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3

大西北之跟着电影看宁夏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省钱
镇北堡
水洞沟
西夏陵
中卫
沙坡头
南门

多彩、神秘、雄浑、险峻······西部的苍劲壮美,是一种须仰视可见的博大胸怀。让人激动、使人呐喊、令人追随。

宁夏,有种与武侠世界极度匹配的高度与广度。这里的山川、平原、荒漠、河流,所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将这份高度与广度展现得淋漓尽致。置身此地,亦时有穿越之感。这苍凉天地间,的确颇有武侠意境······

三天行程: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代表作《大话西游》/《红山梁》/《老人与狗》

水洞沟:代表作《大话西游》/《锦衣卫》/《财神客栈》

西夏陵:《龙岭石窟》

中卫沙坡头区:《刺陵》

火石寨:《阿修罗》

1/镇北堡西部影城:距银川市56公里,在银川南门,火车站都有直达车辆

黄沙吹过苍凉的西部,千百年来,宁夏的故事从未停歇。说起武侠与宁夏的渊源,很多人的基础认知都是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开始的。镇北堡原本是明清时期修筑的一座残破边城,城墙据说是用黄土和糯米夯筑而成,几乎没有一块砖。经数百年时光捶打,墙体已布满窟窿和沟壑。

镇北堡西部影城,距银川市火车站25公里,河东机场60公里,是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地方。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大话西游》等200多部影视剧。镇北堡西部影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被誉为“中国一绝”,已成为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基地。2009年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段精典对白:曾经有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余此,如果上天在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我爱你,如果要在这份爱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影视城——水洞沟 75公里车程1.5小时

2/水洞沟 穿越万年的土林。水洞沟在地理位置上显示在灵武市临河镇,似乎很远的样子,其实它是5A景区距银川市最近的。

交通:自驾:1/银川东上银青高速从水洞沟出口下高速后大概10分钟可直达景区

2/从石油城往黄河二桥方向行驶,到达二桥后直行9公里到达景区

自助:火车站,北门旅游汽车站均有景区直通车。

水洞沟门票60元,一票通(门票+景交+娱乐)180元,之前听说有一场演出《北疆天歌》非常不错,可惜今年由于疫情蒙古国的演员进不来,没有看到,遗憾!!!

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距银川市19公里处的灵武市临河镇,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也印证了这里在四万年前,曾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

水洞沟是我国北方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保护区内,蜿蜒东去的长城、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令人目不暇接,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

这里是拍摄《大话西游》主要场地,就那段周星驰和莫文蔚两人对戏那段。

水洞沟的美,从一丛丛芦苇说起。

水洞沟旅游

有三公里长的芦花谷,初秋的9月有当地人口中一年间最舒服的气候。芦苇摇曳生姿,坐在马车上穿梭其间,碧蓝的天空下一片摇曳着腰肢的芦苇荡,和着摇晃的身体和飞扬的心情······

《锦衣卫剧照

水洞沟———西夏陵 60公里

3/西夏陵

门票90元

西夏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西夏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景区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景区开发的文创产品,人物造型还是挺有时代特色的。

这是嘉陵品迦,西夏时期一种神鸟,据说可以发出美妙的歌声。

银川——中卫 280公里,

中卫沙坡头

沙坡头景区门票100元,景区里面还是滑沙/骑骆驼/蹦极等级项目。

《爸爸去哪儿》拍摄地之一

沙坡头特色之一是滑沙和爬沙山。游人从平地一步一步的爬到高约百米的沙坡头的坡顶(也可以坐索道上去)往下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滑沙时座下会发出一种奇特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称之为“金沙鸣钟”。爬沙山最能锻炼人的毅力和耐力,有人穿防沙鞋套,多数人是光脚,当你双脚在松软的沙子上爬行时,别有一番情趣!注意:不能再太阳很毒的时候爬沙山。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滑沙场,近200米长、80米高。若天气晴朗,气温升高,从沙坡头向下滑时,坡内便发出“嗡嗡”的轰鸣,犹如金钟长鸣,故有“沙坡鸣钟”之誉,是中国四大响沙之一。

沙坡头特色之二是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坡头而沙山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游人既可以在这里观赏大沙漠的景色,眺望包兰铁路如一条绿龙穿越沙漠伸向远方的奇迹;又可以骑骆驼在沙漠上走走,照张相片,领略一下沙漠行旅的味道。

《刺陵》也是在中卫拍的

中卫——火石寨280公里

从三营出口下高速后,大概有2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道路情况良好,只是临近村子,开车时要注意安全。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段路上有1920年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有深深浅浅的芦苇丛,有雄宏苍劲的月亮山山脉,延绵的风车在山中舞动。可能是因为留恋风景,却乎视了路程,所以很快就到火石寨子景区了。

整个火石寨山脉有红色、紫红色的山崖、山峰、山脊、怪石突兀于黄土高原之上,地貌景观壮观奇美。也因红色砂岩裸露,当地人把这里叫火石寨。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被誉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到火石寨一定要体验一把高空玻璃吊桥。

“玻璃吊桥”桥长为268m,桥身与地面高达118m,吊桥两端为木质结构组成,中间则为“透明玻璃”设计,是西北首家玻璃吊桥;“高空滑索”全长318m,落差30米,位于火石寨云台山主峰金顶处与对面望峡亭之间。

电影〈阿修罗〉剧照

特色酒店:

第一天玩完水洞沟正好住在景区里面

水洞沟野奢帐篷酒店:

价格:458元/间

虽然是帐篷,但里面设施和星级酒店是一样的,24小的热水,独立卫生间。酒店处在宁夏和内蒙的边界处,远离城市,非常安静。

在中卫,一定要住沙漠星星酒店了。酒店就是沙坡头景区里面,

星星酒店1680元/间,适合亲子游和闺密出行,这个酒店很火爆哦,如果选择5-10月去宁夏,记得一定提前预订哦!

酒店包含早餐,自助,还不错,除此之外还有298的自助小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