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2020年6月,宁夏7大3小7天6晚王炸款性价比之行

行前准备之出行背景

一直关注我的人都知道,咸菜不是一个喜欢说走就走的人(穷、穷、穷),喜欢有大方向的规划旅行,然后在计划和憧憬中本着尽可能享受高的质量而支付尽可能低的成本原则来不断压缩成本。1月8日就定好了行程,然后就有所期待地等待,不想中间出了个新冠病毒这个幺蛾子。虽然疫情前订的机票都可以免手续费退款,想着毕竟出行日期是6月底,所以就一直没有退,最终疫情防控局势良好,于是就有了这次超出期待又很特别的宁夏行。

一、为什么选择去宁夏?

宁夏一直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一是因为她的名字很美,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是许久以来都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让我好生向往;三是太久没有见到西北大漠风情的景色,除去已经去过的青海、甘肃、陕西,剩下为数不多的国内选择中,宁夏就成了此次的旅行的目的地。

二、去宁夏要注意什么?

一是防晒。最重要的是防晒、防晒、再防晒。带上墨镜、防晒衣、遮阳伞、防晒霜;

二是尊重当地文化。因为有清真寺大殿参观,即使是夏天,男女都备好长裤和包头鞋一双(不要露脚趾),女生可再带一条自己喜欢的丝巾,进大殿的时候把头发包住;

三是一双舒服的鞋。宁夏景区大,记得要穿非常舒服的鞋走路;

四是适当吃羊肉。羊肉一直是西北的特色,但切勿疯狂吃、顿顿吃,以免出现不适。

三、适合带小孩和老人吗?

看我这几年的游记的朋友都知道,咸菜的每次出行几乎都带着小孩和家中父母辈的人,所以此次行程肯定也是非常适合啦。虽然我们的行程大部分是以银川为“根据地”的,但是每天从银川出发的40公里的行程都是由我们的专属车载我们去的,这种长距离的0做功位移对个体来说,当然是比较舒适的啦。在钢筋森林中的孩子,对于没有见过的地貌,绝对会比较喜欢,宁夏的行程对小朋友来说最大的亮点就是沙漠,无穷无尽的沙子和能在沙漠中看漫天繁星就是此行小朋友的一大乐事。

行前准备具体落实篇

一、机票。上海到银川的机票其实向来不便宜,虽然宁夏的草在我心中已经种了很多年,但由于常年不降的机票价格和没有高铁、只有非常长时间的火车(K或T打头),所以银川的草迟迟未拔。今年1月份,无意间看到6月24日-6月30日来回的机票价格大约是700+单程,来回1500左右的价格算是不错了,于是感觉多年未拔的草似乎可以锄掉了。至正式出行前(6月底)的漫长和忐忑的等待中,又因为疫情,临出发前,我们一行人都退掉了原先买的机票并且买到了更更便宜的价格,真是意外且又美好的收获。

二、住宿

预设的行程中,6晚的住宿,分别是银川*5晚,中卫*1晚。如何选择呢?住宿向来是选择众多的一个题目,令人伤脑。考虑到有小孩,且西北地区沙尘大,天气又热,衣服最好是要频繁洗,于是这次选择了酒店公寓。在银川的住宿还选中,银川斯维登火车站店成为了最终的选择,虽然网上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以下的几个原因让我们最终选择了它。

(一)   斯维登品牌,在出行的经验中,酒店公寓中的斯维登一直是全国连锁的,相对有保障,所以在众多酒店公寓中选择了这个品牌。

(二)   订精品双床房的原因,相较于它的休闲双床房,精品双床的面积要大10个平方左右,总面积在40-45平方之间,比较有富余的空间来晾晒衣服。并且每个房间都配有洗衣机,非常方便。

(三)   在银川的斯维登其实也有好几家店,这家位于银川火车站,旁边有大润发、必胜客等比较方便的商超、广场,所以最终确定了这个住宿点。

(四)   其实银川的其他连锁酒店也不贵,在130元左右,但是考虑到没有洗衣机,着实不方便。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住宿的房间从一开始做预算时看到的130元一间(也已经够便宜了)到后来的85元到最终的79元一间,价格真的是让我们瞠目结舌。

再来说一下中卫的住宿,中卫的住宿选择相对较少,但是考虑到小朋友喜欢沙子,大人也想感受一下无边广袤的沙漠风情,我们咬咬牙定了很网红的沙漠星星酒店。此酒店在去年重新造过,目前也还在继续建造中,开放的客房数暂时是40间。一般平台上是1200元一间带双早,通过旅行社大约可以做到1000元每间,因为疫情的关系,酒店后自己退出了个优惠套餐,1588元2间/晚,且包含次日双早+当日下午茶+当日小火锅晚餐,巴适,于是就下手定了这个套餐,平均800元一间,事实证明,这个价格还是很值得的。

三、包车

包车一直是远途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我们7大3小,总共10人,全程直接包车是最省时省力的。通过各大平台看银川旅游包车,根据人数选择车型、大概的行程天数来确定旅行路线,最终确定价格,商讨好价格中应包含的服务内容,双方责任等。包车的司机不仅是包车,还是行程中贴心的“导游”,由于一般包车的车辆都是通过旅行社平台接单,所以在旅行过程中,司机能拿到的门票价格基本都能比你看到的要更低一些。具体的门票费用比较在费用篇中大家自行比较。

四、行程路线

跟包车平台进行充分沟通后,最终确定行程如下。

D1:接机—水洞沟—酒店—览山公园看日落,住银川。

D2: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住银川。

D3:黄沙古渡一日游,住银川。

D4:宁夏博物馆—回乡文化园(外观)—纳家户清真大寺(外观)—南关清真大寺(外观),住银川。

D5:出发去中卫—66号公路,住沙坡头沙漠酒店。

D6:沙漠酒店玩—回银川,住银川。

D7:出发去银川机场,回沪。

以上是跟司机充分沟通后,并且最终去的行程。这里肯定很多人要问,怎么不去沙坡头景区呢,来解答一下各位的疑惑。沙坡头景区比较有名,也比较大,通票相对黄沙古渡或者水洞沟景区要贵,并且要消耗的时间比较多。水洞沟和黄沙古渡虽然也大,但是是闭环处理的,即进入之后通过变换交通工具等方式,让整个游玩路线非常紧凑,增加趣味性。因D1和D3中的水洞沟和黄沙古渡中所含的游玩项目已经够够的了,又考虑到D5的中卫沙漠酒店是在沙坡头景区腹地内的,故此行舍弃沙坡头景区游玩的念头。

五、防晒、防干燥

西北地区太阳超晒,万里无云,加之6月底温度也不低,所以防晒一定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防晒霜要随身带,时时涂,帽子、墨镜都要常带。晚上睡觉前记得还要涂晒后修复啊,补补水。

西北地区空气超干,鼻子要爆炸。建议容易上火的小伙伴可以买个喷雾时不时在鼻子里喷一喷,或者用棉签沾点水在鼻子里捅一捅。

费用篇:

我罗列几个大项供大家参考一下,当然,很多价格可能是受疫情影响才比较低哈。

大交通:1100元。

上海到银川来回飞机约1100每人(含税);

小交通(包车):450元。

整辆车4500元,包含了我们10个人的接送机和所有旅行期间的出行用车费用,所以人均是450元。

住宿:600元。

银川斯维登酒店人均200元/5晚;中卫沙漠酒店人均400元/晚。

门票: 533元。

水洞沟成人140元通票;

贺兰山门票(含电瓶车)50元;

贺兰山门票儿童40元;

西夏王陵门票(含电瓶车)85元;

西夏王陵门票儿童54元。

吃:人均约800元;

叫得上号且味道还不错的一些餐饮名称:木辛水水冰煮羊(银川)、鼎丰(银川)、国强手抓(银川)、阿依舍包子(银川)、李记酸汤饺子(中卫)、穆鲜羊肉(镇北堡旁)。

实际行程篇:

D1:接机—水洞沟—酒店—览山公园看日落,住银川。

飞机在10点钟降落银川河东机场后,有司机接我们一行至离机场大约20多分钟的水洞沟景区。这一天失算的是,没有多带干粮,但幸好里面也有地方买点凉皮和西瓜什么的,至少能当点心垫一垫。水洞沟景区非常大,但整个景区规划和衔接地很巧妙,各种交通工具一站接着一站,骑了骆驼,做了沙漠冲浪车、驼车、马车、驴车。。。各种交通工具。

兜兜逛逛体力消耗地挺大的,16点多吧,到酒店放行李,休息一下。17点30,师傅如约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带我们去了银川网红打卡地-览山公园。据说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览山公园上去时有比较长一段的楼梯,千万不要放弃不上去哦,到了上面,有另一番风景欣赏。

览山公园

还有一片很大的场地,供小朋友们耍(公园门口也有很多适合小朋友们玩的游乐项目),日落的确挺美的,像罗马斗兽场的样子。。。。。大概呆了40分钟左右,去了离酒店较近的木辛水水冰煮羊吃羊肉咯。吃完走回去睡觉。

D2:黄沙古渡一日游,住银川。

考虑到后面几天可能会下雨,于是司机师傅昨晚跟我们商量,决定今天先去黄沙古渡玩。黄沙古渡可以形容它为大型的沙漠游乐场。跟水洞沟有点类似,景区貌似更大,沙漠里的娱乐项目,能想到的都有。靠黄河,所以还有段是坐羊皮筏子的交通游玩项目。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今天出发时,大家都带了满满的干粮和水。黄沙古渡景区内快接近景区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大型游乐场所(供小朋友们玩),旁边也有小型饭店和买零食和水的休息地方。晚上在住的酒店附近步行去鼎丰吃了个饭。

D3:宁夏博物馆—回乡文化园—纳家户清真大寺—南关清真大寺,住银川。

早饭后,去了宁夏博物馆,疫情期间没有开放所有的馆,出示绿码,全程戴口罩。

宁夏博物馆

天气很好,特意带了丝巾,女士穿裤子等准备去各种清真寺。无奈,每一家清真大寺都在修缮,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吧。。。。。。于是今天的行程就是各种在清真寺面前拍照、到此一游。

D4: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住银川。

银川的景点感觉每一个都需要暴走,很多70后、80后对《大话西游》的情感应该挺深厚,今天就是对青春的怀念了。镇北堡蛮大的,共分4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挺有逛头,地方挺大,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哈。

午饭是在镇北堡旁穆鲜羊肉吃的,性价比挺高,推荐。午饭后驱车去贺兰山岩画的路上下了此次行程中唯一的一点雨(我不愧是旅行小太阳)。贺兰山岩画景区不算大,也有电瓶车接驳,先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可以花钱请讲解(推荐)。

西夏王陵景区也是个暴走的点,有景区接驳车,一站接着一站,跟着车走就行了。还有一个额外的是可以租自行车可以穿越一个区域,不过作为一个30+岁的中年人,劝这个岁数以上的、还有娃的,大家还是悠着点,别逞能哈。西夏王陵中的博物馆这个小站,从接驳车下来到真正的博物馆参观时,要走很长很长一段路,并且也都是要原路返回的,要去看博物馆的一定要有这个心理准备,但博物馆讲解很棒,免费,讲得很专业,博物馆有2层,都很值得细看哟。西夏王陵电瓶车的最后一站是看3号陵,这是一个比较完整和美的陵,故作为一个景点还是值得看,拍风景的话也是比较能拍出苍凉的大片的。

考虑到来银川第四天了,总吃牛羊肉会上火,所以今晚的晚饭各自解决,我们买了必胜客。

D5:出发去中卫—66号公路,住沙坡头沙漠酒店。

今天不赶,最期待的目的地就是位于中卫沙坡头景区内的沙漠星星酒店。这是大人小孩都非常非常期待的一天,从银川到中卫的路程大约是300公里。中间在中卫市区吃了顿手抓羊肉,中卫的物价水平要比银川低一些。中间经过了66号公路,再去了酒店。

之后就前往沙坡头景区酒店接待处啦,我们提前好几个月买的酒店入住套餐,很划算的,已经是我各种渠道看到的最低价格了。下午16点入住酒店,房间很好,用的东西洗护都是欧舒丹的,还贴心地配了防晒产品。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对于出了房间门四周就是沙子的酒店来说,能做到这样的清洁程度真是太不容易了,并且出热水的水压也很好。

从入住酒店开始,大人,小孩就已经在不断地在沙漠中撒野啦。19点左右,去酒店餐厅吃了自助小火锅的晚餐。吃完后又马不停蹄地在沙漠里耍了。。。。夏至刚过,又处于北方,天亮地特别晚,以至于到了21点多才散去,各自回房间洗漱。

天气很好,晚上还能看到满天繁星,这是钢筋城市少见的夜空(可惜没拍到照片)。

D6:沙漠酒店玩—回银川,住银川。

早晨我和妈妈定了5点20的闹铃看日出,清晨沾过夜晚露水的沙子特别特别凉,我们裹着围巾出来还觉得有些冷,想看日出的务必准备点稍微保暖点的衣服哈。

前一天酒店入住时,前台会提醒大家日落和第二天日出的时间。吃过早饭,娃娃们挖沙,大人就在房间或躺着、或整理衣物,酒店12点必须退房,我们在11点30分的时候准备把娃们叫回来,并洗好澡后退房。

酒店会有吉普车载客人进出酒店,退房后等候前台安排就可以了。酒店的自助早餐吃得很饱,大家都还不怎么饿,但是到银川市距离又比较远,就寻着了一家酸汤饺子馆,还别说,味道是真不错。吃完后,出发回银川市,3个孩子么在车上鼾声此起彼伏。还是住了银川斯维登火车站店,放好行李后,步行又去吃了国强手抓。想买点特产回去的,旁边有个大润发。

D7:出发去银川机场,回沪。

今天的早晨稍微可以笃悠悠点,早餐后包车接我们去了机场,12点20分的飞机,还有点时间,去机场汉堡王买了午饭,吃不下的打包放包里,准时起飞,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