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陵、崇陵——清西陵二日游之一

天数:2 天 人均:100 元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易县

周末,一层淡淡的晨雾笼罩着易水河畔的易县城区,也笼罩着我们此行的去处,清西陵。

清西陵此时正值旺季,景区通票108元,如果是学生的话可以凭学生证半价游览。

清西陵景区整体呈东西向带状,服务区大约在景区中间的位置,距离服务区最近的是泰陵,服务区向西依次是昌西陵和慕陵,向东则是崇陵和永福寺

我们首先参拜的是泰陵。泰陵是清雍正皇帝的陵寝,雍正朝上承康熙朝,下启乾隆朝,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积攒了大量财富,而这也体现在了泰陵的设计上。

自入园伊始,踏上长达5华里、三层青石铺成的神道时,泰陵便通过一道道景观提醒着我们,其自身的精致与宏大。

清晨的陵区四周层峦叠嶂,松柏葱茏,景色清幽。而此时天公也十分配合,走在静谧的神道上,随着太阳的升起,清晨的薄雾被逐渐驱散,只留下带着淡淡松柏气味的微凉空气,令人精神抖擞。

泰陵沿神道向北,依次排列着石牌坊、大红门、具服殿、大碑楼、七孔桥、石像生、龙凤门、三路三孔桥、小碑亭、隆恩殿、三座门、二柱门、方程、明楼,直至最北端的地宫宝顶。

泰陵建筑的整体布局依托山水环境和人文景观,建筑风格和规制精美严谨且富有观赏性。例如,泰陵的神道有一段因为绕过一座小丘而呈弯曲的弧形,这一段并不是建筑师在设计时为了节省工时而“偷懒”,而是特意利用这座小丘作为整个陵寝入口的“屏风”。

用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游览完泰陵后,我们便前往下一站崇陵。

值得一提的是,清西陵每个陵园之间都有免费的中巴车可通往下一个陵园,非常方便。中巴车的发车时间是固定的15分钟一辆。

崇陵是光绪皇帝的陵寝,在泰陵以东大约五公里,是我国帝陵中的最后一座。崇陵的建造规划在光绪在位时便早早提上了日程,但由于清末国家动荡,一直到宣统元年才正式开工,直到清王朝被推翻时还未建成,最终在民国政府的许可下于1915年建造完工。

崇陵动工修建时清政府已接近崩溃,这使得它的规模不像泰陵、慕陵庞大,没有设置大碑楼、石像生等建筑,但建筑规制仍然宏伟。

而且作为清朝修建的最后一座皇陵,它吸收了以往陵墓建筑技术的精华,从而独具特色,如它的建筑群中有很多建筑以桐木、铁木作为用料,坚硬无比,素有“铜梁铁柱”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大约是距离京城较近的缘故,不同于清东陵战乱时期五座皇陵四座被盗,清西陵只有崇陵一座皇陵曾被盗掘,这也使崇陵地宫成为清西陵唯一开放游览的地宫。

清西陵景区内部着实广阔,以至于游览过泰陵和崇陵后,便已是夜幕将至,我们和景区工作人员咨询确认景区通票第二天仍然有效后,便在清西陵行宫宾馆内住下,养精蓄锐,以备第二天的游玩。

行宫宾馆景色优美、安静、价格适中,而且紧邻永福寺,交通十分方便。

清西陵古建筑群的建成正处于中国古建筑艺术发展的最鼎盛时期,清代的建筑工匠们汲取了以往历朝历代木质建筑的宝贵经验,又在清朝皇家的强大财力支持下,在为清西陵建筑设计的大木结构、斗拱、石雕、木刻、排水系统等方面,展现了以木结构为主体的中国古建筑艺术的高超水准,不愧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