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超出预期的宁夏9月游

巍巍贺兰山,滚滚黄河水,蜿蜒明长城。

沙漠与湖水相连,远古与现代交融。

宁夏的风景完全超出预期!原以为一个灰头土脸的地方,风俗和饮食都无法融入,所以拖到实在没地方可去的时候才飞到银川。没想到4天的旅程完全被宁夏独特的风光和历史所惊艳~~沙坡头水洞沟、腾格里沙漠、黄河大峡谷、西夏陵贺兰山岩画、葡萄酒庄园……一切都充满了与众不同的魅力~

DAY 1 天津-银川

下午2点多下了飞机,银川蓝天白云,天高云淡,航站楼外是一片花海,完全没有灰头土脸的迹象,瞬间预感这几天的宁夏之旅会有超出预期的惊喜~

没有做多少攻略,临时决定从机场打车到黄河边的横城,偶然走入黄土高坡特色城堡, 偶遇明代夯土长城的一部分。

做为万里长城和戚继光的粉丝,看到任何一段长城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始建于明朝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的横城堡是长城抵御北方少数民族入侵,距离黄河最近的战略防御体系:

横城古渡早在西夏时期就是著名的顺化古渡口,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

在黄河古渡边发发呆~~

黄河水很清凉,浅表的河水看起来比较清澈,下半部淤泥沉积,滋养着两岸的草木芦苇,河对面有萌萌的小羊在吃草~

初步领略了西北边塞风格的城堡和古渡,一直逛到下午5点多。

计划打车返回银川市区,没想到横城距市区仅17公里就属于郊区了,没有出租和滴滴接单~~ 最后在几个热情的当地姐姐帮助下,打电话约小巴车前往银川市内的南门

银川老城区的南门,是银川古城六座古城楼中,保存下来的惟一最完整的城门楼,外观很像天安门。

南门前面的南门广场,以前是银川市举行重大庆典集会的场所,我们路过的时候看到热闹的夜市和喷泉。

南门距银川的新华商业圈、玉皇阁鼓楼等老城区的景点都不远。

从南门走到鼓楼的路上,偶然看到玉皇阁,这里很热闹,发现一处街头按摩颈椎腰椎的摊位,和泰国看到的摊位摆设一模一样,几个大哥大姐热情地招揽生意,于是尝试了一下颈腰按摩,效果太明显了,一下午的疲劳顿时消散~~

玉皇阁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说登临阁顶,可凭栏西眺巍巍贺兰山,东望滚滚黄河。但是当天天色已晚,没有时间登临阁顶了。

继续步行溜达到鼓楼,银川鼓楼又被称为“十字鼓楼”、“四鼓楼”,位于解放东街和鼓楼南北街交叉路口,临近玉皇阁和新华街步行街,是银川市老街的地标建筑:

晚上8点多打车找到金凤区北京中路的酒店,这里环境很不错~

DAY 2  沙坡头、腾格里沙漠

第二天参加了沙坡头、腾格里沙漠一日游,4人成团,两个天津阿姨和两个北京妞。司机李海涛很善谈,热情周到地介绍宁夏的景点,让旅途充满乐趣~

初见贺兰山和三关口明长城, 三关口长城是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交界地,三关即从东向西,设头道卡、二道卡和三道卡,后人称之为三道关。这里山脉蜿蜒曲折,地形雄奇险峻。原两山夹峙的山坳中,建有关隘。

银川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明朝蒙古鞑靼和瓦剌等部经常从内蒙古阿拉善台地进入贺兰山赤木口,直驱平原各地。明朝统治者为了边防安全,于三关口筑长城(明称边墙)设关隘,使其成为古代银川城防的“四险”之一。

在接近宁夏中卫和内蒙阿拉善交界处,司机停车主动帮同行的车友拍公路照:

腾格里沙漠位于宁夏中卫、内蒙阿拉善左旗和甘肃中部的交界处,从银川开车将近三个小时。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

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

湛蓝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雄浑,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

到了沙漠一定要骑骆驼!在骆驼背上,遥看周边金黄色的沙海,绮丽壮观。

来到腾格里沙漠立刻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大漠浩瀚无边,一个人身处沙漠,渺小极了!

我们乘坐越野车进入沙漠,有很多游乐项目,强烈推荐越野车沙海冲浪、骑骆驼、滑沙、沙漠飞索,太好玩了!

沙坡头位于中卫市以西约20公里,从腾格里到沙坡头大约20分钟。

沙坡头景区南靠山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一边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大沙漠,一边是长流不息的黄河水,景色非常壮丽!

唐代诗人王维的千古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此处~~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飞跃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

我们坐了快艇和羊皮筏子在黄河上穿行, 返程时,羊皮筏子的船夫唱起宁夏民歌花儿:

这种漂亮的花长在沙漠地带,当地人叫“沙漠姑娘“,学名花棒,散发着迷迭香的香气~~

除了乘坐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在黄河上畅游。如果够胆大,还可以去玩横跨黄河两岸的滑索,感受凌空飞跃黄河的刺激。当然,到了沙漠骑骆驼是必须体验的活动,在骆驼背上欣赏金黄色的沙海,体验千年丝绸之路时光穿梭的感觉~~

在沙坡头游玩时,还能看到横穿沙漠的包兰铁路。

在景区的南部散落着秦、战国时期的长城遗迹,历史很久远。

这里也是国内著名的沙漠治理实验区,实验区中的“麦草方格”被誉为治沙史上的奇迹。

晚上8点多从中卫回到银川,结束了开心愉悦的一天!

DAY 3 贺兰山岩画西夏陵、城北堡影视城、葡萄酒庄

第三天参加贺兰山岩画西夏陵,城北堡影视城一日游,今天的车友是几个特别可爱的八零后~~ 新疆籍上海工作的美女小巫,湖北籍深圳工作的帅哥小勇,辽宁盘锦的IT帅哥恒~~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称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西夏王朝的多位皇帝。现在整个陵区有9座帝陵和140多陪葬墓,是中国历史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陵墓的形状与其他中国陵墓都不一样,呈倒扣的窝头形。

贺兰山下,垒土而成,沉淀着千年前的历史。

九位西夏帝王长眠于此,这里是西夏王陵

景区内还建有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等。

因为对宋朝时期的历史和辽、金、西夏、元之间跌宕起伏的历史感兴趣,这个景点其实是盼望已久的打卡地。

这次了解到,西夏党项族人是从青藏高原顺着黄河迁徙到宁夏地区的:

李元昊是西夏开国皇帝,党项族人,北魏鲜卑族拓跋氏之后,李姓为唐所赐。1038年11月10日自立为帝,脱离宋朝,国号“大夏”,亦称西夏,定都兴庆府。

看看西夏王李元昊这头型,类似2020年几起杀人犯的地中海发型:

西夏人模仿汉字创建西夏文:

李元昊少年时身型魁梧,而且勤奋好学,手不释卷,喜欢法律和兵书,通汉、蕃语言,精绘画,多才多艺。

其父在位时,已经不断对外出战,扩大势力。雄毅大略,不甘臣服于宋,遂称帝建国号夏。

晚年沉湎酒色,好大喜功,霸占太子妃,被其子宁令哥所弑,死后葬于泰陵。

离开西夏陵,我们前往贺兰山方向~

贺兰山岩画,位于银川市贺兰县金山乡境内。岩画大致诞生于一万年前,是古代先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运用写实或抽象的艺术手法,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它记录了银川地区古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众多的贺兰山岩画中,导游特别介绍的是一副“太阳神”的岩画,画面体现了远古人类对于太阳的崇拜,画面中的太阳神,双目圆睁、头部有着放射性的线条刻槽。

景区内还有一个岩画博物馆和韩美林艺术博物馆可以参观。

哈哈,下午又来到镇北堡西部影城!很多经典影片的拍摄地。

西部影城位于银川西夏区,以古朴、粗犷、荒凉为特色。

这里曾经拍摄过《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刺陵》、《锦衣卫》等经典影片,还有100多部具有影响力的影视片,一大批中国电影界名人在这里留下过足迹。

影城由明城、清城和老银川一条街三部分组成。

影城中的明城和清城是由明、清两朝遗留下来的屯兵城堡改建的,城廓还保留着西北塞外特有的荒凉残旧、破而不败的景象。

在明、清两城中,可以看到很多耳熟能详的电影场景,如:《大话西游》中孙悟空和紫霞仙子站立的城门楼、牛魔王的招亲台、电影《红高粱》的月亮门、“我爷爷”醉酒的酿酒作坊、盛酒的大缸、碗具等。

在新疆美女小巫的建议下,今天意外增加了一个美好的行程,到葡萄酒庄园参观!

听说酒庄的主人是安徽人,在这里确实能看到徽派建筑善于石雕、木雕、砖雕的特色~

酒庄的设计和陈列处处彰显主人高雅的品味:

和可爱的八零后一起品酒~~

返程时,新疆美女小巫帮我们和司机谈好,送到银川著名的怀远夜市,西北地区最大的夜市~

晚上打车来到悦海CBD游览了中阿之轴

中阿之轴是中国和阿拉伯元首们洽谈贸易,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夜景很梦幻和绚丽~~

中阿之轴偶遇几个新疆大姐,给我们跳了一段新疆舞,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一天的行程~

偶遇几个新疆大姐时,她们正在一个有回声的阁楼里大喊,我们也加入喊了几声,随后邀请她们跳一段新疆舞,红衣大姐从手机里找到音乐后翩翩起舞,新疆舞从音乐到舞姿都很开朗愉悦妩媚,看得我们心花怒放,这一天的行程无比丰富多彩!

DAY 4  黄河大峡谷、水洞沟

第四天包了一辆滴滴快车,游览吴中青铜峡市的黄河大峡谷, 返程后游览机场附近的水洞沟

司机小郭也是一个80后,滴滴快车是兼职,主职是老师,难怪讲起话来思路清晰见识广泛,介绍宁夏和银川的情况很细致,路上也聊聊自己的工作和孩子的教育等,有很多令人钦佩和欣赏的地方~

沿途路过吴中市的黄河楼: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上江南旧有名”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看吴忠。” 宁夏中部的吴忠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黄河楼位于黄河西岸、青铜峡滨河大道沿路上。

中午到达黄河大峡谷,这是黄河上游最后一道峡谷,素有“黄河小三峡”之称。

景区内青铜峡拦河大坝、宁夏水利博览馆、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牛首山西寺等众多景点分布在黄河两岸,让人目不暇接,黄河大峡谷很壮丽!

青铜峡,刘家峡,三门峡,黄河的三大水电站,终得一见!

青铜峡灌区是黄河上游古老的灌区,古时造就了物产丰盛的吴忠。

五六十年代建成并使用至今的以灌溉和发电为主要功能的枢纽工程,彻底结束了千余年来灌区无坝引水的历史,提高了渠水保证率,扩大了灌溉面积。

如今的水库波光浩渺,洲滩林草葱笼,已是黄河大峡谷景区的一部分和吴忠的名片之一

大峡谷的景色不亚于漓江,集中展现了黄河文化、西夏文化、塞上江南风光。

推荐购买带游船的套票,这样可以游览整个景区,可以看到峡谷深处更多的风景,最深处可以看到祁连山山脉的最南端!

青铜峡一百零八塔,依山临水,古老壮观

108塔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教佛塔,站在塔脚下细数着每一座塔,断除了108种烦恼。

传说世间有一百零八种烦恼,这里为你提供一百零八种解药~~

秦汉修渠,明清成景。

俯瞰黄河和唐徕渠:

大禹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向自然宣战并取得辉煌成就的第一人 ,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的创始人,也是华夏文明的始祖之一,作为中华历史与文化的集合体,几千年来大禹就与中华文明相伴而行,生生不息。

天覆其苍,地载其黄,今天在大峡谷的黄河岸边,层层叠叠的大禹文化园成为一座民族的丰碑与精神家园。

大禹文化园:

本来好奇为什么青铜峡会建造大禹文化园呢,查了资料才知道青铜峡一带流传着一首民谣:“禹练十年功,铸斧开青铜,金牛镇峡口,斩龙保年丰”,大禹治水在青铜峡艾山留下了“凿以通河,似禹旧迹”,所以大禹与青铜峡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在青铜峡有多处关于大禹的遗迹。历史上不仅有青铜禹迹、禹王神洞,而且建有禹王庙,历代文人墨客更是留下了诗词歌赋,盛赞大禹的丰功伟绩。

下午5点多赶回银川的水洞沟景区。

水洞沟遗址,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水洞沟还是我国明代长城、城堡、藏兵洞、大峡谷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遗址博物馆,我国西北地区唯一展示旧石器时代文化面貌的主题博物, 真实再现了三万年前远古人类其乐融融的渔猎生活和打制石器的生产场景。

一墙跨两省,长城内是宁夏,长城外是内蒙鄂尔多斯的毛乌素沙漠。

长城外有蒙古包,有饲养的骆驼、羊、马、家禽和狗。

这部分长城很有意思,长城内外生活截然不同,对比反差很有趣。

张三小店是当年两位法国人投宿的地方,就是这两位法国人,发现了水洞沟遗址。

水洞沟是一个非常好的景点,我个人很喜欢,来这里可以实现从三万年到五百年的时空穿越。在工作人员呼伦贝尔大哥的帮助下,我们享受了VIP待遇,直接坐船前往红山湖,在湖上荡舟前往藏兵洞~

水洞沟这个幽深莫测的峡谷直上直下,宛如鬼斧神工造就而成:

藏兵洞在水洞沟景区的出口处附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走过两侧都是土崖的河谷,到沟口附近就看到这个藏兵洞的入口。

在水洞沟通往红山堡幽深莫测的大峡谷中,保存着500多年前的明代藏兵洞。它依托雄伟的长城、险峻的崖壁、神秘的古城堡而更显神奇。

听导游讲解既有趣又有效,否则自己看不懂每个细节的用途。 在水洞沟藏兵洞近千米的洞道里,有小型粮仓、水井、厨灶、兵器库、火药库及陷阱、暗器孔道及指向大峡谷的炮台等军事防御设施。

开放的藏兵洞有两个,并不连续,中间可以从一个洞里出来再走到另一个洞。藏兵洞就像是电影地道战里的地道一样,不仅有地道,还有陷阱、储藏室、居室、厨房、瞭望孔、通风孔等设施,是一个完备系统的古代地下防御工事。

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里面迷宫一样的地道,有的地方已经坍塌,有的地方不开放,即使这样,开放的部分也足以让游客感慨。从漫长的地洞里行走了很久终于走出出口,看到一片草场顿时豁然开朗!

在古代当个战士实在是太辛苦了......

在草场上坐骆驼车赶往下一个乘车点,赶车老汉唱起西北民歌:

最后一个交通工具是这台拖拉机!太有趣了,后排几个广东籍妇女激动地唱起歌来~~

开心夜游水洞沟之后,已经晚上7、8点钟了~

小郭从出口接到我们,按计划前往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欣赏一下银川著名的滨河黄河大桥夜景。

据说这座大桥2016年建成,璀璨美丽的夜景堪比伦敦大桥,中间有一段全中国最宽的人工瀑布,亮灯时刻的夜景是上图这样的!可是今天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开灯,夜景是下图这样的,哈哈~~可能因为疫情近期一直是这样的,留下一点儿小遗憾!

晚上10点多的飞机,小郭提前把我们送到机场。

作为西夏文化的关注者,西夏啤酒也要尝一尝啊,前几天买的西夏啤酒一直没有机会喝,安检前终于可以尝一下了,味道超赞,不亚于麒麟朝日啤酒,哈哈~~

4天的美好旅程游览了宁夏的主要地区和城市,足迹遍布银川的三区两县一市, 其中三区:兴庆区(老城)、金凤区(新城)、西夏区(新市区)。

两县:贺兰县(贺兰山岩画)、永宁县(银川-吴忠沿途)

一市:灵武市(水洞沟)

滚滚黄河是她的母亲河,巍巍贺兰是她的父亲山。

这里有大漠孤烟直的壮绝,也有长河落日圆的瑰丽。

这里是葡萄酒的黄金产区,也是冠绝中华的枸杞之乡。

宁夏曾经“苦瘠甲天下”,今日“禾黍足耕锄”。

滔滔黄河水,滋养着两岸的沃土。

引黄古灌区的水花一跃便是千年。

河套平原沃野千里,鱼跃鸟鸣,物阜民丰。

再见,美好的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