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9

山西自由行(3)

天数:7 天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

释迦木塔

昨天已经跟网约司机阳哥约好了,今天一早就赶往应县,参观木塔。木塔的全名叫佛宫寺释迦塔,是安宁二年(公元1056年)建的。由于起得早,9点左右就到了应县,路上看到蔚蓝的天空,觉得是上天对不让我们去永乐宫的补偿。

与陌生人聊天,是每个导游的必修课,而能无缝衔接,就能显出功力了。从大同的天气,聊到电动车的续航;从方言的地域性,又能转到婚嫁的礼金多少。不知不觉中,应县就到了。

站在木塔面前,人总是渺小的 ,这巨构,全身上下,没有一根钉子,古人智慧体现在榫卯之上。高楼的外层,种类繁多的斗拱,让我目不暇接。可惜我们只能进一楼,没能看到二楼以上的宝贝。《华夏地理杂志》有一期,详细介绍了二楼以上的情况,有想了解,可以找来看看。下面都是来自它里面的图片。

从小红书找拍照打卡的地方,学着拍了几张,但水平有限,效果不是很好。但在古建书籍学的东西,让我看得很仔细,巨大的斗拱,什么偷心造、鸳鸯搭手拱、耍头一大堆古建名词,一一对照,倒也看得津津有味。

塔的每层的斗拱都有些区别,而且由于体形硕大,大木构需要相互的结合在一起,那么中国特有的榫卯结构,就显得很重要了,就是这个榫卯结构,让这个木塔屹立了千年而不倒。据专家的考证:它是中国最高的木塔,世界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在考证它为何能千年不倒,专家得出几个重点(在网上找的,但我觉得有道理):1、通过表面的石座层、地宫(我们看不到)和笔尖状的结构,使得其重心接近地表,重心贴地是它经历唐山大地震依然不倒的重要因素;2、榫卯结构是木塔的关节,榫卯的抗震性能使它在地震中避免了裂解。木塔有内外两圈柱网,各层通过柱、梁、斗拱嵌套在一起而形成套筒结构;3、由于应县木塔斗拱之间不是刚性连接,所以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以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调整变形的作用,即使在现代,这也是理想的抗震结构。

我们没有请景点讲解,木塔背后的故事,网上也扒了很多,她们也没怎么爱听。还是算了,打卡完毕。在离开的时候,刚好听到带团的导游在讲应县木塔与梁思成的故事,我又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话说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有一天应县宝华斋主人高培华收到了一封很奇怪的信,信里没有落款,信封面上写着:请投山西应县最高等照相馆。当时的应县就只有这一家照相馆,所以邮递员就直接把信件送到了高培华手中了。

信里说,写信人叫梁思成,是在北京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学者,知道应县有一座古塔,年代很久远,想过来实地研究,但由于当时道路非常难走,而且也不知道这塔还在不在?或者这塔被明清时候重修过,所以请照相馆帮忙拍一张木塔的照片寄回来,并附上一个银元作为酬谢。

宝华斋内有一台德国产大画幅相机,拍摄清晰度高,而且具有移轴调整功能,可以避免因观察点不理想而产生的透视变化,特别适合拍摄建筑物。高培华拍了塔的照片,给梁思成回了信,不过并没有收下那一元钱,而是在回信中请梁思成为他带一些北平文具店中售卖的精美信纸、信笺。

高培华也许想不到,正是他拍摄的照片,开启了古建筑界对这座塔长达八十余年的研究。现在,对这座塔的研究与保护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它的本名“佛宫寺释迦塔”之外,人们还给它起了一个贴切又好记的名字——应县木塔。(下面这张就是当年梁先生手绘的应县木塔立面渲梁图,现藏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

听完导游略带夸张的讲解,对梁先生的精神真是敬佩之至,在当时的乱世,依然还能不顾安危,行里迢迢,来到一个小地方作研究,真乃大师也!

下一站是净土寺,木塔旁边的小庙。除了大殿外全是新修的。殿内藻井却是有乾坤,九宫格的藻井,型态不一的二龙戏珠图案,镶嵌在宫格里 ,外一圈还有斗拱撑起的天宫楼阁,在所见的藻井,是绝无仅有的一份。

寺里有个老和尚,看上去有80多岁了,在来之前就了解过他独自守住这寺几十年,所以进到大殿内,我首先做的不是四处参看,而是掏出钱包,把里面的零钱都拿出来,塞进了功德箱里,老婆有点惊讶我的行为,老和尚为我的行为,敲起钵,并说了几句祝福语。并为我们介绍了这个寺的情况,他是98年从西安过来的,守护着这个大殿几十年了,个中的酸甜苦辣,娓娓道来,不禁令人佩服不已,在我提出想拍照的时候,他说:我已经80多了,也不知道还守得有多时间了,你就拍吧,好些东西以后还能不能保存下来呢!听着有点心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