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沂水天上王城、莒南天马岛景区、莒南天佛景区、山东省政府旧址自驾游

wbclawyer

问答专家

回答被游游推荐达到10次,系统自动授予

美食猎人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一天(2018年3月25日):潍坊------天上王城

时间:2018年3月25日至2018年3月28日

景点:1、沂水天上王城景区 (齐鲁旅游年卡3月份免费)   2、莒南县天马岛景区 (齐鲁旅游年卡3月份免费,含船票)  3、莒南县天佛风景名胜区 (免费景区)  4、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凭身份证免费)

看看最近几天气温回升,已是春暖花开之际,趁机回家拉上爱旅游的老爸,踏春去喽。这次行程初步路线:沂水天上王城------沂水县城东皋公园-------莒南县大店山东省政府旧址--------莒南县天马岛景区----------莒南县天佛风景区。从潍坊出发拐了个小弯回到老家接上老爸,经G22高速到张家坡立交桥下高速后沿乡道行驶25公里左右,到达天上王城景区停车场,停车费10元。停车场边上就是景区入口。

从这里拾级而上,发现这里还不是景区正式的大门,沿路向前,发现路边有这一地区独特的石头墙、石头瓦顶的房屋,路边有好多小商店,除了售卖旅游纪念品,还有好多当地居民售卖土特产,沂蒙老区人民很朴实,售卖的土特产价格比较实惠,但我们考虑到上山不便,决定回来再采购。

全体主角在天上王城正式入口处合影留念。

天上王城是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以沂蒙第一崮——纪王崮为中心,以春秋时期纪王迁都至此的历史故事为主题建设而成。千古王城在崮顶、群崮争辉耀险峰、地下冰宫北国风是王城美景的集中体现。作为沂蒙核心景区,天上王城是观赏沂蒙群崮,探寻春秋诸侯历史、体验沂蒙民俗最具代表性的景区。

纪王崮海拔577.2米,顶部阔大,面积约4平方公里,南北长数公里,是沂蒙七十二崮中唯一有人居住过的崮,因此被誉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

景区入口右侧有一处自然奇观——石抱树。这是一株千年枫杨树,又叫平柳树。此树从巨石中长出,历经千年的坚守,不仅石树一体, 而且石树一色,正是一副天崩地裂、永不放开的模样,因为它的奇特,1988年此树被中央电视台2台作为世界奇观做了专题报道。几千年过去了,这棵枫杨树仍然是枝繁叶茂,根深干挺,同时呢,它又横向生长,树干成根,

此树在当地非常出名,已被人们尊称为神树。关于这棵石抱树还有一个凄美动人的传说呢:

相传很久以前,山下有一对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青年男女,男的叫周山,女的叫阿柳,就在他们男婚女嫁的那年,方圆数百里遭遇百年罕见大旱,按照当地习俗,要由一对未婚男女带上百家谷、登上山顶拜天求雨,勇敢的周山、阿柳但当起了这份重任。

在山顶上这对有情人顶着似火骄阳、共度恐怖黑夜,整整熬了七天七夜,第八天清晨,突然电闪雷鸣、霎时倾盆大雨。淋着这期盼已久的喜雨,周山、阿柳互相庆祝,紧紧拥抱在一起,突然一道电光击中了他们脚下的大石,危急时刻,周山将爱人推向安全地带,自己却随着一分为二的巨石滚下山去,阿柳和乡亲们随着巨石滚下的方向寻找周山,却不见周山的影子,只见那破碎的两块石头静静的矗立在那里,阿柳送给周山的定情物安然地躺在石顶上,阿柳突然明白了,为了这场甘霖,他心爱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被造化为石。此后,阿柳每天都来陪伴周山,直到有一天,爹娘没有等到阿柳回家,只见巨石缝中突然多了一株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苹柳树,树枝上阿柳送给周山的定情物随风舞动,石与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这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终于结合在了一起。

这棵树从此成了当地见证青年人爱情的象征。再后来,当地的老百姓就把它誉为神树,人们常常把一些红丝带系在树上,祈求平安幸福、祥和美满。树上现在由好多情侣朋友们在此树上留下的红丝带,他们许下爱情心愿,以求“情牵石抱树下,缘定三生石上”。

石抱树也被命名为“天上王城”景区的“迎宾树”,它与背景中当地特有的小院落、石头墙、石头房、茅草屋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静谧祥和的乡村画卷。

徒步上山的登城古道,据说沿当年纪王攀上崮顶的路线修建的的,

古道的两边是沂蒙山区最原始的生态林,森林覆盖率很高。仔细看看这里生长着当地各种果树和稀有生态树种有山楂树、柿子树、沂蒙板栗、大核桃,

软枣树、桃树等等,各种树木组成了莽莽林海,把崮上崮下覆盖得严严实实。

老爸虽然爬的慢,但耐力强劲!倒是小小年纪的夫人体力有点不支啊,养的太好,缺乏锻炼!以后回家多干活,增加锻炼机会(#^.^#)

天上王城虽然不是很高,山坡也不算陡,但设施比较齐全,有索道、滑道。索道票40元每人,上下70元。滑道只能下,票价30元每人。不过要是体力可以,时间不是很紧的话,建议步道上山,可以欣赏到比较全面的风光。

到了天上王城的崖壁下,就是天上王城六大山门中的凳子门,登上凳子门,眼前看到这处崖壁就到达崮下的平台了,这里是一片露天钟乳石,坐在这儿休息,听到有滴水的声音,循着声音望上去,发现上面崖壁四周有向下流淌的水冲击着崖壁,长时间的水蚀在崖壁上方形成了一组组的钟乳石,这种地貌被当地居民形象的称为“山塑”,这处崖壁的下面还隐藏着一处山洞,里面比较狭窄,有十几米深。据传这里就是当年的“藏君洞”。当年大臣士兵听到的龙吟之声就是从此洞发出。

这里被称为天梯,是一处崖高壁陡,右侧的每一级台阶都是直接在崖壁上开凿而成,只能容一人上下,真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从迎宾门的台阶算起到这里的天梯,一共是1068级台阶。登完天梯,就穿越了时间隧道,来到2700年前的纪王城,眼前出现一片较大的开阔地,豁然开朗。

登上天梯,耀入眼帘的是天上王城的天池景点处。天池是高高崮顶的大型水池,神奇而美丽,犹如天上的瑶池。虽说比不上唐明皇为杨贵妃建造华清池的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但其神奇之处在于它是海拔500多米的崮顶上天然形成的蓄水池塘,常年有水,很少干涸。

天池水的来源部分是泉水,部分是天然降水。天池内为游客们准备了亲水平台,游客们爬山累了,登上王城后可以到巨石广场的亲水平台游玩、休息一会儿,天池的一边有提供食品的小摊,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补充体力。

天池周围摆放着一些突兀耸立、千姿百态的巨石,它们都是天上王城原有的岩石,各种巨石依照八卦排列,据传为当年纪王观天象所为,又说是纪王举行祭地庆典时所用。天池中央这座雄伟高大的龙型巨石是天上王城的龙脉,像一条巨龙从池中跃起,欲腾空而飞,巨龙龙头朝向正东方,也就是古纪国的方向,似乎在默默诉说着纪王立志复国、壮志未酬的心愿。

沿天池右侧的大道向前不远便来到纪元台,这是当年纪王祭祀的平台。当年纪王在此祭天、祭祖、祭社稷,祈求风调雨顺,安邦社稷。同时此处又是盟誓台,当年纪王带领群臣子民在此台盟誓:同心协力,苦练军事,立志强国,可见纪王卧薪尝胆,时刻不忘回归故土的决心。

祭台上有一图腾,此图腾为纪国祖先的象征和保护,其名为玄鸟,即黑色的燕子,相传它是传说中的四灵之一(青龙、白虎、玄武、朱雀)

从纪元台左侧向前便可到达演武场。传说当年纪王携带家眷来到天上王城,日夜思念故土,渴望强国扩疆,于是决定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在崮上辟马场、建兵营,厉兵秣马,昼夜操练。这处跑马场是当年纪王操练士兵的场所。演武场在每天上午11:00和下午15:00为上演以西周历史为背景的大型马战节目---王城之战,来展现当年纪王演练士兵、与齐国兵火交战,保卫家国的英勇壮烈场景。我们看看时间是12点半,已经错过,于是循着声音向前,看看前面热闹的地方是表演什么。

原来这里是崮鸟天堂,有一些漂亮的鹦鹉正在表演

看到鹦鹉们这么听话,还以为是被驯化的好,待表演完了,主持人宣布游客们可以和鹦鹉们合影留念(要收费滴),上前仔细观瞧,原来每只鹦鹉的脚上都有一根细细的铁链

呢。

倒是在崮鸟天堂旁边的御鸟园更像是鸟的天堂,这里虽然上空有巨网笼罩,但里面的鸟儿却也是算得上自由自在。里面有天鹅、野鸭、孔雀等等,这些鸟儿并不太怕人,可以近距离观赏。

老爸慢慢的接近这只开屏的孔雀,这只孔雀继续炫耀展示他的魅力,更加精神!

看看我美吗???!

鸟儿们和谐相处,自得其乐。

这一处有好多品种的鹦鹉,色彩绚丽,感兴趣可以买上一包鸟食,鹦鹉们便飞到游客手上,争相抢食。

从御鸟园出来,沿原路往回走,沿途再看看走马门、比武招亲、御射场,来到纪王宫,纪王宫看起来比较新,应该是是恢复重建的纪王城建筑。

进入纪王宫大门,发现院内左边有一处表演的舞台,这里是观赏天上王城猴戏表演的地方。大门正对的是纪王殿,该殿外观上为重檐庑殿顶式建筑,面阔7间,长32.4米,进深16.06米。周围环绕有28根廊柱,建筑面积512平方米。

进入大殿,一楼是仿当年纪王生活的复原场景,正中是纪王的宝座,老爸饶有兴趣地登上宝座一试.........

大殿的左侧摆放着一些古装,爱美的女士们可以扮上古装,穿越回到春秋时代体验一下了。

从纪王宫出来,登上台阶,便来到王城遗址,这里有几处断壁残垣,已经基本看不出王城的建筑痕迹,左前方是一处小山包,又叫万寿山,它是天上王城纪王崮的最高点,海拔577.2米。它的南北长202.78米,东西宽100.54米山包上树林覆盖,环境不错。

在王城遗址的一处残垣内,摆放有一排仿制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铠甲造型,老爸披甲上阵,赛黄忠!

慢慢游逛,回到天池附近,这个营门下去,是天上王城的地下冰宫,去这里观赏需要另行购买门票,不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之内。

不过感兴趣的可以看看,网上资料是这么介绍的:地下冰宫是在原纪国藏兵洞基础上修建的一处大型地下冰雕景观群,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家地下冰雕群,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体验到冰天雪地的北国风情,栩栩如生的纪王点将台、玄鸟祭坛、树下会盟、天池龙腾、胭粉泉等冰雕,一切都流溢着一种静态之美,让那种对冬日风情的期望得到尽情释放。这里还有异域风情的自由女神像、海盗船、卡通城堡、诱人的水果屋、冰酒吧,其中设置了长100米的滑冰道4条,大人和孩子都可以尽情的游玩。

穿过天池边的巨石阵,看到一处大棚,这里便是纪王崮春秋古墓的发掘地,2012年纪王崮春秋古墓发掘,CCTV曾经进行过连续的直播报道,这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部分青铜器带有铭文。这一发现被评为中国2013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纪王崮春秋墓规格较高、结构特殊、出土遗物丰富,是东周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价值。如此高等级的墓葬位于易守难攻的崮顶,在岩石上开凿墓室,墓室与车马坑共建于一个岩穴中,都罕见和不见于以往的发现,对研究东周贵族埋葬制度的认识大有帮助。此大型墓发现地传说为纪国败于齐国后迁都所在,但缺乏文献记载证据。这次发掘成果对历史复原,传说印证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

继续向王城的西南方向前进,不远就到达“崮上人家”,这里是沂蒙山区海拔最高的自然村,它有沂蒙“天外村”之称。。这个村落在开发前有7户19口人,他们每天与蓝天为邻,和白云做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每当清晨或傍晚,缕缕炊烟升起,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嫣然是一幅古诗所描绘的“白云深处有人家”的场景。

村头的乡村广场是原崮上人家的广场,这里还有他们生活的工具:石碾、石磨、石臼,他们用石碾碾玉米面做糊糊,用石磨磨粮食烙煎饼,用石臼捣辣椒捣蒜,拔野菜做豆沫。

进入村口不远,右侧是大家面熟的财神庙。这里据说原来是座土地庙,可能是近些年它的地位有所下降,不如财神庙那么受人们欢迎吧,于是让位于财神庙了......

村里有一处较大规模的天上王城酒家,到处摆满了大酒缸,院内屋里有发酵池和蒸酒设备,老远就能闻到酒糟的香气。进去和老板聊了聊,品尝了几口,味道不错,原浆酒80元一斤的价格,个人感觉高点啊。

这里仍旧保留着崮上人家原有的生活原貌,保存了沂蒙山区最原始的生活习惯。这个村落的房子全是用沂蒙山区最传统的“干插墙”风格建造:房子的墙体全是用石头建造,而不掺杂任何其他的材料。

再往里走,是一片较大的开阔地,这里现在被辟为游乐场、拓展训练场地,有攀爬网,高21.5米,专为攀爬爱好者设计,儿童青年皆可参与,还设有休闲娱乐设备:荡木、秋千、滑梯、跷跷板、灯笼桥等等,应该是年轻人、小孩子们喜欢的地方。

这一片地方现在叫做纪军七营,应该是想当年纪王部队驻扎营地之一吧,左侧的一带是崮韵长廊景区,这里视野开阔,是欣赏周围崮这一特殊地貌的好地方。

这个小院里有摊煎饼、做石磨豆腐的展示。煎饼,豆腐是沂蒙山区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食品。这里还有地瓜面制作的美食,价格相对于景区来说是非常实惠的,花个十元八块的钱。不但能品尝到传统美食还能充分体验到沂蒙山区人们的热情、朴实。

从崮上人家出来继续向南,可看到高大的古城墙,这处古城墙是用巨石垒成的,仔细观察发现无论从颜色还是质地,这些巨石跟崮顶的石头和岩层差异都非常大,并且非常坚硬,这城墙历经数千年风雨,仍然巍然不动。据说这就是当年纪王为了抵御外敌而建造的防御城墙。为什么这么肯定它是古城墙呢?唐宋后使用的石块是大小均一的,而此前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没有利器的切割,石块都是大小不一的,所以由这点断定,至少近3000年了。这些石块小

的有数百公斤,大的有五六吨重,在如此陡峭的山崖上,古人是怎样把它们运送上来的呢? 有人曾论证说,古人在冬季泼水成冰形成滑道,然后用绳子将巨石运上来。只有这样,在没有起重机等现代设备的古代,古人才能够完成这样的工程。还有人说是用木块做滑轮运来的,这种运输方式在我国古代就曾出现过,三国时期诸葛亮制造的“木牛流马”能够在山道上运送粮草,显然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虽然各种说法都有道理,但在如此陡峭难行的山崖上运输巨石,实在是十分艰难的工程。前人究竟是运用了什么样的智慧来完成这个伟大的工程,至今仍然是个谜。

穿过城墙下方的朝阳门后,眼前是一处台地,这里是一处瞭望台,在这里既可以瞭望天上王城,也可以观赏远处的崮。

站在这里,沂蒙山的壮美风光尽收眼底,环顾四周,大大小小三十多座山崮波浪般渐次涌来,山、坪、岭、村、石、树、路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沂蒙山崮的神韵和风姿一览无余,犹如欣赏自然的山水画卷。

崮是

由于地层沿着断层组的上下错动,形成的地垒式的断块山,经过上亿年的

风化剥蚀,逐步演变成为的崖壁峭立、山顶平坦的方形山崮,崮又叫方山、桌子山等。分布在山东省蒙阴、沂水、沂源等鲁中南山区,有沂蒙七十二崮之称的这种特有地貌,被国内地质学专家正式命名为

“岱崮地貌”。这是我国继“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嶂石岩地貌”、“喀斯特地貌”之后的第五大岩石地貌类型。天上王城景区的崮是国内崮群地貌最集中、最典型的崮,同时这里的瞭望台是欣赏群崮争辉的最佳处所。

瞭望台的东西两侧分别设有一处悬空玻璃观景廊,这是用强化透明玻璃和钢材建成,采用悬臂式设计。两边分别是球型观光台和栅栏式观景平台,各伸出崖壁10米,下距谷底约200多米。

这里据说原来是一个烽火台,它的身后不远处就是王城正门朝阳门。现在在此旧址的基础上设计成一处空中观景台。

游览完毕,可以沿瞭望台一侧的木栈道下山,下山的栈道经过索道站,真正累了的话,可以乘坐索道下山。

沿木栈道下山的途中,看到崖壁下有一处山洞,叫作吕祖洞,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当年在此修炼过。仔细看看山洞较小,也不像是有人住过的样子,倒是山顶的巨石垒成的城墙引人注目,这么大的石块整整齐齐的,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

和老爷子一路慢慢游逛下山,路上又买了点丹参、地瓜干等土特产,【提醒大家注意:路边那个现场制作售卖核桃酥的小两口不太江湖,短斤少两】驾车直奔沂水县城,来到“莒县世起全羊”沂水店,这里大锅全羊味道正宗,点上一份全羊,价格20元----40元(60元一斤)任选,大饼、小咸菜、羊汤免费随意添加。吃饱后本想再去县城东皋公园看看,夫人感觉有点累,于是就近在福泰商务宾馆住下休息。安顿好以后我们爷俩又出去转一圈,这里离东方购物中心、裕丰市场不算远,晚上那一段很热闹,有很多小吃,不过我们吃饱啦。顺路打探到一处适合吃早餐的地方。

第二天 (2018年3月26日) 沂水县城-------莒南天马岛景区-----莒南县城

一早来到之前打探的位于东方购物中心附近的食尚馅饼店吃早餐,这里早餐品种丰富,有包子、馅饼、各式小凉菜,干净卫生,价格比较实惠,尤其是各种粥,每碗2元,熬的很到火候,质量挺好。吃罢早餐,我们一路向山东省政府旧址所在地大店镇出发,本打算先看完这里再去天马岛景区,然后去莒南县城,转念一想不知道天马岛景区游览时间需要多长,还是先去天马岛景区吧,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滴!

从大店镇沿路标向天马岛风景区行驶,按照导航提示直接开进景区大院停车场,收费10元。一边就是游船码头,持齐鲁旅游年卡今年3月份免费游览,包含船票。老爸享受免票,但须购买保险10元,凭保险凭证乘船。来这里之前,没自细研究,误以为天马岛真是一座水库中的岛,必须乘船到达,其实天马岛景区包括马鬐(读:qi)山、天湖(也就是陡山水库),两大部分,天湖只是乘船游览,到达码头后上岸登上游览。如果不想乘船的话,可以直接开车去马鬐山脚下,这样的话爬山游览将会更轻松,不用担心下山晚了耽误乘船!切记:最后一班游船回程是下午四点半。

游船大约每半小时一班,航程20分钟左右,船上一路欣赏湖光山色,不时发现一群群野鸭。到达码头后有景区电瓶车可以乘坐到达山下,票价10元每人。我们根据路标沿逍遥大道不行上前,这一路沿途绿化的不错,有好多种花草树木,稍晚一些花开时节这里风光应该更好看。不远来到一座汉风牌坊门,上书“山水仁智”,个人理解是出自于“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吧!两边对联:“彼五岳论峻美誉满天下,此一山含碧水名噪神州”,让我们体验一下乐山乐水之旅,做一回“智”、“仁”兼具之士吧!

到这里才知道原来这座山的名字叫马鬐(qi)山,这可能是后来改的名字吧,看地图上标注“马亓山”应该就是这里吧。

此巨石重约六十六吨——高

6.6

米,立在这里欢迎游客的到来,欧阳中石的题字更是给马鬐山增添了几分豪气,马鬐山,我们来了

再往上走,是一片稍微宽敞的平台,电瓶车就到这儿为止了,看样子距离这么近,只要行动方便,乘坐电瓶车没有必要啊!首先映于眼帘的是一株鲜花盛开的大杏树,真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大树一边的商家生意兴隆,商家很友善,准备好多马扎供游人休息,大家可以在这儿来上一卷煎饼补充一下,做好上山准备。

这里有售票厅,直接从这儿上山的可以补票,从这儿上去不远,就是景区检票口了,前面的一段是开放的景区,随意游览。

经过

这座山门正式步入景区,山门两侧的对联:

“仰观高山荟万般气象聆听萧萧天马嘶,俯视大地汇千顷

碧波尽见浩浩浔水流”。对联中“

天马嘶鸣和浔水流”的诗意,让我们期待登上山顶去领略。

从这里开始台阶增多,但

上山的路修的不错,上山并不困难。

到达踏浪戏水之处,这里可以租上一双草鞋,步行沿溪流而上,等气温再高一些时,年轻人体验一下应该不错,我们就只能看看罢了。

途径布谷峡,这里溪流淙淙,环境优美,只是时节不对,没能听到布谷鸟的鸣叫声......从这里可以继续沿脚下的游山路慢慢步行上山,边爬山边领略山水意境,也可以乘坐直通山顶的索道上山,单程40元,双程70元每人。老爸果断选择步行上山,夫人也果断决定自己在山下游览等我们爷俩,弃权不爬了O(∩_∩)O哈哈~(事后证明这选择对于她来说是明智的)

沿途有好多文人墨客游览马鬐山后留下的溢美之词,我们爷俩一边登山,一边体味其中的意境

山道开始变窄,途径一块巨石上劈出的台阶,这山路的修建着实不易啊

老爸一路攀登,不时驻足观赏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下,山上巨石呈现出各种形态的奇石,它们惟妙惟肖,让人产生无限联想.......

峡谷中不时看到有瀑布飞流而下,山上水的存在,为马鬐山增添了无限的灵性,

这个时节的马鬐山上,大多数树木还没有长出枝叶,想必夏天雨水大时,这里遍山松柏苍劲,藤萝牵缠;山花竞艳,百鸟争鸣,深涧幽幽,清泉喷涌;飞瀑高悬,云腾雾涌的情景将更加引人入胜。

马鬐山有丰富的植被,如山丹丹、杜鹃、映山红、迎春、连翘、地锦、粉黛……这个时节只是看到山坡上有一片片金黄的连翘花正在盛开,点缀在松树的墨绿之中。坐在观景亭,环顾四周,群峰竞秀,各显靓丽。

这里是观赏山顶瀑布的最佳位置,可以看到完整的瀑布以及下面的一湾清水。抬头仰望山顶石头奇形怪状,远近高低,各不相同,似神似仙,似舞蹈,似歌唱。如飞禽走兽、雄鹰展翅、猛虎扑食、雄狮下山、群龟竞赛、雄鸡报晓、母鸡下蛋、旺旺看门、鹅鸭戏水,千姿百态,乐在其中

沿途有几处加油站,设有凉亭,备有马扎,供游客稍事休息,补充能量。有矿泉水、点心、煎饼售卖,价格比较厚道。从这里往山下望去,马鬐山下的天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

老爸一路匀速攀爬,累的老脸通红,气喘吁吁,我有点担心他老人家体力不支,老爸坚定地说自己体力没问题,只是爬急了就有点气短,慢慢攀爬一点没问题!老爸,加油!为您点赞!!

行至快到顶峰时,马鬐山瀑布映入眼帘,虽然水量不是很大,看上去像是人造瀑布,但是近距离的置身瀑布之下,听着水流的声音,还是比较赏心悦目。从瀑布左侧登上去,瀑布下面铺有一条石路,人可以从下面穿行而过,看上去比较刺激,那应该是年轻人的福利,我们就剩下看的份了。

经过近4个小时的攀登,年近八十的老爸终于登顶成功,我们到达山顶的天马忠魂演武场。据考证天马岛是座英雄的山,曾经是西汉农民起义军——赤眉军的根据地,南宋抗金英雄杨妙真当年在此山下寨,率十万精兵演绎出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抗金乐章。至今,山上仍有杨妙真的亲笔摩崖石刻:“嘉定九年四娘子此山下寨”

登顶之时正好赶上下午3点场的《天马忠魂》,这场演出是龙冈旅游集团天马岛旅游景区上演的一部大型历史实景演出。据介绍说总投资达四千万元,每天演出2次,上午11点和下午3点分别有一场,演出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幕山寨练兵、第二幕比武招亲、第三幕共同抗金。

天马忠魂的剧本是由著名编剧刘玉端根据莒南县县志以及民间记载历史改编而成。《天马忠魂》以著名女英雄杨妙真携夫君李全共同抗金为主要历史背景,在天马岛景区山顶上演了一出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

剧情展现的是公元1216年,即南宋嘉定九年,金兵南侵,毁我山河。山东忠义军女英雄杨妙真率领几十万红袄军,以莒南县马鬐山为根据地,抗击金兵,生擒莒州守将蒲察,活捉金兵副帅宗翰,大振民心。整个演出持续约30分钟,场面十分逼真,让人震撼。

看完天马忠魂表演,出演武场就近先在山顶上近距离观赏马鬐山的标志——马口石。马口石是由三块高达近百米的天然巨石垒叠而成,因其形如嘶鸣的马口而得名。从远处看,矗立在山南最高处。马口石离地百尺,突兀拔起,四面绝壁如削,但巨石之上却生长着茂密的芦苇,如烈马的鬃鬐,马鬐山的“鬐”字也由此而来

现在看的的便是马鬐山瀑布之上的甘露湖,山顶之上有这么一处湖泊,让人称奇,湖面看上去广阔而平静,与周围奇石呼应,别有一番韵味

这附近的山顶上到处是石的海洋,极为壮观。据传说这石,这山,曾经惊动了秦始皇,秦始皇曾想驱石填海,让徐福东渡求仙的故事就发生在此..........

这里景点叫作“棋盘阵”。巨石之内有或广或狭的洞穴,曲折迷离。在一处能够容纳两个对坐的地方,中间有一石板,上刻棋盘,故名“棋盘阵”。此棋叫“拿王伦”,相传为南宋绍兴年间此山甘露寺长老创制,目的是贬斥当朝卖国奸臣王伦,激发人民爱国抗敌斗志。该棋战法独特,蕴涵兵法的奥秘。传说杨妙真不仅要士兵平时对奕此棋,还在山上设立大棋盘,让红袄军将士练调兵谴将的变化,以此鼓舞将士们抗金御侮的斗志。看一旁介绍说世界象棋冠军谢军修养之地,谢军就是在这里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后,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后来谢军又专程回到这里,感谢这方山水给她带来的灵气......

继续向前,远远望去,金顶快到了。

向金顶攀登的途中,左侧看到有条路通往甘露寺,我们观察一下,发现从金顶经城墙下去有条路到达甘露寺,于是继续向金顶进发。

再登上台阶就是金顶啦,胜利就在眼前。

这里便是马鬐山最高处的金盆顶,海拔 662.20米,这里因四周高中间平形似金盆而得名。

金盆顶又名承露台,这块奇石静静地卧在这里,从某个角度看过去,真有乌龟的神韵。

到达金顶,极目四望,周围山峦层叠,下面湖水萦绕,视野非常开阔,只可惜今天有点雾气,能见度不是很高。

金盆顶的一侧便是远远看上去像是长城模样的城墙了,这城墙既是便于游客游览,又充当真正意义上长城作用的防护墙,我们看到城墙外沿途一路被踩的光溜溜的,若是没有它的阻挡,从山的另一侧上来便畅通无阻了。老爸把城墙踩在了脚下,望着远处的山峦,露出胜利的微笑。

沿城墙一路走下来,便到达早先看到过的甘露寺了

这就是布施天下、广德人间的甘露寺:它原本是汉代建立的大寺,曾经与镇江甘露寺齐名,有南北甘露寺之称,《莒县志》中有记载: 寺前有银杏树直径达两米之多,千年以上。历来是苏北、鲁、豫、皖、冀北方诸省香火最旺的寺庙,皆因她给北方带来了甘露。可惜的是,在民国二年因雷击事件,树庙毁于一旦,大火冲天而起,烧了数天数夜,许多宝贵的文物化为乌有。后来又曾修复,但又毁于战火。现在看到的甘露寺是景区投巨资再次按照历史记载恢复重建的,据介绍“甘露寺”是赵朴初先生亲笔所书。

甘露寺门前广场的“出水观音”身高6米,端坐于荷花莲座中。在静心祥和的佛教音乐中自水中升起,莲花瓣由翕而开,神态安详的“观世音菩萨”悄然显出真身,令人顿生顶礼膜拜之感。

位于甘露寺门前广场一侧的这处金蟾泉也颇有些名堂,它因泉中生长绿背红肚皮的金蟾而得名,是杨妙真率红袄军在此驻扎时,为解决部队吃水问题而开凿的。这金蟾是天马岛的独有特产,是天马岛四奇之一。

游览完甘露寺一带,向前行进,经过甘露湖边畔的小道,便到达下山的通道,这边有天车可以直达位于另一处山顶上的索道站,票价每位10元。我问老爸是不是乘坐索道下山,老爸饶有兴致地坚持沿步道下山,再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天马岛的美丽风光,说是相对上山来说下山对于他老人家就比较轻松了。

我在前头开路,老爸迈着坚实的步伐,我们开始下山。看看时间到了4点多,突然想起来回去还要坐船,来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最晚的船是几点回去,打电话问问早已乘船回到景区停车场的夫人,说是最晚的船是4点半,考虑到我们这速度不管是再乘坐索道还是加紧下山都赶不上了,我们爷俩商量一下干脆慢慢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下山吧,到山下再想办法。

下山果然是相对来说轻松的多了,我们爷俩便聊边走,大约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了下索道站附近,趁这个年龄来说老爸体力真棒啊。

继续下山,沿途欣赏风景。从导航上查了查,山下到停车场也就是十几里路,想让夫人开车来接我们爷俩,我那养尊处优惯了的夫人说自己不知道路,好久没开过车了,不敢开Σ(⊙▽⊙"a,过了一会儿她回电话说无奈之下她找到景区办公室询问,办公室的刘主任热心地答应带路开车来接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革命老区人们的热情,再次对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帮我们带路的刘主任表示感谢。

我们回到了大杏树下,在此地少坐一会儿,等车来接。我跟老爸说地图上查了查到停车场有十几里路时,老爸一脸平静地说:就那么近便啊,实在是没别办法的话,咱爷俩走回去也没问题啊,不就是一万多步吗!

等了十几分钟,大约在17点50分左右,在景区刘主任的引领下,夫人终于开车驾到,我们驾车往回走,到景区停车场附近再次表示感谢后与刘主任道别。导航上查询后,发现从这里去莒南县城更近一些,于是临时决定先到县城晚餐后住下,明天上午游览天佛景区后再往回走经过大店游览山东省政府旧址。

到达莒南县城,一路找到这家比较有名气的老地方驴肉馆,这一段路边有三处驴肉馆,貌似这一处人气最旺,就选它了。进去一看,大锅里热气腾腾地正煮着驴肉,门头从外面看其貌不扬,里面很宽敞,接待能力很强啊!现煮的驴肉热乎乎地上桌,90元每斤的价格看起来比较高,但是吃起来还是比较实惠的,蘸蒜泥,特香!另外用盆给免费上驴肉汤,特色煎饼。

第三天 (2018年3月27日)莒南县天佛风景区【卧佛寺公园】------大店镇山东省政府旧 址、115师司令部旧址

一大早洗漱完毕,早餐后驱车来到位于县城东北角的天佛景区

【卧佛寺公园】

,我们到达的是位于景区西南角的大门口,这里有康长的停车场,免费滴!照片上看上去像个古建筑的那个,猜猜看是啥设施?【莒南县政府真是大手笔,起点是相当滴高啊,这是一座公共卫生间,5A景区内的能有这个档次的也不多,点赞】

卧佛寺公园大门前的广场上,有一座大型卧佛胜景牌坊,牌坊规模宏大,建筑精美。

牌坊后面的广场上是一尊弥勒佛,弥勒佛,中国大乘佛教八大菩萨之一,弥勒佛以超世间的忍辱大行于世,所谓:“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弥勒佛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广为流行的一尊佛。此佛常怀慈悲之心。

广场北侧便是公园大门,大门处并没有发现有售票处之类的地方,看样子这里是一处开放式公园。进入公园大门经普渡桥(十七孔桥)向北,看到一处寺庙。

前面就是卧佛寺,寺前有一处石碑,记录着卧佛寺的前世今生,原来卧佛寺还是一座千年名刹,系沂州四大古寺之一。卧佛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余年。虽几经兴衰,但香火从未间断。

这是卧佛寺的山门,寺名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题。相传卧佛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著名高僧图澄大师率弟子游方讲学布道时,发现了莒南天佛,在天佛山下结庐为寺,祈奉天佛,名曰“卧佛寺”。

进入卧佛寺,首先看到的是天王殿,两边分别是钟楼、鼓楼。

天王殿的后面是雄伟的大雄宝殿,远远望去大殿古朴典雅,飞檐斗拱,雕粱画栋,雄伟庄严。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后面是卧佛殿,殿内内有巨型汉白玉雕制的卧佛佛像一尊。

卧佛寺最后面的建筑是藏经楼,

游览卧佛寺后,沿寺前湖畔东行,眼前的湖景十分养眼,感觉好似来到了江南水乡。

沿湖畔继续向东漫步,不远便来到七级浮图舍利宝塔处。

卧佛寺一侧的莲花湖面积700亩,像一面明镜镶嵌在景区中央。湖畔垂柳依依,绿草茵茵,亭台廊榭,金碧辉煌。

沿湖畔继续向东游览,蓦然回首,发现静静的水面映照着卧佛寺,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绕过莲花湖,来到东岸,回望舍利宝塔

从莲花湖东岸观赏普渡桥(十七孔桥),这时的莲花湖看起来有点惨淡,估计夏季碧绿的荷叶覆盖湖面,荷花盛开时节,景色将是十分醉人。

美景配佳人O(∩_∩)O哈哈~

老爷子看到这盎然春意,精神焕发。

一路上边欣赏盛开的连翘花,边欣赏湖内波光潋滟,要是夏季赶上芦苇摇曳,荷花映日,香菱滴翠,野鸥横飞时这里的美景定会更加美不胜收。莲花湖面积700亩,像一面明镜镶嵌在景区中央,湖内还有镜台观佛、菱榭晚照、静海慈航、菩提晓月、般若悠然等著名景点。

到达天佛圣境牌坊,前面高大的建筑是观佛台,是一处是观佛拜佛的圣坛。

观佛台台前广场,气象万千,吉祥钟、如意鼓矗立东西;十八罗汉栩栩如生,分列两旁。观佛台高台巍峨,松竹相拥,碧水环抱,古朴典雅,气势恢宏。三层四角,寓佛教“三学四谛”;基层28级台阶,示佛祖菩提树下开悟之数;其上45级台阶,合佛祖住世弘法岁月。

观佛台四周镶嵌紫砂岩浮雕画,都是一些东西方的佛教文化典故,看上去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站在观佛台上极目四望,向东看九顶莲花山,横看象一条巨龙逶迤腾飞,观音阁高耸在莲花山最高峰。向西可以俯瞰卧佛寺、舍利宝塔,向南可以观赏莲花湖美景。从观佛台前向东,抬头遥望连绵的九顶连花山,横看象一条巨龙逶迤腾飞,最北侧的山峰上有一座楼阁高耸,看看山下有一条石头铺设的上山步道,我们就近沿这条年代已久的步道盘旋上山,来到北面的山峰。

这座高耸在莲花山最高峰的就是观音阁,它看上去巍峨庄严,是一处求福求子的佛教道场。观音阁内有一位老者在清扫卫生,经询问可以沿室内楼梯登阁远眺,来到顶层,发现四周设有观景围廊,站在四周,周围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小城春秋,一览无余。

站在观音阁顶楼围廊向北遥望,近处是鸡龙河绕山而过,远处是连绵的山峦,看方向应该昨天去的马鬐山就在那一片山峦之中。此前看过景区介绍,说这一大片地域,总起来组成莒南天佛景区,它横亘南北,全长6000米。发髻耸然,皓眉俊秀,鼻梁通直,唇厚口方,下额重叠,颈部分明,胸部微挺,像一尊天佛赫然浮出地面。看样子这种景象要空中俯瞰才能有这个眼福了。

向西观察,近处的观佛台,远处的卧佛寺、普渡桥、舍利塔和整个莒南现成的景象尽收眼底。

这九顶连花山的山顶上有几处山峰(这九顶莫非是说有九处山峰?),南北连成一线,山顶铺设石板路。我们沿石板路向南行进。

山顶上大部分的路段绿树成荫,一路上凉风习习,视野开阔,感觉甚爽。

从最南侧的山峰下来,在半山腰有一尊金光闪闪的大佛。

一路下山,到达山下发现东面有一处动物园(另外收费),南面是一处八卦阵。

九顶莲花山下一带平原,像是一处大花园,这里有杜鹃、紫藤、丁香等各种花草树木,现在只能看到盛开的金黄色的连翘在微风中随风摇曳。

从这里遥望,金色大佛端坐在绿树掩映的山坡上,俯视整个莒南县城,庇佑一方民众。

山脚下有一处八卦阵,进去体验要收费5元

来到天佛风景区广场,这里有一尊卧佛。

从天佛风景名胜区大门出来,发现大门左侧有一处售票处,但没看到有工作人员,从这边进入景区貌似也不收费。

看地图上标注景区大门西侧一带是卧佛云游小镇,出景区大门后沿马路向西来到这里,发现这一带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还没有开始招商,有几处铜雕很有特色,这一组是与茶有关的,采茶姑娘、炒茶师傅、烧水童子、品茗老者,栩栩如生,完美的演示了一部生活场景。

这片商业街区应该是规划当中的天竺雷音创客园、佛光山色民俗街,建筑是古朴的中式风格,等商家入住后,在赏景之后再到这儿看看民俗、品品茶、陶典古玩啥的也不错滴啦

这一组雕塑呈现的是“百里负米”:周仲由,字子路。家贫,常食藜藿之食,为亲负米百里之外。亲殁,南游于楚,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茵而坐,列鼎而食,乃叹曰:"虽欲食藜藿,为亲负米,不可得也。"这个故事提醒人们:能孝敬父母、孝养父母的时间是一日一日地递减。如果不能及时行孝,会徒留终身的遗憾。如果没有办法把握与父母相聚的时间来孝养他们,等到想要来报答亲恩的时候,为时已晚。但愿我们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孝养要及时,不要等到追悔莫及的时候,才思亲、痛亲之不在。

这一组雕塑反映的是南北朝时期,著名高僧图澄大师率弟子游方讲学布道时,发现了莒南天佛,在这里修建卧佛寺的主题。

再往西走,便到达善缘广场,这是广场右侧的“觉门”,与之对应的便是“悟门”啦,它们分别位于广场卧佛胜景牌坊两侧。

广场以及周围的一片商业街区,以及附近的卧佛寺、莲湖公园及周围林木湿地看样子都是这卧佛云游小镇的一部分。看规划介绍整个云游小镇具有山、水、林、田、寺、佛、阁七大自然禀赋,融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旅游、历史、社区七位一体,是广大游客和市民怡然自乐、休闲娱乐、合家欢乐的好去处。

游览完莒南天佛风景名胜区,我们驱车往回走,途径大店镇,莒南县大店镇是鲁东南三大历史名镇之一,山东省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就位于大店镇的庄氏庄园,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现在是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庄氏庄园为四合院结构,是以堂号为特色的青砖庄园式建筑群体,这一片建筑是大店庄氏家族自明朝万历年间到清末,建起的群团式地主庄园,每个庄园都冠以不同的堂号,当时有七十二堂号之称。抗战时期,看到八路军真心抗日,时任县参议员的庄孝光和庄氏族长、镇长、居业堂主庄余珍主动将堂号献出。山东省省政府成立之后,省政府的七个厅局和抗大一分校曾分别在庄氏庄园的八个堂号办公。

进入大院后左侧的第一个四合院就是山东省政府民政厅旧址展馆,展馆内现在开放的有5个展室,主要介绍了山东省民政厅成立、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1945年8月13日,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省战时行政委员会第二十次联席会议在大店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山东省政府,推选黎玉为省政府主席。就这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诞生。8月22日,山东省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店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省政府所属的7个厅局,推选刘居英任省政府秘书长兼公安总局局长,梁竹航任民政厅厅长,艾楚南任财政厅厅长,薛暮桥任实业厅厅长,杨希文代理教育厅厅长,黎玉兼任司法厅厅长,白备伍任卫生总局局长

当时的山东省人民政府下辖公安总局、财政厅、民政厅、实业厅、司法厅、教育厅及卫生总局7个厅局,分别住在庄氏庄园的三元、四喜、五柳、慎余、安仁、三余、燕喜7个堂号内办公。

这一处小院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大店曾经一度成为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八路军115师的罗荣桓、朱瑞、肖华、陈光、谷牧、黎玉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经在这个小院工作、战斗、生活过。在罗荣桓故居的简介中,有毛泽东对罗荣桓的高度评价:“山东只换上一个罗荣桓,山东全局棋就下活了。山东的棋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963年12月,罗荣桓病逝后,毛泽东在悲痛伤感中写下《七律·吊罗荣桓同志》,词中写道:“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可见,罗荣桓元帅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心目中也占据重要一席啊。

八路军115师旧址内的展厅里面陈列有缴获日本鬼子的枪械、当时记录抗战形势的毛笔原版印刷报纸等,详细记载着山东革命发展史的文字图片、陈列了抗日时期当地的民俗军用器等等。

这是作战指挥室,墙上挂满了各个时期的作战地图,还有八路军115师指挥人员的相关介绍和取得的光辉战绩。老爸在这里兴高采烈地过了一把指挥瘾^_^

院子里的广场上,一株多年的老杏树正鲜花怒放。

山东省政府旧址内最里面的地方修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但是不知道啥原因,没有开放。

山东省政府旧址的北面是大店镇中心广场,作为一处乡镇驻地,大店的小城镇建设还是不错的啦。

我们稍事休息,驱车回家,结束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