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陕甘宁十三日游记

去陕甘宁旅游是2021年四月的事,现在才动笔写游记纯粹因为懒(上一篇游记发表在四年前,这四年里又去了不少地方,却再也没有写游记的动力,懒得无可救药)。从陕甘宁回来后,由于众所周知的不可抗因素,全国各省之间的流动越来越艰难,竟再也没有机会出游。尤其到了2022年,在高发的地区连出城都难,想旅行想到发疯,遂决心把陕甘宁的攻略流水账写一写,重温一下曾经的快乐时光。

出游行程:

宁夏6天(当地旅行社安排午餐酒店车辆和司机)

甘肃3天(自助游,租车自驾)

西安4天(自助游)

出游时间:四月中旬出发,四月底回家。

行装准备:四月中下旬的陕甘宁特别舒适,不冷不热,早晚温差有点大,多穿一件外套就够了,白天日头有点晒,遮阳帽和墨镜要备上。

出游人员:自家亲人共六位,其中两位已超60岁,因此安全和舒适放在首位。

行程概述:先讲一讲精简的攻略,详细行程和介绍放在后面,没耐心的看前面,有兴趣的看我后面啰里吧嗦的流水账,丰俭由人。

Day1~Day6(4月17日至22日)宁夏: 银川、中卫

D1:下午到达银川,包车司机接机送到酒店,宿凯里亚德酒店;

D2:(银川市区) 宁夏博物馆,怀远市场,玉皇阁,鼓楼,步行街,南门楼

D3:(银川郊区) 览山公园,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镇北堡影视城

D4:(银川郊区) 水洞沟,西夏王陵

D5:《山海情》闽宁镇,(中卫) 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

D6:(中卫) 北长滩古村落,66号公路,沙坡头

Day7~Day9(4月23日至25日)甘肃:兰州

D7:早上从中卫坐火车5小时到兰州,去租车店取车,晚上游黄河铁桥,宿亚朵酒店

D8:自驾两小时至刘家峡水库码头,乘快艇(往返1.5小时)去炳灵寺,晚上兰州正宁路小吃街

D9:甘肃博物馆,下午乘高铁约三小时到达西安,宿全季酒店

Day10~Day13(4月26日至29日)陕西:西安

D10:钟楼,回民街,城墙景区

D11: 茂陵,法门寺,乾陵(参加一日团)

D12:陕西历史博物馆

D13:打道回府

以下是行程详述:

去宁夏起因于当时刚看完《山海情》,非常喜欢这部电视剧,本人属于冲动型出游的人,看到想去的地方就立马规划,然后把家人一通忽悠就愉快成团了。

出行前半个月,我上网搜了银川的一家旅行社,加了客服微信,由她根据我们的时间来安排宁夏全程的吃住行。宁夏头尾共六天,我记得报价是每人2000元左右,含接机送站,包车(面包车)、酒店、景点门票、午餐(最后一晚加送了一个晚餐)。

后来包车司机跟我说,如果我们直接联系他本人,一模一样的行程安排,价格方面可以更优惠,完全不需要旅行社在中间吃差价。嗯,说得有道理,但说什么也晚了。

接下来就是此行的流水账:

第一天:飞(宁夏)银川,司机接机送到酒店,宿银川凯里亚德酒店(含早);

到达银川是下午四点,飞机快降落时我俯瞰下方,银川市区周边除了沙还是沙,没有什么绿植,不过进入市区后发现这个城市干净整洁、马路宽阔、车少人少。宁夏全省人口才700万,还不到一线城市的三分之一,实打实的地广人稀。我问包车师傅银川有地铁吗?师傅白我一眼,说银川才160万人,建啥地铁?呃,我这问题属实太二了。

入住的凯里亚德酒店不是旅行社推荐的,是我们自己查的,然后让旅行社去订。这个酒店是我们此次行程里最喜欢的酒店,强烈推荐!价格不贵又非常干净雅致,早餐也不错。酒店旁边有一家小饭店的羊肉饺子极其好吃。后面几天在银川的晚餐也都在酒店附近的不同餐厅解决,味道都不错呢。

飞机上俯瞰银川

第二天:宁夏博物馆,怀远市场,玉皇阁,鼓楼,步行街,南门楼

第二天的行程全部在市区,有的景点比较集中,就没有包车,打车或步行即可。

宁夏博物馆:不大,共三层,藏品不算太丰富,却也有一些相当有趣精致的好玩意儿,博物馆爱好者还是可以去看看的,镇馆之宝是一头萌萌的鎏金铜牛;

怀远市场:是当地一个比较出名的小吃街,我们是中午过去的,小吃摊晚上才营业,我们就找了街上的一家餐馆用午餐,我没见识到晚上的热闹就无法置评是否值得一去;

玉皇阁:始建于明朝,是一座像城门楼子一样的古建筑;

鼓楼:始建于清朝,感觉北方城市的市中心都有个钟楼或鼓楼;玉皇阁和鼓楼只有200米的距离,步行可到;

步行街:就在鼓楼旁边,有很多商铺和大百货店,这里是我在银川看到人最多的地方;然后从步行街步行不到一公里就能到南门楼;

南门楼:是银川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为啥呢?因为这个城楼长得就像一个小型山寨版的天安门城楼,也称“小天安门”,是银川保存下来的一个老城门。

总结一下,银川城区除了宁夏博物馆和怀远市场需要打车,其他几个景点之间步行就可以,也不需要门票,站在景点前面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意思一下就得了。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镇馆之宝-鎏金铜牛
鼓楼
玉皇阁
南门楼

第三天:览山公园,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镇北堡影视城

第三天的景点集中在银川西北方向,距离在一小时车程内,一大早包车司机就来接我们了。

览山公园:第一站先去银川知名的网红拍照地览山公园,进入公园正门后需要爬几百级台阶上到山顶平台(这对于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不太友好),就可以看到一个仿古罗马斗兽场风格的露天表演场,在这里拍照效果非常出彩,比现实中看到的美得多,尤其在日落时来,大片效果应该更强烈,但游客肯定也会乌泱泱的,而我们一大早去反倒清清静静,完全是包场的感觉。

贺兰山岩画+韩美林艺术馆:贺兰山岩画距银川市区约1小时车程,是个4A级景区,这里是远古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只不过经历了千万年的风霜侵蚀,那些凿刻在山石岩壁上的绘画大多已模糊不清,我感觉自己看了个寂寞。但令我感到不虚此行的是开设在景区内的韩美林艺术馆,展品有1000多件,精彩而有创意,非常值得一看。

镇北堡影视城:从贺兰山岩画到镇北堡影视城不到半小时车程,这个影视城是作家张贤亮在1993年创建的,“大话西游”和“红高粱”等影片都在此地取景,因此这里成为了无数“大话西游“粉丝的朝圣地,快30年了,人们仍然对一万年的爱情念念不忘,影视城里到处飘着高矮胖瘦美丑不一穿着劣质戏服的紫霞仙子。话虽如此,我还是蛮喜欢这个透着荒凉质朴气质的影视城。

览山公园
韩美林艺术馆
贺兰山岩画
镇北堡西部影城度假区
镇北堡影视城

第四天:水洞沟,西夏王陵

第四天的两个景点一个在东南边,一个在西边,并不顺路。又是一大早出发,先去东南边的水洞沟,再去西边的西夏王陵。

水洞沟:距银川市区约一小时路程,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5A旅游景区,被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还是我国古代唯一保存最完好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等等等等。总之,看介绍就是一个非常牛掰的地方。然而呢,作为才疏学浅的外行,我真的不太看得明白这些远古的土坡土坯遗迹,好在这个超级超级大的景区里有花样繁多的各类交通工具,比如马车驼车游船拖拉机等等,为穿行其中增添了很多乐趣,否则我又感觉自己看了个寂寞。另外我们还非常庆幸在宜人的四月到访水洞沟,如果夏天来必定会被活活晒死在这个无遮无顶无树无木的远古遗址里。

西夏王陵:从水洞沟到西夏王陵也是约一小时路程,这里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和皇家陵墓,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经历千年的日晒雨淋盗墓破坏,陵区里所有的帝陵和陪葬墓如今看上去只不过是些大大小小的黄土包。三号陵是里面最大的土包,猜测是西夏第一个皇帝李元昊的陵墓。我很喜欢这里,博物馆的内容和藏品比我预期得丰富,王陵遗址虽然只剩下土包,但黄昏时分漫步其中,彷佛一个王朝兴衰的历史在你眼前只是一瞬而已,有种分外苍凉的感觉。我依然建议不要在烈日炎炎时到这里参观,极有可能你会被暴晒到毫无兴致只想逃离。另外,博物馆里有个30元(约20分钟)的3D电影讲述西夏的一个故事,没多大意思,反正我看了挺后悔。

宁夏水洞沟旅游区
水洞沟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西夏王陵 - 李元昊之墓
西夏王陵 - 陵墓还原造型,外围的建筑早已消失,只剩土包

第五天:(宁夏)《山海情》闽宁镇,中卫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

第五天离开银川,向南出发前往中卫,车程两个多小时。中卫在宁夏的中间,地处宁夏、甘肃和内蒙古的交界地带。当地的旅游产业大多是依托黄河和沙漠等生态资源开发出来的。

闽宁镇:去中卫途中经过闽宁镇,电视剧《山海情》里的扶贫故事就真实发生在这里,也是这个电视剧挑起了我游历宁夏的念头。我们在镇里短暂停留,考察了一下村里的扶贫成果,参观了在村民委员会里设置的扶贫事迹展览馆,里面满满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学习先进扶贫经验的干部们。看到镇上宁静整洁,百姓安乐和谐,我们都感到无比欣慰。

腾格里沙漠:下午到达中卫后,司机带我们来到腾格里沙漠里一个专门骑骆驼的场地,据他说价格比在大景区里要便宜,骑一圈半小时左右。我们走到沙漠里,看到一大群骆驼温顺地卧在那里安静地等着开工。驼队分批出发,一队八只骆驼,我选了其中一只颜值最高的白色骆驼。驼队出发,骆驼们头接尾地缓缓行进在沙漠里,它们非常温柔,吃苦耐劳,稳稳当当,比骑马安全多了。这种体验实在太美好!我又一次庆幸自己是四月来到这里,虽然日头有点晒,但微风吹来依然凉爽,不敢想象如果酷暑来这里骑骆驼会不会中暑……

通湖草原:也是位于腾格里沙漠,是个收门票的4A旅游景区,介绍里说这里除了沙漠,还有湖泊、草原和绿洲,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我没有把景区全部走遍,只是游览了沙漠的部分,觉得还是蛮值得一游,尤其喜欢沙漠里停放的三辆架在巨型轮胎上的无比高大的车辆,人站在车下还没半个轮胎高,属于这个景区的网红打卡点。通湖草原是周杰伦和林志玲主演的电影《刺陵》的拍摄地,景区里有个刺陵客栈据说是剧组摄影棚改建的,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就没有到此一游的兴奋感。我们没看篝火晚会,而是回到中卫市区吃晚饭逛街。中卫的市中心也有一个鼓楼,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漂亮。鼓楼位于最繁华的商业地段,非常适合晚上出来走走逛逛。

闽宁镇
闽宁镇的扶贫事迹展馆
腾格里沙漠
等待开工的骆驼们
我选了这只高颜值骆驼
骆驼很温柔很稳健,特有安全感
腾格里沙漠
行走在沙漠里的骆驼队
通湖草原
中卫
鼓楼

第六天:中卫北长滩古村落,66号公路,沙坡头

第六天继续中卫的景点,先去离得最远的北长滩古村落,开车约一小时,再往回走,经66号公路到沙坡头景区。

北长滩古村落:之所以称为古村落,看介绍说是那里的几个村子保留了明清时代当地传统的土木结构建筑风格,如今看上去,感觉和旧时农村的土坯房没啥区别,挺破败的。村里人很少,只看到几个老头老太,他们见到游客就积极推销手里的土特产,其中一个老太太邀请我们去她的村屋参观,屋里的布置简朴杂乱,据她说孩子们都出外打工了,我只看到一只老狗寸步不离陪伴着她。我们跟她买了一些土特产,算是聊表心意。这个古村落离著名的66号公路不远,顺便过来看看倒也无妨。

66号公路:离开北长滩古村落往回开10分钟就到了那条著名的66号公路,这条路的名称应该是模仿美国的66号公路,连路牌标识的设计都差不多。2016年我在美国的66号公路开了一天,全程都是壮美的风光,但中卫这个,其实只有短短的一小段路的风景比较上镜,因为道路笔直穿越起伏的山谷延伸到远方而成为热门的拍照打卡地。司机把我们放在这条热门路段的一头,然后开车到不远的另一头等我们。我们一路走一路拍,路上全是打卡的游客,趁车辆稀少时跑到路中间来几张惊世骇俗的大片,非常欢乐。确实,我此行中比较出彩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沙坡头:结束66号公路的拍照,驱车前往沙坡头景区。这个厉害了,是个5A旅游景区,据说被中央电视台的某个栏目评为“全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之一,因为景区里有各种娱乐体验项目,例如:黄河漂流、沙漠飞翔、沙漠冲浪、沙海越野、滑沙等等。我们下午到达时,天气由晴转阴伴有大风,部分项目暂时关闭,我们就只是在里面走走看看而已。这个景区更吸引年轻人或爱好刺激项目的游客,可能不太适合老年人,如果只是想去观光也无妨,但门票的性价比就不那么高了。

66号公路
沙坡头旅游景区
沙坡头 - 天阴下雨,娱乐项目暂停
中卫
羊肉火锅

第七天:(甘肃) 兰州,夜游黄河铁桥

一大早司机送我们去中卫火车站,坐9点的火车去兰州,5小时后到达,我们先打车去亚朵酒店办好入住后,再去租车行取预先订好的一辆7座的别克商务车,在兰州的游览完全是自助+自驾,我们六个人里三个有驾照,一人做主驾,两人做后备。

黄河铁桥:晚上找到一家叫“阿西娅”的餐厅吃饭(装修漂亮,味道也不错),餐后步行到附近的一个景点“黄河铁桥(中山桥)”看夜景,这是当地一个蛮知名的景点,建于清末,人称“黄河第一桥”。铁桥周边的游人乌泱泱的多,桥只有233米长,只限步行,走到桥的另一头就是白塔山公园。

黄河铁桥
黄河铁桥,对面是白塔山公园
兰州
我们晚晚都去这家餐厅吃饭

第八天: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石窟,兰州正宁路小吃街

第八天下雨了,天灰蒙蒙的,但我们一大早还是风雨无阻地自驾前往刘家峡水库。往兰州的西南方向开了大约两小时来到刘家峡水库的码头,然后乘快艇前往炳灵寺,快艇往返大概1.5小时,票价不便宜,往返每人130元。

刘家峡水库:建成于1974年,介绍上说这个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山顶还有一个观景台。但由于天公不作美,阴雨不断,我们没有机会领略这里的美丽景色,只能把它作为一个去炳灵寺的中转站;

炳灵寺石窟:是丝绸之路起始段中原地区与河西走廊交接地带现存最早的佛教石窟寺,始凿于秦,后经数个朝代不断增修扩建。窦文涛在他的《锵锵行天下》第二季里到访了炳灵寺,做了详尽的介绍,节目非常精彩,令我心向往之,一心一意要去那里。说实在话,路途挺折腾的,从兰州去一趟炳灵寺仅花在路上的时间往返就需要5-6个小时,并且更离谱的,受快艇船次的限制,参观游览的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完全不够啊!这么短的时间只够浮光掠影地在石窟外面看看,特别可惜没有时间进入石窟内参观。除了石窟,环绕周围的景观是非常秀美壮观的红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建议去炳灵寺之前先看看《锵锵》的节目,会更有收获。

虽然满心遗憾,但我在景区门口见到了在《锵锵》节目里出镜的那只胆大粘人的流浪狗,依旧像见到窦文涛一样摊开肚皮卖萌求抚摸。景区门口有不少流浪猫狗,在小卖部买几根火腿肠投喂它们,见到食物,它们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狗少猫多,狗在外围可怜巴巴地蹲守,等待食物投掷到身旁。

炳灵寺结束后,坐快艇返回刘家峡码头,再自驾回到兰州已是晚上。回酒店休整后,步行到附近的正宁路小吃街打牙祭。

炳灵古寺
乘快艇去炳灵寺
秀美壮观的红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
炳灵寺石窟
寺里最大的佛像
炳灵古寺
在《锵锵行天下》节目里出镜的流浪狗,喜欢袒露肚皮求抚摸
给流浪猫喂食
正宁路小吃夜市

第九天:甘肃博物馆,乘高铁去(陕西)西安

上午退房,开车去甘肃博物馆,把车停在马路对面的购物中心的停车场。

甘肃博物馆:相比其他省级博物馆,甘肃博物馆显得比较局促和老旧,但是展品还是很有看头的,最亮眼的是品类繁多的彩陶,大多距今四五千年,甚至6500年。此馆的镇馆之宝就是闻名遐迩的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

参观完博物馆,到对面购物中心附近吃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然后开车去兰州西站,在车站停车场先把租的车还掉,再乘高铁前往西安。晚上入住西安钟楼附近的一家全季酒店。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 马踏飞燕
兰州
正宗兰州牛肉面

第十天:西安钟楼,回民街,城墙景区

第十天的三个景点全在步行范围内,而且时间充裕,可以慢慢地走走看看。

城墙景区:西安城墙是明朝初年在隋唐的城墙基础上建成的,看介绍说在城墙上走一圈接近12公里,反正我们只走了不到一半,嫌走路太累的可以租借城墙上的自行车。城墙上面非常宽敞(15米宽),适合散步、慢跑、骑行、打太极。天高气爽时很适合来这里忆古怀今。上面有一家礼品店售卖与西安历史相关的周边产品,特别有创意,我们买了不少。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钟楼:西安的地标,在市区正中心,是国内钟楼中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朝。如果是第一次到钟楼,不要只是站在马路对面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要登上钟楼远望城区才更有意义。楼上还有个小型的博物馆,详细介绍了钟楼的前世今生;

回民街:在鼓楼后面,是西安最有名的美食文化街区,常年人头涌涌,里面的小吃美不美味不好说,但热闹的氛围和架势确实很足。

西安
站在钟楼上远望市区

第十一天:(参加一日团)茂陵,法门寺,乾陵

这一天,我们六人小分队要拆分成两组行动,青年组去临潼看兵马俑,我们中老年组去茂陵、乾陵和法门寺(兵马俑多年前已去过),这三个景点距离西安市区都是一个多小时,彼此之间也是一个多小时,为了省心不累,我们没有租车自驾,而是参加了酒店推荐的一日团(记得是500多元一人含午餐/门票/导游讲解)。西安是个老牌旅游城市,旅游线路的安排已经相当成熟,管理也比较到位。我们提前一天在酒店前台付费报名,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有小巴车来酒店拉我们到一个旅游大巴集中点上车。

茂陵:从西安往西边开1.5小时就到茂陵了,这是汉武帝的陵寝,是汉代帝王墓里规模最大的一座。汉武帝墓不远处就是霍去病墓,汉武帝视霍去病为他最最心爱的将军,霍生前为汉武帝征战,死后为汉武帝守陵,反正生生死死两人永不分离。我们参观的茂陵博物馆位于霍去病的墓园内,博物馆内有文物藏品总计5000多件,里面的镇馆之宝就是非常知名的大型石雕“马踏匈奴”。

法门寺:位于宝鸡市,始建于东汉末年,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如今的法门寺5A景区是2009年落成开放的,无比宽阔的佛光大道和排列两旁姿态各异的菩萨以及恢弘大气的合十舍利大殿都令人叹为观止。只不过,真正的旧址仅剩下一座佛塔,且在80年代也倒塌了,后来重建只在塔的基座保留了古砖,其余都是新的。目前只有塔底下的地宫和里面出土的价值连城的宝物才是真实的古迹。

我们的午餐安排在法门寺的斋堂内享用精致搭配的斋饭,大家都安静地食用,味道清淡,非常推荐。

乾陵:是武则天和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据说是唐朝陵墓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墓的。过往千年不是没人去盗墓,而是盗贼们一直找不到墓道口。最终在1958年墓道口被几个当地农民误打误撞炸了出来,然后乾陵发掘委员会也成立了,发掘计划书也准备了,却被国家叫停了,至今没有重启。咱就在想,武皇不愧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唯一女帝王,她是不是在冥冥中罩着自己的陵寝,不愿自己的安息被打扰呢?

乾陵的看点包括:武皇的无字碑、懿德太子墓(被武皇杖杀的亲孙子)以及神道两侧的石人群像(多数都没了脑袋)。

结束乾陵的参观回到西安已是晚上,跟一日团虽然在时间上不能随心所欲,但全程很轻松,诸事都被安排好,不用去操心,还有导游的详细讲解,对于上年纪的游客是不错的选择。

茂陵博物馆
茂陵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 马踏匈奴
法门寺文化景区
法门寺塔 - 只有基座是古砖,其余为新建
乾陵
乾陵的无头神像

第十二天:陕西历史博物馆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主攻“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可太热门了,我们提前几天预约都约不到免费门票,只好买了旅行社的65元套票进入。

陕西历史博物馆:不是省级,是国家级博物馆,所以名称里没有“省”。这个馆的藏品多达170多万件,展出的只有30多万件,是我参观过的国内最牛的博物馆,是博物馆里的大神!别家博物馆有1-2件国家一级文物就了不得了成镇馆之宝了,而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国家一级文物实在太多,每个展厅都好多件,也就不存在哪一件是镇馆之宝,整个博物馆就是镇馆之宝!我参观那天非假期非周末,依然人声鼎沸,比菜市场还热闹还拥挤,每个展品前都人头涌涌水泄不通,体验感并不太好。看来要想细致安静地观赏,得找个淡季中的淡季才行,但就怕它全年都旺季啊。。。。。。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兵马俑展品

第十三天:打道回府

西安作为十一个朝代的都城所在地,市区及周边的历史古迹实在太多,但时间有限没办法全部游览。咱打算以后弄一个陕西深度游,比如去一趟延安,住一次窑洞,打一次腰鼓。。。。。。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陕甘宁之旅时间较短、跨域较广,每个省基本只在省会周边转悠。宁夏和甘肃都同样值得再来一次深度游。如果不怕操心做功课,在当地租车自驾游是最佳的。最好选择晚春初夏或初秋前往,气候凉爽不冷不热。当地的住宿和吃饭都不太贵,遇到的本地人也不错,总之一切非常顺利和开心。自打从陕甘宁回家,至今一年多了无法远游,普天同愿尽快摘掉口罩,重回往日能到处乱跑的欢乐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