州大学。

因为疫情,兰州大学不让进,所以我们第一站去甘肃省博物馆。甘博馆藏丰富,“丝绸之路展厅”当中收藏的“马踏飞燕”是镇馆之宝,其形象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标志,是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从兰州饭店乘地铁,再步行五分钟即到,博物馆门前早已排起百米长龙,可见认可度之高。

博物馆开放部分有三层,一楼最主要的展厅是“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因为此前我们去了莫高窟和榆林窟,所以只是走马观花,草草了事。

来这的游客十之八九是冲着“马踏飞燕”,这件镇馆之宝在二楼“丝绸之路文明”展厅,虽然小学的时候就在美术书上见过,但是想到马上可以一睹真容,还是有些激动。“马踏飞燕”是东汉青铜器,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其形象为一奔马三蹄腾空,一蹄踏飞燕,尤其让人称奇的是马的面部表情丰富,难以言状。毫无疑问,这肯定是整个展厅最靓的展品,永远都被游客包围着从不同角度拍摄。巧的是还邂逅了一位名人,新东方的俞敏洪,还引起现场的一点小轰动,我想,如果是某流量明星,搞不好会有大轰动。

除此之外,还有古生物展,比较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今天是七月二十一日,是我家儿子四岁的生日,也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来到兰州最负盛名的“马老六清真餐厅”给儿子庆祝生日,希望儿子健康成长,永远快乐!

事先买好了晚上去银川的火车票,吃完饭还有很长的时间,“马老六”就在黄河边上不远,我们决定去看看黄河。徜徉于黄河岸边,心心念念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如何缔造出华夏文明。路旁的柳树也和南方不同,特别高大,足有几层楼那么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黄河水的滋养。兰州这一段的黄河还是非常浑浊的,之后在银川看到的就清澈许多。

走了大约一公里,便是鼎鼎大名的“中山桥”了,这座桥原名“黄河铁桥”,屹立于此已经一百多年,是兰州城的一张历史名片,也是网红打卡之地。桥上游客如织,待到日头西沉,河边凉风习习,倚靠桥栏,看黄河滚滚而来,又滚滚而去,不由心生感慨,“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桥的对面是白塔山公园,如果登上山顶,则可以把全城风光尽收眼底。

早晨七点,列车准时抵达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市,相比飞机,火车的优势在于准时和安全。

“万里黄河富宁夏”,黄河由西至东,滚滚而来,两岸地势渐低,河水冲刷形成了宁夏平原。银川更是自古就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这里还诞生过一个显赫一时的王朝——西夏。我们计划在银川待三天。

由于银川的景点距离市区都比较远,所以我们决定租车自驾。一嗨的租车点离火车站一点不近,步行要将近二十分钟,订的速腾没有,换了辆高尔夫嘉旅,好在一家人身材不错,车虽小但够用。

第一站到贺兰山岩画景区,很多人此刻也许会想起岳飞《满江红》中“踏破贺兰山缺”。景区距火车站大约四十公里,位于贺兰山中段金山乡境内,这里可以追溯到四万年前先民的活动痕迹,沟谷两侧的山崖石壁上,保留着大量的岩画。

景区人很少,可能是疫情的原因。最先参观的是博物馆,可以图文并茂地了解几万年前人类在这里的活动,据介绍他们来自于广袤的西伯利亚,发现此处气候适宜就定居下来,生存繁衍,后来毁灭于一场大地震。还能了解到,岩画起源于春秋时期,为当时生活在这里的游牧民族创作,直到西夏王朝。

岩画主要集中在山谷两侧,不用爬山,顺着道路参观即可,石壁上凡是有岩画之处都作了红色标记,旁边还配有文字加以说明。岩画的主题要么是祭祀的神灵,要么是日常的游猎。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太阳神”,这幅画在距离地面三十余米的岩壁上,从地面如果不仔细寻找根本难以发现,当然旁边开凿有石阶可以爬上去抵近观看,山路陡峭一定要注意安全。

山谷中本有一飞瀑倒挂而下,可惜现在是枯水季节看不到,想一饱眼福只有在初春时节,贺兰山巅积雪融化时才会出现。

游览完毕,正当晌午,太阳热得能把人烤熟。我们在下一站——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旁边的小镇用罢午饭小憩了一会,太阳的气焰没有丝毫减弱,只好继续磨蹭到四点多钟,实在忍无可忍。大西北的天气,中午之后根本不适合户外活动,等到太阳落山之后气温骤降。

镇北堡原为明清时期边防要塞,1993年,作家张贤亮创办了影视基地。此后,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在此取景拍摄,例如《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等,景区也因此名声越来越响亮,现在已经是国家5A了。

景区分为清城、明城和老银川一条街三部分,最有名的月亮门,也就是《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中至尊宝向紫霞仙子许诺的背景,还有张艺谋、巩俐《红高粱》中的酒坊,以及“龙门客栈”,都位于明城,大家今后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有所取舍。兴许是这两天走路太多太辛苦了,也许是天气过于炎热,只逛了清城,母亲她们再也不愿走了,剩下我一个人草草地逛了逛明城。至于老银川一条街,只好留下一点遗憾。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视城居中位置,有个小博物馆,里面展出了一些张贤亮搜集而来的明清实木家具,标价从十几万到数百万不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看。

银川的第一天,可以概括为两个字 一个是“热”,这是之前在甘肃没有体验过的,另外一个字是“累”,昨天到今天走了太多的路,我虽然无妨,但老人承受不了。旅行团一天能把贺兰山、镇北堡和西夏王陵走个遍,想必他们都是铁打的。

有了昨天的惨痛教训,今天就安排了休养生息的水洞沟遗址一日游。水洞沟,是我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同时,这里还保存着最为完整的明代长城立体防御体系。

睡到自然醒后,驱车四十公里来到景区正门,门票分为普通票(60元)和套票(180元包含几乎所有娱乐和交通),工作人员会详细介绍,态度值得点赞,不愧是5A。

进入大门,左手边是参观的第一站——西北唯一展示旧石器文明的主题博物馆,可以模拟再现三万年前人类的生活场景以及洪水肆虐、山崩地裂,文明毁于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场面,非常震撼。人类在自然面前很渺小,但是人类又很顽强,换个地方又能重新播撒文明的火种。

从博物馆出来,几步即是张小三店,这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最早发现水洞沟的两个法国人曾经投宿的地方,此刻心里颇不是滋味,中国的土地,竟然让外国人来发掘,国弱则民弱。前行不远,就是一号和二号遗址,这里前后共经历了六次发掘,2007年才正式开放。遗址不远,有一段保存较完好的明长城,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部长征途经这里,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题诗。

长城之后,就开始体现所购180元套票的价值了。骑骆驼、坐冲浪车、红山湖游船、射箭、水陆两栖车、刺激的高空滑索、乘骡车、藏兵洞,还有最后从景区出口到入口停车场的五星豪华拖拉机等等,全部让你体验一遍,难等可贵的是全程没有回头路,安排非常合理。
其它的不说也罢,但是藏兵洞,值得大书特书一番,60元的普通票不含这里。藏兵洞建于明代,依托红山堡峡谷险要的地势,是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道中四通八达,设施齐全,陷阱机关密布,是我国最早的地道战原型,不知道抗日战争期间,华北平原上让小鬼子闻风丧胆的地道战是不是受了这里的启发。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胆敢犯我者,虽远必诛。
水洞沟是值得花上一天,慢慢赏玩的,这里有遗址、有古迹、有各种娱乐设施,还不用走很多路,老少皆宜。今天,是轻松愉快的一天。

今天是24号,是我们在银川的最后一天,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西夏王陵没有去,还有一个必吃的餐厅——国强手抓没有吃,今天就一起去了罢。

西夏是党项人建立的王朝,存国一百九十年,自称为“大白高国”(因其国人崇尚白色),定都银川。西夏王陵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我国现存地面遗址最为完整的皇家陵园,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出了博物馆,搭乘景观车在陵区绕行,二十多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分布着九座帝王陵和200多座陪葬墓。其它陵墓都为远观,只有三号陵——李元昊陵供游人步行参观。虽然这位开国之君仅仅在位十年,便被其子所弑,但是死后他的陵墓倒是最为宏大的。远远看去,陵墓呈圆锥形,有些像金字塔,外围有月城拱卫,历经千年,大多成为了残垣断壁,但足以想见当年的景象。陵前有一大坑,是历朝留下的盗墓坑,想想这些帝王,生前何等荣耀,身后却往往被小贼羞辱,令人唏嘘不已。我们绕着陵走了一圈,以示对这位开国之君的尊重。

宁夏也以吃羊肉为主,尤以盐池滩羊为最佳,国强手抓的羊肉味道不错,然而不知是不是先入为主,总觉得不如在敦煌吃的第一餐。

因为明早的飞机,所以今晚住在机场附近,银川河东机场就在黄河边上,驾车途经黄河,发现这里的河水比兰州清澈多了,无怪乎古语说得好,“万里黄河富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