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闲庭游粤北 流连忘返思美食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5-09-13 22:09

很久没有一家三口出游了,难得我有假期,先生拿到年假,儿子肯跟着出行,仔大仔世界,他肯同游我偷着乐呢!赶紧做好功课,喀拉喀拉出行啰!

天公不作美,在我们出行前,天气预报有雨了。说实话,粤北景点早已去烂,下雨也影响我们在周边发掘新意的可能性,剩下的是能不能找到的粤北美食~~~

8月28日星期五 阴天小雨

早上7点从家门出发,进入广清高速。不出所料,广清高速变中速,路窄车多,路面坑洼,经过的车辆在摇摆中缓缓驶过,由于路况不佳,交通限速80公里。我们后悔,早知道走广宁怀集接上清连高速好了,多走的几十公里在时间上也争取回来啦。经验:多关注路况。

清连高速路况好的多了,沿线处处皆景,美不胜收,车随路转,景随车移,桥隧风光得到尽情写意,山、水、路、桥和谐相容,构成一幅原生态的绿色画廊。很美很美。。。经验:装个行车记录仪,拍下沿途风光 ,还可制作相片,慢慢欣赏。

10:30 到达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镇(南岗瑶寨、油岭瑶寨、千户瑶寨、连南瑶寨),晕!名字够多!!这个瑶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他们在明代时就建立了民主选举的“瑶老制”,并形成了神圣而严厉的“习惯法”,严格管理山寨。现古寨只保留了200余人和368幢明清时期的古宅及寨门、寨墙、石板道等。随着时间变迁,人员交流,瑶族只有年老的人才保持民族民风,年轻的已跟随汉人的生活作息了。

有游客的地方也就有商业的营生,我们从商贩得知,居住在瑶寨的人已经搬迁到山下,这里只是他们生意的地方。今天游客不多,瑶寨也不大,不少原居民利用保留较为完整的老房子作为景点之一,顺带做点小生意,也有人翻新房子用作游客住宿,不过,当地比较湿润,容易滋生蚊子小虫,留宿的要多做好防护准备。

在瑶寨午餐,吃“公社”的招牌菜,浓香的大骨头,嫩滑的野菜炒鸡蛋。。。

时间上,实际比计划充裕多了。于是转向下一个景点”湟川三峡“,位于连州市区到龙潭镇的连江河段,湟川多胜景,古有定论。古“湟川八景”即:巾峰远眺,圭峰晚霭,秀岩滴翠,双溪春涨,楞伽晓月,龙潭飞雨,昆湖叠献,静福寒林。沿湟川顺流而下,便会欣赏到如诗如画的沿岸风光;世外桃源的箭榄村寨,宏伟壮观的马面滩船闸,崖壁直如刀切,壁中吐石,石中吐水,悬空落河,如雾如纱的龙泉峡和两岸近在咫尺,顶端山羊可一跳而过的羊跳峡。还有,沿江那极富特色的小艇,两旁挂满虾笼的虾船和小巧玲珑,撑起来敏捷如飞的小竹排,会令你影兴大发。可惜我们到达后下雨了,只好望船兴叹,由于连日雨水冲刷山泥,河水泛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景色。

我们入住龙潭生态度假村,我们要了一个家庭套房。一厅两房带一个麻雀房,里面的布置以原始的木制家具为主,布艺以简朴淡雅衬托,营造低调且温馨暖心的氛围。误打误着,正是网上很多人强烈推荐的”龙潭客栈"!一大一小在享受中不愿出去游玩了。

晚餐将就在度假村餐厅,坐在河边,欣赏景色,美食谈不上,只要不饿着。度假村小摊档的豆沙饼皮薄豆沙香,不甜不腻又不贵,值得试下,现在正盛产水晶梨,样子不靓但乾坤大,清甜水分足。这种梨季节性强,摆放时间长由爽变粉粉的,味道尽不一样。经验:度假村饮食肯定不如村外的,当时没有留意村外不远处就有农家乐。

9日 星期六 阴天有雨

一夜好眠,伸个懒腰,收拾好行李去阳山

阳山有个著名的北山古寺,也称悬空寺,在贤令山麓,坐北向南,因山构筑,占地十多亩,飞檐翘角,体态堂皇。周围群山相抱,树木葱笼;寺前禹门叠浪,馨泻而下;寺内花木丛生,环境幽美,为本县寺庙之冠。不过此时的北山古寺却是成千上万个金碧辉煌的佛像,到处彰显某人供奉佛像的字眼,好一个财大气粗炫富的财爷!记得几年前曾参加“扶贫助学”活动到阳山,深为当地小孩在贫苦中生存感概:山清水秀养育不了这方水土的人,扶贫的道路还很长很艰苦。

匆匆离开北山古寺,到阳山县城东南12公里水口镇青莲镇一带的水口小桂林。

水口小桂林的正名是阳山鱼水度假村,在门口徘徊,值得去吗?昨天的龙潭生态度假村景点甚少,如果不是住宿环境好,真不值得去。就今天的状况,山青却不能水秀了,于是开车沿着这弯河水慢慢行走,也找到一两个别致的景色。经验:别太相信景区,山区的小村落也有着不为人注意的古色古香。

中午到达英德九龙镇,入住在九龙迎宾馆的豪华三人房,住宿环境普通,但地头好,有个大大的停车场,晚上还拉铁闸锁门的,顿感安全多了。上网搜搜,马上找到不显眼的南门餐馆,推介是白切鸡和豆腐,老板娘说没有菜牌,白切鸡要整只的,约三四斤,我们咋舌,吃不完呀,能否清饨?NO!。。。扯气,于是点了杂鱼,豆腐和青菜,不能否认,老板娘的傲气有她的道理。

饱餐一顿回宾馆睡一觉,上网搜搜,清新县有个龙须带水库,称作“世外桃源”,走起!

此时乌云密布暴雨倾盘而下,我们竟有如此决心冒雨而行!不负我们决意,眼前的景色震撼,乌云压顶,水纹如天空闪电般的撕裂!壮观!!幸好到达目的地不久雨势渐去,水库露出和美的景色,确是人间的世外桃源呀。

经历一场说没有后怕是假话的经历,回到镇上好好慰劳下,这次选在宾馆对面的喜宴酒家,店面不大,胜在干净明亮,是我们喜欢的环境。老板娘很爽快告诉我们,可要半只姜葱鸡的---喜出望外呀,再问有什么招牌菜的,网烧丸子、松子鱼,好好好,都上!吃个好吃个饱,减肥?回家再说吧(*^__^*)。

姜葱鸡份量那个的大哦,通盘只有一边鸡头和一只鸡爪,否则以为一整只的了,皮爽肉滑好有鸡的味道,比昨晚的好多啦;网烧肉丸是店家特制的,用猪油网包裹鱼肉猪肝走油淋芡,有点腻腻的感觉,甘香但不能多吃;松子鱼是原条两斤多的草鱼,酸甜可口。买单180元!

8月30日 星期日 多云

先赞赞早餐,摊档就在住的宾馆旁边,加蛋肉拉肠、猪杂粥---这个老伙子昨晚的还没消化,今早又来劲的?果然吃不完,粥太大份了,两个人一份粥可以啦,到中午才想起大家都没有口渴的感觉,嗯嗯,味精很少吧。

在入住的宾馆买了英西峰林门票。说实话,英西峰林我知道地方很大,但也分割严重,景点名称名目繁多。到现在,我还未能清楚,只看山水的景点叫什么!算了,随意看看吧,主要是吸收新鲜空气。按着指引,我们到了英西峰林走廊,坐上竹排、机动排,沿着彭家祠绕道一圈,进入彭家祠景点参观,因为下过雨,文字描述的”英西峰林走廊与简朴的村庄、纯朴的民风融为一体,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乘竹筏沿溪间漂游至彭家祠,水流清澈,鱼石可数,两岸群峰倒影,村野逸趣,尽收眼底。“感受不深,可惜了!

彭家祠位于一座高三十五米左右的山上,整个村落依山而建,共分三层,仅北面有一条石阶路出入,每层均只有一个小门可通往上层,其余三面全是悬崖峭壁,凸现了建筑的防御功能。从远处粗略看,有点像布达拉宫,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小拉萨”。祠堂设计之精美,做工之巧妙,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艺术创造力。值得一赞是英德人很重视这个景点,后期开发更富于人文环境。经验:风景点在文人笔下惟妙惟肖,在色友眼里五光十色。游客嘛,保持愉快的心情足可领略大自然的美好。

中午,转入英德的横石塘镇。在镇上的金鹏农家酒楼吃饭,再来个农家鸡,蒸鱼,哗哗哗,超赞,感觉此行虽没多游玩,但非常对得起五脏腑~~

粤北行的启动主要是源于一份旅游套票。旅行社的亲友推介”英德【倚峦风吕】别墅温泉酒店“。住一晚别墅,赠送华南第一美洞~仙桥地下河门票、畅游中国最美茶园~积庆里红茶谷、畅享天然含氟偏硅酸温泉每栋别墅独立泡池、品尝乡村健康中西式養生自助晚餐、中西式自助早餐等等。机缘巧合有假期,于是增加四天游玩的份量。

【倚峦风吕】别墅温泉酒店位于广东省英德市仙湖温泉旅游度假区,临近英德横石塘镇政府。比较偏僻,高速公路附近还有基建,路不是很好走。进入酒店地域的路就大不一样啦,两旁的银杏树将来就是发财路了,(*^__^*) 嘻嘻……

酒店很大,有个高尔夫球场,红茶园也在里面,没有车是极不方便的。酒店设计独具一格,别墅以单体独立形式。我感觉是方块堆砌,服务员介绍,别墅有近百套,每栋别墅占地一亩,房产商建成别墅后按毛坯房200万地价出售,按格式类型统一装修后,供业主选型采购,目前别墅大多数有业主的,他们把房子再委托酒店管理。

我们入住是C型房有3个套间,配有车库、温泉池,如果包起整座房子是非常好的,可以煮食,人多可以睡客厅,别墅之间相互不会影响;我嫌2个大床房多了,安排住宿不够灵活,曾到一个度假村,房间一张床固定,另一张可以活动,有小孩的家庭只要把活动床推好固定就成为一张超大床。

泡个温泉好舒服,非常享受别墅的一切!

酒店赠送我们仙桥地下河门票,很好很好。红茶谷占地很大,著名的”英德九号“出产于此。这里大多茶垅也有主人的。可惜这里的茶叶贵的惊人,好多人进去都是空手回归,O(∩_∩)O~。

晚上是酒店的围餐,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缘才聚在一起,酒店高大尚,出品好形式美,俗语有话,好看不中用。O(∩_∩)O~ 经验:网评,有的人说晚餐去酒店外的农家乐,不受酒店之拘束;又或者打电话让农家送饭,呵呵,有点匪夷所思,因为酒店保安相当严格,能否送饭送菜值得怀疑,各位看官以后试过告诉我~~

8月31日 星期一 晴天

清晨,终见阳光,阳光铺洒树木、草地、河塘,意气盎然,漫步别墅区,鸟声不绝于耳,清风吹拂沁人心怀。酒店早餐还不错的,吃个饱饱。我们要回家了,美好的回忆将记录于此吧。。。。

广东以美食著称,假日,城里人往农村跑,奔向山间田野,沉迷美食佳肴中。出了广东,情况恰恰相反,农村饮食单调且价格不菲,可能跟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交通运输有关吧。现在,我来晒晒美食和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